外放

与全国大多数高中相同,我们的学校在长达半个月的学习中,会有两个小时的外放时间

与大多数高中学生相同,在长达半个月的学习过程中,我最期盼的便是着仅仅两个小时的自由,时间我们的外放在周日的下午四点到六点,下午第二节课下课放学两分钟内学校宽阔的通道,被人群挤满,在一瞬间喧嚣过后,又在瞬间回归成绩,嘻嘻,落了几个学生会,在大桥落去之后出现

我先前属于比较激动甚至疯狂型的学生。一般在下课的前十分钟开始整东西、照镜子、梳头发,准备在听到铃响的第一秒像箭一样冲出教室,然后,拉着同伴挤在拥挤的人海中,随着浪潮涌出校园。其实我喜欢外放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小佳。陪我在外放的两个小时内一起放松,一起闹的女孩。我早在刚上高中的时候别认识小佳了。那时候还没有分文理科,一个班80多个学生。能在80多个陌生人中会心一笑而且成为知己是一种难得的缘分。但在那时候我有我的玩伴,她也和她的室友一起吃饭,所以我们心照不宣的约定,外放一起玩。从高中的第一个外放,直到她离开我,每次都期待与他一起的,那珍贵而浪漫的两个小时。

还记得那是第一次外放,因为从小到大还没有体验过外放,再加上我第一次在学校待一个星期之久,外放对于那时的我来说,特别神秘与不安。终于等到第一刻零响,小佳拉起我就往外跑,根本不顾英语老师说着的“今天的作业是...诶...别走...”我们冲出教室,挤进人群,依旧不减缓速度,她拉着我的手,尽管有些出汗,她也依然不回头地向前跑着,我被她拉着弯弯扭扭的,时不时的装着某个人,说一句对不起,又赶紧着跑去。那时,我觉得她虽然外表娇小,内心有种冲动,时刻会爆发出来的那种冲动。对他的认知,仅仅是认识而已,有太多的好奇。

我们计划去洗澡,找个宾馆,好好休息一会儿,然后再一起看电影,吃零食什么的,但这所有的前提是要找个宾馆,我们跑了三家都爆满,在问到最后一家的时候,宾馆里有许多,看起来不太正常的人聚集着,他们看上去,大约20多岁,头发染的五颜六色衣服也破烂不堪,我知道,我妈他们叫流氓。要不我们不进去了吧?我一下子就怂了,怕什么?大白天的,小家不屑的说道,我一想也是边进去的,前三家宾馆都是小家主动开通咨询的,也不是我社交不好,只是在小佳面前,他好像可以把一切事情搞定,而且她热情主动,这一次同样是她去咨询结果然是没有空房,然后我们往外走走,出宾馆,我看到那几个人还没有走眼光,正向我们飘来,小佳,拉紧我,直直地向前冲去从他们右边穿过去,禁止的向右拐,然后我们听到后面传来声音为美女有没有空房跟我住一起吧?哈哈哈,真恶心,谁他妈想跟你住一间?我真想一巴掌呼死那个不要脸,不过也只是想想而已,小佳又抓紧我提高速度叫我别回头,别走啊,回来凑一凑唉,别走呗,哈哈哈,渐渐的,我们把他们的声音甩到身后,直到淹没在肺热,焦躁的人群中,然后小佳对我说以后遇到这些人就别理他们,今天真倒霉,那算了,我们找个有空调的饭店吃饭吧,小家伙表情严肃而温和此时的我觉得他跟学校里的那些孩子孑然不同。

我第一天上高中的时候,班里一个人都不认识,看着一张张陌生的面孔,感到很兴奋,又很不安,那天午休的时候我趴在课桌上做翻又翻死活睡不着,但不睡觉又没事,可做,就觉得好,我最终决定起来看会书,那时无意间往后扫了一眼,很震惊,我看到小佳在认真的低着头画些什么,全班都在睡神的庇护下经历的休息,只有小贾一个人挺直,腰板在那里画些什么?好像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他认真的样子,一下子吸引了我,瞬间觉得有一个不一样的灵魂在飘荡,觉得这个女孩还是特立独行,与众不同的

随着高中生活慢慢融合,我适应了这里新的朋友,新的课程,新的老师,新的生活,我想机械厂的一个零部件,每天宿舍教室餐厅按部就班的重复生活为主动和小家热络起来,在他眼里我仍然有些不同,他学习国外努力,每当我们成群结队的走进餐厅时,他已经买完饭快速的走出来,他的眼光很坚定,步伐也很快,好像没有人可以阻挡她向前冲去的道路。那一个月,它独来独往,我们也只是见面打个招呼,我以为他是那种老式的学霸,而他却与我想象的不同

后来我选了文科,她选了理科,我们之间的联系也只剩下两个星期,那两个外放的时间,把原本无交集的生活融合在一起,从他口中我知道她谈了男朋友,她成绩也开始下降,性格也开始改变,身边也开始出现了形形色色的朋友神经慢慢大条,他开始融入这个学校,融入青春的圈套,谈恋爱看小说,逛操场,她脸上的笑容多了,他看起来与别人也没有什么不同。然后在我心底仍然觉得他内心深处深藏着一些想法,让她与别人区分开来,再后来她和她的男朋友分手了,高二时又谈了一个男朋友,分手了。在一不留神中,我们都被时间追赶着走过了一年,永远都是来不及准备措手不及的推动现实。

他分手后的一个外放我们约好了一起去逛逛,放学便冲出来冲出来后,却不知去哪?我们也就是玩手,没有目的的游荡者,无意间看到了一家咖啡厅,上面写着罗纳咖啡,她问我想不想去?我说我还从来没有去过咖啡厅呢,然后我们就一起进了那家咖啡厅,我至今都忘不了,跟小佳一起去,时的感觉很奇妙,那家店在三楼的拐角处里面是古典英伦的布置,格调很淡,以棕色为主,我一眼便喜欢上了那里,感觉一踏入所有的时间便放慢了脚步,我们并可以在平静的世界中享受生活,那天我们俩只点了最便宜的咖啡,却教了最真挚的感情,他像是我的情感导师一直在帮我分析,我与男友与我们的感情,面对这样热情的朋友,我毫无顾忌地把我最真实的情感全盘托出,他也小心翼翼地收下我的不安与烦恼,幻之以慰藉与鼓励,我记得他不停的用勺子搅拌咖啡,很专注的,看着我很专注的看着我我们的情绪,随着谈话的内容,时而轻松,时而深沉,那只是两个17岁的,时而生成那只是两个时期时时,奇怪的感觉到了,生活中孕育而起的烟火味,如果我活到了中年三四十岁人能有这样的朋友,只要认真的对待一次一致的变化,我便无畏,青春的孤独与凄凉,到最后我问他的时候,他也只是缄默不语说我啊,没什么好说的,自己就这样吧,他很是在乎我的感情,却不透露他的感情

我们出来的时候只剩下十分钟就六点了我们要迟到了他边跑边对我说以后一定要带你的男朋友来这里,多浪漫啊!我笑了,笑的确很浪漫,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你很浪漫,后来我真的有带我男朋友来过这里,但是时过境迁,一切的感觉都那么不同

我们的外方一直存在,而我的外方却1.1点凋零,有人说,人的一生不是你过了多少时间,而是看你记住了多少时间,生命啊,并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在许多平淡无奇的生活中,有小家一起外放的时间像流星一闪而过,却是最耀眼最刻骨铭心的

到了高二下半学期,我们离高考越来越近,一次次的模拟考试与分数线划分,是我们力不从心,在紧张的一轮复习中,有个外方调节许下真的很不错,由于小家一起外放的时光,哪真是超级不错了!那天出去的时候天就阴生生的,但我们都忘了拿伞,无所谓了,开心就好,现在想想真是傻,我们两个人加起来,身上也一共带了80块钱,还想吃顿好的,所以我们跑了两家餐厅都因为钱不够,而尴尬的退场,这种情况要是和别人一起一定会很丢人,但那时的我完全没有任何的不爽,只是觉得很可爱,最后我们也知道了美味的大虾,很满足,尽管一分不剩,吃完回来的时候天开始下雨了,蒙蒙的小雨淅淅沥沥,很清爽,慢慢沉下来,雨也越下越大我和小佳满足地走在一条小路上,这道旁的人们大声喧哗着收衣服收摊朴在纷乱无章中,我们享受着那一刻的清凉,有你真好,我不由而终的对他说,小家差异的看了我一眼,然后布置的笑了,他牵起我的手,说我现在心情好好好想大喊一声大喊一声,难道你有神经病吗?那你喊呗,我真的喊了,你可别嫌丢人,不会真的是要喊吧,这么多人,真的很丢人,你喊又不是我喊,丢人也是你丢,他大笑起来,头发被迎面出来的风咆哮,脑后呈现出清新的轮廓,心理在哪里?我去,你喊就喊,干嘛喊我啊?我被弄,我愣住了,突然喊出来的声音吓了一跳,但我只是笑,感觉好好傻

“哈哈,欣,我喜欢你!”

“喂,干嘛说这个!”我被这突如其来的告白吓了一跳。

“是不是很浪漫?有人这样跟你告白吗?”

“什么呀,丢不丢人?快别喊了!”

“刚才不是说,反正丢人是我丢的吗?就喊就喊,欣,和我在一起!”

我看着她高兴的样子,脸红的像个苹果,从小到大还是第一次有个人在大街上喊我的名字跟我告白,虽然是个女生。

雨滴越来越紧密,夜幕慢慢沉下来,笼照着前方的街道。街道上店铺的灯火亮起来了,我和小佳奔跑在去校园的路上,不顾大雨倾盆,任由笑声回荡。街灯一盏一盏苏醒,我们,像在海上寻找方向的船,寻找走向未来的模糊不清的那座灯塔。

“你觉得我浪漫吗?”小佳在我耳边问我。

“嗯嗯,你最浪漫!”

“如果我是个男生,今天这样对你表白,你会感动哭吗?”

“如果你是个男生,今天在大街上这样喊我名字,我一定会踹你一脚!”

“哈哈...幸好我是女孩”

那天,小佳侧脸的轮廓格外清晰。她清新的短发贴着耳鬓,细长的眼睛眯成一条缝,笑起来那样让人舒心。一个不足一米六的女孩,一个富有想象力和浪漫情怀的女孩,一个敢于与众不同,又回归于生活的女孩,一个在雨中呼喊的女孩,一个不甘心的完美主义女孩儿,她始终与别人不同。而我和小佳的故事再也没有继续走下去。

后来我再见她,她脸上也总是充满微笑,再后来的外放我等了她好久,她都没有来。那次我很生气,以为她故意放我鸽子,一个人痛苦的度过了两个小时。然后我听说她请了病假,再然后,我听说她转学了。或许他受不了这个学校的压力,或许他选择了别的生活,反正我们连离别都没有,让我竟一直不敢相信她的确不会再陪我外放。又一次外放到来,熬了一个星期我终于盼到了的外放啊,可我却一点都不激动。铃声一响,那通往大门的路上便沸腾起来,我站在,三楼往下看去,几个人成群结队?几个人飞速奔跑?我好像能看到小佳拉着我在人群中咆哮校门亲切而有力,瞬间恢复平静的校园,此刻带给我的是回忆,是小家大给我的有关青春浪漫的回忆

我不太喜欢伤感,然而此刻看着冷清的校园,有没有小家陪伴的?外放心里就像冰冷的海水,智勇而入,翻腾着拍打着坚固不摧的泪疮,鼻头一酸,我竟然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

学校给我的外放是自由的

二小家给我的外放是浪漫的

然后此后我再也没有那种完全外放的外放。w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党员民主生活会 作为一个还没因年龄而自动归为群众的共青团员,自然是无法参加如此严肃高端的党员民主生活会。那天所...
    遇见青丘阅读 1,402评论 4 20
  • 3 下面的事情有些是明仔不知道的,永远也不会知道了,因为十年之后的今天,喜妮铁了心要跟他离婚了。 从...
    邱继祥阅读 416评论 0 0
  • 为什么方法中不允许用private public protect 修饰变量。 因为方法体内的变量就是局部可见的,不...
    维乾阅读 1,193评论 0 0
  • 原创作者:叶细显(笔名叶子) 安装开机通电源,宽带连接理当然。 百度搜索千里眼,十指连心敲键盘。 鼠标频移加...
    叶细显阅读 35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