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内秀为何要外放

一、党员民主生活会

作为一个还没因年龄而自动归为群众的共青团员,自然是无法参加如此严肃高端的党员民主生活会。那天所室的党员小组开这个会的时候,我因为需要领导签字,不得不闯进了会议室。等待领导签字时,突然听到自己的名字被提起。我惊愕地抬起头,发现某位党员正看着自己的稿子,认真地阐述着自己的观点。

“我觉得作为一个已经工作了两三年的人,虽然在工作上能力还是很强的,但是不应该还如此内向。你看,F多么外放,平常那么愿意表现自己,恨不得时时刻刻都表现自己。你们两个就应该互相学习,互相影响,要是能够两个人中和一下,那就最好了。”

其实最让我惊讶的并不是对我的评价,而是将我作为一个反例来评价X小姐。

X小姐的位置就在我的旁边,就我了解所知,她确实性格内向,但是与人交往时热情大方,若是有求于她,必会有回应。在工作上,X小姐认真扎实,总是默默接过工作,不声不响地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甚至额外时间还要做一些领导安排的其它事情,依旧无声无息没有抱怨。

X小姐信奉的原则是,能做的事就做,何必要多言;不能做的事情,那就尽力去做,与其浪费时间浪费精力花在抱怨上,不如用来寻找解决办法。

世上众生,无一人相似,性格不同是理所当然。我有强能力,我有好品质,这些都可以从我所做之事上反映出来,何必要通过我外放的性格来展示。更何况,外放的性格只能证明一个人在与人交往时会成为主动的一方,并不能证明此人就是一个好员工、好伙伴。

外婆曾经对我们说,若是以后找男朋友,一定要有内秀。

内秀,是指一个人内在的涵养,不张扬的才华。谓秀异之质藏而不露。既是内秀,若是刻意张扬于世,多少会掺杂些这世间的浮躁,带了些有意为之的意味。若是坚持纯粹初心,那么便让自己安静地盛放在这世间。

我的内秀何必要张扬地一次性外放于世?


二、工作


我一直觉得X小姐并不适合做项目,更适合做研究,从她为单位领导撰写的论文都能得省部级或国家级一等奖便可看出来。

刚来单位时,X小姐有项目便认真做,没项目便自己学习,不争不抢。因此,单位领导对她也是印象不甚深刻,到年底总结,总会在提到她时,带上“太过内向”“要再外放些”这种评价性的词语。到了第二年,项目负责人都发现了X小姐认真负责的项目精神,因此开始让她独立接手一些项目。而X小姐参加竞赛的论文获奖后,也让领导发现了她的论文品质优良,此后大多论文都经她手而出。到得第三年,只有一些尚未与她合作过的党员仍然评价她“太过内向”“要再外放些”,但她的奖金和在所里的层次已经明显提升了好几个层次。

职场虽有人际交往,却不是日常生活,不是每个人都能将职场过得如同居住小区,见人就亲昵如姊妹。职场上更多的是需要你的工作能力,而非交际能力。(鉴于作者所处为设计单位,可能职场环境较为特殊,更多的是技术而非行政。)一个每天圆滑处世相处愉快却毫无效率的工作伙伴,与一个每天沉默寡言却认真负责及时交稿的工作伙伴,明显后者更讨人喜欢。圆滑处世相处愉快,虽能给人带来暂时的快乐,但是我们真正的关系是工作关系,而不是生活伙伴。工作关系就应当以工作为上,即使两人除工作外毫无其他方面的交流,若是都能合作愉快,那么得来的关系或许比每天嬉笑打闹得来的关系更为深刻吧。


三、爱情、友情


本想将爱情和友情分开来写,但最终发现爱情和友情都是与人相处的过程,何必赘言。爱情,是面对一个你爱的人;友情,是面对一个你喜欢的人。在这两类人面前,初期你们互相吸引都是因为对方身上有着你感兴趣的闪光点。你们就着这个兴趣点,不停地深入下去,关系也随之更为深刻稳固。正如《挪威的森林》里,渡边初识永泽便是因为一本《了不起的盖茨比》。在渡边的眼里,永泽从原来的高冷孤傲的有钱人家的才子变成了一个有着奇妙人格、独特思考方式和偏颇道德观的人。但这一改变也是一点一点,随着二人交往渐深才产生的。若是一开始,永泽便将自己所有的一切都袒露在渡边面前,也许渡边就不会如现在这般理解他奇妙的人格、独特的思考方式和偏颇的道德观吧。二人还会不会继续做朋友也许都还有待商榷。

这个例子可能不太妥当,但是我想说明的是,两个人的相处是需要时间,需要一个了解的过程的,而不是如行星爆炸般,“砰”的一声,你们所有的经历和人生便能融合在一起了。

刚谈恋爱时,不少女生只想掏心掏肺将自己所有的好都展示在自己的男朋友面前,让他更加了解自己。但是殊不知,新鲜感和神秘感才是爱情保鲜的最佳良药。若是你能如一座宝库,让他有种永远都看不尽挖不完的感觉,那么他必定会将你视作掌中宝。

友情亦如是。

一个内心聪慧、富有才华的人,不张扬不肆意,而是如洋葱般一层一层地展示给你看,让你的生活中永远充满惊喜和有趣。若是如烟花般一绽即逝,留下的除了美好的即将随风而逝的记忆,就只剩下一地残渣了。


我的内秀,只想静静地绽放在这世间,为什么要因你的喜好而外放于世人面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文件在 Unix 世界里可以算得上一等居民了,所以有了如下这种说法: 所有操作,都是基于对文件的操作 也只有...
    疯狂的攻城狮阅读 532评论 0 1
  • 文/午后 原创文章,转载请私信 坚持原创,用文字温暖你我的世界。 很多时候我们会经常听到有人说自己不是个会主...
    方片图文阅读 1,122评论 13 15
  • 曾经太年轻,总是那么任性不喜欢的东西就是不喜欢。如今,长大了并且拥有了一定的社会阅历了,竟然也喜欢了很多曾经不...
    柳木雨阅读 320评论 0 3
  • 习惯性去爱人,并非想索要对等的物质或者感情,大多是因为体会过被忽视没人爱的滋味,然而当一个人孤独惯了的时候,突如其...
    Ms顾初阅读 631评论 1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