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影史最高场刊分?来到中国照样水土不服

继续聊聊2016年的全球十佳电影。

今天的这部电影来头可不小,在去年的法国戛纳电影节上,它曾以3.8分的影史最高场刊分领跑群雄(12位参与打分的权威影评人中,9位给出了四分的满分评价,其他3位都是3分)。

紧随其后的是场刊分3.5的贾木许作品,《帕特森》。

在大家满怀期待这两部作品都能有所收获后,却在主竞赛环节全遭滑铁卢,颗粒无收。

如此有争议的金棕榈奖颁完,在见面会上,评委会成员毫无意外的迎来一波口水。

法国《电影手册》官方推特更是毫不留情地批评:“一届相当不错的戛纳主竞赛被一群眼瞎的评委毁了。”

不神秘了,这部电影就是《托尼厄德曼》

在场刊期间,“托尼·厄德曼”一出场就自带笑点,评委更爆发出两次罕见的热烈鼓掌。

但在场的国内观影群众表示一脸懵逼。

完全get不到这幽默从何而来。

如果这部电影没有加持“戛纳光环”,没有各大媒体给出的各种“全球十佳”,豆瓣评分在刚开始能冲破8.0分可以说是奇迹。

不是祥子马后炮——这部长达两个半小时、完全生活流的电影,有点太漫长。

至于纳闷为何歪果仁笑的合不拢嘴,只能承认中西方对幽默的理解,还有很大的区别。

不叨逼了,看片。

温弗雷德是一位退休的老头,为了让生活即工作的女儿伊奈丝找到生命的意义,乔装成一位身份地位相当了得的“托尼·厄德曼”游走于女儿身边,用一系列啼笑皆非的小动作感化整天处于高压状态下的女儿。

导演用托尼·厄德曼的幽默包装了整部电影,内核则是展现了当代人为了工作而放弃生活的悲剧。

你看,跟我们理解的一样,喜剧电影的本质还是悲剧

这里的悲,是那些忙于工作而放弃生活的人。

影后桑德拉·惠勒把伊奈丝这位外表坚强、内心柔弱的职场女形象,演绎的非常到位!

她只有在和客户洽谈时才能挤出牵强的微笑。其他时间不带任何笑容,永远是一副冷冰冰、傲人的面孔。

走路做事自带音效,呼呼挂风。

在公寓给客户通电话时,条件反射般身体收紧,正襟危坐。

这段可以入选职场人经典形象之一了。

由于睡觉耽误了工作,脚受伤后的第一反应不是进医院包扎,而是强撑着继续做方案。

只在给客户展示方案前,才临时在卫生间简单处理一下。

看着就起鸡皮疙瘩。

她已经不属于自己了,完全承包给公司、事业了。

伊奈丝习惯性严肃,也让她的助理整天提心吊胆。

因为老板不主动给自己的工作提建议,所以逮住机会就问自己的表现如何。

助理在伊奈丝的浸染下变得跟她一样,谨小慎微,俨然一个缩小版的伊奈丝。

而职场强人减压的方式,是世界的通用语言——性和毒品

男同事是招来即用的性工具,先命令其打手枪,消遣完后直接工作。

看这敷衍的表情,像是在耍猴子。

毒品就不用说了,这玩意好像成了“成功人士”的标配。

《穿普拉达的女王》中,在家卸了妆的米兰达容颜衰老,平日里的光鲜亮丽荡然无存。

对于媒体如何八卦自己的丑闻丝毫不care,但因自己的劣迹而对女儿们产生的不公对待,到让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女魔头潸然泪下。

同样,看似异常坚强的伊奈丝,同样也有非常脆弱的心。

在因自己的沉睡耽误工作后,伊奈丝第一时间是向父亲质问,为何不在如此关键的时刻叫醒自己。

老父亲只是想让闺女多睡一会,没想到无故中枪,只能默默离开女儿。

伊奈丝在阳台目送父亲上车后,由微笑的挥手转而泣不成声。

这段非常传神。

伊奈丝用瘦弱的胳膊擦拭眼泪,干巴巴的躯干传达出的无助,应该会收割巨多同样独立外出打拼的女性朋友的眼泪吧?

还有当老父亲为了走进女儿的世界,用“托尼厄德曼”的身份参加了一个不属于自己的酒会。

女儿深知淳朴的父亲在这样的场合下强颜欢笑的吹牛喝酒,是极其为难父亲的。

果然,父亲巨大的牺牲击穿了伊奈丝心里防线。

作为一个父亲,温弗雷德能做的,是用自己“乡下人”的思想,想法设法帮助女儿减压。

先是不请自来,从德国飞到女儿工作的地点罗马尼亚,带上墨镜和假牙,佯装陌生人从女儿身边路过。

这拙劣的演技被女儿一眼识破,非但逗不了乐子,还让女儿分神给爹爹安排住处。

本以为自己能照顾女儿起居,却因想让女儿多休息一会没及时叫醒,导致女儿大发雷霆。

被迫“赶出”家门的温弗雷德没有丝毫懈怠,继续用他自认为幽默的方式开导女儿。

乔装成一个叫“托尼·厄德曼”商人,毫无防备的出现在女儿和朋友面前,非常绅士的倒酒、聊天,大有情场老司机的派头。

跟着女儿参加晚宴,摇身一变成了德国大使,煞有介事的与名流互交名片。

更是在女儿和上司面前,假装是他们公司终极客户的私人教练,让上司和同事大呼惊奇。

这样的桥段还有三四个,就不一一列举了。

在伊奈丝看来,父亲的一系列举动无非想让自己活得更轻松一些,但父亲这些完全不按牌路出牌的方法,竟然唬住了她的上司和客户!

你看,你爹到底还是你爹,不服不行。

所以,当老爹老娘教导我们“吃过盐比走过的路还多”时,并不是没有道理。

最终,伊奈丝顿悟了,来了一场“裸体派对”——参加生日party的人,不论你是上司,还是炮友,一丝不挂的身体是唯一入场券!

这也是整部电影最“高潮”的部分:

表面上看,伊奈丝想要通过这种方式跟身边的狐朋狗友彻底说再见。

包括这位经常和伊奈丝吃饭的“闺蜜”——她曾不止一次的在背后笑话父亲。

还有他的同事兼炮友。

但“裸体派对”前半程留下来的只有两个人,分别是自己的上司和助理。

上司希望伊奈丝能继续留下来处理商务,助理则继续希望跟着伊奈丝锻炼。

嗯,尺度太大,只能截取上半部分。

祥子惊叹于,这些为了事业、工作的人,竟能做出如此大的“牺牲”;也对那些职场强人的生活感到恐惧。

甚至一些怜悯。

更深层次的,是伊奈丝想通了。

他要用这种赤裸裸的方式,对待这赤裸裸的现实,以期用“壮士断腕”的决心,重拾爸爸口中的“幸福是什么”。

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时间中,导演一直试图用幽灵般的“托尼·厄德曼”给女儿制造出其不意的surprise。

但这些surprise之间没有形成较强的顺序和横向对比,只是简单的进行堆砌白描。

同样是生活流的《帕特森》,用周一到周天的方式进行片段化分割,即使每天发生的事情大体一致,但观者还能找到规律可循。

且规律之间层层递进,能清楚感受到帕特森的心情变化。

托尼厄德曼的幽默在约七八次重复、断续出现后,笑点被伊奈丝反复的工作场景,拆的支离破碎。

而且,西方人的幽默方式我们真的很难get到哎。

但不可否认,在这部时间实在有点长的电影中,还是能够明显感受到“高压职场”的恐怖的。

虽然托尼·厄德曼老爷子的西式幽默在漂洋过海后大大稀释,也不妨碍以他为代表的天下父母,展露出那卑微的可怜心。

至于老爷子给女儿上的最后一课:活着的价值,祥子就借花献佛了:

所谓活着的价值··往往被日常的琐事所占据

干点这个儿 ,干点那个儿,而时光则流水一般

人生亦如此

我们如何才能把握好生命的每一个瞬间呢?

有时候我会想起……你小时候学者骑自行车的情景

遗憾的是,我们永远都只是后知后觉。

而当你身在剧中时,却无法察觉。

不妨简单粗暴一点:

有钱花、有饭吃、有人爱、有闲时,

不求非得抛弃其一而登上“人生巅峰”,

但求均匀平衡,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说城南 六月飞雪倚窗的姑娘还在等良人遥遥 似雪缥缈不知归期 君难越心 苦寒漠北 思君心切明日嫁娶 从此不相依相盼...
    凌一流十年晾鱼干阅读 394评论 1 5
  • 我需要再次确认 歌谣来自很多年的一首童谣 白色的石子扔进湖心 这无边的绿色 抵不过一棵刚出土的春笋 我们为何再也听...
    春风明月阅读 181评论 1 1
  • 善良的内心表达真诚的挂念!但也可能真诚的小船说翻就翻…… 这样的口头语,不得不说!因为有爱^_^。 前提如上...
    爱上弱弱的面馆阅读 3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