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弹(11)

第十一回

目录
上一章

1. 布阵

“去李妈妈那里叨扰一阵子,这客栈的房间就先让给你们主仆二人好了。”

“春箫,送客!”秦岚这次出奇地没有阻拦,他冲春箫摆了摆手,便裹着被子躺了回去。

“玉先生,其实我家将军的性格不坏的,他就是带兵带久了,脾气有点硬,要是有什么冒犯到您的地方,还望您多担待。”春箫送我们出去的时候一直在给秦岚说好话,如果不是小倩及时往他嘴里塞了个包子,我耳膜估计都得被磨破了。

“怪不得你大半夜的买了一屉包子。”我看着小倩,恍然道,原来是为了堵住这胖子的嘴。

“大半夜的从哪儿买包子啊,这是我从他桌上拿的。”小倩做了个鬼脸说:“这家伙是个话痨,不拿点东西塞住他的嘴巴,简直要烦死人了。”

日子又过去了两天,我和小倩在青凤楼呆着太无聊,这一日刚上街逛了一会儿,谁曾想竟然遇上了秦岚,他身上的伤应该是完全好了,隐隐然带着点将军的气势,端得是比往日那无赖的样子要强了很多。

再接下来便有了我梦里的那一幕,我们在谪仙居喝掉了二十坛酒,然后秦岚便彻底不省人事,只知道哼哼了。当然这也不是没有好处,至少他的酒品不错,虽然我一个孤魂野鬼也品不出这酒有何味道,但看秦岚的样子,应该差不了太多。

就这样他在望江亭里安安静静地睡了一个下午,而趁他睡觉的功夫,我和小倩也在亭子旁边布好了阵。

“公子,你觉得这样值吗?若是其中出了半点差池,你都可能万劫不复!”小倩坐在亭子里,眉头轻蹙,朱唇微启,隐隐竟也有个大姑娘的样子了。

“无非值与不值,只是随缘而已。你此行回去,一切小心行事,千万不要惊动了崔十。”我将那枚玉簪递给小倩。这簪子是阵眼,解决了这次的麻烦之后,从这里就可以直接返回地府,也不用担心那些人暗中使绊子。

“我自会小心。”小倩跪在地上冲我拜了三拜,身形一晃消失了踪影。

“委屈你了。”我叹了口气,这法子是借着小倩的生死劫布下的,她这劫虽然一定要过,但如果不是为了帮我,完全不急在这一时。如今她肉身留在人间,我一日不回,她便再无重返阳间的可能。

但我身上被崔十下了禁制,不能随意使用法术,有了这阵法帮忙,只需静候几日,禁制自可解除,我要靠自己渡劫,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

2. 惊变

剩下的几日,秦岚每天基本都和我混在一起。春箫是个百事通,有了他做导游,我们将宁城也是从里到外玩了个遍。

大概又过了六七天的光景,这日上午,秦岚突然将我叫到了屋子里,手里拿着根簪子道:“你看!”

“咦?”这簪子看样式的确和那李妈妈交与我的凤簪有几分相像,但其实又不尽相同,“这是凰簪?你从哪儿得到的?”

“街头小摊上买的,虽然是个赝品,但做工还是很细致。”秦岚握着我的手道:“你能不能帮我把它戴上?”

“可以。”

要说秦岚平日里都是披头散发能怎么方便怎么来,连梳头都懒得自己梳,如今突然别上根簪子,竟是有了几分仙风道骨的风范,难不成他还真像李妈妈说的那样是个邪教?

“你看,这样和你是不是很搭?”秦岚突然从身后把我抱了起来,在镜子前面转了一圈。

“还行吧。”我歪头看了看镜子里的两个人,一个白袍坠地,一个紫衣束身,配在一块倒也相得益彰。

“你接下来打算去哪里?”秦岚将脑袋埋在我的脖子里,呼吸近在咫尺,刺得我有些发痒。

“我也不知道,走到哪儿算哪儿吧。”

我刚来阳间的时候便被崔十送到了这里,要不是遇上秦岚,我这会儿早该回到地府,坐在忘川河畔弹琴了。说起接下来的打算,自然是靠我自己把这劫过了。

“去辽城吧,那里是我的故乡。”

秦岚的声音有些沙哑,带着点战场上的烟火味儿,每次凡间征战之后,我在奈何桥边都会闻到这股子味道。小倩说这是杀伐之气,闻多了对身子不好,每次都会拖着我回去。

“也好。”秦岚身上的味道并不刺鼻,恰恰相反,和他待得久了,我反而对这种气息产生了一些莫名的依赖。

“那一会儿便出发吧,我让春箫去送你。”秦岚将我抱得更紧了一些:“你到时候可不要把我忘了。”

“你不一起上路?”

“我在宁城还有些事情要处理。”

“我可以留下来——”

“不,你在的话我比较容易分心。”秦岚突然将我松开,大手一挥道,“春箫,牵马!”

“春箫啊,你家主子今天怎么怪怪的?”我回望了一下宁城的城门,明明快到正午,空气里却偏偏刮起了一阵凉风,阴郁的云翳渐渐将整个城池都笼罩了起来。

“我也不知道。”春箫手里捏着个锦囊,神色有些紧张。

“你们是不是瞒了我什么?”我拉住缰绳,突然停了下来。

“哪儿有,我是因为早上没吃饱,这会儿有点饿得头疼。”春箫似乎早就料到我会这样,话音一转,脸色也跟着不那么难看了。他冲我笑道:“咱们赶紧赶到长亭那里,兴许还能找人讨上一碗热茶。”

“现在到哪儿了?”不知为何,我心里总是有些不安。

“公子,咱们之前过的是五里短亭,现在应该又走出去了二里,马上就要到了,麻烦您再坚持一会儿。”

春箫兴许以为我走烦了,也是,这一路上大都是些坐在马车上慢慢赶路的,像我们这样纵马疾驰,感觉就像是在逃难。
我打了个哈切,忽然身后一阵破空声传来。

“小心!”

我手里的马鞭往后一甩,却还是没赶上那流箭的速度,春箫呆呆地坐在马上,他的额头还有未淌下的汗水,表情也还带着些笑意,可是他的胸口已经被箭镞贯穿了,暗红色的血液正一股一股从里面涌出来。

“公,公子,你快到长亭那儿去,到时候拿出锦囊里的信物,自会有人来接应你。”春箫颤巍巍地将锦囊塞进我的手里,说道:“这是追风弩,他们人还在三里之外,你只要避着天上那只鹰便好。”

“要走一起走。”我封住了春箫的魂魄,可惜箭入心窝,血水早就把他胸口浸透,眼看着是活不成了。

“公子又说笑了,我已,已经不行了,您要是真为我着想,就,快点上路,我也算是不,不负将军所托。”春箫吐了口血沫,头一歪,彻底没有了气息。

我将锦囊塞进春箫的胸口,帮他合上了眼睛。虽然我在地府早就见过千奇百怪的鬼魂,但亲眼看见人死还是第一次。

春箫的魂魄此时就站在他的身边,灰蒙蒙的,双目无神,估计过不了一时半刻,黑白无常那两个家伙就要过来收魂了。

但有些人显然比那两位催命官还要急,随着地面一阵颤动,五六个骑马的人就出现在了我的面前。带头的是个白面书生,面色阴鸷,抬手一招,天上那只鹰隼就落在了他肩上。

“你就是那阴魄?”

“是又如何,不是又如何?”我站起身,看着他道。

“在下流云宗白兰,还请公子和我们走一趟。”

“走之前可否回答我一个问题?”

“但说无妨!”白兰手里的马鞭一挥,那几个骑马的壮汉便气势汹汹地将我包围了起来。

“为什么要杀了他?”我指着春箫道。

“秦将军意图谋反,凡其党羽,一律问斩!”白兰似乎有些等得不耐烦:“识时务者为俊杰,你要是不想死就乖乖跟我们走。”

“不好意思,我现在突然不想走了。”我抬手凭空一抓,手里便多了一把通体漆黑如墨的古琴,“既然我的人死了,你们便也留下来送葬吧。”

“哈哈哈哈!”白兰身后的几位壮汉像是听了什么不得了的笑话一样,一个个笑得前仰后合,反而是白兰不自觉地往后退了几步,他眯起眼睛打量了我手里的琴一眼,突然大喝一声,“走!”

“晚了!”我的手指在琴弦上轻轻一撩,等那些大汉再回过神来的时候,他们早就已经身首异处,从马上扑通扑通地跌了下来。而白兰的反应终究是快一点,虽然被我的琴声割断了几根头发,却还不至于丢了性命。

我当然也不能让他丢了性命,毕竟我还要靠他带我到秦岚那里去。

一路快马加鞭,等回到宁城,身穿黑色铠甲的士兵已经将城里城外围了个水泄不通,待到白兰冲到跟前时才让出一条窄窄的通道。

而除了这些士兵之外,在城池的每个角上都站了一些身穿白衣的人,他们手持长剑,和周围的一切都显得格格不入。

我将马丢在城外,直接隐去身形从天上飞了进去。那些白衣人果然能感应到我,在我进城的那一刻,他们便纷纷从城墙上跳下来,向着城中心飞奔而去。

白兰的马在城里跑了没多久就直接倒地不起了,不过我也不用他再带路,就在我正前方不远的地方,一个熟悉的身影正傲然挺立在谪仙楼高高的屋檐之上。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上一章 1. 女装 “喂,说你呢!”宋小姐完全没有了平日里婉约的那股气质,指着我的鼻子说:“浑身湿淋淋的,一看...
    服部美伢阅读 637评论 0 51
  • 目录上一章 1. 玉簪 “玉公子?玉公子你在吗?”小倩走后不多时,外面忽然有人敲门道。 “我在。” “那我进去了?...
    服部美伢阅读 473评论 0 50
  • 目录上一章 1. 神算子 “公子,你印堂发黑,最近恐有不测啊!” 算命先生手里拄着个幢幡,本来是坐在桥墩子下面睡觉...
    服部美伢阅读 716评论 0 51
  • 目录上一章 1. 由来 “天衣无缝说不上,但既然我现在能出现在你眼前,就说明我总不算太失败。” 十年前真正的秦岚身...
    服部美伢阅读 490评论 0 50
  • 目录上一章 秦岚手里拿着个酒坛子,砰地一声摔在了地上,仰天长啸一声道,“好酒!” “秦岚,莫要再如此执迷不悟下去。...
    服部美伢阅读 947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