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大妈,为广场舞大爷狂掷130万

我是一个生活在都市阴影里的暗度使,这座繁华都市的大街小巷就是我的办公室。我把我的经历加以虚构写出来,一为娱乐大家,二为警醒世人。

————马路故事  盖源于此

近日,一则‘广场舞大妈殴打篮球小伙’的视频被刷屏了。

我这几天在家歇着,这个视频让我想起了一个一年前发生过的事儿。

反正闲的无聊,我去整理了之前的照片和笔记,跟大家讲一讲。

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没有雾霾

雾霾很深的时候,我一般都不想接单子,为此我已经歇了一个多月了。

今天没有雾霾,突然来了一个小单子。

雇主是个三十多岁的男性,开着保时捷卡宴来的,一看就是职场精英。

他让我帮他调查一下他的母亲,他母亲在三个月内,找他要了130万了。

听到这个数字的时候,我正喝茶,差点没喷出来。

雇主很有修养,说话不紧不慢,他告诉我,自己并不在乎这些钱,但是他母亲无论如何都不肯告诉他,这些钱的去向。

他担心母亲被骗。

这个单子真的没什么技术含量,也没法收高额的费用,一般是徒弟干的活儿。

可我那时刚刚自己干,还没有收徒弟。

师父王五五已经退休,去海南住了一个多月了。不过对我来说,有他没他几乎没区别。

我入行半年后就开始独自接单子了,很多时候我反而不想跟王五五一起去,因为他实在是太懒了。

用懒神来形容他,实在是贴切不过。

除了懒之外,王五五还有一个特别大的毛病,好色。

他已经五十三岁了,对女色的追求,却是孜孜不倦,如果不是他的师父黑六让他至少工作十年,他早就退了。

按照祖师爷的规矩,一个暗度使至少要工作一个纪,就是十二年,才可以退休。

按照暗度使谱的说法,暗度使是脏活儿,吃的是跟踪窥视的饭,不干净。如果干得时间长了,容易折寿。可干得时间短了,又无法养家。所以才规定,一个暗度使的工作年限是一个纪。

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重度雾霾

刚接了活儿,雾霾就下来了。我已经收了雇主三万块钱,只好硬着头皮出门工作。

我的工作,就是去跳广场舞。

雇主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父亲去世多年,母亲含辛茹苦的把他培养大,现在和他分开居住。

雇主母亲住在安定门附近的小区,每天晚上7点20,准时会来到楼下的空地上跳舞。

因为来得早,我没吃饭,在旁边的烤冷面摊位买了份烤冷面,老板烤面的时候,我轻松的把自己想要的信息都套了出来。

暗度使必备的能力分为六大类,分别是:跟、摸、匿、观、探、宣。

这其中,‘探’字讲究的就是打探,打探不露声色,从不同行业的人能打听出不同的消息。

探字诀里,包含着观人之术,暗度使干的就是跟人打交道的活儿,如果不把人的心里拿捏清楚,绝对做不好暗度使。

(探字诀里,关于人心理的描述)

从烤冷面老板那里,我得到了两条信息。

一、这个广场舞队周一到周五只有三四十人,可一到周末,其他的广场舞队就会并过来搞比赛,大概有一二百人。

二、领头的瘦老头是队长,家里条件不太好,不过人品好,有担当。

初次见面,烤冷面老板不可能向我透露太多信息,我吃完炒冷面,便在一旁的台阶上坐着。

几首曲子跳完,音乐停了,领头的老头走出队伍,来到音响旁边。

我急忙凑过去,热情的表达了自己加入舞队的意愿,我说我就住在旁边,白天上班不活动,身体出了问题,晚上想跟着一起跳。

老头性格很爽朗,哈哈笑着拍拍我的肩膀:“年轻人就要多运动,不是我跟你吹,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那叫一个身轻如燕!”

我急忙点头,寒暄了几句后,老头让我跟在队伍后面跳。

周围路过的人很多,我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跟在一群老头老太太屁股后面跳广场舞,心里要多腻歪有多腻歪。

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轻度雾霾

连续跳了三天广场舞,每天都是晚上7点20到,9点半离开。中间休息的时候,老头老太太们喜欢围着我问长问短,几天下来,我们都熟悉了。

这期间,我发现了一个秘密。

领队老头对雇主的母亲似乎情有独钟,有事没事的找老太太聊两句,态度跟对其他老太太明显不一样。

尤其是,每次跳完广场舞,老头和老太太都不回家,老头把音响放到旁边的超市里,两人都会单独出去转一圈。

今天跳完舞,老头和老太太出去转了,烤冷面老板正在收摊,我过去买了份烤冷面,跟他又唠了起来。

闲聊的时候,我无意中提到了舞蹈队队长和雇主的母亲。

烤冷面老板会心一笑,贴到我耳边,轻声说:“黄昏恋,不过老头不敢向老太太表白,老头家太穷了,跟老太太家没法比!”

说着,他左手向上举,右手向下伸,意思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答案和我猜想得差不多。我没有轻率的做判断,而是继续问道:“老头家是干嘛的,条件很差?”

他叹了一口气:“听说,老头家里有个三十多岁的闺女,从小就瘫痪在床,他老伴儿死后,家里的重担都落在他一人身上,唉……”

听他如此一说,我点点头:“老头有没有想帮她闺女治病?”

“有啊,不过听说得花不少钱,至少得一百万吧。”

我一高兴,又买了一份烤冷面。

拎着两份烤冷面,我开始循着老头老太太走的方向,跟了过去。

他们走得很慢,我很快就跟上了,静静的坠在他们身后,看他俩轧马路。

跟到柳荫公园附近时,一只手突然搭在我肩上。

我猛地回头,看到一个十七八岁的小胖子,站在我身后,正气鼓鼓的看着我。

“呢,呢跟着藤俩干哈?”

小胖子是个大舌头,说话十分的不清楚,这会儿似乎很紧张,一脑门子的汗。

被人发现了,我本来很紧张,不过一看这小伙似乎不是很机灵,就放下心来。

“小伙子,你说什么?我听不清啊。”

我说着,往后退了一步。

暗度使祖祖辈辈相传的一个秘籍是:被发现了就跑。

本来干的就是鸡鸣狗盗的营生,被人发现了,要没命的跑,不然的话,是要被打死的。

小胖子比我紧张多了,哆哆嗦嗦的又说了一遍:“呢,呢跟着藤俩干哈?”

说着,还想跟我动手。

我很淡定的看了一眼他身后:“哎,是不是你妈来叫你回家吃饭了。”

他下意识的一回头,我像兔子一样的往后窜去,消失在夜色中。

快速甩开那个小胖子,我没有继续跟踪那两位老人,回家睡觉去了。

真相呼之欲出,马上就能跟雇主交代了。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晚7点 粉色雾霾

我提前来到广场,远远望去,心里就咯噔了一下子。

昨晚发现我的那个小胖子,此时正在广场上站着呢。

这小子能耐不小,竟然知道在这里能找到我,看来也不是个善茬。

此时广场上还没什么人,我轻松的走过去,拍了拍他肩膀。

他见是我,脸色顿时变了,结结巴巴的说:“呢别跑,窝,窝猪住你了。”

我笑笑:“小伙子,咱俩交交心吧。”

暗度使的第一本事,便是要能识人。哪个雇主的单子能接,哪个雇主的单子不能接,目标跟踪到哪一步就不能跟了,我都有清晰的标准。

一看这个小胖子,就知道他并不聪明,却有股子异常的执着劲儿。对这种人,是无法跟他解释通的。

对付他,只有一种方法,就是骗。

“小伙子,我是北京邮电大学社会学专业的博士,在进行一项关于老年人幸福指数的调查,你要帮我吗?”

一听这个,小胖子的眼睛顿时睁大了,原本紧张的脸色,也放松下来。

“你是博士啊,真厉害,我只是职高呢,这辈子都上不了博士了……”

不紧张后,他竟然不大舌头了。我把他拉到旁边的肯德基,他巴拉巴拉的说着,把自己所有的底细都说出来了。

原来,他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住在这附近,昨天自己出来遛弯的时候,见我一直盯着一对老头老太太,这才出面拦住我。

他的话让我十分惊讶,要知道,我的跟踪术可是练过的,一般人根本看不出来。

他表示,从小就对跟踪人和反跟踪有兴趣,没事了就去跟踪别人,而且,他能很轻松的在人群中,发现跟踪别人的人。

这话听得我一愣。

黑六说过,暗度使也是要有天赋的,有的人擅长跟人打交道,有的人擅长跟踪,有的人擅长钻门入户,有的人擅长打架……

这个小胖子,是天生的跟踪奇才!

加了他的微信号,我便离开了,继续去跳广场舞。

这一场广场舞,我跳得十分不用心。也没有太关心雇主的母亲,一直在想着,自己是不是该收个徒弟了。

今天遇见的这个小胖子,倒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人实在,跟踪悟性高,也比较听话。

当然,暗度使要收人,肯定需要经过详细的调查,往上查三代,还要查他上学时的表现。

当年王五五招我入行时,曾经去我家调查过,因为长得太老不正经,被我奶拿着拐棍,打了出来。

跳舞结束后,我继续跟踪了老头和老太太,他们两人没有丝毫亲密的举动,转了一圈后,便各回各家了。

这样一来,我反而有点犹豫了。

按照正常流程,这个单子算是完成了。剧情应该是:老太太和老头黄昏恋,老太太觉得老头可怜,就给儿子要钱,给老头的女儿看病。

可现在的问题是,我调查了好几天,并没有找到具体的证据。

暗度使拿人钱财,不可能给雇主一个莫须有的答案,除非遇见特别怪异的事情,实在查不下去了,才会那样做。

我去了老头家对面的楼,从楼道里拿出望远镜向对面看,看到老头在和她女儿一起看电视。

如果老头已经拿到治病的钱,为什么不让他女儿住医院呢?

2016年11月12日晚 星期六 无霾

这两天,我白天跟踪老头和老太太,晚上陪老头老太太跳舞,却一定点进展都没有。

好在雇主一直没有给我打电话。

今天晚上,我刚到广场上,就见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人。

我这才想起,今天是周六。卖烤冷面的哥们跟我说过,每到周六日,这里都会聚集起好几个广场舞队。

我们队的大妈们招呼我过去,我们都坐在台阶上,密密麻麻的坐着人。

队长老头特别忙,跟好几个老头老太太在一起商量着。那几个人我没见过,应该是其他队的队长。

我找了半天,也没发现雇主母亲在哪儿。

问了问其他的老太太,她们拿手一指,指向旁边的建行里。

广场旁边有个建行的小屋,小屋里有三台柜员机,24小时营业,有的老太太说点悄悄话,就去那里面说。

我悄悄走过去,隔着玻璃门,看到里面有一个老太太,和一个老头。

雇主的母亲背对着我,看起来十分激动,不停的冲着老头喊着。

那个老头面对着我,六十多岁的年纪,穿着十分的讲究,跟我们队长风格完全不同。

他倒是不着急,脸上始终带着微笑,并不在意老太太的怒吼。

玻璃门的隔音效果不错,我听不清他们在说什么,只能从他们肢体语言看出来,老太太十分激动。

这时,队长老头走过来,拍拍我肩膀,让我回到队里去。

随后,他打开门走了进去。

门开的时候里面的声音传了出来。

“你这个骗子,当时说自己得了绝症,让我帮你筹钱,我从我儿子手里拿了三十多万给你,你说不够,又让我去找儿子拿钱……”

听了两句,我就彻底明白了。

看来,我冤枉我们队长了,真正的罪魁祸首,是这个穿着讲究的老头。

我拉开门走进去,这时,房间里的两个老头已经撕扯起来了。

“你个老骗子,赶紧把钱吐出来,否则,别怪我对你不客气!”

我们队长说着,抡起拳头就往那老头脸上砸。

那老头还是没慌,面带着微笑说:“你们说我骗钱,有什么证据啊?连个收据都没有,凭什么证明我骗钱了?我告诉你们,如果再纠缠我,我报警了啊!”

狭小的房间里,充斥着队长的怒骂声,老太太的哭泣声,还有骗子老头的驳斥声。

我一直在旁边观察着,没说话,也没去劝架。

跟、摸、匿、观、探、宣中,观字诀,也是有讲究的,讲究查眼鼻,听声调,品音色。

骗子老头一看就是惯犯,说话不紧不慢,处处都在挑唆着两人的情绪。

他的目的,就是让两人对他动手,落个轻伤,从而处于被人同情的地位。

毫无疑问,老太太的钱,百分百是他骗的。

因为职业原因,我见过太多的骗子,真正的骗子演戏起来,比电视上的演员好太多,他们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完全不用酝酿情绪。

我出门用一个老太太的手机打了个110,说这里有人斗殴,快打出人命了。

随后转身进了房间,拦在三个人中间。

“大妈,大爷,别打了,别打了,别打了……”

一边拦着,我一边凑近骗子老头的身边,猛地撞了他一下。

我用的是小偷的本事,是跟、摸、匿、观、探、宣中的‘摸’

‘摸’,其实就是偷。在摸的瞬间,要给对方轻微的撞击,这样他的知觉就只剩下疼痛,而不会想起被偷了东西。

就这么一下,我把他兜里的手机偷了出来。

随后,我转身离开了这里。

车就停在旁边小区里,我上了车,刚要离开,就见一个人影晃了过来。

是那个小胖子。

让他上车后,他说他一直跟着我,知道我要干大事,让我带他一起干。

我不想带他去,他却得意的看看我的兜里:“我亲眼看见你刚才偷了一个手机,如果你不带我去,我就告发你!”

我心里一阵骂,这混蛋小子,现在怎么说话这么6.

时间紧迫,我开车带着他,直奔保定。

2016年11月的时候,保定安新县还是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短短三个月过去,随着雄安新区政策的出台,安新的房价坐着火箭一样往上涨。

我的技术专员老K,就在保定安新住着,他小时候有自闭症,十天半夜也不说一句话,只和电脑手机过。等他父母意识到危险,想去控制他玩电脑时,他已经成长为一个职业黑客。

我和老K的相识,源于一场轰动贴吧的撕逼,这件事讲起来也挺有意思,不过比较麻烦,回头再说。

到达安新的时候,已是深夜12点多,这个时候,正是老K精神饱满的时候。

在他家院子里,我见到了老K,这是我第三次见到他,前两次,都是我遇到难处的时候。

他是个22岁的青年,枯瘦如柴,脸色白得渗人,说他是吸血鬼,也一定有人信。

我把骗子老头的手机交给他,他眼中泛起一丝兴奋,把手机插到电脑上,开始噼里啪啦的工作。

虽然不知道他的工作原理是什么,但是我知道,这世上,很少有他破解不了的手机。

小胖子在旁边站着,好奇的看着这个农村的院落,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这样普通的一个农村里,竟然藏着一个电脑奇才。

凌晨两点,老K一拍桌子:“成了!”

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无霾

下午5点,我在老佛爷百货的星巴克里见到了雇主,看完我手中的资料后,雇主抬头看看我,眼神中充满着感激。

“要我怎么感谢你才好?那个骗子利用我母亲的善良,骗了一百多万。而且没有留下任何字据和证据。这笔钱几乎是不可能讨回了。

万万没想到,你竟然从骗子手机里找到了一段骗子给同伙发的微信语音。这条语音消息里,骗子明确的表示,自己从我母亲手里骗了一百多万元。这样打起官司来,就会主动很多。”

我点点头,心里也是很高兴的。

惩恶扬善这种事,和我的职业是不相符的。但是,如果能捎带着打击一下恶人,这真的是件很爽的事情。

“钱三爷,您帮了我这么大的忙,我有什么能帮你的?”

雇主很客气,不过他没有提涨佣金的事情。

我微微一笑:“我暂时倒是没什么需要帮忙的。不过我觉得啊,你母亲倒是需要你帮助。”

雇主一愣。

我继续说:“我最近跟他们一起跳广场舞,发现你母亲和广场舞队长走得很近。当时我以为是队长骗了你母亲的钱。后来才发现,那队长不但没有骗钱,还一直积极的帮你母亲讨钱。”

我说着,回想起那几天晚上,每次跳完舞,队长总会陪着老太太转一圈,应该是在商量如何讨钱。

老太太被骗后,没有告诉她儿子,而是告诉了队长,说明她对队长十分信任。

雇主愣了一下,点点头:“我明白您的意思了,我回去就跟母亲聊聊,如果她确实有心思,我不会阻拦的。”

后记: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近年来,各种关于老人的负面消息接踵而来。老人倒地扶不起,老人逼着让坐伤不起,老人霸占篮球场打不起,老人生病惹不起。

网友说: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

我认为,不是老人变坏了,也不是坏人变老了,而是社会发展得有点快,精神跟得有点慢而已 。

慢慢的,就好了。

PS:后来,那个小胖子成了我的徒弟,我给他起了个名字,叫一二三。

上一期:这个16岁女孩代孕生子,用赚的钱给男友买LOL皮肤

下一期:小三劝退师:一个小三能嚣张到什么程度,你根本想不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当酷暑再一次袭击这座城市的时候,我和唐夏玫还有乔荣坐在靠窗的位置上听着无聊的物理公式,还有唾沫星子满天飞...
    零和some阅读 372评论 0 1
  •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在去年经历了小米与华为的一哥之争,最终华为以年出货量过亿台的数据遥遥领国内手机厂商,坐实了国产智能...
    耿彪阅读 937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