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作业,最近赚了2W+

题目太俗,动不动就说钱,但做理财投资公号的,似乎只有赚了钱才能拿出来得瑟。

01

大众炒股,多是听消息,隔壁老王说 哪只股票不错,赶紧买点;一个同学说了个代码,再买点,这就是大部分人的状态。

我最开始也有这样,抄的不是老王的,是做股票公众号的,去年4月雄安新区概念出来,超级火热,也跟着抄作业,抄热点,来来回回折腾了一个月,最终赚了2k出来,还行,没亏。

但瞎折腾的结果是把我手上原来持有的大蓝筹 中国平安、格力电器、工商银行等都给倒腾出去了,妥妥的错过了2017年的一九行情。

我想,抄作业就是错的,就应该自己分析。

02

好,我要自己分析。

继续开始了长投的课程,参加了14天的股票训练营,听课程,做作业,财务报表、小熊定理、好公司的判断标准、护城河等,还有各种估值指标,PE  PB  股息率一大堆。

然而,我并没有吃透,后面训练营的两次作业都以感冒发烧为借口,没有交。学的一知半解,还是不会自己选股,怎么办?

03

停滞了一段时间,我看到了三公子12月9日在雪球嘉年华的分享《从”拿来主义“到“自在人生”》,其主题就是讲自己是怎么抄作业的。

如果看了我之前公号文的小伙伴们,知道我多次提到过三公子。这个小姐姐一直给了我很多引领(其实从年龄上说,应该差不多大),从豆瓣到微信公号,从最开始写文怼体制内的各种弊病到投资理财学习,从理财小白到出书、开小讲,成为雪球的大V;从每月工资跟我差不多,到开源达人,在微信公号红利期,年入百万有余,最终离开体制,自由职业,并且手握资产保守估计也在500万以上,已实现基本财务自由。

豆瓣上发表的《我的理财之路系列》,讲到工作3年理下30万、如何从0存款到100万等文章,都可以找出来看看。

好,回到主题,三公子的雪球嘉年华演讲告诉我一个重要信息:

小散通过抄作业也能赚钱,但抄作业也讲究方式方法,也要有自己的投资理念。

三公子总结自己的投资之路,称为一个小白的抄作业史。

04

小姐姐抄作业都能抄的如此成功,我为何不可?

我也抄作业。

第一步把三公子的100万实验账户的股票标的全都记在小本子上。

然后,看雪球。这些年混迹与雪球上,也对几位坚持价值投资的大V有了比较长时间的跟踪,他们的投资组合也可以拿出来。

就在小本本记上,哪些投资大V一直看好持有的是哪些标的,他们如何分析的。


比如闲来一坐S话投资的《女儿实盘》,对白酒、医药行业的持续看好;比如释老毛的地产股分析;再比如唐朝老师的唐书房系列文章,还有云蒙的对银行股的分析、解读;

把老师们持续看好的股票标的都找了出来,对其分析思路和估值分析都比较认可。然后对比老师的成本价格进行选择,为什么有这一步呢?闲来一座老师的女儿实盘持有的茅台成本价才110元,现在股价是700多,我总不能还要继续抄啊,还有格力、美的这样的大蓝筹2017年已经涨了一大波,现在去接盘,怎么都不能接受。

这样一对比,最终就确定了几个标的。比如银行股选择了云蒙分析的民生、兴业(估值很低,ROE高),释老毛看好的农业银行;地产股选择了释老毛持有一年多都几乎没涨的泰禾(就是这只,买入后一个月内实现翻番,贡献了2W中的70%);闲来一话老师继续看好的通策医疗、东阿阿胶等。后面,泰禾涨幅翻倍,跟随释老毛的操作,换出泰禾,买进广宇发展。

这近两个月的抄作业,抄的都很顺利,有激进大涨的,有稳定慢涨的,也有原地踏步的,但总体没有大跌很惨的(即使这两天大盘连续大跌,手里的个股都很抗跌)。当然,不是说,持有股票短期大跌就是抄错啦,有可能是市场错杀,这时候择机加仓也是极好的。

05

总结一下抄作业这事(可以直接看三公子对自己抄作业的总结,比我到位太多)。

抄作业前,我并不是完全的股市小白,也有了几年的股市跟踪,即使没有钱在场,人还是在雪球、长投、还有各类经典书籍中侵染过的,有一定的判断能力。

有自己认可的股票投资理念,认可价值投资,认可买优秀而低估的公司,耐心等待估值修复和市场回归等。

所以,小伙伴们,抄作业也是有门道的。

后面,我会继续深入学习抄作业的,像三公子一样,把抄作业变成自己的一项能力,从“拿来主义”到“自在人生”

PS:三公子的雪球嘉年华演讲的原文,我放在原文链接里,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获取。想通过理财实现财务自由的你们,也可以看看三公子的系列文章,如何从小白一步步的进阶,实现人生的逆袭。

PPS:图片中的字实在太丑啦,我不会承认那就是我的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看就懂的巴菲特投资学全图解》平云旺编著,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2 ISBN 978-7-121-21...
    小软软同学阅读 5,675评论 0 12
  • 楼主大大看到我,再次诚恳请教,业绩和成长性好的中小盘股票往往价格高,如何判断其价格是否高估已透支其内在成长性,因为...
    养猪的琪琪阅读 3,766评论 3 6
  • 这一趟旅行 没有拍照,没有买到猫头鹰,没有人陪伴,没有留意风景 一路上,在陌生的城市,听着熟悉的歌 一路上,自己哼...
    高国恒阅读 225评论 0 0
  • 2017年是我的本命年。意义非凡的本命年。 2017年10月5日04:58我发现自己见红了。 2017年10月6日...
    仙魍阅读 202评论 0 0
  • 1、管理者都缺少人才,想办法多和老板交流,使自己得到老板赏识,让自己朋友圈多几个老总,找高管,学会和大企业打交道。...
    摩西44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