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写70]谈谈禅写的四大心法之三:绝不放弃练习

导图

文 / 船长 (日更第85天)

禅写的四大心法包括:

第一,接受文字烂;

第二,接受不认可;

第三,绝不放弃练习;

第四,绝不背离初心。

今天,跟你分享禅写第三心法:决不放弃练习。

01

绝不放弃练习,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精进。

什么是精进?精,是专精、精纯,专一而不杂谓之精;进,进而不退,持之以恒、每日进步谓之进。所以精进,其实就是在专一的前提下不断进步。这是两千多年前佛陀提出”六度波罗蜜“中的”精进波罗蜜“。日本稻盛和夫先生提出六项精进,就是借鉴于佛陀的六度波罗蜜。现在我们常听说的”刻意练习“,其实也接近”精进“这个意思。无论你做好企业,还是想写好文章,或者想画好画、学好舞蹈、练会书法…世间法中,任何一件事要取得成就,无不需要精进。要精进,就不能放弃练习,就要日复一日,持之以恒,专注投入其中,不断获得成长。一言蔽之:要一门深入、长期熏修。

02

绝不放弃练习,我们首先方向要对。

方向不对,努力白费。练习虽然形式上是简单重复,但本质上绝不是简单重复。练习本质是向着你理想方向提升。什么是你理想方向?你要先想清楚一件事情,你想成为谁?谁是你榜样?所以用对标方法,至少找到5个你想学习的对象,然后提取出他们有哪些值得学习的优秀习惯或者本领,然后刻意训练提升自己,这就意味着你想清楚了方向再不断刻意练习,不断超越自己。每一个阶段刻意找不同人对标,他们就像你一个个里程碑,让你不会忘记努力的方向,当你顺利到达一个里程碑目的地了,你又可以重新找新的榜样对标练习… 从哪里找对标对象?在身边,在网络,在古今中外书籍里都可以,你只要愿意,你总可以找到。还是那句话,就看你想成为谁?或者你喜欢敬佩谁?或者你喜欢敬佩谁的哪一点?例如我找到几位作家,郑渊洁、村上春树等,都一个共同习惯,就是清晨早起写作的好习惯,这就当做我对标的对象之一,我不断调整生活习惯,不断练习在清晨写作,直到这个习惯变得很稳固为止,再继续对标下一个好习惯或者本领。记住这点,选对方向,要找到对标对象,提取其中优秀习惯或者本领方法,我们不断练习,绝不放弃练习。

03

绝不放弃练习,也需要认清真实自我。

每一个人慧根不一样,基础不一样。虽然要对标别人学习,但一个人真正要超越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怎样才能正确认识自我?既不要高估自己,也不要低估自己。我们要不卑不亢,既不自卑也不自负,要理性客观地看待自己,不可夹杂任何情绪、感性因素。正如稻盛和夫所讲的“不要有感性的烦恼”。不要太在乎别人看法,别人如何评价你,那只是别人眼中的你,你仅仅是别人的一面镜子,照出的是别人自己。相反,别人才是你的镜子,外界外物也是你的镜子。如果你对别人、对外界抱有什么成见,那倒是要十分重视,因为那正反映着你内心出了问题,所以才说别人、外界是你镜子,你可以借此认清自我。认清自我,我们需要有第三方视角,在你开心时、生气时、烦恼时、思考时…任何时候,你可以自我抽离出去,仿佛从局外去看待自己吗?这一开始也许有点难,但是随着你每日禅写练习,你越来越懂得观照自己,觉照内心。在禅写练习当中,如果进入专注一心状态,我们是完全放松、不刻意控制的,此刻也是觉照自我的良机。你在禅写时,你能清晰地觉知周围一切,也能觉知你身心一切,这就是觉照自我的基本练习。“当局者迷,局外者觉”,当我们可以训练成为自己局外者,能观照觉知自己的时候,我们就能开始逐渐认清真实自己了。

04

绝不放弃练习,也是注意量的积累。

量变产生质变。没有量的积累,何来质的飞跃?大家注意一下,此心法三“绝不放弃练习”,是在心法一“接受文字烂”、心法二“接受不认可”两个基础上再做升级的,心法一、心法二还是基础。我们每日练习,还是会写出很多垃圾文字,还是会有很多人不认可,心法一二,就是要给我们定心丸,防止我们放弃练习。其实每日练习,才是关键点,无论你练习写什么都行,写晨间日记,写反思日记,写诗歌散文小说都可以,我们允许自己写得很糟糕,海明威也曾说,“初稿是狗屎”,我们日常练习也可以是“狗屎”、“垃圾”,但绝不允许自己停止练习,我们要相信,我们写下任何文字,都会发酵成有用的酵素,最终为我们创作提供最有益的素材养料。所以绝不放弃练习,就是要以量变推动质变,要与时间成为朋友。如果我们有持之以恒的精进练习,最终一定可以创造出自己独特价值。正如村上春树说的“时间会为你的价值作佐证。”

05

绝不放弃练习,书写练习是大脑输出行为,它也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精进的书写练习,会很快把我们经常出现的思想意念掏空,掏空之后会怎样呢?

首先,会让我们继续深挖潜意识的宝藏。所以天才作家都是靠无意识写作,我们大脑其实是无法被掏空的,相反,它具有无穷无尽创作力。创造力的关键是记忆和远距联想。如果你有丰富人生经历,你大脑就是一座宝库,里面有许多的记忆潜藏在那,持续书写练习,会让我们把那些记忆唤起,并进行相互链接,产生各种远距联想链接,这正是我们无穷无尽创意来源。

其次,会唤起我们的好奇心,让我们继续吸收新的知识。所以喜欢写作输出的人,也一定喜欢阅读学习。如果养成每日精进书写练习习惯,会大大促进我们学习吸收效率。这是一种“以终为始”的学习方式,它是有很强的运用目的,所以学习吸收效率会很高。如果只是阅读学习而不用,这种学习效率是最低的。

所以持续书写练习,这是一种最好学习方式,不仅可以促进我们从潜意识宝藏去学习,更可以唤起好奇心,从外界继续学习吸收新知识。

06

绝不放弃练习,需要培养清晨练习的好习惯。

《成为作家》这是一本非常优秀是写作指导书籍,风靡几十年依然畅销。其中作者一个建议就是,要养成毫无费劲的写作习惯,就要比平时早起一两个小时,起来之后不要看手机不要看新闻,在半梦半醒状态直接写作。还有太多优秀的作家,也是早起清晨写作习惯。我在研究写作时候,首先研究的也是写作习惯,而不是写作文笔技巧这些。我自己通过不断实践改良,最终形成自己的方案,我的晨间流程步骤如下:

(1)4点30起床后穿衣服鞋子,简单洗漱,喝水;

(2)马上下去小区里,健步1公里(约10分钟);

(3)去工作室,打开SCrivener专业写作软件,全屏写作1小时;

(4)写完后,再继续下去散步2公里(约30分钟)。

在健步的同时,我还会念佛号、心咒、心经等,让散步变得更有意义。写作前后为什么要散步?刚睡前散步10分钟,有利于让自己更清醒。写作完散步,有利于清空、放下。

当然,这只是最适合我的方案,你也可以摸索出来适合自己的。总之,你需要培养一个可以长期固定时间写作的习惯,尤其推荐晨黄金时间段写作的好习惯,这就像村上春树所说的“固定营业行为”一般,这个模式威力巨大、价值非凡,能给你写作赋能,让你在创作路上一路飞奔。


初稿:2019年6月5日 5:40-6:48

修订:2019年6月5日 17:41-18:09

感恩一切觉正净,感恩一切真善美!感谢你的阅读、鼓励!我是每日禅写2-3千字的船长,欢迎加好友关注、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