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90后记忆担当的《奥特曼》,它真的适合给现在的孩子看吗?

文/夏目三

图/网络

  说到日本著名的特摄剧《奥特曼》,可以说是我们这一代很多人的童年。

  小时候我们会做出巴尔坦星人的剪刀手吓唬小伙伴,在老师说上课回答问题要举手的时候也会摆出斯派修姆光线的架势洋洋得意,仿佛自己就是奥特曼的化身。

  它带给了我们很多美好的回忆。

  但是网络上关于《奥特曼》的讨论一直褒贬不一。

  有的孩子会模仿奥特曼,嘴里喊着“消灭怪兽”,摆好姿势,一人扮演奥特曼,一人扮演怪兽,相互打打杀杀;但是它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家长借鉴的地方。

  那么,关于“奥特曼”,孩子沉迷其中,到底是好还是坏呢?

  01

“奥特曼”好在哪里?

  艾斯讲述了队友之间的团结;泰罗讲述了兄弟的和睦;雷欧讲述了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在那里跌倒在那里爬起来……

  每一个奥特曼,我们都可以发现他们的闪光点。

①它教育我们要保护地球,保卫家园。

  奥特曼的使命就是保护地球,哪里有怪兽,哪里就会有奥特曼出现。

因为人类过度的开采地球的自然资源,导致生态不平衡,造成变异或超自然现象,导致怪兽入侵地球,所幸有奥特曼来消灭怪兽,拯救地球。

  但现实中可没有奥特曼来拯救地球。

②做事要不畏困难,勇敢,正义终究会战胜邪恶。

  怪兽代表邪恶的一方,奥特曼是正义的一方,不管过程多么曲折,奥特曼最终都会战胜怪兽。

  迪迦奥特曼的人间体——圆大古,尽管他身体并不强壮,也不聪明,但还是接受了命运,向人们证明迪迦的力量来源于人类的勇气。他明白自己要为未来而战斗,并且在最终圣战中大古知道了自己在超古代的身份,战胜了黑暗。

  战斗力极强的怪兽——艾斯杀手,被称为“恶魔之子”,它的实力被亚波人称为是佐菲、初代、赛文、杰克四人的总和,它全身覆盖金黄色的铠甲,可以无视奥特兄弟各种光线技能。最后,艾斯汇集四兄弟的力量使出了宇宙五重光才结束了这场恶梦般的战斗。

③要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东光太郎作为泰罗奥特曼的人间体,个性阳光开朗,积极向上,自信乐观。在ZAT队中,光太郎也是人见人爱,深受队员们的信赖,团队生活十分友爱。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和信赖。

  02

  如何让孩子多了解奥特曼的优点?

  父母的引导很重要。

  可以利用孩子崇拜奥特曼的心理,教育孩子。

  《妈妈是超人》有一期,大麟子摸了饺子的手环,却不敢承认,躲到桌子底下,不管妈妈怎么说都不管用。后来,邓莎通过大麟子崇拜的奥特曼和孩子对话,及时教育大麟子犯了错误要勇敢承认。

  “因为奥特曼是他的一个偶像,他特别地相信奥特曼,也特别地听奥特曼说的话。所以我希望变成那个他喜欢交流的那个对象,跟他对话。”

  “奥特曼”问大麟子:如果犯了错误要勇敢承认吗?

  大麟子:嗯!

  邓莎还趁机教育大麟子“要做一个正义、勇敢的小男孩”……

  如果孩子已经沉迷奥特曼,家长不妨借鉴这种方法,利用孩子崇拜奥特曼的心理,教育孩子。

  03

  当然,“奥特曼”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

①画面血腥,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

暴力血腥的画面,会对年幼的孩子造成消极的心理暗示,往严重了说,会影响孩子的性格,易形成暴力倾向

  暴力血腥的画面充斥其中,有些画面成年人看了都大呼“受不了”。

  网络上甚至还有奥特曼分尸怪兽的合集,(建议先静音!)↓↓↓

小孩子别看奥特曼,初代与杰克分尸合集_腾讯视频

用两个字形容看完之后的感受——惊悚!

②过多的机会主义情节,影响孩子的积极性。

奥特曼的主人公们都是在特殊情况下才拥有了超人的能力,这和现实是有差距的。

  赛文奥特曼选择人间体的原因是他看到萨摩次郎的舍身救人行为而深受感动 ,于是变成了他的模样;乡秀树为救男孩和小狗被杀,杰克奥特曼看到后与其合为一体,乡秀树奇迹般复活,加入了MAT队;大河望遇险时被赛罗所附身,成为奥特曼人间体……

大人看到时知道是剧情需要,但是孩子还没有分辨虚拟情节和现实的能力,他们极有可能会模仿其中的剧情,会认为人生不需要艰苦奋斗, 也不用勤学苦练,“如果我有这个机会,我也能做到”。

  反过来想,即使孩子不想当英雄,他也会认为“我有了困难会有这些英雄来拯救我,我不用去奋斗”,这才是可怕的地方。

③追求个人英雄主义,不关心他人和社会。

  过度追求个人英雄主义会让孩子过分强调自我,而忽视集体和他人,这对孩子的成长发展和良好的人际关系极为不利。

  很多男孩打闹时,会高喊“奥特曼变身”“我是奥特曼”,把其他小朋友当“怪兽”,认为自己欺负小朋友也是正义行为,要“消灭怪兽”。

  曾看到过这样一个事例,就发生在身边:

  妈妈去学校接孩子,被老师喊住:“你们家孩子真该好好教育,今天把班上的同学打得鼻血都出来了。”

  回到家质问儿子是怎么回事,结果孩子笑眯眯地说:“他是坏蛋,奥特曼要消灭这个怪兽。”

  ……

  总之,孩子沉迷奥特曼是好是坏,家长不必过于紧张,关键还得看如何引导。

  就像邓莎教育大麟子一样,家长要善于发现奥特曼的优点,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沟通。

  可以崇拜奥特曼,但是要适度,还要高接孩子,现实中,谁也不可能像奥特曼一样无所不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