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否还记得那些年在学校背米带菜的日子吗?

读书住校、自己带米,

带罐子霉豆腐、霉豆粒、腌菜,

甚至只有一罐剁辣椒,

一份榨菜炒肉都是非常奢侈,

这些对于70后、80后的人都不会陌生。

现在回想一下,回味无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候,家离学校远的,就寄读在学校(基本上没有家长在学校外面租房陪读这一说,撑死就是上街时来捎点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每周星期天下午上学前,家里给的2块钱吗?给5块10块的都是土豪家庭,后来上了高中给5块钱,现如今给孩子们1000块一个月都嫌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周带的一罐霉豆腐,都不能坚持到周五放学,没有了就找别人借菜吃,真不知道自己怎么活过来的,现在的人吃好了,反而病更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境好的带点钱可以买点菜票

        家境不好的就带一瓶咸菜、萝卜干、霉豆粒,甚至啥都木有!一般只有周末才回家一次,冬天没暖气,夏天没空调,日子那叫一个苦!当时一般是没有桌子的,都是端着或蹲着吃饭的。

那些年我们住过的宿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一个宿舍挤上N多个同学

那些年我们用过的饭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部分人用—多功能铁碗(吃饭喝水两用)

那些年我们曾带过的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常见的有“干豆角”、“黄豆”、“咸豆子”、“盐菜”、“霉豆腐"、“干鱼块”、“洋姜”、“榨菜”,都是比较下饭的咸菜,不过现在已经吃不出原来那个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霉豆腐】这个比较常见,不过天天吃也是受不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萝卜干】把冬天地里没吃完的萝卜切成片或丝晒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腌萝卜干

【盐菜】用很多油炒的盐菜不容易坏,可以放更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辣椒酱】想必当年大家当年一定用这个拌饭吃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咸鸭蛋】这个在那个时候绝对是好东西,少不了被小伙伴们羡慕!那时候一顿都是只吃半个,根本舍不得吃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饭的时候都是互相换着吃!你吃我的!我吃你的!吃的津津有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候,最难熬的是冬天要用冷水淘米洗饭盒,太阳出来,手上的冻疮又痛又痒!

那时候日子过得是紧巴巴的,

都是一天一天数着希望快点放周末,

一般都是觉得过了星期三,

那这一周就快了,

然后回到家中,

尝尝家里的土鸡蛋,加加餐。

那些年我们用过的人民币

这些钱大家还记得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面这个版本的人民币,90初基本都接触过

现在都还记得那些年,

拿五块钱就跟过年似的,

跑到小卖部可以买好多好吃好玩的,

或者偷偷的藏起来当“私房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年我们穷的像孙子,却快乐的像爷!

回不去了,只能回忆,

同意的给当年的同学们看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都不能忘记上学时带的

盐菜、霉豆腐、萝卜干..

      你还记得那些年

你在哪个学校吃的那些菜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