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基金投资管理 第六章 投资管理基础 第二节 财务报表分析

学习内容和知识点:

1. 财务报表分析概述

    了解如何利用财务数据分析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状况。

2. 财务比率分析

  (1)理解流动性比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

  (2)理解财务杠杆比率(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利息倍数);

  (3)营运效率比率(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

  (4)盈利能力比率(销售利润率、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

3. 杜邦分析法

    杜邦恒等式,净资产收益率的分解。


一  财务报表分析概述

    财务报表分析是指通过对企业财务报表相关财务数据进行解析,挖掘企业经营和发展的相关信息,从而为评估企业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提供帮助。财务报表分析是基金投资经理或研究员进行证券分析的重要内容,通过财务报表分析,可以挖掘相关财务信息进而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或潜在的投资机会。


二  财务比率分析

(一)流动性比率

    流动性比率是用来衡量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的比率,旨在分析短期内企业在不致使财务状况恶化的前提下,利用手中持有的流动资产偿还短期负债的能力大小。

    企业的流动资产主要包括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和存货等,它们能够在短期内快速变现,因而流动性很强。流动负债是指企业要在一年或一个营业周期内偿付的各类短期债务,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款项等。

常用的流动性比率主要有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两种。

1. 流动比率

        流动比率 = 流动资产 / 流动负债

    流动比率可以看成是流动资产对于流动负债的覆盖率。流动比率大于2,意味着即使流动资产只有一半能在短期内变现,企业也可以足额偿付其短期债务,这是企业的短期债权人所希望看到的。

2. 速动比率

        速动比率 = ( 流动资产 - 存货 ) / 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总是不会大于流动比率的,相对于流动比率来说,速动比率对于短期偿债能力的衡量更加直观可信。不同行业的企业在销售收款方式、回收应收账款效率等方面往往不尽相同,因此不同行业的行业平均速动比率通常存在差异。一般来说,速动比率大于1时,企业才能维持良好的短期偿债能力和财务稳定状况。

(二)财务杠杆比率

1. 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是负债总额(包括短期负债和长期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即:

        资产负债率 = 负债总额 / 资产总额

2. 权益乘数和负债权益比

    权益乘数和负债权益比是由资产负债率衍生出来的两个重要比率,其公式分别为:

        权益乘数 = 资产总额 / 所有者权益总额

        负债权益比 = 负债总额 / 所有者权益总额

    其中,权益乘数又称为杠杆比率。

    由于资产 = 负债 + 所有者权益,所以:

        权益乘数 = 1 / (1 - 资产负债率)

        负债权益比 = 资产负债率 / (1 - 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和负债权益比这三个比率其实是同意意思,由其中一个比率可以很容易计算出另外两个比率,并且都是数值越大代表财务杠杆比率越高,负债越重。

3. 利息倍数

    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和负债权益比衡量的是对于长期债务的本金保障程度,而衡量企业对于长期债务利息保障程度的是利息倍数,其公式为:

        利息倍数 = EBIT / 利息

    其中:EBIT是息税前利润。

(三)营运效率比率

    营运效率用来体现企业经营期间的资产从投入到产出的流转速度,可以反映企业资产的管理质量和利用效率。

1. 存货周转率

    存货周转率显示了企业在一年或者一个经营周期内存货的周转次数。其公式为:

        存货周转率 = 年销售成本 / 年均存货

    存货周转率越大,说明存货销售、变现所用的时间越短,存货管理效率越高。在计算存货周转率时,代入计算的年均存货通常是指年内期初存货和期末存货的算数平均数。

    利用存货周转率,可以很快算出存货周转一次平均要花多长时间,这就是存货周转天数,其公式为:

        存货周转天数 = 365天 / 存货周转率

2. 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显示了企业在一年或一个经营周期内,应收账款的周转次数。其公式为:

        应收账款周转率 = 销售收入 / 年均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周转率越大,说明应收账款变现、销售收入收回的速度所需的时间越短。利用应收账款周转率,也可以很快算出收回一次应收账款平均要花多长时间,这就是应收账款周转天数。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 = 365天 / 应收账款周转率

3. 总资产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衡量的是一家企业所有资产的使用效率,它的计算公式是:

        总资产周转率 = 年销售收入 / 年均总资产

    这里的年均总资产也是企业年内期初资产和期末资产的算术平均数。总资产周转率越大,说明企业的销售能力越强,资产利用效率越高。

(四)盈利能力比率

1. 销售利润率

    销售利润率是指每单位销售收入所产生的利润,其计算公式为:

        销售利润率 = 净利润总额 / 销售收入总额

    一般来说,其他条件不变时,销售利润率越高越好;

2.资产收益率

    资产收益率计算的是每单位资产能带来的利润。其计算公式为:

        资产收益率 = 净利润总额 / 总资产总额

    资产收益率高,表明企业有较强的利用资产创造利润的能力,企业在增加收入和节约资金使用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 净资产收益率

    净资产收益率也称权益报酬率,强调每单位的所有者权益能够带来的利润。其计算公式为:

        净资产收益率 = 净利润总额 / 所有者权益总额

    净资产收益率高,说明企业利用其自有资本获利的能力强,投资带来的收益高;净资产收益率低则相反。


三  杜邦分析法

    杜邦分析法(DuPont Analysis)是一种用来评价企业盈利能力和股东权益回报水平的方法,它利用主要的财务比率之间的关系来综合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

        净资产收益率 = 销售利润率 × 总资产周转率 × 权益乘数

    这就是著名的杜邦恒等式。

    杜邦分析法的核心是净资产收益率,侧重分析单一报告期内企业的经营状况,是对历史数据、以往业绩的评价,但不能反映企业的实际市场价值与发展前景。当企业为了新业务、新产品的技术研发和市场开发而进行大量资源投入时,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将会下降,但这种下降一般只是阶段性的,对企业长远发展往往也是有力的。此时单纯从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分析,不能准确评价企业经营管理效率高低和效益的优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