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那些写小说的作者,技巧

赠新作者-小说的基础提纲结构


很多的新作者在推出了大量的作品后,却是留给读者的是迷茫,包括作者本人都处于迷茫之中,一开始都想写成一部辉宏巨作,场面巨大,却写到一半发现,后文该不知如何写下去,也不知道如何延续,如何收尾,数十万字的文章如何才能打动读者,如何才能胸有成竹的撰写,这就需要,像是在盖一幢大楼前,必须有一副精细的图纸,任何一部分都能心中有数,文章也会条理分明,情节也可以循序渐进。

以下的提纲就是为所有新作者们提供的一个写小说前的框架,也适合于多人合写,如果把小说当作一个人,那这个提纲就是小说的骨架,情节就是肌肉,风格就是外表,笔力就是情感。


没有一个坚实的骨架,小说就会显的软弱无力,让读者不能真正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小说不是给作者自己看的,而是给千千万万的读者欣赏的,所以把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是至关重要,首先让别人看明白之前,就必须自己比别人更清楚。


虽然以下的提纲有点像是游戏制作的设定,但同样也是小说所需要具备的元素,每一个环节和设定都在写之前都明列清楚,因为写小说跨度时间长,人的记忆不可能长时间记忆原先设定的内容,在写作时就不会出现如从下手和甚至偏离原来设定的尴尬局面,每一节的编辑就会如同把一句话放大成数千字一样,能够随时把握小说的进度和方向,写作时的难度也会大大降低,这样能利于新作者们把自己的独特风格和创意展现给大家。


写作提纲草案


书名:《XXX》


第一、体材:玄幻,武侠,科幻,幻想,军事,YY

第二、主题:主要情节内容,说明什么?内涵

第三、内容简介:

第四、预计字数:XX万

第五:环境设定

环境地理:哪个世界环境,如是异时空需要说明,什么地名,越后面越远,供人物移动使用。


中央:

东面:

西面:

南面:

北面:


第六、角色设定(正面角色、反面角色、中间角色和闲杂职业)

1.姓名:性别,年龄,性格,语言风格,初始技能,后学习技能。

N.姓名:性别,年龄,性格,语言风格,初始技能,后学习技能。

第七、技能设定:

1.技能名称:学习过程,使用动作,效果,优点描述,缺点描述。

第七、道具设定

1.道具名称:尺寸,外型,重量,主要功能所在位置,特殊效果,制造成。

第八、情节设定(最简洁的一句话介绍整个情节)

环境序引:

世界格局:

势力分布:

第九、情节结构

主角出世:

生活环境:

引发情节:

主角入世:

学习情节名:

受挫情节名:

组队情节名:

敌对情节名:

战斗情节名:

进化情节名:

再学习情节名:

大势力情节名:

书末战斗情节名:

末尾结文情节名:

敌对情节:

介绍情节名:

结仇情节名:

内部对话情节名:

分裂或发展情节名:

盟友情节:

介绍情节名:

结盟情节名:

帮助情节名:


第十、章节情节简述(200-500字说明全节内容)

第一节:

第二节:

第三节:

......

大结局:


第十一、他人润色拼接说明:

1.组队拼写流程:主题提出->情节规划->初建提纲->创意补充->情节补充->确立提纲->包干分配->回稿审核->章节修改->思路调整->回稿修正->拼接润色->漏洞群修->发布计划;

2.阅读全文,风格及语言修改,必须由同一人完成;

3.如需要他人续稿填坑,需提供需续稿部分的详细提纲和思路的,并保留续稿者个人标记;

4.留伏笔或新的思路,需在节末注明,利于后文编写;

5.若单节审核,由原作者修改,需要写详细书评,优缺点。

6.留个人标记:作者:XX 续貂 (续貂:意指狗尾续貂,对前文原作者的尊重。)

(由穿云螳螂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课程分两个部分。大纲和同人小说方面的一些问题。大纲是总体小说都会有用到的。但是同人只是小众。因为我是负责同人小说的...
    安安V阅读 5,456评论 2 65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9,999评论 16 183
  • 喂小宝吃药,不肯,躲开,大宝看后拿起药“哥哥吃咯?”居然,小宝抢过药自己吃起来,吃完了还说要! “你真的很有办法耶...
    零度清爽阅读 193评论 0 0
  • 喜欢两年的男孩子,在这放假回家的短短几天里,找到了女朋友,一张背影、一张笑魇如花的自拍,配上文字“终于等到你”,评...
    南情北续阅读 333评论 0 1
  • 只是忽然之间,对一切都有那么点怀疑,不知道自己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弄丢了自己。 忽然之间,不知道方向在哪里,不知...
    墨墨迹的兔子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