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浅谈会|小说大纲以及同人小说注意事项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小说题材方面的。诗歌和散文类的没有涉及。写小说题材的作者可以多注意一下。

课程分两个部分。大纲和同人小说方面的一些问题。大纲是总体小说都会有用到的。但是同人只是小众。因为我是负责同人小说的小编。所以再这里想说一点有关于同人小说的问题。

那我们现在正式开始。

首先。大纲的重要性。

很多作者其实并没有实用大纲的习惯。凭借着自己的主观来叙述这个故事,并不是说一定不可行。但是我们要明白,人的创造力和记忆力都有限制。

作者都拥有着十分伟大的想象力,创造力。所以可以写出别人想不到的故事。可以把自己脑海中的故事转变为文字赋予它们生命。但是要把这些想法更加的合理化。就需要大纲从旁协助。这些必不可少。

第一, 连接你的主体思路与具体文章内容。              

分剧情概述的主要目的就是让你的思路清晰化,因为并不是每个写手在写作的时候都是灵感如泉涌,必然都有灵感干涸的时候, 那么这时候它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这样能使你在卡壳的时候知道自己下一步棋该往哪下。并且能让你知道,你该在什么时候将这部分内容融入到你的主线剧情中去,使文的逻辑性加强,不犯大错。              

第 二,保持主体不发生偏离  

这一点,其实是每一个想要成功的写手都必须注意的一点。为什么这么说呢?每一个写手的成功都在于读者。而一个能随时听取读者优秀意见及采纳的写手,无疑会得到读者的喜爱与推崇。这个时候你就要运用软这个特点来对其后的文章进行少量修改,在满足读者部分合理需求的情况下又不会使文章主体发生大的偏离性错误

下面我们再说一下几种实用的大纲模板。

这几种也是我在网上找到的。网上大纲的模板种类很多。选了三个比较实用的贴出来。可以作为参考。当然,最重要的是实用顺手。就一次性贴了,这样可以保持完整性。

大纲模板(1)

 书名:《*****》

  一、体材:言情、武侠、穿越、玄幻、科幻、悬疑、军事、耽美、YY

  二、主题:小说的主要情节内容说明了什么内涵?

  三、内容简介:(例如宣传语之类的,力求能够吸引人)

  四、预计字数:**万

  五、环境设定

  环境地理:故事发生处在什么样的环境?如架空或外星球需要说明,详细说明利于后续写作。

  中央:

  东面:

  西面:

  南面:

  北面:

  ……

  六、角色设定(正面角色、反面角色、中间角色和闲杂职业)

  姓名:

  性别:

  年龄:

  性格:

  语言风格:

  初始技能:

  后学习技能:

  ……

  七、技能设定:

  技能名称:

  学习过程:

  使用动作:

  效果:

  优点描述:

  缺点描述:

  ……

  八、道具设定

  道具名称:

  尺寸:

  外型:

  重量:

  主要功能所在位置:

  特殊效果:

  制造成:

  ……

  九、情节设定(最简洁的一句话介绍整个情节)

  环境序引:

  世界格局:

  势力分布:

  ……

  十、情节结构

  主角出世:

  生活环境:

  引发情节:

  主角入世:

  学习情节名:

  受挫情节名:

  组队情节名:

  敌对情节名:

  战斗情节名:

  进化情节名:

  再学习情节名:

  大势力情节名:

  书末战斗情节名:

  末尾结文情节名:

  敌对情节:

  介绍情节名:

  结仇情节名:

  内部对话情节名:

  分裂或发展情节名:

  盟友情节:

  介绍情节名:

  结盟情节名:

  帮助情节名:

  ……

  十一、章节情节简述(200-500字说明全节内容)

  第一节:

  第二节:

  第三节:

  ......

  大结局:

  十二、他人润色拼接说明

  1、组队拼写流程:主题提出->情节规划->初建提纲->创意补充->情节补充->确立提纲->包干分配->回稿审核->章节修改->思路调整->回稿修正->拼接润色->漏洞群修->发布计划

  2、阅读全文,风格及语言修改,必须由同一人完成

  3、如需要他人续稿填坑,需提供需续稿部分的详细提纲和思路的,并保留续稿者个人标记

  4、留伏笔或新的思路,需在节末注明,利于后文编写

  5、若单节审核,由原作者修改,需要写详细书评,优缺点

  6、留个人标记:作者:XX 续貂 (续貂:意指狗尾续貂,对前文原作者的尊重。)

大纲模板(2)

《》设定

  作者:

  一、故事背景介绍

  1 故事内容简介:

  2 学校背景介绍:

  3 其他背景介绍:

  二、相关人物介绍(尽量详细)

  角色

  姓名

  人物外貌(含发色,发型,眼睛颜色,饰物特征)

  性格介绍

  人物背景

  女主

  男1

  三、人物关系介绍

  男1与女主:

  男1与男2:

  男2与女主:

  ……

  四、故事主辅线说明

  主线——

  辅线1——

  辅线2——

  四、故事纲要简介(一章的小节可以在四到五小节之间,如无序幕则不需填写)

  序幕 XXXXXX

  第一章 XXXXXXXXX

  1、

  2、

  3、

  4、

  第二章

  1、

  2、

  3、

  4、

  第三章

  1、

  2、

  3、

  4、

  第四章

  1、

  2、

  3、

  4、

  第五章

  1、

  2、

  3、

  4、

  第六章

  1、

  2、

  3、

  4、

  第七章

  1、

  2、

  3、

  4、

  第八章

  1、

  2、

  3、

  4、

  第九章

  1、

  2、

  3、

  4、

  第十章

  1、

  2、

  3、

  4、

  第十一章

  1、

  2、

  3、

  4、

  第十二章

  1、

  2、

  3、

  4、

大纲模板(3)

第一步 主行文:即故事的大概,你要讲的是个怎样的故事。

  第二步 分列人物事件,要凸显出人物的性格,事情的梗概。总的来说是先写人物,因为人物的性格决定了人物相遇后会发生什么即事件,最后把事件用一个大的框架囊括进去,即所谓的大纲。即人物——事件——大纲。

  第三步 大纲要尽量详尽,这样以后写的时候才不会有太大的困难,一般视故事的最适合长度,一二百万字的要有至少八千到一万的提纲,而且后期还要适当修改,有时还要再列小提纲。

  补充: 提纲的八大要素

  一 故事背景 例 恶魔食人灵魂,把人放轮回空间锻炼人灵魂强度再食。

  二 主要人物 例 司徒南 新云 凌楚楚 谢辉 江江

  三 世界设定 例 无限流轮回世界

  四 武功设定 例 特殊能力血统等

  五 单集详解 例 单章内容简介

  六 大纲总纲 例 历经生化危机世界……直到收获之战故事完。

  七 特殊设定 例 随机兑换系统

  八 注解 例 暂无

  提纲范文

  书名:那段怀念的青春

  作者:认识人生

  一 内容简介:略

  (需要说明的是内容简介即你的主行文,当然这是给你自己看的,一般在新书上传的时候,那个内容简介是宣传的。如果通过审核,这个内容简介,或者是主行文,也可以说是提纲是要给编辑看的。)

  (作者本人的一些话)我现在的构思知道,女主角与男主角分手回台湾。然后男主角在叔叔的鼓励下去台湾寻找女主角。那什么公司什么的压根便不会出现。要不我也不用开始的时候弄那么一个主题了。悲哀……(所以有个详尽的提纲很重要哦)

  二 人物简介

  男主角 张子凡 性格(我不知道,没法注解。这个要作者本人明了)

  女主 若干 (但要先起好名字,以免写时为想名字导致思路中断。)

  三 情节即大纲总纲

  第一段 男主角与女主角相遇的章节。

  第一段高潮 五一时,一群人去贫困区看望资助的贫苦儿童。

  第二段 两人相爱的章节。

  第二段高潮 暑假期间,女主角回家乡。男主角在叔叔的怂恿下,也来到了台北,在那里,女主角的心情,暗淡,落寞,男主角的心,随之。

  第三段 分离(因为女主角的父亲,死亡。而后,女主角需要回去接掌公司。男主角为了女主角不能自由的掌握自己的人生,而与女主角分手)

  第三段高潮 和好(男主角放弃不了对女主角的感情。两人和好。并,订婚。女主角的公司交予男孩叔叔打理。)

  四 单章详解

  第一章 名城

  一个美丽的城市。带着纯真气息的校园。张子凡,站在楼下,望着天空,哥!我站在了你原来的位置,正要面对,我的未来。你,在哪?

  第二章 怀念

  方振远,校篮球队队长。一心想要拉张子凡进入篮球队,却总无法满足。屡次被张子凡羞辱。

  第三章 张家

  介绍张子凡家族。一个从小便开始学习的家族。智商平均比普通人高10。

  第四章 依晨

  女主角出现。林依晨,台湾人,一个单亲家庭的女孩。每月见自己的父亲的时间仅有一天。王娟,张玉龙的未婚妻。在试着安慰转移她的注意力的时候,注意到了,张子凡,那个映着夕阳余晖的,带着动人心魄般的美丽的身影。

  第五章 ‘爱’

  张子凡小店,里面员工的介绍。

  第六章 小胡事件

  小胡,一个爱钻牛角尖的人。因为对一件产品的疑惑,整整两天没吃没喝加没睡。

  第七章 相遇1

  张子凡怀着忐忑的心情回到家,却得知自己寻找多年的哥哥仍旧毫无踪影。情绪开始失控。

  第八章 相遇2

  在张玉龙的一巴掌中,恰好看见电视上父亲的专访。听着父亲诉说着这些年对自己兄弟间的愧疚,张子凡想起了曾经赖在父亲怀着撒娇的身影,在模糊状态中,把林依晨误认为是自己的叔叔。

  第九章 相遇3

  两人互相的诉说着过去。在林依晨无助的时候,张子凡的身影出现在自己的面前,即使,仅有一个背影。而张子凡,在自己的心醉软弱的时候,林依晨便那么出现了。两人在暧昧中,出奇的似认识许多年的朋友,相互诉说着过去。

  第十章 思想

  第二天,张子凡忐忑不安的想要向叔叔为昨天的事情道歉,却意外证实了父亲的话,找到了哥哥。但是,却也听到了,原来哥哥的离家,是因为父亲偏爱自己而造成的。为了哥哥的能够走着属于自己的人生,张子凡毅然决定抗起这个家族。

  第十一章 调笑

  张玉龙带着林依晨去学校报到,而后,张玉龙开起了昨晚林依晨与张子凡的玩笑。随后,林依晨气跑了,王娟出现,张玉龙约王娟晚上吃饭。

  第十二章 这,是幸福吗?

  张子凡带着林依晨到龙湖广场吃晚餐。林依晨站在喷泉的边上,对着张子凡招手,隔着人群的张子凡,两人,便在那一瞬间,感觉自己,喜欢上了对方。

  第十三章 那般的暧昧

  张子凡突然牵着一个女孩出现在大家面前,让‘爱’中所有人都大吃一惊。

  略

大纲的好处,常用的作者都能体会到。尤其是类似我这种记忆力不好的。写个剧情,估计第二天就忘记了。大纲却能很好的提醒你,之前你写了什么,就不需要大段大段的重复阅读之前书写的内容了。

那么大纲我们就说道这里。下面我们说一下。同人小说的几点注意事项!

同人小说是我负责的门类。有几个问题希望注意一下。

一.是抄袭。

一定一定不要抄袭。这在任何一个频道都要强调。作品就像自己的宝宝一样。又有谁愿意,自己的孩子,身上有从别人身上切下来硬是按上去的器官。不是自己的,就不是自己的。同人小说涉猎抄袭的和其他频道的又有不同。同人小说一般写作原有是因为基于对某个人,某种事物的爱!

我个人也能体会那种十分喜爱的感觉。所以就非常希望把一切自己能想到的华丽辞藻来赞美他。然后就总发生这种情况。在网上搜索描述人外貌,情态等等美好的句子,直接搬过来用到自己的作品中。美则美矣,有时候却显得生涩。不够自然。还容易被扣上抄袭的帽子。

有的作者只是偶尔。少量的作者却实用量太大!导致作品变成了一个衔接堆积各种好句子的百科。也只是百科。反而少了小说的味道。这种的真的存在,也是我确确实实看到的。咱们有则加冕。好的句子,咱们可以作为参考,然后同化成自己的东西。再写出来。一定比直接套用要好!

二.自说自话。

这也是很多同人小说存在的问题。同人小说也是小说。其实他和别的小说并没有什么不同。我们也要确保他的完整性。不能仅仅凭着自己的一腔子热情。

有的作者,一上来就,谁谁谁如何如何了。我最爱的XX,如何如何的帅气逼人。各种帅的天人共怒。这其实也属于一种弊端。

你认识他,了解他,热爱他。所以这样写。但是小说是写给大家看的。有时候自己爽了不是目的。你要真的爱他。就要让连不知道他的人看了你的小说,也因为你的小说爱上他。那你就成功了。所以剧情要完整。不要一上来就给自己的偶像太多的偶像包袱。自己压迫了自己。自己写完了自己读一读,除去了你自己心底的爱和偏执。是不是内容太单薄。

三.过于小白。

小白文其实也算个不错的分类,轻松愉快。我偶尔也爱看。但是过于小白就不好了。大家真的认为小白文就没有技术含量了吗?适当的情绪和场景渲染。适当的撒娇卖萌。适当的紧张感。这样的小白文才能精彩。

而不是一白到底了。开头一堆火星文。中间各种表情符号。写一句话就换一段。

腹有诗书气自华。写作最能看出作者的功底。所以,想写好偶像,就多看一些书。你想写什么样的感觉,就去看什么样的书。看的多了。就算抓不住骨骼,也总会能感受到一些神韵。时间久了,一定会有进步。

这里属于我的私心,多讲了一些同人小说的常见问题。也希望作者们能有可参考的地方。同人文我个人其实非常喜欢。因为一定是非常热爱才会写。

作者写作的心情真的会影响到内容给读者的感受。所以你们对自己喜爱的人或事的爱,必定能很好的传递给我们。那份心情,可以感受。

今天就到这里。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祝大家文思泉涌,早日成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4评论 30 196
  • 明天要回家了,去菜市场买东西,也就20分钟的路程,拿了个手提袋就出门了。买了对联、瓜子、儿子打电话要的蒜蓉面...
    润悦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