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我们,同又不同

在春节遇到了一部十分暖心的剧——This is us,中文又译《我们这一天》或《这就是我们》,主要讲述的一家两代人在相似情景下发生的不同故事,两代人紧密联系但又有不同;以亲情为线,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和2016-2017年发生事情穿插交织,充满的满满的温馨与感动。

《This is us》播出第一集就创造了2.8的收视率,在《摩登家庭》、《神盾局特工》、《生活大爆炸》等热门剧集轰炸的时段脱颖而出,播出前两集就被续订了第二季和第三季,并且先后获得了美国人民选择奖、ACE的艾迪奖、人民选择奖等奖项,被提名美国金球奖奖、美国作家协会奖等,豆瓣评分高达9.5(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6794215/),喜欢这部剧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高口碑、高评分,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在其中看到自己的身影,看到一些被我们忽视的温情。


三个问题不同的孩子,一对操心的父母

目前剧中共出现了四代人,主要的故事集中在第二代Jack、Rebecca夫妇及他们的三个孩子Kevin、Kate、Randall。故事以Rebecca怀了三胞胎为开头,但是不幸的是在分娩过程中,最小的孩子夭折了,机缘巧合下,遇见了被抛弃的黑人婴儿Randall,于是夫妇俩就收养了黑人婴儿,组成了五口之家。

孩子成长过程中总是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儿子Kevin叫小儿子Randall为“白加黑”,小儿子因为大儿子起外号而打架,女儿是易胖体质被同伴嘲笑,小儿子Randall有天赋自己却隐藏起来,大儿子觉得自己不受重视而发脾气,两个儿子不愿同住一室并且在橄榄球比赛大打出手……

Jack和Rebecca的生活变成了以孩子为中心,Rebecca放弃了自己的歌唱事业,在家照顾孩子,Jack为了多陪抽出时间陪孩子而放弃自己的创业工作。Rebecca想要成为九分的父母,而为自己只做到了六分而伤心,还要时刻担心Randall会离开自己;Jack决心成为十一分的父亲,在Kate被嘲笑是鼓励她,在她生病时给予她支持。两人带领孩子一起看橄榄球比赛,和孩子们一起游泳,从孩子刚出生的手足无措到游刃有余,Jack和Rebecca夫妇和孩子们一起成长为优秀的父母。


这就是我们,同又不同

剧中每一集都有一个主题,而连接家庭的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甚至是第四代。

第五集《The Game Plan》中讲述了一家人与“超级碗”的故事,几代人对“超级碗”的都有着高度热情,但是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方式和家人一起看“超级碗”。Jack和Rebecca的父亲都喜欢看超级碗,Jack的父亲在和Jack看超级碗时让他坐在地板上保持沉默;Rebecca的父亲只顾自己看超级碗而她和母亲只能看着看比赛的父亲;两人相识后,Rebecca不想像母亲一样被动,而主动让Jack教自己如何看橄榄球;Jack决心不让孩子重复自己的童年时的经历,让孩子和自己一起看球、尽情的说话;长大后的Kate因受父亲影响而对超级碗情有独钟,周末看比赛也成为她怀念父亲的一种方式。

第八集《Pilgrim Rick》讲述了一家人在感恩节发生的故事,因为在去Rebecca父母家过感恩节的路上轮胎被扎破,一家人为了找到加油站被迫走5.5千米,最后只能住在山间小屋吃着撒着饼干屑的热狗,一家人却因为彼此相依而非常幸福地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感恩节,也让一家人形成了在感恩节走5.5千米、吃饼干火腿的传统,虽然父亲Jack已经不在了,但是一家人仍团聚在一起。

虽然不能像电视剧中那样呈现,我们和自己的父母和祖父也会过着相同而又不同的日子。就如春节,除了大家共有的传统外,每家都有自己的传统,无论是吃某样食物还是拜祭某位神,都是家庭文化的传承,但是我们和上一辈又因为时代不同而又有着自己的过节方式,传承中发展,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这就是生活的内核。


为什么对该剧欲罢不能?

剧情的反转

叙事和剪辑手法是该剧成功的关键,毫无违和的穿插几代人的故事,不断反转的剧情,让人喜出望外又欲罢不能。被人称道最多的是有着可以和电影品质相媲美的第一集,有人认为“第一集的品质不应该去参加艾美奖,应该去参加奥斯卡”。第一集先出现了在同一天过36生日的四个人,四个不同身份的人在同一天生日,一个即将成为三胞胎的父亲,一个是为满身的脂肪而痛苦的姑娘,一个想要改变世界却成为喜剧演员,一个事业成功的黑人,四个人在生日这一天发生着不同故事,到结尾却发现演员、姑娘、黑人是第一个男人的三个孩子,四个人的生活紧密相连。

每集都穿插着80年代和现在的故事,虽然刚开始会有点不理解,但是剧情的收尾首尾呼应十分精彩。每集在带领观众在寻找过去和现在的故事过程中,感受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剧集开始在小细节中埋下伏笔,在随后的故事中逐渐揭开面纱,带来感动与惊喜。

生活中有真情

看完前几集,发现这个剧真是美剧中的一股清流,没有暴力、血腥的场面,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没有你死我活的争斗,有的只是生活中的故事,亲情、爱情、友情中的温暖。Jack、Rebecca为了不让小Randall感到自己是被收养的,对他尽心尽力,为他找黑人朋友、黑人偶像,发现他的才能后送他去私人学校。

Jack和Rebecca之间的感情也是让许多人羡慕不已,虽然因为在要不要孩子及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有过争吵,但他们始终是彼此的依靠,无论是在Rebecca难产时还是在抚养孩子遇到困难时,两人始终并肩而行。Jack对Rebecca说“如果要在生孩子和你之间选择,我选你”,Rebecca鼓励Jack出去创业,做让他开心的事情。

Kate的男友Toby为了不让去聚会的Kate尴尬,和她一起去聚会;为了让Kate施展自己的音乐才华,而为她准备在敬老院表演的机会。Beth和Randall夫妇之间也是相濡以沫,Beth得知Rebecca欺骗Randall后十分气愤,在Randall得知真相后又在旁边安慰,在女儿们的教育上也是相辅相成。

生活中有真理

有人认为该剧是鸡汤,我觉得比起鸡汤,它更像是一杯热茶,捧在手里暖暖的、沁着芳香,喝下去热热的,再回忆仍滋味不减。几乎剧中每集都有这样的场景、台词,让你感动但不不狗血,让你可以笑着流泪。

最让人喜欢的一句台词是接生三胞胎的医生说的那句话:There's no lemon so sour, that you can't make something resembling lemonade。后来Jack教给了孩子们,这句话也成为一家人在遇到困难时相互鼓励的话语。Kevin在因不想再拍没有营养的肥皂剧角色而在片场发脾气辞掉工作时,Randall用这句话鼓励Kevin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我们都是不完美的人

就像海报中写出的三句话,This is real、This is complicated、This is life。剧中的人物因他们的缺点而显得如此真实,Jack会因家庭、工作的压力而酗酒,Rebecca会因为怕失去Randall而选择不透露其亲生父亲的信息,Kevin会因为因为Randall是黑人而不愿意承认他是自己的弟弟,Kate会因为自己的体重而烦恼不已……

夫妻之间会因为观念不同而吵架,兄弟之间会因为父母的偏爱而发生争执,父母和孩子之间会因为误会而冷战,这就是生活,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误会、不和,但我们会接受彼此的缺点和不完美,在相互磨合中而成为更亲近的人。


写在最后

目前第一季已经更新到13集,由于进入冬歇期,NBC将于2月7号播放第14集,十分期待下面的剧情,希望带来更多温暖与感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