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乔传》和《我的前半生》告诉你,什么才叫做真正的在乎

“他那么不在乎我的想法,是不是因为他不是很爱我啊?”女友一脸失落,又用极其期盼的眼神望着我,希望我能给予她不一样的答案。

“又或者,他还是爱我的,只是没那么爱?不够爱?爱的不是特别深对吗?”女友继续眨巴着眼睛对我一连串连轰带炸的提问。

可是,这个问题,我要怎么样回答她才好呢!

女友和她老公是大学同学,在校恋爱两年,毕业后异地恋爱三年,走过了迷茫期,度过了焦燥期,到现在两人结束异地,扯证迈入稳定期,真的很不容易。

她老公还算细心和体贴。凡事他们也会有商有量的,日子平淡无虞。在女友需要关心的时候也知道嘘寒问暖,在遇到节日的时候也会不定期准备礼物,虽说有些小懒吧!但也知道在女友生理期的时候偶尔帮忙洗洗衣服。按说,这也足够可以说明她老公是很爱她的啊!可为什么女友还是很苦恼呢?

原来,还是老公的“懒病”让女友烦燥。虽然老公偶尔会有些小勤快,但大部分时候,他眼里是看不见任何家务事的。即使是摆在眼前,对他来讲也是被忽视的。问及原因,他说“我觉得地面挺干净的啊!不用拖了。”“我觉得衣服就那样放着可以啊,不用叠的!”“桌子乱就乱点吧!又不影响什么!”除非女友指明让他一定做,否则就是叫一次做一次,不叫,他就依然老样子。经常这样子,据说已经让女友抓毛千万次了,头发都已经要被自己给扯光了。家里事情不多的时候还好,要是自己在一边不停忙碌着,老公还是依然如此事不关己状态,女友说,想死的心都有了。

不过,这能说明女友老公不是很爱她吗?她也知道他懒,可他就是不改,也直称改不掉。跟了他二三十年的生活习惯,难道跟她一起生活就会改了吗?可是,总是说改不掉,是不是就是说明不够在乎她,没有那么爱她呢?

可是,这除了能说明他的生活习惯问题之外,难道真的不能用爱的分量来证明些什么吗?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才播完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面的一个情节:

唐晶说,贺涵跟她在一起的时候,总是有重要的事情忙,也总是忙不完,而以事业为主也总是他俩公认的态度(事实上,从唐晶进公司实习成为贺涵徒弟的那一刻起,她从贺涵身上所学习到的便是:事业的重要性总是排于众多重要事件之首。都说贺涵双商都极高,于是这点,就不难理解了吧)。所以,她不提,贺涵便也从来不会觉得不多陪自己所“爱”的女友是一件多么不尽责的一件事。而唐晶本身也是一特别懂事的女孩,性格善解人意又独立坚强,偶有一些小倔强,所以作为一个女性,即使非常渴望男友的呵护与陪伴,她也选择不争,不说。于是,这段感情便也相安无事,不温不火的一路走过来。

可事情的转折点开始出来了:

在唐晶去香港出差的那段日子里,贺涵依旧以唐晶“男友”的名义对罗子君给予各种帮助。从最初唐晶的拜托帮忙到后面的主动帮忙,甚至很多时候不请自来。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抛下公司的一个重大事件(最后这件事的失误导致他被公司最大领导人找去谈话,直言他将会被调离公司,现居位置也将被其他能人之士代之),开车将罗子君儿子还有她妈妈送到杭州与她见面,只为给她儿子过一个圆满的生日。

想想,这在以前,是无论如何都不会发生在贺涵身上的吧?抛下工作去做其他的事情?我们是这样想的,唐晶也是这样想的。所以唐晶很伤心。因为如果不是因为贺涵太爱太在乎罗子君这个人还有她的感受,爱乌及乌,那他怎么会愿意做出改变,自然而然的去做这件事情,也心甘情愿为其改变他自己呢?我们再回头想想,他既然已经因为罗子君抛弃了公司的事情,那么他肯定也做好了同步承受严重后果的心理了吧!

在感情世界里,谁都喜欢被人如此的“在乎”着!因为,它等同于“最深的爱。”

而在唐晶看来,或许以前的贺涵对于她,也是爱,只是与对罗子君的爱比起来,仿若那才是真爱,人在真爱面前,什么的缺点恶习都不再是事,因为他有了为之改变的动力和激情。所以,事实上,这才是让唐晶最痛彻心扉的地方。

什么是在乎?它是否有一个为之测量的标准呢?我们要知道,在乎的主载体必然是人。因为在乎,所以,由此人引发的一系列你都必然会去关注。

真正的在乎,其实是超越自己本性的一种情感。就是本来他不会这么做,也不会这么想,更加不会这么勇敢,可是就在那么一天,他忽然就做了让许多人意料之外的事情。只是因为在乎,所以值得他去改变,去丢掉以前的自己。

可是谁也不知道为什么在此之前他就是那么的不在乎。也没人知道在他知道珍惜和在乎某个人之前他到底经历了什么,也许是经历过一次失去,也许是经历过一次沉重打击,也许是去旅游了一圈见证了更多风雨,也许是见识了别人的悲欢离合。总之,从以前的不在乎到现在的在乎,我们看到了他的改变,也许更多人会说,我们看到了TA的成熟。

我想,或许是在这之前,他没有碰到足以让他改变的事情吧!也没有遇到能让他彻底愿意真心改变的人吧!总之,让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都是这样告诉我们的:

其一是这样的,在他遇到那个值得让他真心改变和在乎的人的时候,他却没有觉悟,依然我行我素,直到后来失去后,他才发现,再多人的好,也比不上他的好,但终究,失去的便是失去了,他除了惋惜,剩下的便是学会珍惜后来之人,抑或者,前人可有挽回余地。

其二是这样的,再多优秀的男孩女孩或许都不是TA的菜,他也没有觉得十分有必要改变,于是一直都表现的不是很在乎,直到遇到了TA认为真正对的那个人,或许改变就从此刻开始了。此时的在乎不需要对方索要,TA也会主动付出。

还记得前两天追《楚乔传》中的一个画面:

梁国公主萧玉(小瑜)手拿长剑指着宇文玥痛苦的说道:“你或许会觉得很可笑,这段日子以来,我一直把自己流放关外,生平第一次想要抛弃公主的身份,我甚至想过放下一切去找你,是不是很可笑?”

她在乎宇文玥,所以她变得不像她自己。

一个大魏碟者,一个大梁碟者,立场敌对,阵营不同,便不能同行吗?她责问,他默认。

但楚乔于宇文玥呢?一个碟纸天眼继承人,一个江湖碟者继承人,更是死对头,这个时候,立场与阵营便全都是借口罢了吧。说到底,只有遇到自己真正愿意在乎和守护的那个人,你才会变得跟以前的自己不一样。

有冰块之称的宇文玥以前是有多冰我们不知道,或许只有作者才会更清楚,但是,那么多一直追《楚乔传》的“玥公子粉”的人肯定知道,他在别人面前有多冰,就在楚乔面前有多温暖。他的改变,除了用在乎来形容,我实在是想不到其它的词了。

虽然是电视剧情,可是谁说又不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折射呢?看清楚这点,或许很多人在择偶方面就不会那么纠结了吧?TA到底适合不适合你,是可发展类型,还是及时止损类型,跳出局外,你便可迅速判断了。

“那我老公到底是在乎我还是不在乎我呢?”

女友不死心的继续拉着我问道。

“当然,他肯定是在乎你的!只是现在没有让他改变你所谓是“恶习”的十足动力吧,也许他没有你所谓的对你十分的在乎,但是,或许很多事情,可以用沟通来慢慢解决!你不是经常跟我说,生活中除了懒,还有很多其它方面他都是挺在乎你的嘛?”我笑着说。

本一脸忧虑的女友,此时听了我的话语竟流露出小女儿娇态。顿时有种美景如在画中之感。

是的,你唯有爱TA,在乎TA,才愿与他喜结连理,携手同行。可当爱情面对现实生活时,记住,沟通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深受,只有在乎,双方才会真心愿意用沟通去解决问题的。

d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