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第二篇: 这个女人不容易






在《红楼梦》这部享誉世界的古典名著中,大大小小的人物有近千人,有名有姓的就有几百人,这些人物关系错综复杂的交织在一起,令《红楼梦》精彩纷呈,迷雾重重。在这其中有一位重量级人物贯穿整部小说,她就是性格泼辣,颇有手段的贾府的当家人,琏二奶奶——王熙凤

王煕凤历来形象都是阴险狡诈,贪财妄为,拈酸吃醋,欺上瞒下…往往贬多褒少。她聪明、漂亮、八面玲珑,同时也心肠狠毒,是个令人又爱又恨的角色,但是却鲜少有人看到,她作为贾家那个封建大家族当家女人不容易的一面。

说到王熙凤这个人物,如果没有读过《红楼梦》原著,相信看过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朋友们,一定印象颇深。由著名演员邓捷饰演的王熙凤,可谓活灵活现,灵魂附体,几乎最真实的还原了曹雪芹笔下的这个人物。

在《红楼梦》第三回,林黛玉初进贾府见到了自己的外祖母——贾府地位最高的贾母。正说话间,只听后院传来一阵笑声:“我来迟了,不曾迎接远客!”这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就让王煕凤的出场与众不同,一下子就牢牢的吸引了读者的注意。

紧接着作者用浓墨重彩的一笔介绍了凤姐的外形物征。“这个人打扮与众姑娘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头上带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带着赤金盘螭璎珞圈;裙边系着豆绿官绦,双鱼比目玫瑰佩;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褃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仅仅这一小段出场的描写,王煕凤那一副泼辣张扬的贵妇俏模样已鲜活的跃然纸上。

王熙凤是贾琏的正室,邢夫人的儿媳,王夫人的侄女,贾母的孙媳妇,若是没点手腕,没点娘家的家庭背景,这偌大的贾府,能让她当家?就算让她当家,没几分与众不同的心气儿,她能支撑得了这么大的局面?上有贾母、邢夫人、王夫人,中间有妯娌兄弟姐妹,哪一个是好伺候的?再加上各房的丫头婆子小厮,又有几个是省油的灯?王煕凤能把贾府管理到井井有条,确实有大将之才,可谓巾帼不让须眉。只是身处豪门末世,她再能干也难挡贾家大厦将倾。

在封建大家族中,尤其像贾家这样一个百年旺族,身份地位是极森严的。从《红楼梦》第七十三回里邢夫人和迎春的一段对话中,不难听出,原来贾琏和贾迎春都不是邢夫人所生,贾链和迎春是同父异母的兄妹,迎春是庶出。按理说王夫人不当家,理应由儿媳李纨来管理贾俯,为何选了邢夫人的儿媳王熙凤?

一来凤姐是王夫人的侄女,二来她性格强势,善于见风使舵,又会管家理财,同时又深得贾母和王夫人的喜欢和信任,再加上娘家是金陵有财有势的王家…都说性格决定命运,不然能让凤姐掌管贾家的经济大权?看看她的丈夫贾琏,简直就是烂泥扶不上墙,堂堂富家公子,常常饥不择食,什么样的女人都往自己屋里领。那鲍二家的,是仆人之妇,他照样带家里去,被王煕凤抓个正着……嫁个这样的老公,也够她受的!

王煕凤没有为贾琏生下个儿子传宗接代,只有个女儿巧姐。这贾琏若是要以延续子嗣为名,娶个几房姨娘,作为正室的王煕凤也不能公然反对不是?再加上婆婆邢夫人一贯是阴阳怪气的,王煕凤做人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风光。凤姐再泼辣也不至于像薛潘的妻子夏金桂那样下三烂,对婆婆公然顶撞。必竟她的娘家是金陵赫赫有名的王家,大家闺秀最基本的教养必要时她还是得端着的。

协理宁国府时,王煕凤以强硬的手段打压了宁府的歪风邪气,把宁府打理得井井有条。凤姐自己也得到合府上下及来往官客的夸赞。都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凤姐的才干由此可见一斑。

在“弄权铁槛寺”这一回中,王煕凤得了三千两昧良心的银子,结局是那一对苦命鸳鸯投河而亡。在“毒设相思局”中,纨绔子弟贾瑞在凤姐的几个回合下就一命呜呼了,凤姐这手段让人想想都不寒而栗,够狠毒!

在尤二姐之死这一事件上,王煕凤确实是耍了手段,下手也极其阴毒,尤二姐最后吞金而死,和她的家庭成长背景及其本人的性格也有很大关系。尤二姐的死也为后面贾琏对王熙凤绝情反扑埋下了伏笔。

王煕凤的手段是阴险狠毒的,脸上却时常带着笑。她的笑里有爱、有恨、有妒,更多的是无奈…《红楼梦》一面无情地揭发凤姐的恶行,不遗余力地刻画出她独断专行,不顾后果的张狂。但另一面也从一些细节上深刻地剖析了这位看似强大的豪门贵妇内心中的矛盾与软弱之处…

都说王煕凤恶行累累,加速了贾家的败落,其实她不过就是个小女人,贾家最终的败落皆因贾家儿孙吃喝嫖赌,贪图享乐,下人们偷鸡摸狗又狗仗人势。小说中焦大醉酒后大骂到:“我要往祠堂里哭太爷去。哪里承望到如今生下这些畜生来!每日家偷狗戏鸡,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我什么不知道?…”。听听!这话说的再明白不过了。

豪门旺族,很多都是子孙不求上进,生活糜烂,个个都活成败家子一般,再加上贾家在派系斗争中的失败,元春娘娘的死等等。像贾家这样一个封建大家族,到后来往往都是积重难返,最终以摧枯拉朽之势走向覆灭是必然结果。王煕凤一个小女子再怎么折腾,她能把贾家折腾倒了?

曹雪芹笔下的王煕凤鲜活饱满,性格鲜明。她心高气傲,争强好胜,然而在贾母和王夫人面前却非常恭顺谦和、俯首帖耳。对待平儿,既有主子的威严又有姐姐的亲切和体贴。在下人面前又换成一副骄横跋扈、颐指气使的嘴脸。

然而,凤姐对刘姥姥这样一个与贾府八杆子打不着的穷亲戚进贾府来求点资助,势力的她倒也没有双眼长在额头上,给的银子虽不多,却也解了刘姥姥的燃眉之急,这份恩情刘姥姥可是记在心里了。后来贾府被抄家败落后,刘姥姥知恩图报,宁愿卖房子卖地,也一心一意把凤姐的女儿巧姐儿从妓院里赎出来。所以说这做人积点德,谁能知道在患难时,真正愿意帮你的是哪一个?

凤姐生性张扬不服输,处处爱占个高枝儿,她玩弄权术,贪财却又好虚名。年轻轻的,管理贾家几百口子人,上要讨得老祖宗贾母欢心,下要让那些各怀鬼胎的下人臣服,兄弟姐妹妯娌一个也不能得罪,各种迎来送往都要一应周全,还要时时和贪财好色的丈夫贾琏斗心机…处在贾府那样一个豪门大家族的当家奶奶的位置上,是非常耗费心神的。表面看着风光无限,其实这个女人真的不容易!

曹雪芹在《红楼梦》正册上给王煕凤的判词写道: 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只一个“哀”字,豪门贵妇王煕凤的最终结局已不言而喻。

争名逐利,费尽心神!正所谓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文|兰馨瑶

笔随心走 坚持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