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这碗毒鸡汤,喝下去就你就完了——婚姻应该是笃信和期待

我的前半生

我的前半生不得不说是最近最火的电视剧,剧情讲的是离婚女性自力更生的故事。
看起来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励志故事,但出现在我身边最多的却是这些声音

“女人没有自己的事业,下场多惨”
“全职太太没有好下场”
“男人到底是怎么了”

怎么一个积极向上的剧变成了一碗毒鸡汤?


罗子君

罗子君

剧中罗子君形象的再现了这句“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家务有保姆做,钱有老公给,她的世界里,只想做好两件事:

  • 买买买
  • 提防办公室的小妖精

直到凌玲的出现了,她姿色平庸,年纪也不小,却抓住了陈俊生的需求:沟通、理解,从而让陈俊生孤单的心有了落脚点,成功上位。使得罗子君从享受人生的全职太太变为了自力更生的单亲妈妈。

罗子君的遭遇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背信男陈俊生和小三凌玲成了公众讨伐的对象,所有的谩骂都指向了两人。

他们两人有错是无需质疑的,但是剧中的罗子君也有自己的问题。

  • 缺乏夫妻间的沟通和理解

  • 缺乏自信

  • 缺乏对婚姻稳固的信任

剧中有这样一幕:

一天她在试鞋,突然见到老公陈俊生的身影,于是鞋都没顾上脱,就跟了上去,跟上去后见到陈俊生和一个年轻女性在挑选首饰,于是一个闪现来到他们旁边。陈俊生见到她,给她解释是和公司新来的实习生一起帮客户选礼物,她回应说,“大学毕业的小姑娘就只会收收礼物,哪懂什么首饰的好坏”,言语之间打压了小姑娘,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优越感,顺便让老公明白自己才更好。而且转头立马打电话给唐晶,要求她查一查这个女实习生的路数。

她没顾上把试穿的鞋子脱下来就急冲冲去追陈俊生,说明她对陈俊生缺乏信任,对他们的婚姻缺乏信任,一点风吹草动都能让她如临大敌;

而看到陈俊生和一个年轻女性在一起挑选首饰,更是急忙上去刷存在感,证明自己的主权,顺便通过打压小姑娘而在陈俊生面前展现自己的好,说明她缺乏自信,缺乏自己能够牢牢抓住陈俊生的心的自信;

最后转脸打电话给闺蜜唐晶要求她帮自己查查女实习生的路数,直接体现了她和陈俊生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和相互间的理解,明明可以自己去向陈俊生了解的事,却要通过一个第三者唐晶来完成。

夫妻间的关系到了这个地步,随便来一个主动的女性都很容易走进陈俊生的心吧,更何况出现的还是小三的完美范本——凌玲。


自证预言

每个人,在潜意识里都有自己所为相信的东西,并且人总喜欢证明自己思维的正确,那么就会导致这样一个结果,生活中面临选择时,更倾向于选择能够证明自己是正确的选项,推动事情向着自己潜意识所想的发展,并最终让潜意识里所想的事变为现实

在武志红的心理学课上听到这样一个故事:

他有一个同学,成绩是全年级第一,以这个分数是有很大希望考上北京大学的,并且他也很想通过考上北京大学而向家人证明自己,但是,他另一方面却极度缺乏自信,心里给自己留了一条退路,平时总是跟身边人说:“北京大学不好考呀,其实我只要考上南开大学就很满足了”。
就是因为他这样不断的给自己找退路,让他自己也真正相信了这样的事实:北京大学不好考,我只要考上南开大学就好了。最后高考时,他果然考砸了,如他所愿进入了南开大学。

这里面其实就是他潜意识已经相信了他所说的话,潜意识就会在他面临选择时让他选择他所相信的,而不是对他来说更好的选择,最终使得不好的预言成为了现实。


罗子君的自证预言

剧中的罗子君害怕老公被抢走的心理,源于她潜意识里就深信老公会被别人抢走,于是她生活中的一切选择都不自然的让“老公被抢走”这件事发生了。

比如之前所说的例子中,他并没有选择去和陈俊生进行沟通,促进双方的互相理解,而是去让闺蜜帮自己去查别人的底细;没有帮助陈俊生处好同事关系而是急于宣誓主权;生活中也不是去关心去沟通,而是通过不停的问“你还爱不爱我”,来安慰自己。

但就是罗子君这些被潜意识支配的行为,让陈俊生感觉缺乏关心,缺乏一个工作后疲惫心灵的安身处。

长久的婚姻必然是付出和索取的平衡

陈俊生的全部付出没有得到自己需要的回报时,逃离这段关系也成了他内心的渴望,凌玲的出现是一个导火索,也是罗子君婚姻自证预言的实现。


陈俊生 好人?坏人? 优点?缺点?

陈俊生

剧中陈俊生是个老实人,工作认真负责,性格温顺。却最终出轨找小三,抛妻弃子,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陈俊生背信弃义,抛妻弃子,做的这些事确是渣男所为。但是除开这些,又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个优秀的人。

生活中,常常我们去评价一个人,有时会说他是个好人、一个坏人,或者曾经是个坏人,但是现在变好了等等。但是经常忘记,人是有两面性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并且优点和缺点是同时存在的,如果我们只看优点或者缺点,去评价一个人是片面的。

同样,在婚姻里,我们更需要抛弃掉用好人或者坏人去评价对方,应该正确认识到对方并存的优点和缺点。

就像剧中的陈俊生,只看到凌玲展现的优点,善解人意,温柔得体,聪明能干,处处为自己着想。

但他忘记了人的两面性,离开罗子君和凌玲在一起后才发现,凌玲精于算计,为了目标不择手段,控制欲强,心胸狭隘。这时他才发现罗子君也有好的一面,自己陷入了深深的后悔之中。

后悔药是没有的,自己选的菜,含着泪也要吃下去


笃信

心理学家荣格说:

你的潜意识指导着你的人生,而你称其为命运。

想想那些天天嘴上挂着“男人没一个好东西”,“女人都不靠谱”,“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的人,他们从心底里就不相信异性中有好的存在,不相信婚姻是可以幸福的。

我敢肯定他们的人生中遇不到好人,就算遇到好人,他们为了肯定自己的观点,也会无视其存在或是不去相信存在的可能,他们进入了婚姻后,争吵和怀疑就是主旋律,而离婚是必定的结果。

看起来自证预言让人无力,但是荣格的话还有下一句:

一旦潜意识被呈现,命运就被改写了

意思就是,一旦你了解了自己的潜意识所想,知道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并去改变这个想法,你的人生也会因此而改变。

你可以问问身边的人,和他们谈及婚姻时候,你最常说的是些什么,你常说的那些话就能反映你的潜意识,而这个潜意识就是你对自己未来的预言。

了解了自己的潜意识后,调整自己所笃信的想法,笃信你和你的另一半能够过得幸福,就是幸福的开始。

调整时,你可以回想下,你们之前最幸福的时刻,想想那一刻的感觉,那个感觉应该是你们以后的生活中时常该有的感觉,甚至于是你们以后生活的最低标准才对。

你们曾经怎样的幸福,现在就能怎样的幸福。

如果想不起来,可以试着找到身边甜蜜的伴侣,甚至是电影里甜蜜伴侣,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影响。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你想要拥有什么样的人生,就要与什么样的人在一起。

婚姻也是一样,你周围婚姻的质量,你周围人对婚姻的看法也会很大程度影响到你,在不幸人的圈子里,争吵、打骂、出轨这些围绕在你耳边,那你还怎样去相信婚姻也可以过得很幸福?

而在幸福的人圈子里,天天吃狗粮,久而久之你也会觉得恋爱、婚姻就是应该甜得像蜜一样。


积极的期待

美国心理学家胡特说:

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感情,是我深深的理解你、接纳你,而不给你设任何条件。

对伴侣有很深的理解,我们大多数人都能做到,但是接纳时却只爽快的接受了优点那一部分,而对缺点挑三拣四,当我们无视掉优点而只看着对方缺点时,我们互相都会成为对方眼中的坏人,这是出现最多的想法必然是:“我怎么会看上他?!”。然后过程是不断的相互指责,结果是满满的不幸福,两人渐行渐远,最后分开。

接受相互缺点是每一对幸福伴侣都能做到的事,但是不是说接受就不帮助对方改正了,好的婚姻关系是要让双方都能得到成长的关系,只是指责并不是一个好办法,换成积极的期待会有意想不到的神奇效果。

一位心理医生讲述她刚入职时,工资只有3000,她老公告诉她,我告诉别人你的收入有1万。
她那时完全不敢想象自己能有上万的收入,但是老公说:我觉得这对你来说太小意思了,我相信你跟快能够做到。
后来她收入果然达到了1万,并且到现在还翻了几倍。她老公收入也一直比她高,所以他老公不是期望她多赚钱来补贴家里,而是真心笃信他妻子有能力能够得到这样的回报。

积极的期待,力量就是这么神奇。


不一样的世界

不一样的世界

我们每天会接触到许多出轨、离婚的类似新闻,让我们觉得这个世界可能就是这样的吧,但是你得仔细思考,新闻必然是挑能吸引眼球的,概率不高的事报道,如果真的身边都是小三遍地,离婚随便了,报道这些会有什么意义?

只是这些消息最能吸引大众的眼球罢了,因为就是有这么一些人,喜欢通过围观别人的不幸遭遇,让自己感觉我过得也还不错,而不是通过改善自己的生活来让自己真的过得不错。

虽然我们都在同一个地球上,但人和人并不都是活在相同的世界里,就像喜欢吃甜豆腐脑的人和喜欢吃咸豆腐脑的人,双方都无法想象对方是怎么把一个他觉得难吃的东西津津有味的吃下去。

当你学会笃信你们必然走向幸福的婚姻,对你的另一半也总是保持积极的期待时,你会发现另一个世界,与那个消极世界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拥抱幸福就是这么自然而然的事,那些不幸的人,也会慢慢从你视野里消失。

笃信彼此能让自己幸福并对对方做出积极的期待,最好的婚姻,莫过于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