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剧】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

飞鸟教室2017秋冬莎士比亚剧《哈姆雷特》演出结束了,掌声已逝,鲜花已残。

这个过去的故事,就应该像霉烂的禾穗,被覆盖在白雪之下,慢慢溶解、消散,然后转化成下一次花开的能量。

我是一个不擅长言说的人,事完了,就“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不是因为潇洒,而是因为对于某些“樊笼”的恐惧。

但是,“只有用心灵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

这次演出有些“意外”,我想我应该言说演出背后的故事,让某些“重要的东西”被看见,这对于飞鸟来说,是“重要的事情”

所以,就让我动笔,为我们记录下这个关于哈姆雷特和飞鸟教室的故事吧。

忧郁王子“哈姆雷特”

一.人之为人的高贵

五年级戏剧课程的主题是穿越两部经典的莎士比亚剧,《李尔王》、《奥赛罗》已经带领上一届学生穿越过,而《哈姆雷特》却被搁置一旁。除了每学期只能演出一部戏剧的原因外,我个人无法吃透这部经典才是更为重要的原因。

这个复仇故事与万千肥皂剧中的复仇故事有何不同?

一个延宕着,迟迟没有复仇行动的王子有什么巨大的人格魅力?

将复仇的火焰喷射到纯洁的奥菲利亚身上是否太过残忍?

所以当再一次的机会摆在面前的时候,断然决定去挑战这部经典,也许在穿越过程中能逐渐释疑。

于是我们的共读开始了:

      丹麦王子哈姆雷特在德国人文中心威登堡大学读书。他的叔父克劳蒂斯毒死老哈姆雷特,篡夺了王位,并娶了嫂嫂。哈姆雷特回国以后,父亲的鬼魂告诉他自己致死的原因,他遵照鬼魂嘱咐,决定复仇。
        同时国王开始怀疑哈姆雷特,在大臣博洛涅斯的建议下,利用大臣自己的女儿、哈姆雷特的情人奥菲利亚去试探他,又指使哈姆雷特的两个同学罗森格兰兹和吉尔登斯吞去试探他,都被他识破。哈姆雷特利用一个剧团到宫廷演戏的机会,证实了鬼魂的话,决心行动。他说服了母亲疏远国王,并把波洛涅斯错当国王杀死。
        国王派哈姆雷特和两个同学赍诏书去英国索讨贡赋,想借英王之手除掉哈姆雷特,哈姆雷特发现阴谋,中途矫诏,折回丹麦。这时奥菲利亚因为父亲被情人杀死,疯癫自尽。国王乘机挑拨博洛涅斯的儿子雷欧提斯以比剑为名,设法用毒剑刺死哈姆雷特。在最后一场比剑中,哈姆雷特、国王、王后、雷欧提斯同归于尽。

在绘声绘色的朗读和思考题的引导下,我和孩子们的理解慢慢在加深。

首先,我们开始同情起这个年轻的王子来,两个月前还是一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天之骄子,两个月后,就成为一个被全世界遗弃的孤儿:父亲莫名其妙的死亡、母亲迫不及待地改嫁、朝臣的变节、儿时朋友的背叛、情人的离弃……

而他不仅仅是一个儿子,还是一个王子,他的复仇不仅仅是血缘意义上的,还涉及到一个国家的兴衰荣辱。可是这一副肩膀如何承担呀,所以他迟迟无法采取行动: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默然忍受命运的暴虐的毒箭,或是挺身反抗人世的无涯的苦难,通过斗争把它们扫清。这两种行为,哪一种更高贵?

哈姆莱特曾经美好的理想与残酷的现实发生碰撞后,彻底地粉碎破灭,他开始怀疑人生、怀疑社会、怀疑周围一切的人和物。

精神世界的危机为他的忧郁注入了更深刻的内涵。他用装疯来逃避和宣泄他的忧郁,但他肩负的重大责任又要求他必须快速地摆脱精神危机,重建起已破碎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完成自己复仇的使命。

对奥菲利亚看似恶毒的诅咒,其实亦是精神错乱中的深情回护。

进修道院去吧;为何要结婚生子呢?我还不算是一个坏透了的人;可我照样可以找出我母亲不该生我的理由。我们都是些十足的坏人;一个也不要相信我们。进修道院去吧。

接着,我们开始敬佩他,因为理性始终没有离开他。在面对祈祷着的杀父仇人,哈姆雷特并没有像失去控制的野兽一般扑过去撕咬,而是理性地“关心”着“灵魂”的问题:

现在可是个好时机,他正在祈祷,我正好动手报仇。不,还要考虑一下:一个恶人杀死我的父亲;现在他正在洗涤他的灵魂,要是我在这时结果了他的性命,那么天国的路是为他开放着,我等于把他送上了天堂,而我也会把自己陷入卑劣之境,这样还算是复仇吗?不!收起来,我的剑,等候一个更惨酷的机会吧;我要让他幽暗不见天日的灵魂永堕地狱。我的母亲在等我。且让你苟延残喘。

最后他复仇了,但是也牺牲了自己。就在那一刻,我们明白了他的高贵:

哈姆雷特是一个悲情式的英雄,他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即使充满了复仇的怒火,他也不滥用暴力。他对生活由充满信心到迷茫到再次坚定,在磨炼的过程中他通过亲身的经历和自己的思考来提升自己。在磨炼中他变得坚强,变得不再犹豫,做事果断,他要通过自己的奋斗来改变命运。最终他虽然为父亲报了仇,但还是为了正义被奸人所害,他的愿想也就落空了。

但可以说正是这在延宕中理性的思考,使哈姆雷特体现了人之为人的高贵。就如莎士比亚所说:

“人类是一件多么了不得的杰作!多么高贵的理性!多么伟大的力量!多么优美的仪表!多么文雅的举动!在行为上多么像一个天使!在智慧上多么像一个天神!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

二.伟大的配角、幸运的主角

共读完,角色竞选就开始了。

竞争方式很简单:表演者赛背台词,全班同学投票表决,谁票多角色就是谁的。

啁和明走上了舞台,他们都想获得“雷欧提斯”这个角色。就我个人判断,明胜算更大,因为他进班早,声音训练比啁早了半年,气息掌握完胜啁。

二人都是信心满满,明先开始,第一段背得还挺流畅,第二段开始结巴、第三段纯粹熄火。然后露出他的招牌大白牙笑,依然信心满满,乐呵呵地下场了。

接着啁上场了,那叫一个口若悬河,倒背如流。

结果可想而知,非常有实力的明落选了。

明很不服气,当场表示:“大家投的是人情票!”

竞选不得不暂停,追问孩子们投票给啁而没有投给明的原因。

“因为啁台词背得更多,所以我觉得他非常认真准备了,而且看的出他很珍惜这次机会”,其实我也知道是这个原因,但是我不能说呀。有时候老师的话反而还不如同伴的声音更有说服力。听了好几个同学的发言,气呼呼的明才沉默起来,不说话了。

接着我们又讨论了“人情票算不算票?”

一番争论之后,大家发现:实力悬殊时,人情票不起作用。实力相近时,“人情”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人的感情会受这些因素左右:态度、决心等精神品质是第一影响源;人际关系的亲疏是第二源头。

最后大家决定,在投票过程中完全排除人情是不可能的。但投票者保持理智,将票投给符合飞鸟教室价值观的人,也就是能“享受美好、创造美好、让自己的生命成为独一无二的传奇”的人。

于是竞选继续进行,角色几乎都敲定人选,但没想到最后爆出一个大冷门——哈姆雷特和大反角国王克劳狄斯竟然没有人选,或者选择了的孩子也没有认真准备。

估计是第一次演出莎士比亚剧,那冷不丁就占半面、一面的一大段台词吓退了全班同学。

这给我出了一个难题:

对于优秀的已经多次演过主角的孩子来说,他并没有充分的准备,要是我因为无人跟他竞争,降低了对他的标准,对他是有利还是不利?

对于从来没有演过主角的孩子,因为不自信,始终不敢站出来为自己赢取机会,而我也选择默认,对他有利还是不利?

双重标准之下,如何跟孩子们理解“公平”这个词语?

新人一定会实力不如旧人,如何给“主角”下定义,使双方都能在这个游戏中既努力,又获得成就感?

我该如何选择呢?我思考着:

什么样的人应该成为主角?我觉得有两种,一是足够卓越的人;二是想要进步的人。飞鸟教室足够卓越的孩子在前两次演出中已经大放异彩,而几乎全班都渴望着进步。我们的大剧演出机会不多了,那么这次就走一步险棋,让持续进步着的中间层顶上来吧。

于是我宣布:鉴于主角被弃选,这两个角色收归我的手中,由我支配,哈姆雷特分别安排给冠(他是自己竞选上的)、灵、晨。国王分别是玄、璞、哲。

决定宣布后,能看到那些卓越的孩子们眼中的自责、遗憾、震惊:自责自己太过自大、高傲、轻敌;遗憾与机会失之交臂;震惊我没有眷顾他们……

但这是他们的选择,不得不接受。没有抱怨和不满,这些成熟的孩子很清楚飞鸟教室的行事风格“自由即选择,选择即命运”。

但是我不得不考虑:对于卓越的孩子,演出小角色,挑战太小,如何给他们设置新的标准,让他们感觉到挑战,持续不断地继续努力呢?

首先我们给主角下了定义:主角不是台词最多的那个人,是突破自我的人。换言之,演好了的才是主角。

所以,能成为台词最多的人,是幸运的,我们称之为“幸运的主角”

但是,作为台词不多的“配角”,用细微的表演衬托主角,用不多的精湛表演抓住观众更难,我们称之为“伟大的配角”

于是给这群由卓越者充当的配角团订了以下任务:

1.根据主角台词,不断挑战自己的微表情和动作,烘托气氛、衬托主角
2.负责道具摆放、PPT切换、后台纪律
3.排练期间还要负责音响、灯光等设备

三.排练的故事

莎士比亚剧不同于以往的童话剧,不仅仅是台词难度的增加,随之而来的还有语言风格的转变、通过理解才能掌握的不断变化的心理、表情、语气……

训练是艰难的,不过正好利用这次机会来训练和提升这批孩子。

就通过孩子们的眼光来回顾当时的过程吧:

排练《哈姆雷特》
作者:焦一岚
  我们的童话剧表演的是莎士比亚悲剧《哈姆雷特》,听起来好像很简单,但却非常难,因为这是一本悲剧,我们并没有表演过这样的话剧,这部剧的人物内心非常难理解,波澜起伏。
  我看过初中表演的《哈姆雷特》,也看过他们今年表演的《霸王别姬》。他们依然把这部剧表演得栩栩如生,能看出一年一年的的增长。我希望我们也能继续进步。
听王老师说国家大剧院也正在演出《哈姆雷特》,这让我很有压力。但不管怎样,至少为了打赏,为了赚够出去游玩的钱,一定要努力!
可是,我  …  我想错了……
我们的第一次彩排,很不顺利,国王一号并没有把台词背下来,他没有表演经验,还非常害羞。哈姆雷特一号大部分的台词已经背得非常熟啦,表演也很出色。
第二次,我以为效果会好一点,结果没想到  …  没想到国王一号居然忘记了动作,更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哈姆雷特一号居然居然忘记了自己以前背熟的台词 !
不过我也这样安慰自己  :“没事,没到正式表演就还有一线希望。 ”
第  n  次,我看见哈姆雷特一号还是没有背过台词,国王三号,也忘记什么时候该接台词。 
第  n+1次,哈姆雷特三号请假一个星期,我们始终没办法完完整整地排练一次。 
我的心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非常害怕。
可是我看到后面,我的心得到了安慰, 奥菲利亚一号  也就是我的好朋友—董睿扬,她进入了角色,她说着说着台词就哭了下来,那时候我不禁也随着他一起流泪。
慢慢的,慢慢的,我的心也暖啦,因为我们所有人都渐渐开始进步。
于是我又开始希望满满的:
我希望我们可以重新刷新这些记录  。
不仅是刷新我们的,也是刷新学校的,刷新国家的。
重新刷新他们的眼睛,像《青鸟》一样受欢迎 ;就像初二的每一场童话剧一样受欢迎;像《罗密欧与朱丽叶》一样,让全场欢呼雀跃。
《哈姆雷特》虽然难,但是却非常出名,我们都不希望把这一场出名的话剧演砸,我们希望的是把这一场出名的话剧演得栩栩如生,把他们演得金碧辉煌!

四.演出的故事

演出要开始了,我很紧张。

因为很清楚这里面的不稳定因素有哪些,所以最后还是选择坐到后台镇场。

演出开始了,这个学期刚刚进入班级的玄缓步走上了舞台。这可真不是一小步呀,因为在开学初,这个从国外回来总是自己一个人孤零零地不跟任何同学融入的孩子,很让我发愁。可是这些问题就在无数次的排练活动中,逐渐得到了解决。

他第一次上台,我很担心他会卡壳。

果不其然,他卡壳了,我的心立刻悬了上来。

没想到,他又接了下去,我的心立刻又回到了原位。

剧照一

宇饰演的哈姆雷特一号开口了,我很得意,高超的演技和台词功底,立刻将观众拉入了故事中,意料之中的精彩。

睿饰演的奥菲利亚一号上场了,她和宇强强联手,成功演绎了哈姆雷特和奥菲利亚的复杂感情,二人演着演着开始又止不住地泪流满面,估计能赚取观众不少眼泪。我越发得意起来。

郭灵楷稳定发挥,排练时的拖延上场、走错位、认错对话者等问题一概没有发生。啊,更加放心了。

剧照二

就等着第三幕了,排练过无数次了,虽然是第一次挑大梁,我相信武冠晨饰演的最后一幕的哈姆雷特一定能再掀起一番高潮的。

可是,可是,什么情况?

晨在舞台上捂着胸口?

突发疾病?我立刻从左边的后台冲刺到右边的后台,离他近一点,看看到底是怎么了?

似乎不是,在空荡荡的剧场演出和在满满当当都是人的剧场演出给人造成的心理压力是完全不一样的。而烟雾机喷出的浓烟引起了他的咳嗽,一咳嗽台词乱了,台词一乱,心里紧张了。台上的表演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立刻冲回左半场,拿台词提醒他”我的大脑命令我。

就在我还没有拔腿的时候,话筒里传出来了任冠宇的声音,他将台词接了下去。台上的武冠晨立刻挪动起来走台表演。

第三幕第二场终于结束,武冠晨下场了。我立刻抱住他:“你真棒,我爱你,是怎么回事?紧张忘词了吗”

“王老师,我想吐,我很难受”

“现在怎么办呢?你还能上台吗?”

“……”

任冠宇从左后台也赶来了。

“王老师,怎么办?”

“冠晨。你要相信自己,也要相信我们。我和任冠宇会一直在这里帮助你的。你要是自己能说出来的台词,你说,你说不出来我们就接,你负责表演就行。这样可以吗?”

漫长的五秒呀,满脸通红的冠晨点了点头。

灯光亮了,他坚定地走上了舞台,不知为何,我哭了,为这个远去的单薄的背影,为这颗与命运抗争的不屈服的心。

剧照三

演出终于顺利结束了,我对孩子们说:

“首先感谢了老一批的主角们:甘当绿叶、积极参与管理工作,成为更高层次的大主角

感谢每一个演出者,积极走到聚光灯下,享受聚光灯下的感觉。你们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非常认真地演出,突破了自己的极限。

再次感谢玄、晨。某一刻,他们内心里面对的那种恐惧绝不亚于《魔戒》中戒灵从佛罗多面前走过时的恐惧,但是他们选择了面对。

搞砸是每个人成长的必要经历,22年之前,王老师读初中,学校派我代表全校参加演讲比赛,王老师全身颤抖着搞砸了整个比赛;3个月前,南明年会微演讲,我的心是镇定的,我的大脑是清晰的,可我清晰低看见我的双手在颤抖。但是这有什么了,我成长了。成长是在经历铸就的。

这里是运城国际,这个舞台叫常春藤剧场。它不同于国家大剧院的地方就在于:在这里,比掌声、鲜花、荣誉、成功更重要的一个词语就是——每一个人的“成长”。

飞鸟教室也是这样一个地方:在这里,每一个灵魂都在朝向完美伸臂,每一个渴望进步的心灵都能得到公平的机会,而每一寸进步都会得到肯定。

感谢全班同学随机应变、默契团结,我们跌倒的地方也正是我们闪光的地方。

就让我用下一次高水平的演出,重新注解今天发生的故事。它一定是曲折婉转、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

就让我们用哈姆雷特的经典台词收尾吧:

生存还是毁灭, 这的确是个问题:
是默默的忍受坎坷命运无情的打击,
还是应该与深入大海,无涯苦难愤然为敌,并将其克服。
此二选择,究竟哪个更为高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