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终将逝去的记忆

2015年,年初的时候,将它定义为成长年。

2015年,我26岁了。

26岁是人生中特别重要的一个节点,大量的统计数据都表明了这一点,可以看看牛顿,看看爱因斯坦,看看马克思等。

26岁,虽然还是一事无成,但,这一年,对我来说同样是一个重要的年份。

因为这一年,我好像学了很多东西,并且开始审视自己。

开始成长,虽然缓慢。

我决定把我26岁想明白的事写出来。

关于梦想

大多数人的一生都是在等待,等我工作稳定了,等我有足够的收入了,等我结婚了, 等我孩子长大了, 等…,我就开始做我想做的事情。
工作状况会随时间而有所改善,收入也会随之增长,你也结婚了,你的孩子也长大了…,但是和一年前比,和五年前比,和十年前比,你的状况改善了么,你开始做你想做的事情了么?
如果你没有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的话,这个替代维度里的空白所带来的对不确定的恐惧,会使你这个等待无限期的增长,疲于奔命,然后,垂垂老已。

你是否该,停下脚步,花点时间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机会成本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加大,所也,趁年轻,去干些自己真正想干的事情!

关于选择

 人生归根结底是选择。

 目标上的差异  -》直接导致行动上的差异。

 你会问自己3个问题么?
      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如果你只有3年的时光,你准备怎样度过最后的三年时光?
      如果你只剩下一年的时间,你会怎样度过?

如果你上错了车,就赶快下来。

关于成功学

成功学的2粒毒丸。
1.成功不难,只要坚持做一个事情。
2.只要这么做,每个人都可以成功。

我曾经中了成功学很久的毒,认为心态决定一切,只要坚持做一件事情就能成功,认做任何事情都要做到最好,要超过别人。

事实上呢,决定一个人富有的三个条件,一是出身,二是运气,三是努力,而这三者之中,努力是最微不足道的。

无论你多努力,你都很有可能完全没有机会做到富有富足—-你有勇气接受这样的现实么?

关于人际交往

我曾经一度认为自己是个情商低的人,后来发现不是。

人是否喜欢社交由性格内外向决定,跟情商没什么关系。

我只是希望与与周围人保持距离,不愿意社会化,喜欢独处。

情商高的人善于与人交往,是因为他能体会对方心里的感受,也就知道什么时候该怎么做。

理解他人从理解自己开始,人总是通过感知自己的真实情感,开始学会感知别人。

关于人际交往, 2015年学到最重要的一条是:与他人同情共理的能力(认真的去感受别人的感受和利益),要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

关于职业与成就感

在我工作的3年内,发现周围的杰出者,都具备的一个特点是专注。

是专注让他们与众不同。

对一个目标持续的投入专注力,是很困难的,但这个难度并非来自自制力,而是来自于对一个东西真正的热爱。

真正的效率源自于内心对一个东西强烈地热忱,也就是追求。

你真正追求的是什么?

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的忘我愉快的状态,而它的产生依赖于个人能力与这个事件挑战难度的匹配。
如果一个人的能力低于他做一件事情所需要的能力,他就会觉得太难了,感到焦虑;而如果能力高于这件事情所需要的能力,他又会觉得太简单了,感到无聊。

只有当能力刚刚与挑战难度相等时,人既不会感到焦虑,也不会感到无聊,才会产生心流。

2015, 更好的理解了“论德而定次,量能而授官,皆使人载其事而各得其所宜”。

关于安全感

我们自己没有内在的安全感,但是内心又迫切的需要,我们只好转向外界,寻求外部的寄托,车子?房子?爱人?宗教?

外物是无法掌控的,我们又无比依赖外部这些东西,这让我们害怕失去,又不相信自己,开始感到恐惧,我们终将成为安全感的奴隶么?

关于消费观

无财作力,少有斗智,既饶争时。

消费的原则:
频率:用的越频繁的东西,越值得投资。
舒适:买自己承受范围内最好的,最贵的东西!
精简:如果你犹豫要不要买一件东西只是因为它比较贵,那就买下来。如果你想买一件东西只是因为它非常便宜划算那就不要买。

 通过列清单选择出你日常常用的东西,并运用舒适准则,精简原则,确保钱花在最高程度提升生活质量的地方上。

 把钱花别人身上比花自己身上更幸福。 
 买经历比买物品幸福感更持久。 

关于个人管理

时间管理

年初的时候,开始个人管理主题方面的阅读,5月份的时候在Evernote中开始实践时间日志,大概记录了6个月的时间,除了统计每个月的时间开销,并没有太多的指导意义。

直到11月分的时候,重读了《你一年的8760小时》和《奇特的一生》, 开始真正的基于事件-时间记录,放弃了在Evernote中记录时间日志,转向用excel记录时间(记录久了发现大脑更倾向于填表格)。

时间的价值取决我们做的事,并且这些事对你而言是有意义的,做无意义的事,却往往是浪费时间。

时间记录久了,你就知道自己会在什么事情上浪费时间,自己最高效的时间段是什么时候。

目标管理

 人类的大脑还处于原始社会,倾向于短期目标,而不是长期目标,原因是在古代,关注长期目标的人类都已被自然选择淘汰。像及了刘未鹏的比喻: 我们是活在现代社会的原始人。

 将一个长期目标划分成多个短期目标,以适应人类倾向于短期目标的“本能”;
 每完成一个任务或达成一个短期目标,就给自己奖励,以强化行为习惯;(游戏化的及时反馈)

 大部分都高估了一周能做的事情,却低估了一个月或者更长时间里能达到的效果。

行动管理

 GTD之类的核心理论就是,拆分目标,通过提供不断的进展,让执行者意识到事情正在朝完成不断迈进,这种行为所带来的积极情绪能够激励个体把事情进行到底。

 为了实现一个目标,我们必须做出行动,作出改变,行动需要自律,但通常情况下我们不一定能很好的自律,行动很难持续下去。

 我们需要培养良好的习惯。

 习惯决定命运,以前我对这句话嗤之以鼻。现在不那么认为了。

 无论其他人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当我们的心智没有达到这个境界或接近的水平时或经历过一些事情的时候,我们是不会理解这些道理的。
time.jpg

关于年度计划

2015年年度计划执行起来,发现一个存在的问题,目标设定的不合理,手段目标化。

什么是手段目标化那?

拿我自己举个例子,2015年其中的一个目标是读50本书。

读书只是用来提升智慧的一个手段而已,而我确为读书这件事情本身设定了目标,为了符合SMART的原则,我还给加了个50本的数量。

把保障措施当成了目标,这个目标是为了做而做了。手段化就容易贪,贪多反而迷惑。

先尝试着把一个目标达成,慢慢感受目标达成给自己带来的信心。

关于2015计划


2015年概述
2015年,上半年处于生存期(1-6月),下半年寻求发展(7-12月)。
下半年的关键字:(未记录)

 下半年的关键字:(生病,工作,  旅行,遗憾,恋爱,换工作,习惯养成,个人管理系统化)

2015年各领域分析总结(2015年6月-2015年12月)

时间记录

Screen Shot 2015-12-31 at 15.52.30.png

个人成长
读书:90h (个人管理类书籍 15本, 读书笔记12篇 完成率:30%)
写作:60h(公众号/简书 12篇文章,晨间日记 133篇 完成率:25%)
学习:300h
讲座:参加100天训练营

 里程碑:
      8-20 开始写晨间日记

      9-01 开始写每月总结
     11-18 采用新的时间统计法

健康
睡眠:1831h
休息:943h

 健身:99h

家庭

 保密

休闲娱乐:
12部电影(9月-12月)
7个目的地旅行(小五台,翡翠岛,嵩山,恒山,平遥,悬空寺,哈尔滨)(7月-12月)
4类运动尝试 ( 滑雪,游泳,箭术,保龄球)

财务

 完成了睡眠系统的改造
 消费不理性,冲动消费。
 RS1E

工作

 对后端开发,有了系统性的了解。明年开始深入细节。

 不够专注。

关于2015年最深刻的感悟
1. 身体是最根本的东西,有病不要拖。
2. 沟通也是需要学习的,不要被自己蠢哭。
3. 不要把时间浪费在选择上,犹豫不决上。(比如-为了一本书差5块钱,对比好几个网站看那个便宜)
4. 不要在最高效的时间做一些简单重复的事情
5. 一本好书每读一遍都会带来不同的感受,读经典,多读几遍。
6. 方向比漫无目的的瞎努力要好。

关于2016年目标

2016年目标

关键字:
健康 - 学习 - 践行 - 总结

习惯型目标

 作息:早睡早起 (7:00起床,11:30前睡觉)

 ① 冥想 (6:45-7:00) (预演) 培养这个习惯
 ② 健身 (7:00-7:30)

 ③ 早餐 (7:30-8:00) (蔬菜和水果) 
 ④ 读书  ()

 总结:5 计划:晨间日记+改变日记(每天3+1)+ 任务列表

 作息:午休(30min)  
 学习:午间的信息获取30min

 践行:打字练习(15-30min)

 总结:6 反思:改变日记(每天3+1)+ 时间日记 + 每日回顾
 

 Different Night

每周一 Learn Night(学习之夜 - 讲座)
每周二 Writing Night
(写作之夜

每周三 Fitness Night (健身之夜--电话)

每周四 Nothing Night (每月的第3个星期四:
Every things can happen Night:
一切皆有可能夜 —》
尝试新事物之夜)

每周五 Review Night (回顾之夜)


 Different Night(周六,周日)

第一周 主题:
发现有趣的人们(聚餐,线下交流,活动/培训/》

第二周 主题:
发现有趣的事情
(桌游/运动)

第三周 主题:发现有趣的地方(
户外/旅行

第四周 主题:回顾,总结这个月

项目型目标

【健康】
3个月检查牙科
每年一次体检
建立自己的食谱系统
学习健康知识,阅读健康相关的书籍
【个人成长】

 读书:心智书单,个人管理书单,学习书单,思维书单
 写作:

【工作】
一个自己的开源项目
深度, 阅读相关的专业书籍

【家庭】

    保密

【财务】

 学习穷爸爸,富爸爸系列书籍

 固定储蓄50%

2015,所见之人,所历之事,汇成此文,愿那些曾经温暖我的,也能温暖你。愿那些层帮助我的,也能帮助你。

如果你受了伤,要帮他人减轻伤痛。如果你感到痛苦,要帮助他人减轻痛苦。如果你的生活一团糟,要去帮助其他人摆脱困境。

如果应为我,你的生活有了那么一点点改变,我就心满意足了。

艽野尘梦,长歌当哭,2016,愿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