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在学习英语,你有没有走入误区


01 教授的尴尬

从本期开始,我将开启一个全新的系列:teaching  english without teaching english.这个名字不是我自己想的,来源于TED的一位英语教授 Roberto Guzman。

下面引用一下教授在教学生英语时遇到的尴尬,我觉得这段话完全说出了我的心声,也说出了很多成年人学习英语的痛点,更重要的是,让我看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On paper. they were learning english. I would give them tests, and they know everything: pronunciation, grammar, syntax, you name it, they know it, and they can prove it by passing the test in writing. But when i have casual conversation with students, they will talk like "Porky Pig Syndrome". I was frustrated.  I thought to myself: These young man and women, when they graduate, they're gonna go into a work environment in which they're expected to think as higher levels of cognition. They're expected to analyze, to synthesize, to evaluate and they have to do it in the language that is not their first language, but in english. So i want them to be there.

教授描述了很多成年人学习英语的现状:很多人在面对考试英语(笔试)的时候能够轻松应对,但在与真人面对面交流时就会出现问题,出现口吃现象。不知道对方说的是什么,不知道怎么整合信息,更不知道怎么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年轻人啊,你们毕业以后是要踏上工作岗位的呀,要在工作场所用英语思考对话的人啊,你们将来要面对的是一个认知能力决定社会地位的世界啊。

本文的结构

其实,教授担心的问题也是困扰我许久的问题:在托福口语课上,我不允许我的学生背诵网络上写好的段子系列,我要求他们根据常见话题分类,写出自己的真实想法,结果他们会这么告诉我,老师,我没有思路,没有想法,不知道要怎么开始;老师,我的英语太烂了,我要自己写得写到什么时候,我就借用别人的现成答案修改一下不就好了吗;老师,我自己试着写了,结果憋了半小时还是没有想出来,我就放弃了,我还是背背模板吧,这样我还能省不少时间呢。

这说明什么问题呢,第一,一部分认为学习英语就等于背诵,第二,还有一部分人不相信自己有思考能力,第三,最后还有一部分人尝试改变自己了,但没能坚持改变。

02 背诵,英语学习的灵丹妙药

从我们学习英语开始就不断有人告诉我们,想要学好英语吗,背诵啊;想要在中考高考中脱颖而出吗,课上整理记录的笔记都背好了吗;想要参加英语比赛,指导老师问我们,准备的文章背熟了吗;等到成年了,我们为了自己的前途参加四六级考试,托福雅思考试,还会有培训老师和各界学习热爱者问我们,20000单词背好了吗,作文的常用句子背好了吗,阅读中常用句式解释背好了吗;毕业了,终于不用考试了,我们为了工作岗位学习英语,终于没有人再问我们背了多少东西了,但是我们却迷茫了,因为我们要直接和人沟通解决问题,却发现,我们的记忆库里面没有这个内容。。。

我们发现,从小到大,我们对于语言的理解都是基于背诵,熟能生巧总是没有错的,我们深信:当我们背诵的内容足够多的时候就能自然运用。我们的老师也是这么告诉我们的,想要学好语言,就要从背诵课文开始。

我也曾经背过不少文章,所以我不是反对背诵本身,而是在强调背诵的方法和意义。我们是怎么背诵的,我看到太多的学生的背诵顺序是:读几遍句子,然后用强大的大脑记住句子的顺序和汉语意思。 这样的记忆只能是短期记忆,当然,我们一定会有办法把这种短期记忆装换成长期记忆,比如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啊,我过段时间再去重复这个句子不就记住了吗。是啊,我们就是这样被教育的。


现在,请看这句话,the thermometer reads 35 ,这句话是不是很好背诵,我们的大脑会开始加工这句话的意思,可能会译成中文,然后开始记忆这句话,过一段时间,我们又看到了另外一句话,Don't read too much into the text. 我们发现又出现了read,很好,我们已经会这个词了呀,但是请仔细分析一下,这两个read是一个词吗?事实上,一样的单词拼写背后隐藏着很大的玄机,第一个read 代表的是 indicate (显示),第二个 read 代表的是yield a paticular meaning or impression when read.(阅读过程中产生的一种特殊的意思或者感觉)。

所以,在背诵之前如果没有正确理解同一个单词在语境里的真正含义,我们的背诵是非常容易产生误导的,让我们误以为我们已经掌握了,而往往这种错觉就会使我们产生自我膨胀。

当然,还有一部分学生学习英语是非常勤奋的,他们能够做到先理解再去记忆,非常好,这部分同学已经做的比一般学生好了,他们的英语水平也会相对好一些。现在,我们假设这些学生已经能够理解并背诵很多文章了,这样是不是就能说,他们能够顺利运用了呢?

在解决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熟能生巧”这个词。 对于一项技能来说,只要练习的多了,我们就能成为一个行家了。比如说很多的工厂一线操作工,只要熟练掌握一些流水线操作流程,不断重复,最后都能成为操作行家。

同理,我们背诵英语,能够熟练掌握背诵的技能,可难道我们是想成为背诵行家吗,当然不是,而且也最好也不要是你的目标,因为这些事情将来的AI都能够帮助我们做到,我们应该做更高级的事情:使用语言表达自己。

表达自己的前提是,我们要对输入大脑的语言进行加工整合,所以,除了要理解语言本身的含义之外,我们还要用到很多隐性能力,比如,思考问题的能力,我们要判断对方说一句话的目的是什么,对方嘴上说的和他实际表现是不是一回事,然后我们再根据听到的内容进行信息加工,那么我们怎么样把自己的想法合理的表达出去呢,这里还涉及到我们的沟通能力,不是说自己怎么想的就怎么表达出去就好了,我们需要对方听取我们的想法显然是需要一些沟通方式的。

所以,会背诵是一回事,会表达自己又是另一回事。背诵和运用语言之间的关系就像是浮在海面上的冰山一角和海面下的大冰山,如果我们看到的仅仅是海面上那一小块浮冰,那么泰坦尼克号沉没的悲剧会一次次重演。


03  思考,快与慢

很多同学跟我说:老师,我看完一段文字或者一句话的时候,脑子里好像是空白的呀,我想不出什么一二三四呀。

我原本没有认真想过这个问题,一直以为是他们没有理解看过的文字,还花了很多时间与他们交谈,试图弄明白,到底是什么短语或关键词阻碍了他们的理解。结果发现,不是他们没有想法,而是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在接受信息的那一刹那已经以飞快的的速度做出了思考,但是后来经过仔细琢磨,发现这样的想法太过幼稚而否认了。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是有思考能力的。从生物进化论的角度来讲,人类和动物大脑的主要区别在于思考脑,因为拥有了思考脑,我们才拥有了语言能力,抽象思维能力和自主意识的能力,但是思考脑并没有取代原始动物的爬行脑(主管肌肉活动的协调,平衡系统和自动机能)和情绪脑(主管人类的感情,逃避,直觉等等),而是三脑并存,这三者的同时存在是为了让人类更好的生存下去。那么,为什么有时候我们会感觉不到自己在思考呢?那是因为,我们的爬行脑和情绪脑非常快的做了思考,快到我们几乎没有意识到。比如说,早上上班的路上看到有只狗龇牙咧嘴的冲你叫,你会做出什么反应呢,这只狗不友善我要绕过去,实际上,这就是一种快速思考,利用了情绪脑的直觉判断。


我再举2个例子,出自《思考,快与慢》

例子1。 球拍和球一共1.1美元,球拍比球贵1美元,问球多少元?

例子2。 所有的玫瑰都是花,有些花很快凋谢,因此,玫瑰也会很快凋谢。

请自己尝试分析,在5秒之内给出答案。

这两个问题就是从简单的实际角度检查自己的思考方式,我想,应该不会有人说,我不会思考这个问题吧。有一部分人至少能够从直觉的角度给出答案,不管对与错,这本身就是一种思考。

很多人因为担心自己犯错而选择否认自己的第一直觉,即情绪大脑做出的判断,其实这本身没有必要。因为,从大脑生存繁衍的角度来讲,为了节省脑力,大部分时候我们做出的思考和决断都是跟着我们的情绪脑和爬行脑走的,只有经过大量的训练,我们的理智脑才能慢慢体现出优势来。

所以,各位,我们每个人都有思考的能力,不要忽视自己的快速思考能力,从一点一滴做起,如果想要培养理性的大脑,在快速思考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刻意锻炼大脑,引领它慢慢做出更多的理性决策。

04  已经跨出第一步,始终在原地徘徊

提到刻意练习就很容易想到坚持,太多人说,我开始跟着大神学英语了,我开始打卡背诵单词了,我开始打卡练习口语了,然后呢。。。就没有然后了。

为什么呢?因为每次我们对自己说,这次我一定要坚持一个月,我们的大脑里有一个声音就会说:又是该死的坚持,我讨厌这个词,这个词代表着痛苦,我不喜欢,我只喜欢能够分泌多巴胺的让人精神愉悦的活动。

所以,如果我们想走的更远,第一步就是要给坚持换个字眼,换成某种习惯。养成某种习惯,让我们的大脑节省判断思考的精力,从而空出更多空间思考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从这个意义上说,坚持学习英语应该变成养成用英语思考的习惯,那么,怎么养成这个好习惯,可能还需要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整合和创造身边拥有的资源去营造一个好习惯形成的氛围。

首先,我们学习的资料要结合自己的实际,不要脱离我们的生活,因为结合实际的材料我们才会有感触,才会激活我们的思考脑,会让我们容易产生想要去思考的念头;

其次,我们要适当给自己阶段奖励,每一次思考之后都要给自己设置奖励,这样我们的情绪脑会非常愿意接受思考,带动整个大脑的愉悦感;

第三,我们还需要不断行动,在思考个过程中不断总结自己的思考方式,尽量简化思考流程,减少不必要的程序,可以运用20S原则,如果20S之内某件事能够让你想到什么,那就记录下这个激活事件,如果发现,20S之内我们无法进行思考,那就要想办法简化流程了。

05 总结

我们需要改变学习英语的方式,摒弃死记硬背,更多的从实用的角度锻炼我们的思考能力和沟通能力,最后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

这篇文章其实就是为了解释清楚,我为什么想要创建“teaching English without teaching English”,长久以来一直都是一些零星的想法,这还是第一次整理出来,可能后期还是需要调整的,我的专栏以后会经常发布一些与实际生活相关联的英语学习资料,但是我的主要目的是带动大家一起思考和行动,不是英语语言本身,因为我相信,只有真正触动你改变行动的知识才是知识,英语和中文一样只是一个载体,不同的是,我们用另一种语言的角度锻炼自己的大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英语就应该尽快掌握英语,学英语就应该这么简单,从核心英语开始 Basic English,学习基本英语。- 英语...
    duhduhDa阅读 6,725评论 26 138
  • 4月1日下午,我院组织全体医护人员观看了电影《仁医胡佩兰》,对我感触颇深。 爱岗敬业 诚实守信 忘我工作 胡佩兰,...
    简单明了阅读 3,387评论 0 1
  • 师弟问师兄如何才能长生不老,师兄缓缓道:“忘情、无我,浮游沧海之间,百无牵挂,能与天地同寿。”师弟若有所思地去了。...
    洞庭府君阅读 264评论 0 4
  • 半个世纪以来,如果说哪位明星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话,无可争议的绝对是这位美人——奥黛丽赫本。世人形容她最多的词就是误...
    嫣然怀旧阅读 680评论 1 1
  • 其中最主要的部分 //宏定义了一下#define VIEW_WIDTH self.view.frame.size...
    雷仔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