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我一键完美定制,杀死原本美好亲情

奇葩说


其实很早就想给奇葩说进行“总结陈词”了,只恨一直没有寻到心头那股热情的余温来驱动自己,从而能够自由的为所欲为的不用为任何节目效果和辩友主题去负责任的快感。当然很可气的是,自己的是嘴巴没有如此八面玲珑的潜质,也就只能通过文字找个出口,觅个静谧之地,躲个风口浪尖,喝(回味)口20年的陈年老酒,老脸一红的也就无所顾忌的说说我的“酒后真言”。

520,一个被所以电商大张旗鼓的宣称为可以明目张胆去购物秀恩爱的情人节,奇葩说请来了以前在我眼里高不可攀实则呆萌无比口音极重的小米爸爸(雷军),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让我多少还能从520 的烟火气中走出来,将灵魂抽出来接受头脑风暴的洗涤。

至少,整期没有看到肖骁少奶奶的新女性泼辣视角,节目效果正经了许多有没有。


画风突变


言归正传,说到本期辩题:“如果能为孩子一键定制完美人生,你要定制吗?”
我:no!!!

本期辩题


一如往期一样,辩题津津乐道,场面必须精彩。

我也依旧看的很走心,正方辩手(定制)几个煽情的场面我很应景的流了几滴老泪:马东老师说自己对于完美的概念时那种真实的渴望的心情,姜思达接受自己不完美与完美幻想落差的自我拥抱以及想提前(变完美)出名几年让逝去奶奶看到自己登上‘海飞丝’封面的飞飞。

马老师的完美观


但是,一时情绪的煽动并没有让我有丝毫的动摇,我跟小米爸爸雷军一样雷打不动的坚持着自己的观点:不定制!并且坚决捍卫。

如下,辩手的呈堂+我的脑洞脱口而出——

虽然自己没有作为父母立场的资格去按下这个可以一键完美的按钮,但我却可以从孩子的立场(受益人)分析这种被选择的人生自己能否接受?亦或者,这种完美真是我想要的那种生活状态吗?如此之后我又会失去什么呢?等等一系列看似是受益者的我们(孩子),实则又有多少是我们本不该承受的呢?

首先,我想先说我很喜欢逻辑思维创世人罗永浩老师的一篇故事,虽然被蔡康永老师点评到阴森森,但却十分骨干,直抒胸臆。


图一

图二

图三


1.“完美”的环境我们真的适应吗?

这里,无疑给我们创造了一个看似“完美的大环境”。美酒加咖啡另有美女美景映入眼帘,一派世外桃源的美好国度,如此安逸享乐的生活,你又真的能够承受得起,适应行尸走肉的“地狱”折磨吗。

如此看来,你是不敢于保证自己会安乐的对于如此完美的环境坦然接受的,甚至还有几分后悔的意图。正如傅首尔在其中所说的“你所理解的完美,子女未必喜欢。”

你喜欢男生七匹狼,高级运动鞋,可对于他们来说可能与你的背道而驰,而你最终给他定制的人生,无疑是有痛苦的隐患在其中的,因为你并没有多大的保险去坐享其成。

因此,不要试图去偷走孩子的人生。

2.“完美”的环境会缺失七情六欲以及杀死本有的美好亲情

说实话,我很喜欢湉湉姐在舞台上的任何表现,包括泼辣、疯癫、自由任性的一切霸气女生气息的状态。一如既往的,我觉得如下几个观点也被她道地十分在理。

“人活着经历是最重要的,完美是无趣的,老子不喜欢。”因为必然,人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经历才是最可贵的不是吗。人生的意义就在于对于未知的憧憬和期待,而不在于被安排。在这其中,人的七情六欲是最明显的一种情绪波动。

完美的人生如若没有完整的情绪,何来完美的人生。虽不知道自己未知的人生,但起码,此刻的你,拥有着人间烟火的情欲,知道自己为生命而活着,并且为有价值而奋斗。

除此之外,一键定制的背后是否为父母责任的逃避?这个工作是不可以逃避的。为人父母是不可以走捷径的,父母是不可以借偷懒之意忽略自己对于孩子的亲身教导。他是剥夺了父母教育权利的一个极端恶劣的手段——偷走了自己与父母间美好的回忆、互相的了解程度、甚至是跟父母间因为有羁绊所意外获取的成长。

看似一键完美倒不如看似包含了亲情、友情、爱情的糖衣炮弹。

3.“完美”的环境的最终思考来源于教育的本身

家庭教育=人生观的复刻

“我们这个时代作父母最好的方法就是给孩子一个良好的环境,一个美好的花园,一片温润的土壤,你自由开放,你一枝独秀,你孤芳自赏,无论怎样,我都欣赏鼓掌……”

陈铭老师作为武大的辩论赛讲师,本身就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无疑这个脑洞被他讲的专业水平极高,虽有跑题嫌疑但是自圆其说,从另一种层面的启发又何尝不是高效偏方呢?

孩子的出生,无疑是逃脱不了家庭观念的一种宿命和一种命运的轮回,悲剧性的根源是多少都会存在的,自然,普通人是无论如何都是过不了完美人生的。如今人类文明进步的现状,反而将这种从孩子的培养扩大到了环境的改善。我们注重于塑造环境,就自然而然的相当于给孩子一种自由发展的空间。而这一键定制完美的选项,则是雕刻性的让教育的本质包裹了科技定制的外衣。

教育的死敌就是定制。抱着一颗定制的初心去教育孩子,那么,你的本质就已经错了。

完美标准


昏昏欲睡,最后真言——

1.完美于人类而言,是方向而不是目的,是经历而不是结局。

2.安稳、健康、顺利,才是普通人的完美人生。

3.培养孩子独立思考世界的能力才是通往完美人生的关键。

4.最终辩题的意义在于孩子要跟父母讨论:什么才是孩子们的完美人生。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