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21-《奇葩说》第四季第十六期:如果能为孩子一件定制完美人生,你要定制吗?

本期节目的辩题为“如果能为孩子一件定制完美人生,你要定制吗?”。

当看到这一道辩题时,我就觉得这个辩题很扯淡,因为答案是明摆着的吗,谁会希望一个定制的完美人生,人生中的酸甜苦辣,都要自己经历才能体会,如果我的人生因此而完美了,那么我的存在还有意义吗?我觉得我将永远无法体会什么是“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无法体会“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因为我的人生完美了,我仿佛处在高高在上的云端,像傅首尔说的,“生而为人,没有低到尘埃里的那一刻,你又怎么会知道爱为何物”。

果不其然,在初始投票后,有80%的观众选择了不定制。我觉得100位观众的投票机制,一直是《奇葩说》的一个槽点,首先样本数太小了,其次是多是一些年轻人,年轻人的立场不能完全代表辩题的立场。我想,如果观众里面能够多一些父母的话,投票差距就不会这么悬殊了。

本场下来,最让我感动的是傅首尔、陈铭和黄执中。

首先是傅首尔,毕竟是一名作家,每次听她的发言,都错落有致,节奏感超强,词语一套一套的,非常享受。

我一直很喜欢中国的文字,我相信中国人对中华文字也有一种极其浓厚的文化依恋,我摘录几处傅首尔的话,你们随意感受下。

什么是朱砂痣,什么又是蚊子血呢?

孤独和空虚,是完美人生的宿命。

生而为人,没有低到尘埃里的那一刻,你又怎么会知道爱为何物。

只有炫耀,没有需要的友情,它还是友情吗?

我们都接受冥冥中自有主宰,谁能接受冥冥中自有我妈。

追求完美是人生至苦,因为总是有求之不得,你只有放马去追你真正想要的,才能放下你那些得不到的。

另外,傅首尔今天的这一段真是扎心了,说出了很多子女的心声,我们从小被设置了关键词,多少人都按照父母的“谱”过完了一生,可是当我们真正失去的那些快乐,又有谁在乎呢?

傅首尔.jpg

第二个,是陈铭。

陈铭作为一个大学老师,从他的本职教育工作者出发,一语道出了家庭教育的痛点:

我发现家庭教育的本质,好像就是人生观的复刻。有一种极强的无力感在。

因为陈铭和他爱人都是辩论队成员,从而他的孩子似乎就被安上了一定要能说会道的标签,失去了不会说话的权利。

我非常欣赏陈铭这段发言的原因是,他点出了未来教育的本质:

传统的教育理念,是一种雕刻模式,客体是孩子。近代教育和现代化教育的标志,或者说教育的前现代性和现代性的分野在哪里,在于教育的客体变了,从孩子变成了环境。

教育的客体由孩子,变为了环境,我们不是在雕刻,而是真正的变成了园丁,第一次让可能性成为常态。

陈铭.jpg

陈铭老师说完这段话,我认为他简直太帅气了!作为一名90后,我对人生的基本认知就是,人生是一个可能性越来越少的过程,在年轻的时候,就要不断的试错,去尝试,看看自己还能有多少可能性,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最近看的一部电影《摔跤吧,爸爸》里面,吉塔接受了爸爸的意志,成为了一名摔跤手,可是电影毕竟是想展示一场追梦之旅,可是事实上,我会为吉塔放弃了生命的其他可能而感到可惜。我觉得电影里最让我感动的,不是吉塔在历经磨难,终于得到金牌,而是在他进入国家学校,蓄长发,染指甲的时候,因为这时候,她才真正拥有了自己的人生。

最后,是执中老师,我觉得蔡澜的故事非常的巧妙,任何一个厨师到了一定的境界,都是哲学家。

一个会设计按一个按钮就会有完美人生的人,他是个哲学家,设计这个按钮的人,一定不会那么傻,把完美设定成一个定性的,明确的 ,固定结局的结果吧,这在人生上不通。在人生的时时刻刻,永远都尽可能地保有最多的选择权,这就是完美的人生。

而真正完美的人生就是,时时能选择,路路有回转。

时时有选择
路路有回转

以上!

辩题:如果能为孩子一件定制完美人生,你要定制吗?

正方:要
张泉灵 臧鸿飞 蹦蹦 姜思达

反方:不要
罗振宇 傅首尔 范湉湉 陈铭

臧鸿飞:

  • 完美人生是有一个机会把孩子放在最上面。
  • 父母,穷极一生给你最好的,是我们的本能。
  • 最吸引我的词,是完美的。我们一生都在追求完美的人生。

傅首尔:

  •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perfect,父母眼中的完美不是孩子眼中的完美。完美是个人主观感受,定制出自他人之手,矛盾。
  • 孤独和空虚,是完美人生的宿命。
  • 生而为人,没有低到尘埃里的那一刻,你又怎么会知道爱为何物。
  • 我希望儿子按自己的谱过一生,成为他自己想成为的人。
  • 追求完美是人生至苦,因为总是有求之不得,你只有放马去追你真正想要的,才能放下你那些得不到的。
  • 每一个孩子生下来,父母会给她设置关键词,我一生下来,就被设置成“争气”,从此优秀就是我唯一的目标。

蹦蹦:

  • 完美的事物,无法独立存在。蝴蝶效应。

范湉湉:

  • 人或者,就是在追逐完美的过程中,经历才是最有趣。
  • 一键定制,剥夺了父母教育孩子的极端恶劣的手段。为人父母,要为我们负责任。
  • 人生意义来源于对未知的憧憬。有期待才是活下去的意义。

姜思达:

  • 完美人生,就是一种绝对的好的人生。如果能随随便便从完美人生中挑出毛病,那算啥完美。
  • 相信孩子。我今天学会和这些因素全部和解。相信孩子,越长大,越会学会感恩。
  • 风雨变成了彩虹,风雨才有了意义。
  • 对完美的敌意,是对不完美的自己的心理麻痹。

陈铭:

  • 完美,是我们一直到达不了的地方。到不了我们才一直追逐,到了就停了。
  • 完美是方向,不是终点。止于至善,我们不是怕到,而是怕停。
  • 校园教育是知识教育,家庭教育是人格教育。
  • 我发现家庭教育的本质,好像就是人生观的复刻。有一种极强的无力感在。
  • 传统的教育理念,是一种雕刻模式,客体是孩子。近代教育和现代化教育的标志,或者说教育的前现代性和现代性的分野在哪里,在于教育的客体变了,从孩子变成了环境。
  • 我们不是变成了雕刻,我们变成了园丁,
  • 教育的重点,不再孩子,在环境。
  • 在教育上,第一次让可能性成为了常态。
  • 一件定制,是雕刻的科技包装。
  • 教育的死敌,就是定制。
  • 但凡做父母的,抱着一颗定制的心,第一步就错了。
  • 这是两种教育理念的博弈。
  • 教育这个词的宾语不是孩子,是环境。

马东:

  • 我对完美人生的定义,是中国人说的“命好”。
  • 如果环境是最重要的,在你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告诉他世界的多样性,并且培养他,从不同角度思考和看待人生和世界的方法,这是最有可能让他有一个好命的结果。

黄执中:

  • 蔡澜完美鸡蛋的故事:你愿意吃的那一刻,那个鸡蛋就是完美的。
  • 厨艺到了一定程度个个都是哲学家。
  • 一个会设计按一个按钮就会有完美人生的人,他是个哲学家,设计这个按钮的人,一定不会那么傻,把完美设定成一个定性的,明确的 ,固定结局的结果吧,这在人生上不通。在人生的时时刻刻,永远都尽可能地保有最多的选择权,这就是完美的人生。
  • 财富可以增加你人生的选项。
  • 智慧可以帮你享受财富带来的尽可能多的选项。
  • 健康,没有健康,很多事情就会被迫选择。
  • 他时时能选择,路路有回转。

肖骁:

  • 我害怕把完美的人生,按给了不完美人格的孩子。
  • 我不是对完美没有渴望,而是对人性没有自信。

罗振宇:

  • 终身无限量注射多巴胺。
  • 孩子,是在父母死去之后,还要活很久的人。
  • 连岳:魔鬼规则:找麻烦,把麻烦合理化。上帝规则:给痛苦,最终给出路。这才是完美人生。

张泉灵:

  • 如果我是一个妈妈,我会按。

完美的人生,本身就是不完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