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怎么会写公号文、书评、拆书稿的小伙伴们有福利喽,暖暖小妞喊你来学习(篇幅有点长,请大家耐心看完)

     我一直喜欢的一句话是“不与庸者为伍,要与智者为伴”,很高兴,我结识了一群特别棒的伙伴,在写作这条路上我们并肩作战,才不会显得那么孤独。

     以下呢,就是我们暖暖小妞今晚给我们分享的写作方面的知识,不会写或者写不好公号文、拆书稿、书评以及讲书稿的小朋友可以看看喽。希望可以对大家有所帮助。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晚上好,我是暖暖。很高兴今天晚上给大家做这个分享。分享的内容主要是关于如何写好公号文、拆书稿、书评以及讲书稿方面的知识,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现在是一个自媒体比较盛行的时代,像我们写的传奇的或者传统方面的比较文学性一点的文章呢,在赚钱或者营销这一方面来说,没有多少价值。

     有些人写的东西大多数属于个人爱好,并没想过通过写作赚钱。 但是也有一些人呢,就会想通过写作赚钱。所以呢我今天就给大家讲一讲,如何通过写作变现。

     接下来我给大家讲几点关于写作方面的一些问题。

     第一点:就是没时间写,我们很多人写作的时候都说没时间。究其原因就是大家太懒,或者是拖延习惯了,所以为了克服这样的困难,大家就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让自己变的自律起来,严格安排自己的时间。

     第二点:就是我们写作的时候找不到写作的灵感。当我们在写作的时候没有了灵感怎么办,这样的情况下就要求我们平时刻意的去寻找灵感。从生活中多去观察和思考。

     第三点:就是缺乏自信,我们总感觉自己的文章写得不好,不敢写。其实好文章都是通过那些坏文章积累出来的,只要我们写肯定会有进步。不要怕写,而要多写。

     第四点:就是拖延,大多数人写文章都喜欢拖延,包括我自己时候也会拖延。当我们有灵感的时候要赶快动笔写,不要拖延,三拖两拖时间就会不够用。

     第五点:就是写了一半,写不下去,这个时候,我们必须就是打击自己,然后提醒自己必须坚持下去。只有坚持下去才能保证我们会写出好的作品。

     第六点:就是大多数人文笔不好,既然我们文笔不好,就要动笔写,多写多练我们的文笔就会提高,动笔写的时候才能提升的快。假如你是小白,刚开始写作,就不要怕写病句或者错别字,慢慢的要学会改病句和错别字。这样也会很好的提升自己。

     接下来呢,我给大家讲一下如何写书评、拆书稿以及讲书稿的写作方法。

     书评其实就是读后感。就像你写的影评也都是个比较客观的读后感,读后感和书评的区分就是读后感是书评的一种,但读后感又不是书评。

      但是我们这个平常就是看书的那种所思所想所悟,针对的是某一个情节和片段。还有一个感悟,而写出的。他大部分就是主要以抒发情感为主,文章的写作格式没有什么大的要求。

      方法主要是描写和抒情,写作方面比较片面和主观。

      其次就是书评,书评是对一本书全面的介绍,主要对书的内容、作者、包括出版社还有一些简介以及书中的内容概述等阐述观点。并有一些论据来进行论证,从而得出来这个观点,这才是一个完整的书评的写法。

     书评的格式相对来说是比较严格的。在写作过程中,我们要有目的性的去写去看书,然后从中寻找答案。包括作者的一些语言特点,出版社信息,还有一些内容背景。

      写书评的主要的步骤。

      第一点,就是书的简介,如作者的信息,编辑的信息,还有书中的一些内容,做一个这样的简介。

      第二点,就是评价这本书主要讲得内容,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哪里存在着不足,需要我们自己发现。

      第三点,是推荐,提炼书中的一些主要的内容和更改,寻找书中能引起我们共鸣的东西,使读者产生兴趣。

      第四点、就是引申,引申就是我们通过对书的了解,得出观点,并用书中的一些论据,进行论证,最终得出这本书能够让我们从中发现什么样的观点,什么样的社会问题。

      好的书评,大家多去豆瓣看看一些优秀的点击率特别高的一些书评。看他们是以什么样的角度、观点写的那么精彩。好的书评是对一本书很好的介绍和推荐。我们写书评呢,可以不通篇赞美,但是必须要保持一个客观的观点。然后把书中精彩的地方写出来,如果有缺点。我们可以委婉的提出,不要太过尖锐的写。这样写对本书来说也是一种伤害。

      接下来讲一下拆书稿。相对书评来说拆书稿算是赚钱比较快的。

      第一点什么是拆书,拆书是学习的一种方法论,适用于可以提升能力、解决问题。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一种学习,强调以学习为中心,而不是以知识为中心。

      第二点拆书稿就是把一本书拆散、分解、消化,并且用自己的语言和观点,进行重组。

      拆书稿拆书的最高境界就是让没有看过这本书的人通过你拆解的文字看懂这本书。知道了这本书在讲什么,以及所传递的观点是什么。从而实现能力的提升,这就是一个完整的拆书稿所体现的意义

      拆书稿主要分为:实用类和文学类。

      实用类,比如说是如何阅读一本书,讲方法论。

      文学类,比如我们看了一些文学小说,如百年孤独,属于文学类。还包括虚拟小说和现实的人物传记。

      实用类拆书的目的,帮助没看过这本书的人,可以直接了解书里的一些信息,从而实现能力的一个提升,落脚点在写作的方法论上;

      文学类书籍就是帮助没看过书的人看懂书 ,帮看过书的人能看到这本书的不同地方,落脚点在世界观上。

      接下来说一下拆书稿、书评和讲书稿之间的关系。

      讲书稿就是帮一些没看过书的人看懂这本书,理解书中的一些基本观点,节约看书时间。

      讲书稿和拆书稿一样,是用语音播出的。所以在写的过程中不要太专业,让听众听起来感觉轻松愉悦,并且能够阐述你的观点让听众听进去。

      给大家讲一下拆书稿、书评和讲书稿之间的关系。 比如说:书,就像我们平常吃的一道菜,讲书稿,则是说明这道菜是什么,拆书稿就是将这道菜一个一个分解成食材。书评,就是要讲这道菜到底好不好吃,有哪些好吃的地方,这就是这三点之间的关系。   

      拆书分为四个环节:

      第一点,摘取文本片段:找到书籍中阅读时候有感触的片段,做好拆书的准备。

      第二点,复述片段的内容:用自己的话,复述片段中的一些知识点,以及这本书讲了什么?作者逻辑是什么?作者为什么这样说?除了书籍上,还有没有其他的例子可以证明作者这些观点,作者想要去印证什么东西。实现书中涉及的知识,有哪些步骤、技巧和方法。

      第三点,是激活以往的经验:从我们自身的这样一个经历入手,讲一讲发生在我们自己身边的一些人和事。

      第四点,催化未来运用:也就是当你掌握这些知识以后,在什么样的场景下值得应用这些新学到的知识。要去行动,行动以后能得到什么,然后能取得什么样的一个成果,成为什么样的一个人,证明我们学到的这些东西是否对我们有用。

      因此实用力地拆除稿,在市面上比较受欢迎。我们能从拆书的过程中能更快的学到东西。

      拆书稿的规范,如何写一个拆书稿:

      第一点、我们想象拆书稿是写给别人听的,能够准确的传词达意,简单直白,每个字都是言之有物。

      第二点、写拆书稿不要像教科书一样严肃,要写的通俗易懂,然后作用于听众,就比较口语化,要简洁明了,以最简单的文字阐述我们的观点。

      拆书稿是把薄一点的书通常分为三部分,写三篇文章,每篇文章字数大概在三千字以上。一般情况下每个平台的要求不一样。比如说喜马拉雅,一篇拆书稿的字数在四千五百字以上,有时候甚至七八千字,所以说一本书分三篇最少下来得一万多字。厚一点的书写下来要六到七篇。所以说拆书稿写起来比较费事,但拆书稿相对来说比较赚钱。


      以上就是暖暖小妞做的分享,希望对大家有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什么是讲书稿? 讲书稿又叫说书稿、听书稿,顾名思义,完整的把一本书讲出来的稿子,那它又和拆书稿有什么区别呢?...
    舍我其谁也阅读 22,825评论 23 227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值班导师:饿狼传说,裴文峰 以下是优秀作业汇总情况: 1、学员【雪粒子】 【已解决问题】 具体如何拆一本书? 【...
    裴文峰阅读 2,935评论 0 22
  • 我不是个恋家的人,由于工作地方和家不在同一个地方,所以几乎都是一个月回家一次,或者两个月一次,渐渐的越来越喜欢上了...
    修行者r_r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