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谦】老薛,我从没想过会迈进喜欢你的第十二年

薛先森,最幸运是你悄无声息的陪伴--题记

爱我的人谢谢你

最幸运是你悄无声息的陪伴


黑胶到手,看着首张彩色大密纹唱片几个字,恍然意识到已经是2017年了,也是喜欢薛之谦的第十二个年头了。

明明印象中他还是那个笑起来腼腆的吉他少年,而今他却陪着我走过十一年的岁月,说他是我的青春并不为过。


05型秀海选


05年知道薛之谦的时候,我还是个不到十四岁的小姑娘,什么也不懂的年纪,对一个明星的喜爱首先就看颜值,而我从未预料到无意的关注最终会变成十余年的陪伴。

在渐渐斑驳模糊记不起细枝末节的回忆里,05年的他是舞台上带着头箍穿着白衬衫破洞牛仔裤却深情霸气唱着《王子归来》的痞坏青涩大男孩,是弹吉他唱情歌的少年,是笑起来如冬日暖阳的男生。


05复活赛


如今回看头箍似乎有些非主流,破洞牛仔裤也松松垮垮不显露身材,可关于他一个个灿烂笑容以及年少时的霸气却在心里历久弥新。


05半决赛莱卡酷表现


我历来是一个做事三分钟热度的人,这么些年甘之如饴坚持最久的事,除了吃饭睡觉这种纯生理需求,貌似就是喜欢薛之谦了吧。


从初见的惊艳到而后的欣赏,最后成为一种喜欢着的习惯,默默算算十个手指头都不够数喜欢他的年数了。

初见时最多就是鬼迷心窍的见帅心动,然后一股脑干了许多傻乎乎的事儿。那时,利用所有上课时间赶在决赛前折了520只千纸鹤,最后才发现薛字都写错了,总决赛老薛没得冠军怒气冲冲摔了手里的遥控,可心里最多的不是愤怒而是惶恐,多怕以后再也不能在电视里看到薛之谦这个人,那份恐慌现在都刻骨铭心。



这么多年我一直担忧的也只是有一天他不再是歌手薛之谦,也许他就成为我一段跨越青春会随着时间慢慢模糊的回忆,只剩一个名字。

如果一切到此为止,没有发现他身上还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情深,而与情深并存的还有他的搞怪,他没把这两者相得益彰的结合在一起,可能也就是一时的新鲜感就抛在脑后,多年后看到他翻红最多一句当年我还挺喜欢他的。

可惜没有如果,一步步的了解发现他的深情是因为骨子里对感情的悲观,搞怪是不想任何情况下冷场,所以拼命搞笑,同时他还谦逊、认真、豁达也固执。

说来说去似乎都是脑残粉无底线的安利,怎么全是优点,可凡事过犹不及,太较真就又变成缺点。

恰恰因为这些优点,让他总有一种愧疚感,总在克制与压抑。甚至一度让我会想某些时刻镁光灯下那个满脸笑容开怀大笑的他是真的开心的吗,还是习惯使然?

我相信过往十年,某些时刻告诉我们“笑看人生,EASY。”的他,确实不是真正的快乐,而今他的每一个笑容才轻松得多。



纵然我们陪着他走过十一年的时光,关于他的人生我们还是错过了22年。

我们没有见过幼时吵着要喝可乐的孩子,有多调皮不懂事;没见过学生生涯那个数学不好,或许被老师狠狠批评后沮丧的他;没见过初中时那个用杰克逊的舞蹈征服大家,收获一票迷妹意气风发的他;没见过在瑞士留学,被同事欺负睡在火车站却独自成长的他;没见过在那段刻骨铭心感情里,伤筋动骨付出的他;没见过追逐梦想虽投门无路却依旧坚持的他。

我们遇见他时,他已成为弹吉他写情歌又搞怪的翩翩少年。



纵使熟悉,天生给人乐观印象的他,依旧不会让我们看到出道初期因为太耿直在公司被轮番训的他,看不到受了委屈默默承受的他,看不到软弱无助的他,我们所能看到认识的都是积极乐观的他。


有人问过薛之谦对于你的意义是什么吗?


薛之谦对于我来说或许就是即使再有一个薛之谦出现,我却不会再有一段青春去为他疯狂。

记得曾经看过一段话:每个人心里,都住着这么一个人,遥远的爱着。这辈子也许都无法在一起,也许都没有说过几句话,也没有一起吃饭看电影,可是就是这个遥远的人支撑了青春里最重要,最灿烂的那些日子。以至于让以后的我们,想起来,没有遗憾后悔,只是暖暖的回忆。

于我而言薛之谦就是这样的存在,遥不可及相隔天与地,可所有苍白矫情的青春岁月里,都有他在。

他的音乐陪着我们走过那些或无聊或迷茫或压抑或苦逼的日子。他给我们最美好的回忆,这些回忆一直都在,温暖着我们的青春,让我们的青春多姿多彩许多。



对于很多人而言,喜欢薛之谦因为他是贴心暖男,因为他是逗逼老司机,因为他是对音乐认真龟毛的艺人,因为他是耿直啥都往外说不顾形象的综艺咖,因为他是谦逊的歌手。

而对我来说是因为他接地气、真实又固执。我从来都说这个圈子要找比他帅、比他有才、比他唱功好,比他搞笑搞怪的大有人在。

可偏偏只有一个他,接地气到让人感觉他就是你生命里一位旧友,哪怕相隔甚远从未碰面,却实实在在给了我们最多的陪伴。


他于我们而言,无论是悄无声息的陪伴还是明知深陷的驻足,都让人难以抗拒。


前段时间和一位玩得好的谦友聊起喜欢老薛多久了,她说在过往那些年她从未想过自己是谦友,直到不久前才突然意识到薛之谦悄无声息陪她走过了05到16这些年,原来青春里都有他的印记。

我说我倒是从始至终都知道自己是老薛的迷妹,毕竟在曾经那种信息不发达的年代,一个十八线城市姑娘的追星方式或许就是把电视上看到他的机会一一记录在笔记本,用复读机录下他所有的比赛,为了买贴纸,每个星期跑到另一个学校去买,虽然人家一个月才进一次新货。买来的贴纸一张都没舍得贴,现在都泛黄甚至没有粘性了,只要有他的杂志哪怕只是一张小图片也一定会买,为了买自传《谦君一发》,每个星期都把所有书店跑一遍,折腾了将近两个月才买到手,还怂恿好几个朋友也买。



然而这段时光也不是时时刻刻怀抱着最大热情在喜欢老薛,疯狂的背后也曾有过平静,有过不那么热烈的日子。

有过这么一段我才明白其实一直怀抱一份热情或许不难,难的反而是曾经淡忘过喜欢着他的感觉,对他的关注也曾削弱过,可当心动再次开启,你依旧会沉溺,甚至胜过从前。


关于追星做过最骄傲的事就是让所有知道我的人都知道你,听你的歌。


最开始那些年不懂事巴不得天天看到老薛上各种节目,那时对我来说,见到他才是重要的。

后来却更喜欢上电台的老薛,一本正经聊着他最爱的音乐,偶尔插科打诨来段搞笑。那样的他更接近真实的他,不用为了收视率去迎合很多事情,能够更真实的表达自己。

其实我一直很怕大家只凭着印象的言片语就去否定他,我不怕别人不喜欢他,只怕他被误会,被轻视。

我视若珍宝的人,怎么可以容忍他被别人看轻呢?

喜欢老薛以来做过最疯狂的是或许还是全方位360°无死角的各种安利吧,让所有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有薛之谦这个歌手存在。

而不知不觉十一年就过去了。现在也不需要我再刷屏式的安利,现在的疯狂是一种沉淀后归于平静的疯狂。



这份所谓平静里依旧蕴藏着随时被撩起的悸动,一份平静的喜欢犹如平静的海面,实则暗流汹涌不起波澜,却也不可能消逝。

现在的我,依旧每天听你的歌入睡,每天看看你的微博,与聊得好的谦友谈谈你,心血来潮就写一些关于你的文字,遇到不开心的事就把你以前上电台的音频翻出来听听。所以我想不通你怎么会觉得你是我们的负担呢?


老薛,我从来没想过会迈进喜欢你的第十二年。


前不久和朋友一块吃饭,聊了没几句,她们说现在你还喜欢薛之谦啊!以前只知道喜欢会随着时间一点点淡忘,现在才懂悄无声息的陪伴,才会越陷越深。

十一年来这份喜欢里更多的是习惯着的陪伴,里面有太多我的青春回忆。但不能否认,这些回忆里全有你的身影。

有时候,我甚至想要是晚几年遇上你,那么,也许我不会沉迷的。只是,恰好在那个年纪,遇见你,足够你陪着我们长大,我们陪着你成长。

说不清是你的样子我都喜欢还是我喜欢的样子你都有,总之谢谢一路有你。



你的心愿是世界和平,而我们只希望你做你喜欢的音乐,过的随心自在一些,以及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

你别总是矫情的自责,不要轻易就否认你在我们心里的地位,请你不要总是觉得你是我们的负担。因为你永远不会懂,你给我们的永远胜过我们为你做的。

十二是全新的开始,希望你陪我们走过更多的十二年。

我不是一个会说永远的人,也许某天真变成老阿姨就不再为你疯狂了,但无论什么时候喜欢你都是我最值得骄傲的事,你是我青葱年华里一抹亮光。

我们的爱在你方圆几里,近的能听见你的声音。


忽远忽近 我们的距离

有时如胶似漆

有时相隔天与地

难以说明 我们的关系

我是你的明星 你是知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