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摆渡人》主要讲述了女主角人公迪伦在乘坐火车去看望自己未曾谋面的父亲途中发生了车祸,她是唯一一个没有逃出来的人,而当她拼命爬出火车残骸之后,入目的是一望无际的荒原,此时,她看到了不远处坐在上坡上一个男孩的身影。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从他们相遇的那刻起,便发生了让人无法预料的转变……

        在让他们穿越荒原的途中,迪伦知道了一切,在知道了自己是唯一没有幸免于难的乘客后她反而平静了下来,没有歇斯底里,没有哭喊埋怨,平静的接受了自己已经死亡的现实。很多时候我们会执着于一些人一些事,即使知道无可挽回也不愿意放手,但总有一天我们会在残酷的现实面前选择放下,或许那个时候才会明白,其实放下也是一种成全,只有放下了你才会义无反顾的往前走。

        荒原里的环境是每一个灵魂心像的投射,也会随着灵魂情绪的起伏而发生变化,上一秒还晴空万里下一秒就可能变得阴云密布,这都取决于灵魂本身。在荒原里,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个灵魂最本质的那一面,无论你是善良还是邪恶,荒原里的一切都会把你灵魂深处最真实的那一面展露出来。迪伦跟着她的摆渡人崔斯坦越过重重困难和阻碍,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相知相恋,再大的困难他们也一起面对。再漫长的征途也会有到达的那一天,当他们走到荒原的交界处之时也是他们的离别之际,灵魂和摆渡人不属于同一个世界,时候到了,地方到了,及时再舍不得,也要放开对方的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正的爱情,是可以改变一个人,可以让一个人变得勇敢,变得温暖。迪伦对崔斯坦深不可拔的爱,促使她穿越荒原之后又想尽各种办法回到他的身边,即使付出的代价是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崔斯坦因为爱情,从一个冷酷麻木,不知道何为爱的摆渡人变成一个有血有肉,温暖体贴的男孩,或许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它会战胜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看来,与其说他是她的摆渡人,不如说他们都是彼此的摆渡人,都是对方“灵魂”的救赎。

        “每一个灵魂都是独特的,都有各自的美德和过错”,作者在文中描绘了各种各样的灵魂,善良的,快乐的,自私的,贪婪的……但是摆渡人并不会因为你灵魂高尚而善待你,也不会因为你灵魂丑陋而抛弃你,对他们来说,每一个灵魂都是平等的,只要你需要我,我就会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世间最捉摸不透的便是人性,人性的复杂让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他下一秒会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来,就像荒原上反复无常的天气,稍有差池就有可能万劫不复。在作者描绘的所有灵魂中,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叫有瑜的老太太的灵魂,她积极乐观,面对死亡没有一丝的畏惧,反而高兴的像一只逃出笼子的鸟儿,是因为她知道自己马上就能见到走在自己前面的老伴了,所以她没有悲伤,没有焦虑,正因为如此,所以她的荒原上从不阴云密布,目之所及的,尽是齐整的绿色垄亩和牡丹,她的荒原里开满了牡丹。她像一个沐浴在阳光下的新娘一样,迫不及待的越过了那条界限,毫不犹豫,没有回头。爱情让她面对前途未卜,危险重重的荒原毫无畏惧。

        世间美好的爱情多种多样,最让人感动的莫过于即使你走的比我早,但是我知道你会在某个地方等我,直到我找到你,你就是我勇敢的理由。“我爱你”,可以战胜世间所有的悲伤和迷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摆渡人》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爱与温暖,也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贪婪与冷漠,如果说迪伦和崔斯坦代表了前者,那么苏珊娜和杰克则代表了后者,他们代表着人性不同的两面,当我们直面生存、死亡与爱,哪一个会是你最终的选择?没有经历过的人或许永远没有答案,面对人性的拷问,谁又能真正做到问心无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都一样,善良,但不及天使;有罪,却并非恶魔,我们站在这两条界限中间,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在这条困难重重的路上,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克莱儿告诉我们答案其实很简单,却需要我们用一生去感悟:每一个镌刻着爱与善意的灵魂,都会成为我们生命中的摆渡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迪伦在遇到崔斯坦之前,踽踽独行,心无所依;崔斯坦在遇到迪伦之前,冷漠麻木,犹如行尸走肉;她年少时遇到的少年,为她除去重重障碍,助她穿过危机四伏的荒原,穿过黑暗化成最强劲有力而又明朗清澈的风,温暖地守护她,他孤独路上遇到的少女,越过千山万水的阻隔和漫长岁月的鸿沟,来到他的身边陪伴他。

他们彼此依靠,互相救赎;

他们历经生死,终得所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帮你读书系列《摆渡人》 全书17万字,本文7000字,帮你节省阅读时间10小时 《摆渡人》畅销欧美33个国家的心灵...
    fe3654babd41阅读 1,328评论 0 4
  •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 迪伦是不幸的,她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爸爸在她五岁那年就抛弃了对她妈妈许下的一生一...
    蹲在马路边阅读 1,669评论 0 2
  • 当我今晚八点多钟拿起“摆渡人”这本书时,我就知道,今晚这事儿定不能善了,哈哈,。 今晚模拟民法民诉司法考试,我倒是...
    陌雨萱阅读 960评论 3 4
  • 友人聚餐,三家庭在家吃饭聊天,吃着内蒙的羊肉,海蜇,炒个木耳炒蛋,特色辣子鸡等等。这家里聚餐绝对比在餐厅值,喝点酒...
    菱520阅读 261评论 0 1
  • 今天,单位培训,又是领任务啊!尽是折腾,能真正服务的基本可以说是没有吧。变味了,很多时候政策是好的,但为了功绩有更...
    谨墨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