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半的婴儿,还不说话你慌不慌?


亲亲马上就一岁半了,但到现在除了“爸爸、妈妈”什么都不会说,虽然外婆总说:“贵人语迟”,但作为妈妈的我还是焦虑的不行。那么,和亲亲同龄的那么多宝宝,是不是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到底什么时候还不会说话才算有问题,因为什么原因不会说话,以及怎样才能促进宝宝开口说话呢?那么,我今天就聊聊这个话题。


你家宝宝处于这个状态吗?

开口早是真的会说话吗?

如果大家看过《写给亲亲的第一封信》,应该知道亲亲在七个月零4天,就会喊:”妈妈、爸爸、妈妈、妈妈、妈妈“。我当时还无比骄傲,觉得娃以后说话肯定挺早。看到这,你是否也在想:”是呀,我家娃也是这样,明明开口挺早的,怎么”爸爸““妈妈“持续了大半年还不长进?“但最近翻阅了资料才发现,亲亲并不是真的掌握爸爸妈妈的含义,对他来说更像是无意识的表达。

那什么才算是真的掌握呢?一定是头转向你喊“妈妈”,或扭头朝队友喊“爸爸”。这是一个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扭头动作➕喊出声来,表明他明确的区分了爸爸妈妈,并能够清晰表达。回想一下,亲亲这个里程碑其实来的还挺晚,所以目前语言发展的进度也在情理之中。

娃到底在言语上有什么特点?

美国语言学家克拉申定义了沉默期的概念,虽然这个理论的所有例子都来源于双语学习。但妈妈觉得,像你这种已经能够理解一些名词、甚至是少数抽象的概念,并且真正听懂了大人的话语,只是不能够表达出来,都应该属于沉默期。

比如,有次亲亲刚吃完水果,爸爸过来抱他发现嘴角红红的,就问他:“怎么这么红,让爸爸看看是不是磕破了?”结果亲亲就立刻跑到餐巾纸盒旁,抽了一张纸巾做出擦嘴的动作。原来他是想告诉爸爸自己刚吃了火龙果,嘴角没擦干净,并不是磕到。

再比如,他在绘本上看到树上有一盆花🌹,就立刻哼哼起来,妈妈问他:“你怎么了呀,想说什么呀?”他就会指着家里的油画,表示书中的花和油画里都是花。

以及某次外婆在给他读绘本,书中有个小朋友在吃鸡腿。外婆就问:“亲亲,你觉得甜甜应该把鸡骨头放在那里呢?”结果娃特别激动的站起来,并且指了指垃圾桶。此前我们根本没给他说过鸡骨头是啥,以及鸡骨头需要丢到垃圾桶,可他还是理解了并且将两者建立了联系。

还有每次把书扔到地上,妈妈就会说:“不能把书扔在地上啊,再扔妈妈可得打你小手手了”。他就会马上停止扔书,并用手做出拍打小手的动作。

所以,妈妈懂你知道。

怎样才算真的有问题?

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0-3岁儿童言语发展阶段,这是人一生中掌握语言最迅速的时期,分为言语准备阶段&言语发展阶段(周念丽., 2014),前面我提到的里程碑事件就是这两个阶段的分水岭。表格中介绍了两个简易日常观察测评表,可以通过对比正常儿童和言语发育异常儿童的测评结果来评估自家孩子。

如果你仍然觉得这个表很啰嗦,那咱们简单粗暴点,记住这一句就行。如果娃2岁了还不会喊爸爸妈妈,或者4岁仍然不能说完整句子,那你必须立刻、马上去医院。

宝宝怎么学会说话?

1、多听

我们都知道要学会说话,最首要的就是需要多听,听大人多说。研究发现,宝宝在胎儿期、母体妊娠20周左右时就已经开始对声音很敏感了。一个月大的婴儿能够对不同的人类语音进行精细区分(Eimas P D et al., 1971),比如“ba”pa“”等,而9个月的婴儿则可以听懂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简单词汇。婴儿早早就做好了准备。

语言经验对婴儿非常重要,如果婴儿在这一时期缺乏足够的语言接触,就可能导致婴儿对声音辨别力变得迟钝。你肯定会好奇为何很多南方人分不清“n”和“l”的发音?其实就是由于他们在幼儿时期的语言输入中缺乏“n”和“l”的对立,这不是生理上而是后天语言输入环境造成的,长时间的刺激缺失自然而然会导致发音不敏感、甚至难以发出的现象。因此,多输入,正确的输入对婴儿学习说话至关重要。

2、听人说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Zimmerman F J et al., 2009),观看录像或电视的语言输入方式与婴幼儿语言发展没有独立关联,而成人与婴幼儿在自然状态中的交流和语言输入则对婴幼儿语言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还有研究表明,让10-12个月的美国小朋友听一段时间汉语,汉语是他们的非母语,一组婴儿是在自然场景下听,另一组是观察录像,结果发现在自然环境下与成人交流的小朋友相比对照组对汉语的感知能力更强。

遗憾的是,有些家长总觉得婴儿这么小能听懂啥,天天对着娃说话没半点回应多傻呀,就给娃丢个天猫精灵。别笑,身边这样的人不少。

因此,新手爸妈们不要指望人工智能就能完成语言输入,你不仅需要通过阅读或讲故事给娃提供语言输入,还应该为娃创造双向的语言交流环境。

3、面对面说话

早在1975年,Goren等的研究就表明,新生儿对人脸的注视观察时间更长。即使与母亲的脸接触时间很短,新生儿也能够注视更长时间。且越是丰富的面部表情,新生儿的注视和反应时间越长[(Grossmann T 2010)](file:///Users/sunzhen/Downloads/rnn-2010-0499.pdf)。这些都说明小宝宝更喜欢面对面的听人说话,熟悉的面孔加上饱含丰富情感的言语,一定最令他们开心。

宝宝说话晚原因

1、言语相关脑区有损伤

人类语言功能脑内定位的经典观点(Corina D P et al., 2001)认为,左脑是负责语言加工的主要部位,包括 Broca 区、Wernicke 区、角回和背外侧前中央皮层(DLPC)等四个经典言语区。其中,Broca 区负责言语产出功能,Wernicke 区负责言语理解,角回在阅读过程中起作用,而 DLPC 与工作记忆有关。

因此,听力正常的人群,如果左半球后部损失,尤其是后颞叶损伤相联系的区域,会导致严重言语理解缺陷。

2、运动能力发展

随着婴儿坐、爬能力的出现,睁开眼睛的时间也大大增加,能够看到更多的东西,也能够四处爬行探索更多的事物。就是在这种越来越多的交流中,宝宝不断完成语言的输入、编码、存储、加工、输出过程,宝宝的语言意识才能得到发展。

3、身体发育有问题

家长们对孩子的言语教授是通过宝宝言语器官的成熟、认知发展以及耳听本身的选择性来起作用。但如果宝宝发育迟缓,存在听力问题,比如耳部感染会影响宝宝的听力会导致迟语。也可能是存在口腔损伤,比如舌系带短影响了宝宝的正确发音。当你觉得有问题时,要立即去医院咨询医生,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问题。

4、不恰当的养育方式

  • 家人说话少

父母都不爱和宝宝说话,或者没空和宝宝说话,娃说话能早吗?经常听到有的父母因为工作比较忙顾不上,就把娃一个人丢围栏自己玩,这种行为简直连踩三坑,多听、听人说、面对面说没有一项达标。如果父母为了给孩子创造好的环境没有时间,完全可以靠亲密看护人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一样能够起到作用。

  • 没有语言交流过程

有很多家长照顾小孩那真是无微不至,只要娃一个眼神就立马知道是饿了?拉了?还是困了?

我们最开始就没意识到娃说话晚的问题,娃天天一指禅操作大人,所有需求全靠肢体语言。到后面虽然经常明知故问,幻想着他能够用语言表达他的需求,可是到现在为止一次也没有,娃多半是以爆哭结束。。。

所以,如果家里有这样的高级翻译,娃肯本不需要说,就能顺利达到目的。宝宝语言发展落后,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娃根本没机会开口说啊!如果大家家里有这样,一定要及时改正方式哦,你可以延长响应时间、可以明知故问,引导宝宝想出其他方式来表达需求,但如果娃哭了那就算了。记住一点,家长们只要有意识,时时刻刻都能找到机会给娃训练。

  • 缺乏高质量的言语交流

很多人都知道,阅读习惯的养成对孩子未来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也都在孩子学会说话时坚持每天的亲子共读。我则从孩子半岁开始,就陆陆续续坚持阅读,并且一直觉得自己做的很棒,知道我看了这篇文章。(Muhinyi A et al., 2014)的研究表明,早期共读对儿童语言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且在读书时问提更多问题的母亲,其孩子在18个月时表现出较强的表达力、接受力和语言技能,同时对读书表现出更大兴趣的婴儿18月后的语言能力也更强。

真是惭愧,我做到了第一点但却让阅读更多的流于形式,更像是我一个人的表演。是哭是笑?是指向还是喘气?或发出其他声音?我完全没意识到宝宝给我的反馈,没有及时回应他的发声,只是一味的用更丰富的词汇描述绘本。因此,不但要早期阅读,还需要重视高质量的阅读互动,只有这样才更有助于婴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

  • 打击孩子说话积极性

我之前也干过这种事,和我妈讨论同事家比他大一点的宝宝已经可以从一数到十了,还会学各种动物叫。就经常对娃说:“亲亲,你看看你,怎么落后这么多呢,小姐姐已经什么都会了?”上一秒还开心玩玩具的小亲亲,后面我怎么叫都不理了,我再去逗他,就发出“嗯...嗯...嗯”的声音表示不满意。。。妈妈真觉得好笑,人小脾气倒是不小,但最近查到的所有资料都告诉我:“不要打击孩子说话的积极性!!!”

不要因为孩子一岁半还不会说话,就经常拿这件事开孩子的玩笑,尤其是当着陌生人的面说自家宝宝的缺点错误。那样只会让宝宝更加不愿意开口,没有小孩子愿意听到负面的评价,千万不要以为小婴儿什么都不知道。

多给孩子做积极的暗示,哪怕他只说出一个字,也要表扬他。

怎样才能促进宝宝开口说话?

排除言语相关的脑区损伤、运动能力习得、以及身体发育迟缓等因素,宝宝说话的早晚与家长们提供的后天环境相关。

1、怀孕期间保持心情愉悦

如果你问我胎教音乐有没有用?你想想自己游泳🏊‍♀️时在水里能听到啥?更何况宝宝不仅泡在羊水里,还隔着肚皮,你外面放啥音乐实际上他只能听到妈妈的心脏跳动和血管流动声。。。但是,胎教音乐对妈妈当然有用了,你心情愉悦了,娃跟着愉悦呀,所以冲着这点一定要啊!!!

同时,有研究也表明(O'Leary N et al., 2014),妈妈怀孕期间的情绪与婴儿认知,神经发育和心理运动能力有重要关联,产前抑郁的妈妈更是对婴幼儿的语言技能习得有较高的负面效应。

所以,不管是啥方法,只要能让妈妈开心,全家必须满足呀。这里一定要提醒下各位爸爸们,你们一定时时刻刻照顾好老婆的情绪哈,为了你的下一代受了气也得忍着,不许吵 不许吵 不许吵!!!

2、早点开启高质量的语言交流

前面提到,宝宝喜欢多听,听人说,以及包含丰富感情的说。不管我们在做什么,都可以和宝宝说,同时还应有意识地为孩子营造不同的交流和活动机会,让宝宝接触更多词汇的同时更能够在正常的社交环境中学会运用。

比如,平时多带宝宝去小区广场、公园、早教中心、游乐场所等,增加孩子和更多小朋友玩耍的机会。那些比自己小孩大一些的小朋友,更是绝佳的老师,孩子们会用自己的语言沟通交流、模仿,这对促进宝宝的语言习得非常有效。

除了高质量的双向交流外,我们还需要用较高的语调、缓慢的长音,再配上夸张的表情来和宝宝说话。这是因为宝宝对声音的敏感度与大人不同,高频和低频的声音更容易吸引宝宝注意。

3、正面评价孩子说话

尊重宝宝,多多表扬、赞美孩子,给孩子信心,鼓励宝宝多说话。不因宝宝不会说话批评,更不因宝宝发音不标准而嘲笑。给宝宝足够的时间,让他把想说的话说完,再告诉他正确的发音。为小宝宝的每一次进步欢呼雀跃,他是这个世界的中心。

特别强调

大部分宝宝在2岁时都可以掌握至少50个口语词汇,而且可以将两个词组成一个短句子,不过小孩子之间差异很大,即使智力和听力正常的孩子,有一些也可能要等到2岁以后才会讲这么多话。并且多项研究均表明,男孩的语言发育速度比女孩慢。

所以,照着亲亲妈的建议,正确引导,避免焦虑,我们一起努力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9,079评论 1 15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6评论 0 8
  • https://www.jianshu.com/p/c451ca423977 iOS 二维码https://www...
    iOS_愛OS阅读 109评论 0 0
  • 秋冬季,街边的糖炒栗子店也陆续开店营业了,就像一年一季的小龙虾一样。 今天特地去查了资料,糖炒栗子本来是京津一带的...
    小小逸_d523阅读 578评论 0 5
  • 沉默,是无可奈何的呐喊;思念,是无能为力的爱恋。 “人生如之如初见,何处秋风悲画屏。”彼岸豆蔻,谁许谁地老天荒?此...
    胡汉三聊NBA阅读 1,4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