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风月谈》好风好月 | 解放初的鲁迅著作单行本浅尝

《准风月谈》,1952年11月北京第三版,根据鲁迅全集出版社“鲁迅全集”单行本纸版重印,定价7500元,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鲁迅著,鲁迅先生纪念委员会编,繁体竖排。封面是童志翔于渝,五三年三月廿七日,钤印。

据前言后记的时间推断,此书是先生1933年6月至11月间所作杂文,计有六十四篇。1934年12月,先由上海联书局以兴中书局名义出版,次年1月再版;1936年5月改由联华局正式出版。作者生前共印行三版。

这套单行本应该是先生逝世后,根据鲁迅全集出版社“鲁迅全集”单行本纸版重印。算是民国最后一个单行本的翻译,较好地完整保留了民国的风格,只是繁体竖排会让不识繁体的年轻人为难了。


半年时间,64篇杂文,基本是每月10篇,三天一文。写这些文字时,先生52岁,按现在看来,算是年富力强,各方面见解都比较成熟。可惜身心俱疲,积劳成疾,三年之后就撒手西去,徒留下无数苦涩的华章。

缘起是因为在1933年5月25日,自由谈的编者刊出了【吁请海内文豪,从兹多谈风月】,下一句隐语当然是“莫谈国事”,先生风趣,曲解为“漫谈国事”。报刊投稿之际,刊发并不是特别顺利,迫于形势,不得不换用种种不同的笔名,‘’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先生都感觉力不从心,穷于应对,颇费周章。编辑与官派的检查员不管文气句意,胡乱删削。

所幸,先生在结集出版《准风月谈》的时候,把这些都大概补上了,重补缺的字,“旁加黑点,以清眉目”以醒目。


说到禁忌,先生举例日本说明,他们在被删削的地方都‘留着空白,或加虚线’;我们的则不许留留白,读者会错作者君的意怪罪也一概不知。“以存中国文纲史上极有价值的故实。”这定论同样是极有先见之明的。当代昌明,似乎有进步改观,是不必多虑和作杞人忧天之虞的。

前言作于1934年3月10日,后记挺长有41页,作于1934年10月16日,前后相隔半年余,怕可归于最长后记之列了。

《准风月谈》之“准”字,约莫有三个意思。首先是非正式的,次的,民国提倡“多谈风月”,先生不想遂他们的意,风月谈倒是风月谈,和风月还是有别的。二是准备,开始的意思,像开会一样,“咳咳”,先咳嗽两声,清清喉咙,清痰浓痰黄痰白痰,都一并清掉,然后直奔正文主题;文中也正是这样做的,风月谈岂不是“风月痰”?三是准许,政府不仅明令可以正式“多谈风月”,还发出启事“吁请海内文豪”一起来,Patty闹得挺大,最后许是成了“疯月谈”。


所用笔名更是多姿多彩,精彩分呈。

《夜颂》《谈蝙蝠》《中国的奇想》《秋夜纪游》《文床秋梦》《看变戏法》——游光;漆夜需要星光,游魂样的光,这些篇章与夜晚脱不了关系。

《推》《二丑艺术》《‘推’的余谈》《踢》《四库全书珍本》《喫教》《喝茶》《重三感旧》《‘感旧’以后》《扑空》《答“兼示”》——丰之余;丰盛之余,喫喫喝喝。

《偶成》《豪语的折扣》《‘揩油’》《登龙术拾遗》《礼》《“滑稽”例解》——苇索;苇制的绳索抑或"猥琐”?

《‘抄靶子’》《喫白相饭》《查旧账》《中国文坛的悲观》《我们怎样教育儿童的?》《新秋杂识》《冲》——旅隼;旅居人世,闪电般的秋鹰。

《华德保粹优劣》《华德焚书异同论》《晨凉漫记》《电影的教训》《禁用和自造》——孺牛;吃草挤奶的好牛。

《我谈‘堕民’》——越客;浙江故地。

《序的解放》《帮闲法发隐》《打听印象》——桃椎;

《别一个窃火者》——丁萌;星星之火,丁点萌芽?

《智识过剩》《诗和预言》《男人的进化》《同意和解释》——虞明;

《为翻译辩护》《各种捐班》《由聋而哑》《关于翻译》——洛文;河图洛书之文?

《爬和撞》——荀继;继承荀子思想?

《双十怀古》——史癖;有考据嗜好的史癖症患者?

《黄祸》——优刚;

《外国也有》——符灵;符咒外国也有?

《中国文与中国人》《野兽训练法》——余铬;

《反刍》——元艮;

《归厚》《古书中的寻活字汇》——罗怃;是否“落伍”?

《难得糊涂》——子明;子时待天明

《“商定”文豪》——白在宣;

《青年与老子》——敬一尊;这一“尊”就是指的老子吗?


以上是笔名所做文章统计,并脑洞大开地对笔名一通曲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仁智都不可见,就见见风月也好。

这本集子粗粗计算共用笔名20个,“丰之余”用得最多,写了十二篇,符合《准风月谈》审美,饱暖之余,花边无罪,八卦有理。其次是“旅隼”七篇,符合先生文气语意的一贯凌厉兼带肃杀况味。“游光”六篇,主旨与夜与秋的关系最大,写作日子也确是在秋天,秋风秋雨愁煞人,对风月的感慨自然多些。

“月黑杀人夜,风高放火天。”这当然不是谈及风月的好古诗,甚至是可怖的,气氛诡异,这样的风月让人战栗。

好风好月,龌人好梦。现在不光可谈风月,还要谈风花雪月,实在是幸甚至哉。


● 图文 / 康巴汉子

▶ 生怕搞忘来时的路,记得问他☝——唐明渡,谢谢关注~

此文为看点(康巴汉子)原创内容,特此声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课 回忆鲁迅先生 上一节课我们学习了鲁迅先生的《故乡》,所谓“吃了鸡蛋,还要去看看下蛋的鸡”,哈哈,今天咱们就...
    田源ty阅读 2,074评论 1 21
  • 鲁迅先生的笑声是明朗的,是从心里的欢喜。若有人说了什么可笑的话,鲁迅先生笑的连烟卷都拿不住了,常常是笑的咳...
    溪水旁阅读 2,553评论 3 30
  • 1.微寒的季节,一切,依旧是原来的模样 三月,依旧给不了我太多的期望 不是吗?那些许的酸涩,还在丝丝印记里,潜藏 ...
    芙蓉苑阅读 559评论 7 13
  • 今天阅读李娜人物访谈,触动内心的有李娜的精神,而李娜的职业生涯的教练-卡洛斯,对她的陪伴,更触动我。 卡洛斯是个好...
    谷应阅读 4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