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读生,你真的准备好再来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场被家长列为一年中第一要事的考试结束,那传说中的千军万马改天换地,足以让学霸低头,让屌丝逆袭的高考就这么平静的过去了,有的只是墨水的味道,半点火药味也没闻到。倒是真切的让人体会了一把什么叫做人生无常。

和网上有段日子发的鸡汤一样,考的好的皆大欢喜,考的不好的也没几个寻思着要怎么轻生,这个暑假还是一样的优哉游哉的过活,西瓜空调WiFi聚会哪一样少了你的,要是再唉声叹气,出去游荡几圈也能暂时消消难过。

只是到这个时间段就又有了不同,有的人通知书到了,别管EMS有多慢,拿到通知书就开始准备入学的事项 ;而有的人,志愿是填了,录取也来了,只是看着实在不如人意的的不知道是哪的学校,真是有些不情愿就这样结束啊。可得想想,十二年苦读啊,没那个本事去北大清华,也不能在哪个小学院的宿舍里喝喝啤酒,啃啃鸡翅,聊聊对象,偶尔怀念一下奋斗岁月就蹉跎了四年吧?更重要的是,难不成以后要我出去工作我只能一脸自豪地说:“那哪哪哪毕业的谁谁谁是我高中同学?”心有不甘很正常,没事,咱还有机会重头再来。

可是复读,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木心老师写过:年轻真像一个理由,一个实际上毫无用处的理由。是的,我们是还年轻,生命历程还有几十年才走到终点,看似一两年的时间好似也可以消费得起,只是,拿时间这么高昂的代价去买来的机会,是否应该换来高一些的性价比呢?

首先是学习

如果你是一个学渣,那我只能说,如果你觉得你付出的一点就是很多,你拿你一年的时间能够抵得上人家的天赋和深厚的积淀,那你确实有好好拜佛,老天也真的眷恋了你。可是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狗屎运可以踩的。,大多数的人只能靠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下去。不要瞧不起勤能补拙这四个字,它确确实实是真理,当然,除非是智商真不够。身边有过太多的例子,我有个朋友,高三的时候,总和我哀叹自己的不争气,我听的厌了,就问她:那你干嘛不好好听课好好写作业呢?她给我的回答可把我气的呀“感觉你们重点班的人都不用怎么学就考的很好了,我们要讲方法,不能死读书,而且现在叫我听课我也听不懂啊……”这种态度,活该考不好!我想告诉要复读的非学霸同学们,那些考的好的同学,不是没有怎么学,而是有方法的学,下课的时候你看见他疯他闹,而上课你在发呆的时候,人家在思考!你说人家自习课有时间在看几眼小闲书再复习,你也不想想人家听课之后写作业效率高,不要说几眼小闲书,他看一个小时指不定学的东西还比你多呢!效率低还不花时间,记性差还不想背书,逻辑思维差还不喜欢整理,基础都没有你和我讲方法,人懒又不是天才还想考高分,你以为你是谁?

如果你是一个学酥,表面上看起来还挺像那么一回事,每天和普通学生一样学习,甚至和学霸一样付出。课,听了。作业,写了。而且还写的挺快,还有空顺便把后面的作业写了,可是考完试啊,成绩一出来,就瞬间变成了学渣。其实这个也是有原因的,就拿我自己做个不好的例子,在高三上个学期的时候,我总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了,谁说我没听课,听了啊!作业保证给你完成的漂漂亮亮的,整个人还喜欢问老师,简直就是学生中的模范代表啊!可是成绩,永远上不去。后来想想,其实那段日子,不过是给自己一个心里安慰罢了,让自己的身体感知自己每一秒中都在努力。其实不是,老师上课讲的东西我压根就没有消化,就急着写作业,写的作业不懂了看看答案再继续写,连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也没有。和社会上很多平庸的人一样,碌碌,无为。至于问老师,也只是一味接受老师的思想罢了,内化什么的和自己根本就沾不上边。想要好成绩?那就改变自己的态度吧!学霸多半有适合自己的方法,听再多别人的还不如自己试试,好在后面的我坐在了一个学霸旁边,她每天干什么事,我就跟着她干什么,就一周的时间,就摸清了什么方法适合自己,学习也渐渐上了正轨。不是说一定要在学霸的旁边坐才有改变自己的际遇,重要的是,想当一个学霸,或者是改变学渣的命运,你还没资格有学霸的自信,但是你要有学霸的态度和行动!以前的种种决定你的起点,以后的态度,决定你能到达的高度。

还有最后一句话,如果你在复习的时候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自己真的很努力了,那么,请停止这个想法。因为,你要知道,你并非十分优秀,你的努力,只是你现在的生命状态所能接纳的努力,如果你更优秀了,你会发现,你当初的很努力,根本就不是事!自知之明,很重要。

然后是心态

不管你是学渣还是学霸,是抱着不甘还是无所事事的态度来的,是自愿还是家里的期待,你都要忍受复读带来的更加难过的一年高...四。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对你心态上的考验是十分巨大的,如果说你在高三的时候还能乐呵乐呵的过,那到复习的时候,艰苦的那几个月,我估计你就真难笑得出来了。心态这种东西,毕竟是自己大脑的产物,谁也帮不了你,在艰苦的时候,就只能自己开导自己。其实要我说吧,如果你复读是抱着我一定要怎样,如果不行,我就怎样的心态来的话,恕我直言,这样的你,迟早失败。复读就是一个历程而已,给个机会你重新再考一次高考,你来这里,是因为你有更高的目标,上次的大学配不上自己,就是试试,试试自己能有多大的能耐,可以走到哪里。成功了,那是你本事,不行,那也不是你的能力有问题。你只是不甘心,你只需要努力,剩下的命运会帮你安排。来复习的时候学校可没有给你保证你一定会成功哦。

不过要是你实在想不开,很害怕,很担心了,你也别扛着。不要相信那些什么也有这个时间担心还不如去多做几套题的鬼话,人要是乱起来,跑起步只能是向起点跑去,踢个球都能踢进对方的球门。所以这个时候,该干嘛干嘛去,实在写不下作业不写了,和老师沟通沟通,或者是请假出去,独处一会,自己和自己多多聊天,也别老是和别人诉说,感同,不能身受。要是两个人都想不开了,你怎么办?毕竟,学会整理自己,是成功的保障。

最后,是身体

    这个部分很短,也很重要。你可不能考一个大学考出个百病缠身啊!该吃吃该睡睡,别省着也别减肥,熬夜复习其实没有什么实质意义,早上教室不如来一圈操场,不过是五分钟。都说读书是生命的修行,没有一个好身体,你读什么书?

最后牢骚几句

    当然,这篇文章就是一篇鸡汤,我是局外人,没有复读的经历,我看的清,不一定感同身受,好的坏的,都要自己过。选择了,就别后悔,况且,你也没有另外一条路可以走,这就是个单选项,六分的那种。

    这篇文章不仅送给复读的小伙伴,也送给正在高三奋斗的人儿,以及那些在社会上奋斗的你们。毕竟,学校和社会,相差并没有想象中的远。

     文字有毒,请君一饮。

    各位,为你们的远方,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