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的营养科学观

最近湖南卫视播出的综艺节目,我家那小子让钱枫上了热搜,这是一档记录明星独居生活的节目,也终于让我们知道他是如何变胖的,去餐馆点菜时他恨不得吃遍所有的菜,回到家后还要吃火锅鸡面做宵夜

曾经玉树临风的他,现在正是“胖若两人”!

回到现实中,曾经身边的男神女神们,很多也经过岁月的煎熬,身材走样,肚楠昂起和身材纤瘦的青春越走越远。

而有些生活中的饮食习惯,就像一双隐形的手,一步步的把我们推向了易胖体质的火坑,

加工食品吃的多,也就是高食品添加剂,饮食。是导致亚健康症状层出不穷的一个主要原因。特别是严重威胁着国人的身心健康。

今天

我想跟大家分享,易胖体质是如何形成的?

那么你就必须学习下

“救命”的营养科学观

【要点一】:国人面临的三大健康“杀手”

1.超重肥胖:4个亿

2.慢性疾病:高血压3个亿,血脂异常2个亿,糖尿病1个亿

3.亚健康:70%以上的人群存在不同程度的亚健康状况

在今天的中国几乎每一个人都被这三个突出的健康问题所威胁,他们分别是超重肥胖,慢性疾病和亚健康。

之所以把这三个突出的健康问题比喻为三大健康杀手,就是因为

第一他们危害巨大。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致死性疾病都跟这三个健康问题有着直接的关系

第二他们所影响的人群范围十分广泛,从孩童到老年人。都有可能会被这三大健康杀手所威胁,还有他们影响的人数实在是巨大。目前的中国有

超重肥胖人群四个亿,

高血压人群三个亿 

血脂异常人群两个亿 

糖尿病一个亿。

还有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人都会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亚健康状态。

比如说失眠多梦胸闷气短。

疲劳困乏胃肠不适。头发早脱还有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口腔溃疡,牙龈问题,口臭,内分泌失调,性功能减退等等。

  如果十个成人啊,坐在一个桌上吃饭。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其中有四个人属于超重肥胖状态,有三个高血压,有两个血脂异常还有一个糖尿病。如果再把刚才我所分享的这些亚健康症状。来给大家做一个交流的时候,

很多人都说 :“的确 我一天到晚状态啊,就是如此的”

健康  不仅是没有病或者是不虚弱 而是指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能力,之间的平衡

这是中国居民善食指南健康的定义,

但如果按照这个定义去审视和考量。

真正处于健康状态的人实在是少得可怜,接下来我和大家一起来做一个健康风险测评。

有这么五个问题一共是10分。如果你没符合其中的一项就减掉两分,最后看看你能够得多少分。

健康风险五项测评

(以下五项内容共10分,每符合一项-2分,)

1.你的体重或腰围是否超标;

2.你目前的体检指标是否有异常;

3.你是否已经患有慢性疾病,甚至出现并发症;

4.你是否有典型的亚健康症状困扰;

5.你的家人是否患有慢性疾病。

得分越低,说明致命的健康风险越高。

第一个问题,你的体重或腰围是否超标,体重是否超标,最简单的计算方法叫做bmi法又叫做体质指数法。就是用你的体重的公斤数除以你身高以米为单位的这个数字的平方。这得出的结果。如果处于十八点五到二十三点九之间,那你的体型状态就是正常的。如果计算出来的结果。

大于二十四则为超重大于二十八则为肥胖。

比如说某男士他的身高是1.75米,体重是八十公斤,该男士的体质指数。是八十除以1.75再出1.75等于二十六属于超重状态,

现在呀,请大家来算一下自己的体质指数看看是不是已经处于超重或者是肥胖状态了。

还有一个判断体型状况更为简单的方法就是测量腰围。如果男性腰围大于九十厘米,女性的腰围大于八十五厘米就可以被定义为腹型肥胖又叫内脏型肥胖。顾名思义就是在你的腹部涨了太多的脂肪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内脏的健康状况,平常大家穿裤子或者是穿裙子都知道自己的腰围大概在多少。男性的腰围不能大于二尺七。女性的腰围不能大于二尺五,这就是刚才我们所讲的定义腹型肥胖的上限值。中国人的腰围增长速度已经成为世界之最了,腰围长一寸寿命短一年。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发生率可以提高八倍之多。

重点:计算你的体质指数,判断自己是否处于超重或肥胖状态

体重(kg)÷身高(m)÷身高(m)

体质指数在18.5~23.9为正常范围

体质指数大于24为超重,

体质指数大于28为肥胖。

举例:某男士,80kg,1.75m,

该男士的体质指数是 80÷1.75÷1.75=26 属于超重

重点:

测量腰围,判断自己是否处于腹型肥胖状态

男性腰围大于90厘米(二尺七),

女性腰围大于85厘米(二尺五),

就可被定义为腹型肥胖(内脏型肥胖)。

第二项健康风险测评是看看你目前的体检指标是否有异常。比较常见的体检指标,包括血生化指标,比如说血常规,血压,血糖,血脂,血尿酸等等。还有尿液生化指标,比如说尿素肌酐尿蛋白尿糖。还包括B超检查,比如说乳腺肝脏胆囊胰腺前列腺等。还有其他体检指标,比如说心电图,骨密度内镜检查x线CT核磁共振等。如果你目前的体检指标已经有多项出现异常,那么你目前所面临的健康风险也很大。

第三项是看看你是否已经患有慢性疾病,甚至已经出现了并发症。致死率很高的常见慢性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糖1尿病。肝胆疾病,胃肠疾病,肾脏疾病,骨关节疾病,还有恶性肿瘤。

在2013年到2014年三十五岁到四十六岁死于心脑血管儿疾病的人当中。百分之二十二是中国人。美国只有百分之十二。这组数字告诉我们慢性疾病在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化的趋势,非常的明显,

第四项是看看你是否有下列典型的亚健康症状的困扰,就是前面我给大家提到的,包括失眠多梦,胸闷气短腰腿酸痛疲劳,困乏。胃肠不适头发早脱。皮肤问题口腔问题,内分泌失调和性功能减退等等。这些困扰你的亚健康症状越多,也说明你的健康风险越大,

最后一项就是看看你的家人是否已经患有这些慢性疾病。

因为这些慢性疾病都有家族遗传倾向。遗传的不仅仅是DNA更重要的事,一个家族成员共同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所以,如果你的直系亲属已经出现了这些慢性疾病,那么你就是这些慢性疾病的高危人群。以上五项健康风险检测可以用最简单的方法来给自己的健康风险打个分。分值越低,就说明了你现在所面临的致命的健康风险越高。

【要点二】: 什么是导致一切健康问题的罪魁祸首——傻吃

什么叫“傻吃”?

——“傻吃”的五个特点

1.高能量饮食 :吃的过饱,零食不离手,天天吃宵夜;

2.高钠饮食:盐多、调味料多;

3.高脂饮食:肉多、油多;

4.高糖饮食:精米、精面多;

5.高添加剂饮食:加工食品多。

“五高饮食”就是“致命饮食”

接下来分享

导致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红灯频现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的罪魁祸首,

  我们把它称为吃的方式。或者是吃的境界,     

是有两种境界,一种叫傻吃指的是只用嘴吃。每次都要吃的好吃的饱,吃得过瘾,你看很多人碰到好吃的东西,就欲罢不能,一定要吃到十二分饱才肯罢休,还有不少人零食不离手,天天吃宵夜,这样的一种傻吃的特点是什么呢,对了是高能量饮食。

吃好吃过瘾,就意味着高能量饮食  。吃出了大肚子和大胖子。北京啊,有一句老话是这么讲的。一天多吃三水饺儿三年变个胖大嫂。还有腰带长一寸寿命减一年,这一寸是四厘米。那腰带长一尺寿命就要减十年。肚子越大,我们说了就代表了内脏脂肪化。这就是导致很多慢性疾病以及并发症的一个典型的形态特征。

傻吃高能量饮食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超重和肥胖。

傻吃的第二个特点是高钠饮食。

饭菜要好吃,一定要口味重口味重啊,就意味着言多调味料多。而且和很多调味料当中啊,那含量是非常高钠饮食是导致高血压成为中国人的国病的主要原因,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调查显示啊。我们国家的居民平均每天食盐的摄入量高达十克左右。但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给我们一个健康食盐的标准是多少呢,对了不超过六克天天盐吃的多顿顿调味品,吃得多。最终实现的高钠饮食。是导致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泛滥的一个主要的膳食因素。

傻吃的第三个特点是吃肉多,用油多

我们都知道啊,肉的脂肪含量相对比较高,所以吃起来美味无比。油多不坏菜的道理,很多家庭每天都在上演。但是油多肉多的背后是什么呢,是高脂饮食。高脂肪饮食是导致脂代谢异常高血脂泛滥的主要膳食因素。

少吃的第四个特点就是精米精面多,精米精面其中所含有的高淀粉是一种快速吸收性塘。进入人体后可引起我们餐后血糖迅速升高。我把这样的精米精面为主的饮食叫做高糖饮食。

高糖饮食是导致目前二型糖尿病井喷的主要膳食因素。

傻吃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加工食品吃的多。包括零食加工肉制品方便食品和各种各样的饮料,这些加工食品当中的食品添加剂会影响人体的脏腑功能和正常的新陈代谢。他们还会阻碍营养的消化吸收带给人体的害处远远多于益处,比如说可乐中的碳酸会带走人体大量的钙,加工肉制品当中的防腐剂,可能会变成一种致癌成分,烘焙食品当中普遍存在的反式脂肪酸,已经成为了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种明确的致病因素。

到此我们总结一下,导致一切健康问题的罪魁祸首就是傻吃。傻吃有这么五个特点,高能量饮食高钠饮食高脂饮食高糖饮食和高添加剂时。可是还有太多人把这样的一种饮食模式看作是口福,饮食。其实这根本不是什么口福饮食,这是致命饮食。傻吃的五个特点所代表的五个高。每一个高的背后其实都潜藏着地是慢性疾病的高发和凶险。五高饮食就是致命饮食,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目前我们所面临的这些突出的健康问题。我们要把吃的境界有傻吃变为会吃。

物无美恶,过着为害 饮食有节  身必无灾。这个饮食有节指的就是会吃。所谓的会吃智慧的慧。指的是不仅仅会用嘴吃。而且还会用心吃知道自己应该吃什么不应该吃什么,每顿应该吃多少。在想要口福的同时还能让身体保持健康状态,这就是解决所有健康问题的最有效途径把傻吃变为会吃。

我们福倍增系统,每周会有专业的健康管理师优质的营养与健康美食直播课程。不定期的给大家进行分享。所以欢迎健康瘦身群的群友们下载好一个yy链接就可以拥有免费学习平台。找到带你进群的老师协助下载。

收获一份健康观念。

今晚会场分享嘉宾19:00-19:30

19:45-21:00

总结:解决所有健康问题的有效途径——慧吃

什么叫“慧吃”?

——“慧吃”的五个特点

1.吃得有营养:营养素种类齐全,摄入量充足

2.吃得饱,还不胖:膳食热量少,还能吃的饱,实现健康瘦

3.吃得好,控三高:平稳控血糖,控血压,控血脂

4.吃得舒服,养胃清肠,护好“树根”

5.吃的自在,找到营养与美味之间的平衡点,做自己和家人的营养配餐师。

具体来说会是有这么五个特点,big吃的一定是有营养的指的是营养素的种类齐全,摄入量充足。

第二个吃得饱,但是还吃的不胖,指的是合理控制膳食热量。在实现吃饱的同时还能实现健康瘦。控制好自己的体重不会出现超重肥胖,特别是腹型肥胖的状态。

那么第三个特点呢,指的是吃的好,还能控三高。能享受口福的同时还能平稳的控制血糖血压,血脂,远离这些慢性疾病以及他们有可能所带来的凶险的并发症。第四个特点指的是吃的舒服,能够吃的养胃和清肠。为啥作为人体的消化系统是人体的生命之树的树根。

养胃清肠就是保护树根。护好了人体的树根我们的这个生命之树才能永远枝繁叶茂,会吃的第五个特点叫做吃的自在。通过不断的学习并不是让你每次在吃饭的时候反而感觉到举步维艰。而是感觉到轻松自在,能够找到营养与美味之间的平衡点,能够时刻做自己和家人的营养配餐师 ,妈妈是全家的守护神这句话一直影响着我。

所以今天的课程是我和大家一起学习的过程,因为只有自己学会教别人学才是真正的练习

我是0501组兰悦,

感谢会务组给我一次分享成长的机会。谢谢大家的聆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柳细腰、水蛇腰、A4腰、小蛮腰等都是中国女性的审美追求。其实,腰围更是健康的重要标志,腰带越长,寿命也就...
    老宗医养生在线阅读 628评论 0 0
  • 有待整理…… 我注意到的其他变化包括更有活力和能集中精力的时间更长了。我的思维敏锐,以前从未能像现在这样做决定,并...
    糖糖Alice2021阅读 3,313评论 0 0
  • 火车从丽江一路向南去大理,耳机里的《去大理》也的确应景符合心境。我选择用旅行这个老套的招数抚平内心里的伤痕,其实是...
    T_a_a阅读 254评论 0 0
  • “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圣诞节的氛围愈发的浓烈了。不得不说,西方的节日成功的影响了中国,人们对于洋节的...
    张拾九阅读 233评论 0 0
  • 表单是一个包含表单元素的区域,表单元素是允许用户在表单中输入信息的元素 1. 构成: form标签包裹一个或若干个...
    咔狼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