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让我更勇敢 --我的少女时代

        前阵子微博热门里就大热台湾八月中旬上映的《我的少女时代》,hebe倾情献唱“小幸运”短短的几分钟MV里所看到的花絮就足够让我千方百计搜片源,想要一睹为快。可惜,技术不精,能力有限。也正是这样,我才能在内地上映电影的第一天,一个人买好票去电影院里找寻我们曾经的少女时代。

       在这个生活了七年的城市里,熟悉的街道上,我的母校旁,新开的电影院,不算好吃的爆米花,最后一排正中间的位置,左手边是被女儿一起带来看电影的五十岁大妈,右手边是应该小我几岁也是一个人来看电影的小妹子。电影的开始是女主角林真心的幻想,长大后自己的样子。小时候,童话故事里告诉我们,公主长大之后会和王子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因为那时候我们都还没听过“童话里都是骗人的”。所以自然幻想都是美好的,可是现实常常打破你的期待--拼命工作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同事的误解,老板毫无人性的压榨,甚至连男朋友都不愿意体恤你“迫不得已”的加班。这时候你才发现长大之后原来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好,你想要改变现状却没有勇气。这时候你开始想念最横冲直撞的十几岁。

想要靠近你却怕自己不够好

       十几岁的年纪里,情窦初开,我们都有一个渴望靠近却自卑着望而却步的王子。他可能读书很好,可能是球场高手,可能声音很好听,可能…大概就是,你能想到的美好的词汇都那么适合他。而你看看自己,乱糟糟的一头短发,厚厚的眼镜遮住了你其实还蛮漂亮的眼睛,读书成绩不上不下,没有才艺,平凡的连自己都瞧不上自己。但你有一颗真心,真心喜欢自己的死党姐妹,真心喜欢着王子,真心喜欢你的偶像刘德华,所以你叫林真心。可是再真的心也比不过校花的一颦一笑,你所倾心的王子眼看着就要和校花牵手在一起了,你却因为别人的恶作剧落进了校霸徐太宇的手里。本以为只是帮忙写作业跑腿买东西的苦力活,最后却因为徐太宇喜欢校花而结成了失恋战略联盟,互相帮忙追求对方喜欢的人。慢慢走近这个人人害怕的校霸你才发现他原来有多好,他“很义气”地顶下你恶作剧的罪名,而他变坏的原因是因为好兄弟溺水而亡的事故是答应和兄弟三分钟海边游泳比赛而深深自责的自暴自弃。你用自己完全不会的溜冰,哪怕是跌倒也要到达终点的傻事要求他做回自己,告诉他别人的决定不是你要承担的后果,没有人想要看到他变得糟糕,拜托他做回一个值得让所有人看到的美好的徐太宇。所以你陪他K书补课,所以你告诉徐太宇女生那些“很奇怪”的想法--没事就是有事,没关系就是有关系,告诉他怎样做才能引起校花注意的办法。

谢谢你做回自己

       你没想到的是,情感在日积月累的相处里悄悄变化,你以为的坏男生突然在心里有了不一样的地位。所以你拜托哥哥的女朋友教你怎样变漂亮,齐眉的刘海,摘掉眼镜,原来你的脸上还有浅浅的酒窝,连王子都忍不住夸你可爱。因为喜欢,你也忍不了新上任的教导主任的标签教育,冤枉徐太宇的年级第十名的成绩是作弊而来。所以你悄悄与同学起义却被别人告发受到处罚禁足,但是这并没有抹杀你的勇气!你在校庆大会上因为主任公开侮辱徐太宇,勇敢地站出来要求主任处罚你裙子在膝盖以上三公分,你说,分数和校规不应该用来定义我们是谁,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是谁,决定自己的样子!所有的热血沸腾了,大家接二连三的站出来要求主任以各种“罪名”处罚自己,对抗恶性压抑,最后,青春无敌的你们获胜了。这段剧情与爱情无关却是最激动人心,我想起了曾经的自己也做过一件这样“不怕死却不后悔”的事,如今我们的热血渐渐被社会和现实浇灭,长大前我们以为天不怕地不怕,长大后才知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还好,青春赢了!

     水球大战的第一颗球不是扔给讨厌的人,而是砸向你眼里的那个人。你们正在享受青春胜利后的喜悦,突然你们彼此喜欢的人出现在身边,本是预期的美好结局却在此刻格格不入。当真心终于坐在王子的机车后座,校花也依靠在太宇的肩头,你才发现,你真的喜欢的是那个一路陪你的人,那个告诉你“滑冰的时候不要害怕跌倒,你要记得你为什么在这里”的人,是那个对你承诺有一天叫你的偶像刘德华唱歌给你的“大话王”。可是,你说不出口。校花是他一直喜欢的人,而校花也表白了,这一切不正是太宇期待的吗?

      真心不知道的是,徐太宇一开始觉得林真心又傻又呆,可是超级善良。徐太宇记住了她说的每一句话,她喜欢星爷的电影,送给她偶像人形的钥匙扣,偷偷准备偶像人形牌送给她作生日礼物,更是因为害怕她因他受伤默默挨打。徐太宇也会对他们的约会超级紧张,担心她走路不看路一把拉进马路里边,对着流星许愿的时候希望真心的愿望里有他。可是,他也以为真心喜欢的依旧是那个人人仰慕的王子。他没有告诉真心他的脑袋要动手术,也没有好好告别就出国了。

我和你看着同样的一片星空

       林真心最后终于在徐太宇留给他的录音带里听到了他的真心话…他说,当你抬起头的时候,我们正看着同样的一片星空。Te quiero.我想,这卷录音带林真心一定听了很多很多次,当每一次她想起徐太宇的时候,当每一次她需要勇气的时候。第二天,她手写辞职信潇洒地甩在老板的桌上要求相应的工资报酬,合适的假期休息,甚至和那个只抱怨不体贴的男朋友提了分手。她依旧喜欢当初的偶像刘德华,她买不到演唱会的票闷闷不乐地抱怨“为什么你红了三十年还这么红啊”。她依旧是林真心,偷偷和偶像的海报合影,在水吧遇到偶像语无伦次地说反话“我觉得你很普通,一点都没有喜欢你啦”却漏洞百出被偶像看穿的林真心。刘德华在电影里真实地演了一回自己,他邀请没买到票的林真心联系自己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来看演唱会。入场的门口,林真心call了偶像留下的电话,熟悉的声音在耳边和身后同时传出“麻酱面,麻酱和面,还是要分开吗?”林真心难以置信的转过身,徐太宇说“你看,我叫刘德华唱歌给你听了。这场演唱会的名字叫真心爱你。”…

我想告诉你的,真心爱你。

       这部电影在台湾刚上映不久,票房就取得不菲的成绩,超越了当年的那些年。无论是电影节奏,画面,年代感的代入都很自然。演员方面,无论是年轻时候的男女主角还是长大之后由陈乔恩和言承旭扮演的男女主角都让人十分喜欢,后两者更是陪伴我们一路成长起来的偶像剧台柱。片中不乏偶像大牌们客串,笑点泪点交错不乱。反正我是听见左手边的大妈笑声不断,而右手边的妹纸小声擤鼻涕。我们都曾经是少女,生活在不同时代的少女,或许没有电影里精彩的剧情但一定有共鸣之处让你动容,怀念。

        林真心一定也有很多来不及说的真心话想告诉徐太宇:“谢谢你实现的承诺,谢谢你陪着自卑的我一路走向勇敢变成更好的自己,谢谢你答应我好好读书好好毕业,做回了徐太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