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时代》——少女时代有过你,才不负与它的这场相遇。

文——爱码字的小仙女儿

文配音乐——《小幸运》


“林真心,虽然你又矮,又笨,还喜欢别的男生,即使这样,我还是,很喜欢你。”特意被转交到真心手上的卡带,被千叮万嘱一定要听。当耳机里面传来这句听起来像是不情不愿,但还是自带着宠溺光环的告白,我想大概没有多少女生可以忍得住泪腺。不记得这是第三次还是第四次看,反正第一次看的时候我是没有忍住眼泪。

有句评论特别真切,评论说:“老土到丧心病狂,感动到一塌糊涂。”是啊,影片风格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服装眼色与款式刺激着我们的眼球,故事还是那些老梗,男女主角也不是一个倾国倾城,一个雄姿英发。可那又怎样,至少没有堕胎,自杀,车祸失忆不醒啊,男女主角也较接地气,让我们很有带入感啊。

电影中的林真心因为写“幸运信”的缘故,而与徐太宇相识,更被徐太宇抓住把柄,让林真心为他做事儿。或许小时候每个班都会有这么一个小霸王,霸道,不讲理,身边又总会围着一群小跟班。林真心不得已为徐太宇写作业,帮他买午餐,还要忍受他特殊要求——“要麻酱面,麻酱跟面要分开。卤肉饭不要肥肉也不要瘦肉。蛋花汤要两颗蛋,不要葱花也不要蛋花”。

电影截图

之后知道徐太宇喜欢校花陶敏敏,林真心又喜欢欧阳,所以两人组成联盟,拆散陶敏敏和欧阳,他们好趁虚而入。本以为就是这样的关系,可在一次打架事件后,林真心和徐太宇被叫到办公室,徐太宇仗义的一人承担,林真心走出办公室却不经意的知道徐太宇原来是资优生。真心不解便去问欧阳,原来曾经的徐太宇也是学霸一枚,却将好兄弟阿远的溺水认为是自己的过错,而堕落下去。

为了挽救徐太宇,林真心自导自演一出比赛,即使自己穿着溜冰鞋老摔跤,还是坚持走到终点。她这样做就是为了劝解徐太宇,让他打开心房。她告诉徐太宇:“阿远溺水身亡不是他的错,即使重来一次,阿远还是会去游泳,自己还是会和你比赛,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的决定,与你无关,什么后果自己会承担。”我想当时徐太宇眼中的林真心浑身散发着光芒,这个姑娘善良而又勇敢坚强,他的心也在慢慢的偏移吧。徐太宇自此也改过自新了。

电影截图

一切进行的都是这样平缓,两个人一起温习,一起逛书店,知道林真心将刘德华奉为男神,徐太宇还送给她一个刘德华的头像玩偶,不过嘴硬的说:“本来是送给陶敏敏的,不过是玩偶是刘德华,觉得丑,就给你了。”…………可是又因为一次打架,两人产生误会,而徐太宇又被爸爸送去美国读书,自此二人彻底分离。临走前,徐太宇给欧阳一盒卡带,叮嘱他考完试交给林真心。就这样,少男少女的心事才被人知晓。



“原来喜欢一个人,当她走向她心爱的人的时候,你才会发现”。正是这样,所以当换了造型的林真心拿雪糕给欧阳冰敷时,徐太宇推林真心时的表情是如此的云淡风轻,转身时却泪满眼眶。

电影截图

“她说的每句话,我都会记得”。所以,徐太宇给林真心买刘德华的人像玩偶,给林真心偷刘德华的塑料人像……还答应林真心,以后会让刘德华唱歌给她听。

徐太宇记住了真心在书局里的定论“女生是很复杂的,没事就是有事,没关系就是有关系。”所以在林真心被父母勒令不能出门时,林真心给徐太宇打去电话说:“没事”,徐太宇毅然的拔掉正在输液的针头,跑去找林真心。楼上楼下的一对望,时间仿佛都静止了,因为此刻眼里只有彼此。

电影截图

两人去滑冰,徐太宇告诉林真心不会摔倒的秘诀,就是“不要怕摔倒,因为最坏的结果也就是摔倒而已,重要的是,不要忘了自己本来的目的。”那天,在那个秘密基地,一切都是那么暧昧,灯光,叶子,握住彼此的手,和两只慢慢紧靠的心。

图片截图

可是,可是,明明心在靠近,却因为一个不说,一个不问,两个人慢慢错过。经历了那么多事儿,即使知道自己真正心属何人,也不敢去尝试告诉对方,只因为当初那个荒唐的结盟理由。

就像徐太宇说的那样:“原来喜欢一个人,会没有勇气告诉她”。所以在野外郊游时,几个人玩真心话大冒险,徐太宇问林真心:“你有喜欢的人吗,他在现场吗?”因为林真心的犹豫,徐太宇误以为她喜欢依旧是欧阳。所以那天晚上两人坐在一起,遇见流星,闭眼许愿,徐太宇的愿望是“我向流星许愿,希望她的愿望里也有我,即使我知道,能让她快乐的,是另一个人”。

图片截图

或许就是这样,女生的心事就是这样难猜。所以我们也搞不清楚,真正的恋爱应该是什么样子,它毫无预警地就来了,然后我们只好甘之如饴的沦陷。林真心早已喜欢上徐太宇了,因为林真心会早早起床打扮自己,只为了跟徐太宇见面。当徐太宇调侃林真心的装扮时,真心会好气又好笑。徐太宇也说不懂林真心在看到陶敏敏与自己说话时,为什么会不开心。

当看到陶敏敏趴在徐太宇的肩头,林真心的眼里的故事或许只有喜欢过人的人才懂。

电影截图

当徐太宇从自己班路过,林真心兴致勃勃的跑去找他,当她知道他是来找陶敏敏而且知道陶敏敏对他表白的时候,眼泪再也抑制不住的夺眶而出。好在那天下了雨,眼泪夹杂着雨水,尽情的挥洒,而且看起来不是那么狼狈。这些种种或许只有喜欢过人的人才明白其中的心痛。

电影截图

喜欢上一个人的时候,一直在飙升的荷尔蒙,常常让我们仿佛哲学家一般健谈,像懂得很多的道理,一本正经的发言其实稚嫩傻气,许多许多不经意的行为又满怀着刻意。校庆中的砸水球大赛中,林真心的一席话正戳中我们的心窝。和喜欢的人在一起,眼神和下意识的动作最不能被自己欺骗了。

电影截图

喜欢上一个人之后,像有了盔甲又像有了软肋。所以校庆时,林真心鼓足勇气一改往日的怯弱形象与教导主任争辩,只是为了给徐太宇搏得一份公平。所以徐太宇为了林真心的安全而甘心被别的混混殴打,被打的满身是伤,所以托自己的朋友将那个刘德华的人形立牌给林真心送过去,给她当生日礼物。

当一个女生说,我没事就是有事,没关系就是有关系,很久很久以后,当一个女生说,她再也不理你,不是真的讨厌你,而是她很在乎你,非常,非常在乎你。或许林真心那句再也不想理你的气话,给了徐太宇安心离开的理由,因为他不会懂得此话背后的意思。其实所有大张旗鼓的离开都是试探,真正的离开都是无言的,因为本已无须留恋。

图片截图


好在徐太宇将所有的心事都交付于那盒卡带和欧阳,他希望欧阳代替自己继续照顾林真心,只是他没想到林真心的心早已被他填满,留不下别人了。

电影截图

那盒卡带好像给了他们再次相见,还能相恋的理由。因为林真心喜欢徐太宇,徐太宇也习惯林真心。而且徐太宇也记住了当年的承诺,让“刘德华唱给你听”。

有人说:“电影如果结束在听卡带的夜晚,会更好吧,有遗憾的青春更动人。”其实,导演自己也说啊,她说就算老梗也想圆一个少女梦。

时隔多年的林真心和徐太宇再遇见,无论是他还是她,都未曾改变一分一毫。而这份爱情,没有消失,反倒更加坚实。有多少喜欢过你的男孩子依旧记得你爱的偶像并愿意为你圆梦到未来?有多少喜欢过你的女孩子多年后还会带着你曾经送给她的钥匙扣念念不忘?电影可以。

安排两个人的相遇相逢,相爱相知,在离别多年后加上时间的筹码,赋予一个最好的结局,相敬相许。等待,永远是让爱情最为感动的地方,更何况是初恋呢?

电影截图
因为少女时代有过你,它就永远在一回头就能看得到的地方闪闪发光,只要卡带还能转动,听得到你的声音,抬头时的那片星空就还是当年模样。
电影截图

将此文献给青春时代的我们,青春带来的悸动让我们无处可逃,它毫无预警的来,我们也只好甘之如饴的沦陷。酸涩也好,甜蜜也罢,坦然的去接受,怀着真挚的心爱人爱己,那便已不偏青春爱恋所诠释的含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