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碎碎念

虚无的十字架。东野圭吾。

史也和沙织是一对小恋人,当然他们并不是主角。正文开始时我一度以为是kindle的正版电子书排版出了意外,看完这本书才发现是一个插叙。因为对外国人的名字记得也不是很清楚导致我看到后来也没有发觉这对小情侣的名字又出场了。

男主角中原,接到以前一个相识警察的电话,告知他的前妻小夜子离奇被杀害。他当年和小夜子离婚的原因是因为两个人的疏忽把小女儿一个人留着家里,然后遭受到假释的犯罪嫌疑人残忍杀害。杀人犯最终被抓住,并且在努力下判了死刑。两个人自此觉得相处地不自在就离婚了。

离婚后的小夜子独立自强做自由撰稿人,她想些一本书关于死刑的问题。然后就被离奇杀害了,并且第二天杀人犯就跑去自首了,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头子。

作者以中原的视角一点点挖掘一点点发现背后错综复杂的关系,很有东野圭吾的特点,他本就不是为了写推理而写小说,全书的中心其实围绕着死刑而展开。死刑到底是好是坏,其实作者也没有给出确定的答案,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解读吧。


乖,摸摸头。大冰。

我不知道这个人是什么时候怎么火起来的。他自称文氓,所有外号噱头叠加,字里行间透露着老子最吊炸天。现在的我,是不喜欢这样的人的,不喜欢这样的文字。

初高中的时候,我或许还是个容易被传奇的人生,不走寻常路的经历,一直在路上所吸引。现在的我,只觉得喜欢安定,温暖不好吗?恕我直言,书里很多废话,看这种轻文学,我最喜欢畅通无阻,不喜欢故作高深。我可真是个尖锐矫情的批评家。不要嚷嚷着不好看就别看啊,我这个人开头了一本书不会半途而废,但是以后应该不会再看他的其他书了。阅读是个好习惯我觉得有必要重新开始保持。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张嘉佳。

张嘉佳自己说的,这是一个睡前读物。每一段感情,每一个故事,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大部分都在瞎矫情,如果全是恋爱的酸臭,我可能看不下去。但是,里面有亲情啊,友情啊,人狗情啊,可惜缺一只有故事的猫。

书里的故事发生在南京,相比于同名电影的重庆,南京还是更为熟悉一点,里面的地名新街口鼓楼区什么的看起来都有亲切感。

没啥,文青可以看看,摘摘句子装装逼。


秘密。东野圭吾。

讲述的是日本的一个普通职员家庭里发生的故事。妻子带女儿回娘家奔丧,然而所乘坐的滑雪大巴因司机疲劳驾驶翻车。妻子死亡,女儿幸存。然而女儿醒过来之后,思维居然变成了妻子。虽然不可思议,但是主人公还是接受了这个有这女儿身体,妻子思维的设定。

然后妻子以女儿的身体和身份活了下来,她努力学习考取了好的初中,好的高中,参加了网球社,励志以后成为一个医生,或许她还是想试图从医学方面解释这种现象。

而主人公却陷入一种尴尬的境界,我们读者从开始就会察觉到的,住在女儿身体里的老婆还算不算老婆了……从最开始在家里夫妻称呼在外面父女称呼,到女儿越来越大,并且很可能与同龄人谈恋爱,主人公疯狂地嫉妒,最终决定让老婆正常地像女儿一样生活。

期间主人公试图了解车祸的真相,和肇事司机妻子联系。肇事司机疲劳驾驶,拼命赚钱,但是家里条件却很贫穷,钱都去哪里了呢?后来发现他的钱都给了前妻供孩子上学。他爱前妻,但是直到孩子长大才发现不是自己的,愤然离去,但是却忍不住关心。

在主人公决心端正对女儿的态度的时候,事情发生反转,女人的意识在慢慢苏醒,最终妻子再也没有醒过来。主人公也接受了这个现实。

女儿25岁的时候,与肇事司机前妻的儿子结婚,这个时候,主人公发现了一个惊天的秘密……我就不剧透了。大家自己看。

东野圭吾的小说,看似推理小说,但事实上吸引我们的并不是推理,而是其中的人性。主人公到底面对的是女儿还是妻子?是妻子,有着妻子完全的思维,但是却不能跨越禁忌。是女儿的身体样貌,她迟早会长大成为别人的姑娘?最终,他们都选择了让死去的人死去,让活着的人继续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12 放学后 “只要闭上眼,回忆着十六年来的快乐之事,然后想起那次在集训时发生的事,很不可意思的,心中就会...
    嗷呜大王是也阅读 4,184评论 3 50
  • 你的另一半是什么样的? 在漫长而又短暂的一生中,总有那么一些时光,别人问到或是你思考到这个问题,TA是谁?TA从哪...
    戍时箫阅读 594评论 1 1
  • 1,这种方法,拨打完电话回不到原来的应用,会停留在通讯录里,而且是直接拨打,不弹出提示 2,这种方法,打完电话后还...
    c4ibD3阅读 577评论 1 1
  • 在我们门口卖水果的那个女人好几天没出摊了,大家都猜她家一定是出啥大事了 ,要不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她几乎天天出摊,大年...
    天蝎座的女人阅读 4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