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暮香江升太平(33)

前两天发生的一件事情让Dennis吃惊不小,那天晚上Eve突然来敲门,说有两个男人跟李生吵架,还要动手,喊Dennis帮忙。他们一屋子四个男人赶紧冲出去,围住那两个人理论,把人吓跑。大家看到李生很狼狈,衣服好像也给扯破,心绪不定。

他感谢他们帮忙,但没多说什么。Dennis把Eve叫到一边问话,Eve后来说可能是来讨债的,生意上的事情还是什么事情搞不清楚。这类事情在香港不少,上次Lydia说她北京一个朋友犯了点什么事,躲到香港来,等风头过了再回去,不为躲债就是躲牢狱之灾。要么香港怎么会有个避风塘,既有美食安胃,又有美景宜人。

这个李生是不是也有点什么事,不回去,干脆抛妻弃子,在此开公司独自过。正好Eve也要学做生意,一个北佬男人和一个小女人参合到一起。看不出李生有什么恶意,个中必有其难言之隐。但Dennis还是提醒Eve小心为是,她不也曾经被骗过吗,尽管没损失,真有事儿哪儿还来得急!

阿彪看起来不管大用,但挺实在,也许她这回找对了人。

在Dennis的注视下,他看出她体态略微变化,难道这么快她就有了?也没听她说要结婚。原来前一阵她和阿彪到台湾逛了一大圈,权当去度蜜月,怪不得见不到人影。她说在那边见到家旋那个小妮子,已回台北搵工,大概不会再来,打算就地找人嫁了。这么快就从良返乡,这消息Dennis得告诉Daniel。世事变化太快,昨天大家还在情场、商场上混得热火朝天,今天就挂出几号风球,有人分手、有人连理,有人还俗、有人出家,还有什么事情不会发生呢?

“多亏有你们,要不李生这次真的惨,那么大年纪。”Eve怜悯之心大发。

“我们乡下人,人多不怕事,不过也帮不上干什么大忙,有事还得自己解决。”Dennis悻悻然说。

“是啊,一个人在外很不容易。”Eve心有余悸。

“别管别人的事,我们等吃你的喜糖呢。”Dennis试探她说。

“免了吧,我可不兴这一套。”Eve说。

“也好,再发一次喜糖多麻烦。”Dennis揣测道,不办酒席,不用热热闹闹结,再轰轰烈烈离。已经有过一次,可以想见,自己也有前车之鉴。

“你已经变成‘混血’女孩儿,京、港、澳混合味,谁吃得消?”Dennis脑中闪过几个北京女孩儿的影像。“下次再见到你,不会已经当妈妈了吧?”Dennis又冒出一句。

“有可能,”Eve脸一红说,“到时候让孩子认你做干爹吧!”

以前Eve经常来找Dennis,Emily总有点看不上眼,这下大家散伙,互相之间多了一份怜惜。Eve找香港老公和男朋友很自然,但换做Emily和Lydia就不可能,只会对那些撩他们的港男连挖苦带开涮。也许她们见到北妹傍港佬的例子太多,看得没了胃口。

Emily和Lydia没少接待这些拿了人家一点钱来扫货的小妹、小姐之类,层次不高,当然这些港男也不是什么大富之人,否则他们直接奔明星而去。还有像甄小姐的阿哥,上海的生意还没起色,就做起包租公,包起二奶三奶。

Emily对林梅不怀鄙夷之意,要么她护着闺蜜,冲那个港男素质品味还可以,要不就是她也得了人家什么好处。这成了Dennis的心理障碍,那天晚上如果没撞见人,他也会有拾人牙慧的臆怪之感。仅仅念念不忘鲨鱼腿和美人鱼的冲动,而不预设背后那些情事的搅扰,他哪能心生酸涩。

Emily和Lydia大概没碰到合适的,她们眼光太高,除了层次、素质还有情怀,太难为她们。但她们又不甘于独善其身,烟火气不小,真真假假总要折腾事,这一点令Dennis很“扫性”。随她们几个京女怎么南来北往,有婚不结、有性不爱,有家要离、有子不生,不搞得人垂涎三尺,便是让人头皮发目。

不知道Elise的好事如何,要知道香港人找一个北佬就跟上海人找个苏北佬一样忌讳,反过来还凑合。丑男找不到本地女,就娶个北姑或外地女,如此心里才平衡。Eve这样就是,无论她的前夫还是现任男友,长得都很丑。如果两个人背景相同最好,像晶晶和她老公,都是内地出来的,两家不会相互看低,门当户对。Emily也提醒Elise别上当,因为她没拍过拖,找对象心切,不要饥不择食。但她不会说林梅,她们两个北姑对港佬,棋逢对手,干柴烈火,各得其所。

Dennis眼里,总有还不死心的,本来早已拍过拖、结过婚、做过爱,如今倒好,省略前戏的情结,不设底线,无所顾忌直奔主题。


Phyllis请Dennis吃早餐,而不是喝早茶,很是雅致的一顿告别餐。

周末一早,Phyllis叫Dennis到地铁站等他,他开了一辆英国产的Triumph来接Dennis。车子旧,但保养得很好,与钱玛丽的那辆Celica

LT相配,Dennis终得一见尊容。这次他安排在荷里活香港马会的一个会员餐厅,到了这里如同进了英国贵族聚会的古堡,光线阴翳色调暗沉,一招一式、一刀一叉都得小小心心。

窗外马场绿草青葱,比运动场不知大出多少,半山上的楼宇环视,高高在上,俯瞰全场景色。Dennis大气不敢喘,正襟危坐,怕失了风度。Phyllis则一派上海小开的派头,点餐、叫服务,轻车熟路,游刃有余。他悠悠然然,似是随意地跟Dennis说,他第一次拍拖就是在这里请女朋友吃的饭。

“不会也是来吃早餐吧?”Dennis两眼放亮。

“Special,Just special!”见他的话有了反应,Phyllis脸上一丝淡笑掠过。

“那当时你搞定没?”Dennis直接不客气问。

“我都想啊,你知嘅。”Phyllis笑容与这里空气一样,散发着高雅的气息。“做细佬仔的那阵时间,总有这样事那样事,不是你被拖住就是你拖住人,你拍拖的时候呢?”

“我只能骑自行车带女朋友吃云吞和面条,还是荠菜肉的,没有鲜虾,已经很开心了!”

两个人哈哈大笑,各怀心潮。

Phyllis的普通话咬字很小心,发音不准确还要重来一遍,甚至问Dennis说得对不对。一点不像Tiger那样不谦虚,讲错了也理直气壮。以此开场白,Dennis眼睛快掉到地上化成灰。他不会跟Dennis来闲聊他的恋爱经吧?不如问问他的跑马、跑车经更合适。

“我很喜欢这里的早餐,经典的英式早茶,而且很安静,不似茶楼。会员多半中晚餐才来,要不就是下午茶。只有早上来锻炼的人会在这里用餐,这里网球、壁球什么都有,还提供换洗的服务。我有一阵间常来。”Phyllis大致介绍,让Dennis有个概念。但他没有说他的会员是怎么来的。

“那一定是失恋,或者心烦。”Dennis想继续挖掘那一代青春跌跌撞撞的往事,从男人的角度印证钱玛丽一帮闺蜜成日斗男斗女,Kill Boy、Kill Girl,飚悍难挡、乐此不疲的往事。Phyllis又是钱玛丽麾下的哪一位呢?

“有了太太就不能一个人来,有了仔就更不方便。”好像他早已乐得其所,安于天命。

他们夫妻不似Blair和Lolita那般,没结婚就坠入吵吵闹闹的家务事——进门前已经不客气,进门后简直大打出手。只苦了Maria这样的落单女,那时她们得到Tiger和Phyllis这些雄心昂扬、财气勃发的男仔一时的呵护,却不得长情而终。但他们总算摆脱苏丝黄时代的悲催和父辈的艰辛,历享香港最美好时光。如今花开花落、日出日落,维多利亚两岸蹉跎来去,颜容渐老,旧情填海,节节沉入水中,任由新的岸线不断扩张。故人依旧在,往事无影踪。

此刻的他完全不像参加Blair婚礼后地铁上他们一家人便装轻松的样子,Dennis恍惚想到钱玛丽的男友Andy应该就是这个结局,而不是书中继续独身闲游无所由终的结尾。他们这一代男人过得比女人要好,他没有娶回千姿百媚的钱玛丽,而是讨了个敦实旺夫的太太Mimi,两个人互相帮衬,钞票越赚越多,连老公出轨还靠她拽回头。个中情节Tiger一定一清二楚,当时他只不过是充当马仔,处处露脸却终不得翻身。跟人混有饭吃,末了嫌吃的不够,欲望张狂,无以为缰。

如果没有Tiger这个烦恼,Phyllis可以做得更顺当。兄弟打架比外人更甚,共同创业的伙伴,不知发达以后还能走多远。Phyllis说他不想在这个行业怎么样,不能再往上走,留给后生仔努力吧,自己一心做教会。Dennis似解非解,进过教堂,听过布道,既没得到灵感,也没受主的召唤,白白旅游了一趟。

Agnes并没有直接开口劝戒,只当拉他去教堂做见面的由头,亦或真要他浪子回头?如Daniel女朋友那样,收了人心,多了个信众,外加一个夫君。凭她身单力薄,能降得住他吗?

接着,他们话题转入正事。Phyllis话里透出他与Tiger各有打算。两人意见不和已众所周知,最近越来越水火不相容,甚至走到分家的边缘,这一幕Dennis无从窥探。Phyllis很坦然,底气十足,还替Tiger担心,没人帮衬,撑下去很难、很累。他有意让Dennis这个“外人”知道一点,无意说得太深太透。

“相信你也看得出来。”

讲到大陆的业务,不像Tiger那样兴冲冲跑到大陆打游击。显然他考虑更周全,先要有人过去打前站,再建个桥头堡,打探清楚后再跟进设个Office,也因为有Dennis在上海他们底气更足。Dennis说这样比较稳妥,先对香港在大陆的客户和业务模式搞清楚,后面做起来快。他讲到Emily和她老板Edward的例子,她还没离开香港就开始合作,两下各得其所。

Phyllis说他自己在上边可能没有Edward那么多资源,对北京更不熟悉,只能基于目前自己掌握的客户资源延伸,而这些客户多半为香港本地的,当他们到大陆投资办公司时,需要他配合。

“上面客户会慢慢多起来的,到时再看是否要设Office。”Phyllis说,至于他会安排谁过去打前站没有明说。Dennis猜测可能是王生或是Daniel,都有可能,并表示会支持,愿意配合他们。他问Dennis有没可能加入,Dennis说自己已经找好工作,他本人不适合他们这类公司的业务模式。他没说他不喜欢这种寄人篱下的感觉,尽管两个老板对他都不错。

Phyllis问他走以前还有什么事要办,Dennis说很感谢一年多的照顾,自己可以安排。他担心Tiger和Phyllis不和的事情没有说出口,只希望他们在上海有什么事他都可以帮到忙。

“有这一年得到你们关照,我收获很大。”Dennis道。

“没有啦,我们对你平常还是关心不够,请你见谅!”Phyllis很谦虚。

“做人做事我都学到很多,毕竟两边现在差异还是很大,你们发达得早。”

“上海也很快,地铁都有了,再过几年就怕香港赶不上。”

“不会的,还早呢,十年二十年至少要。但你们也在提高啊,起码股票都在涨。很看好的!”

“希望如此,还要看我们下一代怎么样呢。”

“你想得太远,下一代自有他们的想法和出路,操心没用。”

有钱的考虑接班,没钱的考虑出路,有人欢喜有人愁。

他们又聊了一些家常事,彼此更拉近些。从Phyllis的眼里看不到Tiger的浮躁,他做事稳重保守,不激进,年轻时小开的模样荡然无存。Tiger依然像个老青年,拼拼杀杀,时时在走钢丝,做冤大头,吃亏上当。同事们对Tiger既恨又爱,对Phyllis却一致赞慰。凭Dennis的老成世故,并没有受他们说法影响,有时嘴里跟他们说些闲话,但一样尊重两位老板和几个新旧男女经理。面对他们就跟那本看过几遍的书一样,不为找到原型样板而惊喜,却多了份对世事的悲悯之情。

最让他放不下的还是Maria,她出现的那么晚,中环所有的楼宇和马路都被他转悠过了,才等到钱玛丽现身。一代港女被定格于一本书中,一本书又被潮水般滚滚洪流吞噬。而新一代的Rosy却从港岛中环跑去沪上中环,又要演绎出何等精彩剧幕。

面对几十个挤满Office的后生仔,这本书还未完待续。

“还有个问题我想问你,你们是怎么在HKSB十几人名单里挑中我的?”

“抓阄,哈哈!你相信吗?”

“我相信,人算不如天算!”

“缘分,我们有缘!”


飞翔船比天星小轮乏味,像大饭堂,涌进那么多人,坐下以后悄无声息,没得吃,有得睡。港澳码头的色调和Kinsey鲜艳的红唇有得一拼,那样子胜似飞翔船外壳涂抹的惊鸿一瞥。她还要配上Dark Eyelash,加上粉白的脸蛋,宛若深夜失眠后一脸青葱步入清晨阳光,头重脚轻,柔弱无比。

Dennis喜欢她这种状态,还有她喷的香水味,一直刺激到他挑动记忆神经——水与火的角逐!

曾几何时,Dolly嫌恶Kinsey身上的香水味,不客气地贬损她,整个一副老姑婆对待小媳妇的面孔,以致她后来返工踏进进公司只得以素面朝天相对,几近被逼成变态女。但她自然天成、白里透红的血色浮上脸颊,显出几颗痘子的凹凸,总比面色苍白的Dolly猫要更近人色。她初入世道,不知味道轻重似可原谅。Andy的怪态和Alex的嘲嘈也曾让Kinsey下不来台,只有Dennis包容她。香水也罢、脂粉也罢,还有经常贴身过来问问题的姿态,他从来不像Andy他们躲得老远,也不用憋着鼻息跟她说话,尽管那味道在狭小的Office空间里不太受用。这也可能是她在看见他和Rosy倾谈时,忘记身后她的存在后,仍然对他不离不弃的原因。她想听他们当时在谈什么吗?那可是Dennis和Rosy情意初露时节散发出的蜜意,她一定甘之如饴,情不自禁贴近他们,吸允爱欲花苞爆裂之前初吐的芳馨。

“有冇识得些新朋友啊?”Dennis捏着Kinsey的手问道。

“都冇啦,人家都忙嘀做嘢,边個都不会多睇两眼。”Kinsey将脸贴过来,比手更加稚嫩的肌肤刹那撩动他。

时空转换,身边之人在变,Dennis从前朝的法租界飞到了英租界,再乘飞翔船到葡租界,跨越三个世纪,这些都将成为过去。看着身边的Kinsey,同为界中之人,背景反差如此巨大,无需多问,可以视而不见,却在同一条船上相互依偎。相亲之人无需等待,而等待之人难遇牵手。Dennis VS Kinsey的故事是不是类似林梅VS港佬的故事,而Dennis VS Rosy的故事也像Emily VS Dennis的情结,不停预演回放。

“你老家是广东哪里?”Dennis问。

“我爷爷是惠州乡下,你呢?”Kinsey回道。

“我爷爷是上海乡下,原来属于苏州,离城不远。”

“天堂来咯,离上海滩那么近,我们从小就看电影电视,发梦有朝一日也到上海滩遇见个大佬。”

“哈哈,是啊,没遇见大佬,在香港滩遇见我,是不是很衰啊。”Dennis得意而不能自持,“下次带你去玩,刀光剑影的背后就是温柔妩媚之乡,想不到吧。这次到澳门你带路,你们香港人周末经常过来玩嘢吧?”

“好吧,那里一定有你的青梅竹马在等你。”Kinsey无从反对,细语莺声说,“也没有啦,这地方名声不好,阿爹阿妈不愿我们来,都是男仔中意多一点。弹丸之地,玩的就那么多,以前都是一帮同学一起来。”

“我明了,男仔可以来澳门‘滚’,以滚为荣,女仔就‘滚’不出口,是吧?”Dennis又自以为是胡说,“上次Blair、Andy他们一班人来玩你没跟着来吗?”

“没有啦,上班以后就没这个兴趣。你才学得两句白话,就滚来滚去,没完没了。”Kinsey嗔怪道。

Dennis不意多问,也可能当时有Andy在,她不愿受这个气。Andy被魔鬼附体,要么被JoeJoe缠身,才如此不耐。水上飞翔船里闭塞的静谧很快把他们推进梦乡,为了这趟旅行,昨夜一定都没睡好。迷迷糊糊之中,连接他们梦境的只有握紧手里的粘滞和湿热。

船到外港码头,两人如梦初醒,出舱后边走边找回精神体力,过关直奔订好的酒店Check in,床铺未整、衣衫未退,迫不及待来了一场出埠热身赛。

在一个陌生地方,没了搵钱供楼的负担,轻身曼妙,欲焰灼肠。抛开所有顾忌的心里障碍,异域风味刺激味蕾大开,口水四溅、汗汤激扬。积累多日的能量瞬间爆发,没有一句多余的话语,饥渴难耐的角斗引发一阵阵狂潮,冲击床板、地板、天花板。

第一波潮水过后,他们浑身震颤不止,排空体液、抽空脑筋,神经麻痹、灵魂瘫痪,睡而无梦。等他们醒来时,掀开一角窗帘,眼前一片眩晕,午后阳光刺入黑暗中一横一竖两具酮体,闪亮、热辣、迷糊。

“出去吃点东西吧,还是逛逛?”窗旁光溜溜的Dennis问。

“唔——,早上起得太早,我还想睡。”Kinsey大字人体一览无遗。

“好吧,我们接着来。”Dennis种种扑到她身上,“这地方好,不用担心隔壁有人。”

“你又来了,没人就有鬼!惊唔惊?”Kinsey伸手抓挠他,被他双手摁住。

“我不怕!咩都唔惊!”

顷刻,短暂视觉消失,立即切换到双手的触觉和双唇的嗅觉构筑的感知世界。他拿捏的这个部位比她那双柔嫩的手要敏感得多,双唇与双舌的缠斗直探入龙宫,翻江倒海。

Kinsey带Dennis去吃葡式下午茶,填饱肚子在街上走了几步。她怕晒太阳,即刻钻进一家娱乐场,里里外外看了个遍。拿点小钱试试运气,老虎机最无聊,几乎没收获,比大小最简单,盈亏立现。他们在一个台子边压了几注,几百进去,几百回来,两个人兴趣不大。Dennis说总该赢个一两百再走,起码没白来,适可而止,收手就走。Kinsey说你一点都不贪,有人一来没有一天走不了的,这里面白天黑夜都一样,暗无天日。赌场连着酒店、餐食,显然在可以落座之处,除了游客,更多的是等生意各路鸡鸭。扫一眼过去,还真会有回应,不过看见他们两个人,目光迅速收走。一条龙服务,钱场、情场两不误,进去脑满肠肥,出来一切皆空。

Dennis目光略过,隔着不远桌挤坐于人缝中一个人很像Andy,似乎不像一般赌客,眼神飘忽。当Dennis目光聚焦的瞬间,他竟然有所察觉,立即低下头,Dennis近乎脱口而出。Kinsey不容他多看,拖着他赶紧走出去。Dennis很不甘心,萦绕于心的疑惑始终未得解开,意外的一瞥意味着什么?皆为微不足道的路人,一晃而过,他在意可人家无意。

“难怪你们香港人喜欢来玩,什么都有啊,这就是你们的后花园啊,什么花都有!”Dennis不误讥讽说,忍不住回头又多望了一眼,人群之中已无目标可寻。

“都不会是你想象的,有人买、有人卖,做生意吗。”Kinsey抓紧Dennis的胳膊说。

“我也总算到澳门‘滚’过,是吗?”Dennis不甘于这种滚法,想到Andy、Blair、Daniel他们早先不知滚成什么样。

“好难听,你这都不做数,还有好多你没见到的,那些衰仔玩得很过。”

“我不要看那么多,看你一个就够!”

Dennis动情一说,两人粘情蜜意又翻卷上冲。

午后阳光热力减退,沿骑楼下的阴凉缓步荡去,很惬意。这个缩小版的香港,马路屈指可数,那些葡式建筑依山靠海,富贵繁华之地,淌金流银之所。

转过市政厅、大三巴牌坊,还没上炮台,Kinsey又说走不动,Dennis说没什么可看的。说罢两个人又翻身扑入酒店方寸黑暗之中,逃离芸芸众生,继续看不见的嗅觉、触觉直至幻觉之旅。

所有酒店娱乐场都永远不透光,所有的窗户都垂帘,里外互不相见。身处此境,Dennis终于明白,那个不远的吵杂世界,沉到了这个小小的鱼氹里,死水微澜,却包藏滚烫翻腾永无天日的魔魅风情。

等他们醒来已是半夜时分,两个人晃荡下来吃宵夜。看见一家上海菜馆, Dennis说进去尝尝,我请你吃啊。Kinsey说她不想在这里吃上海菜,她想唱歌喝酒。于是他们冲进一家卡拉OK厅,坐定一小包间。两人先喝了一瓶啤酒解渴,Kinsey说:

“我先唱给你听好吗?”

“太好了,你不准唱粤语歌,唱国语歌,我没听够呢。”

她以“天空”开头,出声出气之间代入Dennis。没有他的天空如此黑暗,有了她的天空无法明亮。她的天空此时已融入他的天空,不问何时何地,就在当下此时。Dennis接过话筒唱学会不久的粤语歌“一世一次恋爱”,男中音被音响加工得更加圆润:

如情能自控,就不会是痛,

爱你也许方知道,痴心是疯——

情仍然念记,像不会逝去,

跌进痛苦思忆里,反复自欺。

相信可以跟你某一天再聚,不信一切一切已经全别去,

一再死心塌地,因我心的你难忘记。

只要一世一次恋爱,请你给我可见未来,

共你当天真的深爱过,怎舍得放开——

当屏幕上出现“今生有约”,Kinsey看着Dennis,伸手拉他,两个人来了个对唱:

“用我的青春等待你一个人,不敢去追问是否还有缘分,

不敢追问是否还有明天——

每一天都记得我们有约,每夜都守着魂牵梦萦,

唤不回从前,盼不到明天——”

 

接着Kinsey再唱什么,Dennis就得看粤语字幕。他只顾和她喝酒,她一会脸红,一会脸白,一会与Dennis跳拉锯舞,一会又耽饮怀中。眼看空瓶子越来越多,Kinsey泪眼汪汪,唱腔开始走调。最后两人以“相思风雨中”收尾,没唱几句Kinsey已哽咽不止。尚未放下话筒,她突然热泪滚滚,夺眶而出,嚎啕不止。

Dennis搂着她,感受她浑身的颤动,擦不完的泪水任其流淌。这不是Dennis曾经独自在尖沙咀上演的一幕吗?只不过今次她不是一个人,不为了哭给他看,只为他而痛彻心扉。

他安慰不了自己,当然也安慰不了Kinsey。只待她趴于肩头抽泣不休,直到酒精作用精疲力竭,没了声息。

凌晨三点钟,他们摇摇摆摆回到酒店,继续斗志高举,浴室、床单、地毯,不知滚了多少遍。昨夜留尽了眼泪,今晨百倍偿还。

白天黑夜可以颠倒着过,恍恍如宇宙也已倾覆,只待最后一班船回港。临出酒店,Kinsey取出一条细细的链子给Dennis挂上,她看着睡眼惺忪的Dennis道:

“给你拴条狗链,跑到哪儿都别忘记我。”

“好啊,不做你的男人就做你的一条狗,该带我放风的时候别忘了。”Dennis轻抚她白皙的脸蛋道。

“你什么时候走啊,我要到机场送你。”

“不用送,记得来上海看我就行,我要带你骑单车,带你去逛天堂!”


Jason告诉Dennis,Andy可能真的出事。他不知从何处打听到Andy不止抽烟还有毒瘾,不知参与了什么事情。好的结果是躲到哪里去了,坏的结果不敢想。赌场那一幕Dennis已经发觉了秘密,他要留着这个秘密不跟任何人说。Andy上班的时候常脸色苍白,背着人躲到厕所,但厕所闻不到什么烟味。Dennis回忆他曾经的一举一动,他一度被JoeJoe追缠得受不了,拒绝Kinsey的接近,还有年三十晚上反常的举动。

香港孩子都很自行自立,人家不愿意透露的习惯和隐私不便追问,互相照应不了。请他吃饭也不来,有事没法说,更帮不上忙,能劝导下也好啊。可惜这一切都晚了、过去了,他埋怨Jason没当人家是朋友。Jason说他劝过,没用。Andy家庭环境不好,从小父母离异,跟老爸生活没人管,能读到大学已经不简单。他也想努力向上,越往上爬越往下滑。

那个和Dennis斗嘴、互学广东话、普通话和骂人话,不愿意给人见到自己惨相的细佬仔死到哪里去了?一个鲜活的生命不见踪迹。他跟Kinsey说起过,她只说一开始还蛮喜欢Andy的。他聪明、会玩、会说,一眼看到、一句话说到你的心底。但后来发觉他有点问题,有意疏远人,后来她也就不再倾注他。

“我们都忽略了他,怎么会这样。”Dennis很不甘心,快快乐乐的日子并不属于每一个人。

“我们也都没办法,你就别操心。”Jason安慰他。

“我不是操心,是看到身边一个昨天还在跟我搞笑的人不见了,像身上少了块肉,而谁也没感觉。”

“你已经可以,这里人情就是这样,比较淡泊。即使比较亲近的人,也会有离开的那一天。”

“比如我,要离开,比如你,要分手。相爱一场终有时,我不可怜你们男仔,我可怜她们女仔。”

“要可怜人,你就留下来吗!”

“——”


晶晶过来帮Dennis收拾东西,好妹妹终究是好妹妹,她已订好送机的车。他来时一个大箱子,回去时又多了个小一点的箱子,少带点东西,超重麻烦。Casey在机场交了不少超重费,她说这样也合算,多花几百,能省好几千,女人比男人会过日子,账算得精,Dennis这个上海人都不如。晶晶给Dennis父母买了一对手表,给Dennis买了一条颈链。

“你要拴牢我啊,还是要把我整成香港财主,再来块劳力士金表、金戒指,就可以衣锦还乡。”Dennis略感意外,她怎么和Kinsey、甚至灵儿的想法一样,还好他没把Kinsey送的那条链子挂在脖子上,还有灵儿给他的玉观音。

“那样一定糟蹋你的气质品味,你不需要任何扮相,本色就好。我只是给你增加点亮色。”晶晶故意找理由,明知Dennis不喜欢这些。

“俗,太俗!可惜有人给你戒指,否则我送你。你要什么?”

“你什么都不用送,想着我就好。”

“你有人想还嫌不够,我没人想都无所谓。”

“谁无所谓啦,谁不想啦,这么好的妹妹,谁舍得啦?这要在大观园,你们俩儿绝对金童玉女,妹妹还给哥哥送礼物,哪儿想去啊。”Emily不仅进了大门,还进了房间,他们两个都没觉察到。

“你要有这好姐姐,你更幸福了。”Dennis歪头对晶晶说。

“人家‘爱姐姐’平常这么关心你,你还不得感谢!”晶晶说。

“我真都谢不过来,不敢谢。”Dennis冲Emily一个鬼脸。

“瞧着姑娘嘴多甜,爱死我了!”Emily说,“Dennis甭谢了,以后不要不接我电话就行。”

“你肯定做的不好,爱姐姐对你有意见。”晶晶说。

“你不跟我们住,你不知道,谁对谁有意见啊,是不是?”Dennis说。

“他没意见,就我有意见,意见大了。”Johnson从背后插嘴道。

“去你的吧,都要滚蛋了,才说有意见,早干什么去啦?平常跟我装人样。”Emily说。

“你是缺个姐姐调教,指望你们家小马了。”Dennis说。

“有人降得住他,没人降得住你。人家现在不是钻石王老五,你现在可要当老六了。”Emily说。

“不会的吧,怎么把我哥说成这样,他肯定得罪人了,是吧?”晶晶说。

“没有没有,我们这都是吃饱撑的没事干,平常打情骂俏,你没听惯。”Emily说。

“你书读多了,难怪打情骂俏的书一看就是一百二十回合,太伤眼。”Dennis说。

“还伤心呢!你们太有文化,我们从《圣经》看到《荒漠甘泉》,别的什么都不看。你们看一本书好几册,当枕头,睡了看,看了梦,梦了再睡。”Johnson调侃道。

“段子说的不错啊,我看你是出道了,说天书呢!”Emily对Johnson说。

“我真搞不懂你们,好像还不想散伙似的。”晶晶说。

“曲终人散总有时啊,兄弟!”Johnson说。

“说谁那你,我们散了,就你抱得美人还不归。”Emily说。

“哎呀,美人不让归,我也归不得啊。”Johnson道。

“你就嘚瑟吧。”Emily说罢转身出去。

“你们不想归,好好留着吧。”Dennis大声说。

等Emily消失于门外,晶晶继续说:

“你看你惹的祸,都要走了,说话还那么咯涩。”

“你要我说什么好听的,人家不受用,只能这么说。”

“你没想过你极端了点,不照顾人情绪。”

“你受用就行,我不痛快就要刺激刺激人。”

“所以啊,你和人不一样,合不来,多不好。”

“好,我没你好,跟人合得来,合到香港做小媳妇。”

“你这不是又来了,我没你说的那样。你啊,说你理解人,还不饶人。什么样的人才配你?”

“没得配就不配,不强求吗。你没看香港女孩比我们有骨气多了吗?”

“她们难搞,你也难搞!”

“哈哈,都像你多好搞,婚姻美满,家庭幸福。”

才来的那时候,Emily带Dennis见过修女,见过表妹,一阵间又带他见鸡见鸭,见官又见款。花花世界商品荟萃且免关税,谁人可来谁人可见,打打闹闹、吵吵嚷嚷,台上台下、床上床下,一切皆有可能。醉了也罢,厌倦了也罢,摆摊练把式的也得收场。这些前剧,晶晶当然不知道。

Emily此时又转进门来,手里拎了不少水果请大家吃,山竹和莲雾Dennis吃得来,榴莲实在吃不消。

“这我自己吃的,知道你们闻不得这个味儿,你跟你表妹吃别的吧。”

“又得多谢Emily姐关照,买这么多好吃的。”晶晶说。

“谈不上,你哥也常关照我们,做饭炒菜包饺子啦、画画啦、打球啦、游泳啦,嗨,多了去了,就差那什么——算了,他没跟你说么?你有这哥哥多好。”

“我知道他这么能干,就是没人合得来。”

“那是因为他看不上人家,不是因为人家看不上他。”

“我怎么觉得有点酸啊,这山竹还没熟。还是莲雾好吃。”Dennis冲Emily说。

“那是水果皇后,清甜香蜜,能不好吗?”

“你不是喜欢水果皇帝吗,那味道越臭你越来劲!”

“你们说什么呢,吃水果吃出古装戏来。”晶晶吃出点味道来。

“他们俩儿好这一口,经常比试斗嘴。”Johnson说。

“不好意思,好妹妹,我们这是无聊,这么多大男大女挤在一块,不搞幽默搞什么?!”Emily还嫌不够,收不住嘴。

“除了搞段子,其他搞啥咱就不知道了!”Dennis继续说。

“搞啥也没你行啊,不得看着你搞,我们才搞吗!”Emily越说越上脸,Dennis越说越不下线。

“诶呦,二位哥哥姐姐,吃的还不香,说的更有味道!”晶晶的领悟力不差。

“色香味俱全!”Johnson收尾。

刚才都提着气说话,这会儿一放松,Emily带头爆发出一阵狂笑,把嘴里的榴莲喷了一地。

Dennis有意留下些东西给晶晶,回去估计也用不上。网球、壁球、乒乓球,连拍子带球一起留下,晶晶说自己也没机会用。老公不爱运动,自己找不到打球同伴,最多去泳池游泳,做瑜伽,到健身房健身。

“是啊,等你当了妈妈也用不上。要选港姐、亚姐呢,也用不上。那我还是留给同事那些小男生吧。”

“你那几本书可以留给我,《红楼梦》、《苏斯黄的世界》、《穿KENZO的女人》什么的。”晶晶并不爱好这类长篇故事,家里没什么藏书,紧要的是Business方面的书籍。

“你会看吗?”Dennis脑中闪过一来香港Emily就去买的那套《金瓶梅》已消失在谁的手里,半夜靠它提神。还有两本本国内小学生用的《新华字典》、中学生用的《新英汉字典》他后来给了Alex。

“留个纪念吧!以后讲起来我有个哥哥,爱看书、爱画画、爱香港。”

“还爱你这个妹妹!”

晶晶看到有本彩页的Hong Kong Directory》(香港街道大厦详图第二版),Dennis说这个不给你,我要带回去。最后,他拿出那张已经画好的晶晶弹琴素描,这才是他真正想给她的纪念礼物。

“哇,画得太美了,这不是那天在科大的背景吗?!”

画中晶晶仰面迎着站在钢琴后面Dennis直视的目光,双手没有离开琴键,侧坐于琴凳的身形优雅修长。后面的背景不是大厅,而是山海相连的科大校园,远处西贡海面冉冉升起一轮红日,印衬于两个人的脸上,光华四溢,有如天上之景,醉入人间。屋里屋外几个人也都围过来看。Emily静静地说:

“这是我看到最美的人和最美的山海!”

Lydia什么时候转进来说:“比给我画的好看多了?Dennis什么时候再给我画张好的呗!”

Emily似替Dennis说:“你一边待着去,画得再好你还长那样!”

Dennis说:“等你们这边玩够了返大陆给你们画!”

Emily说:

我总算明白了,你一定要把一百个画好,挂上墙,别上床!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前,为欢迎一个新来的准合伙人Maria,Tiger和Phyllis请Patrick、Daniel和两个Super...
    子侠阅读 317评论 0 1
  • 大佬Tiger同Daniel一起去了几天上海,主要是去见Dennis给他介绍的客户和他自己的客户甄小姐。本来也不需...
    子侠阅读 285评论 0 2
  • Emily第二天上班,一早过来喊Dennis一起走。如今Lydia不再出现,Casey填补了空缺,还多出来个小黄,...
    子侠阅读 424评论 0 1
  • Rosy又不见踪影,肯定Tiger安排她去哪里做项目,亦或摊上Tiger哪个难搞的Job,既烂又麻烦。 Denni...
    子侠阅读 152评论 0 0
  • 脑筋从宿舍转换到写字楼,情绪从皇后大道西行至皇后大道东。 早起Dennis定定神,想想今天特地提早出发,不想跟隔壁...
    子侠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