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暮香江升太平(27)

大佬Tiger同Daniel一起去了几天上海,主要是去见Dennis给他介绍的客户和他自己的客户甄小姐。本来也不需要他去,不知由于Dennis的缘故还是要搞好客户关系以及欲开拓大陆市场的原因,他非要亲自去一趟。他兴冲冲过去,在那边还打了几个电话回来,说见了很多人,请谁谁谁吃饭,又吃了谁谁的请,还学了很多东西,人家又介绍了几单生意,忙得不亦乐乎。甄小姐还介绍了几个她哥哥的朋友给他,希望有机会成为客户。

香港人北上也靠扎堆做生意,上海股市才开张,楼市尚未启动,大把机会等着港人搵,搞得好遍地是黄金,搞不好二奶三太忙爆头。Tiger一定又推销他炒楼生意经,凭按揭买一套房子的钱可以买十套,还为朋友的生意担保。自己不用出钱,却赚到楼涨价的钱,还要赚利息和分红。Dennis只得干瞪眼,羡慕谈不上,吃惊不小。香港楼市股市一路上扬,高不见头,人人都在外面请客吃饭,更甚者跑到大陆请客吃饭。穷得只剩下一张嘴——吃一口、吹两口!

Tiger折腾一圈总算回来,精神还特别好,只遗憾那边找不到喝茶的地方。Dennis说上海不是广州,也不是香港,要喝茶只能在酒店里。街上的小摊小档,都是拿了就跑那种,几乎找不到喝早茶的餐厅。上海的爷叔和老克勒也没有泡茶馆的习惯,顶多去咖啡厅坐坐,远不如几十年前上海滩的风光,而那个时候香港更差。

Daniel则诉苦,说被Tiger打发到一个很远的乡下公司去,路上来回好几个小时,要不是见到满目无际的油菜花,真要闷死。

“原来你们没在一起啊?”

“他忙着约会去了,放我一个人做工!”

他进公司已快到中午,赶紧跟着大家到百老汇饮茶,原来今天是Rena的最后一天。Tiger硬是把欢送人家的茶会变成了迎接他回来的接风聚会,餐桌上光听他一个人说个不停,能搞笑的都说尽。他依旧大声大气,生硬的普通话怕别人听不见听不懂。转头冲着Dennis的脸,喷着唾沫星子,说上海女孩都很漂亮。

Daniel接过去说,当然比香港女孩儿漂亮,起码没那么Cool。Dennis不忿地说,你们别看花眼,难怪你们香港人都喜欢往上海跑。上海女孩跟你们贱,跟我们玩Cold。

席间Tiger居然以他那破锣嗓子开唱他刚学来的国语歌: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不采白不采。”

他唱了好几遍,还略显猥琐地侧目盯了Dennis一下。原来他学的东西就是这首歌,还只有这一句!连他要Dennis唱的 “一水隔天涯”也忘记,泡了一趟黄浦江,被污染得太快。这顿饭Dennis没吃几口,心里被噎住堵住,无法下咽。

Dennis同Daniel讲,你中意上海妹,不如跟我上去做嘢喽!

“大佬,我的一个妹子已经去上海做嘢,是亲妹子来的。我不去,还是让Blair去的好,他不正好远离Lolita的纠扯吗?”

“喺啦,我们得跟Phyllis说说,他要在上海开Office,就让Blair上去好了!”Dennis同Daniel相互诡秘一笑。

“你同Blair正好来个世纪大翻转,不过到时你可要看好他,别把他带坏。”

“我只会把他带好,你才会把他带坏!”

下午Rena请返大家饮茶,并照相,还说到Dolly也快走了。Dennis忍不住跟她们说,我也快了。这话不知Kinsey有没听见,JoeJoe听到后露出哭腔道:

“Dennis你不能走啊,你们都走了我怎么办啊?”

“不是还有我们吗。”Jason接过话音说。

“呢嘀一点都不好了,我中意咯人都走咗,我唔开心。”

“你都中意边嗰?”

“哽喺Rosy姐、Dolly姐同Dennis、Andy喽!你唔知嚒?”

“咳,算啦,冇哽痴心就好。”


Johnson说要在长州住一个晚上,正可利用周末两天时间。Dennis说好吧,你的意思很清楚,我当然懂,四个人组合自如。

于是他约Kinsey,起初她说还有其他人恐怕不方便吧,Dennis说是自己的好朋友,绝对可靠,没人会知道。他的意思公司里不会有人知道他们的事,不同于跟Rosy的明修栈道,与Kinsey如同暗度陈仓。同宿舍的其他人也搞不清楚,最多怀疑Dennis和Johnson两个人一同出去玩嘢,没什么搞。他们哥俩儿好尽人皆知,没了Emily和Lydia四只眼睛看顾,还有半夜堵着门缝检查,当然放肆起来无边无际。对于Jason偶然冒出的一句“Dennis不是好人”,Dennis真无话可说,由他想去。

明白Johnson和他女友也是大陆的,Kinsey就放心了。这一点Dennis心知肚明,跟上次去城门水塘行山不一样。那时候Johnson和小马还不明朗,Dennis约Agnes很自然,因为大家状态相同——不明不白。这回可是明白得很,不明白也得明白!你不要掉链子啊,Dennis对Johnson说。就靠你才不掉,Johnson回答得干脆。

前几天Dennis就约了Kinsey一起吃晚饭,毕竟元宵节、情人节都过了,Kinsey也一直等待Dennis的召唤,两人热切之气不要放凉。那一夜炙性炎情之后,余温袅袅始终未散,还在发酵。他们还等什么呢?可能都想回避什么,也可能这段时间都在外面跑,老碰不到一起。如果被老板看出所以然来,不知又要出什么幺蛾子,重蹈前车覆辙。好在老板经理们还在苟扯各自的事情,顾不上一个要走的大陆仔。

只有Office隔断间悄无声息的新风传递两人若隐若现的温情。

她常看着他被那么多人崇爱,而不多看顾她一眼,漫长的煎熬最终迎来一夜尽情,恍如受宠若惊,惊情未定。他以前没把她看得那么心切,以为可以避开她的眼神,避开她的香气,避开她的诱惑,一心投入另一档情事。

她不也被他诱惑了吗?见到他与Rosy言来情往画面频现的瞬间,她只能缩在一旁看阿哥、阿姐喧嚣热闹,暗自体味其中星星念念。她似乎很明白,往往大张旗鼓的煽情催爱终究无法达成。她不知在漫长的暗夜里缠身多久,才得见光明一刻——都是各自的命。

Dennis细细搜寻Kinsey出现过的镜头,那一夜之前的几多次场景反复闪现,从富丽华酒店出来她站在Dennis和Rosy背后的情形,办公室里Andy挑逗她和他的玩笑,去晨曦岛路上的畅谈,还有酒吧里的爆料,还有很多很多情结。他跟她一直暗里互相心潮涌动,相吸相近,随波逐流荡入漩涡。

同时,他和Rosy几乎是在明里争锋相对。他绕着她转,转进转出,有吸引有排斥,始终不得靠近。在他旋而远离Rosy之际,迎来与Kinsey塌陷般的坠落。对Kinsey不是一万,对Dennis不是万一,这也是命中注定?

Emily怎么就没看清水晶球所转之处,满目狼烟遍地疮痍。

当时她抓住Dennis的手,要给他算的命有这个结果吗?也许她一心看顾自己的命,忘了其他。私心不言外,怎么能给人算命呢。坤哥会发财,但不知道发的什么财,Emily会艳遇,但不知道跟谁艳遇,一个求财心切,一个追色难挡。好好一部红楼,硬被金瓶梅搅黄。所看之人,无论楼上楼下、老黄小黄,表面淡定,神色游移,轮番到女生宿舍“坐”聊。只有这边几位避之不及,稳坐钓鱼台。

Dennis又在日记里发威:

无奈固执有余,心存幻想,不做池中鱼、网中鳖。Rosy像一束切离树枝的干花,可看不可触,尚且保质有期。一矣过期,残汤剩水,无人愿搵。Kinsey是花蕊心中的粉蜜,等待殷勤蜜蜂的献身。花开一季迫人追,馨香扑鼻惹人错。每个人都得认命!

当四个人在中环码头碰面时,Johnson和小马手拉手已经等在门口。Dennis到中环地铁站恒生Bank接到Kinsey,她立即靠过来挽住Dennis的胳膊,抓得很紧,怕他跑了一般。Dennis侧脸过来轻吻了一下她的鬓角,算是回应,几日未亲近积累起来的激情又有些按捺不住。

他们迎面走过来,小马和Kinsey互相看了一眼,似在无意间确认什么。Johnson当然不会意外,他一定也跟小马说过,不会大惊小怪。

打过招呼后几个人就登船出发了,小马刚在士多买了烧麦和猪肠斋粉当早餐,问Dennis和Kinsey要不要吃,他们都说吃过了。等小马和Johnson吃完,她很主动拉过Kinsey聊了起来。她广东话已经说得很好,比Dennis和Johnson说得都好,沟通一点障碍没有,反倒是Kinsey跃跃欲试,想说普通话。看得出来,第一次见到Dennis的两个的朋友,她很小心。Dennis已经发现Johnson斜眼瞧了半天,这会儿两个人凑到一块,与她们相距不远,轮机声掩盖了双方的话语。

“别看了,没有你家小马好看。”Dennis贴耳说道。

“不会吧,她动情你动心。两个人站在一起才有比较。”

“没人要你比,你没事找茬。”

“你挑了半天,挑到一个水蜜桃,我说的没错吧。”Johnson终于想到一个比喻。

“什么没错,总比干干的核桃好吧?要么你就是喜欢一个红彤彤的北京大硬桃,你好那一口啊!”Dennis不无讥讽说。

“你不觉得我们隔壁的几乎都是烂桃吗?从不见你起劲。”Johnson自以为一针见血。

“我的天啊,这流氓话你也能说,亏你是研究生,先从硬桃开始挑,挑到手软。人家已经熟透,你要再去读MBA就得吃烂的。”Dennis感叹,Johnson是有心之人,什么时候自己变糊涂。

“我可没你的口福好啊,软硬通吃。”Johnson嫉妒不起来,也羡慕不了。

“你把我当什么人,错看我了吧。”个中情形Dennis无法跟Johnson多解释。

一下了船顿时轻松自如,逃离城里楼山车海,踏足波海风云,脚底要飞。Dennis拉着Kinsey的手没有松过,一路走过洪圣庙、中华基督堂和关公忠义亭,手心不停发热出汗。Kinsey的手柔软至极,Dennis不时担心握紧了会捏破,真像捧住一颗充盈剔透、汁水涨满的大水蜜桃,舍不得用力,也无从下嘴。他指尖触感凝脂肌肤的细微,一意吮吸蜜汁欲溢的粉嫩馨鲜。

晨曦岛追风,她屋企逐浪,这会儿要一飞冲天!

“我知道为什香港人喜欢这么一个小渔村,拍拖不能都去尖沙咀和山顶,约会没处去。这地方很放松,有的吃有的喝、有的行、有的住,是不是,Kinsey?”Dennis说道。

“你们上海不是还有外滩情人墙吗?就不许香港也有情人岛?香港比上海屋企更狭小。”Kinsey道,又加上一句大实话:“别说拍拖,自慰的地方都没有!”

“My God!It’s unbelievable!”Dennis惊叹这话出自Kinsey的嘴,比出自Emily的嘴更有韵味,京女和港女还要比试一番滋味(自慰)吗?!

“我们已经很满足了,不如你们好大心!”

“你还真行,知道这么多。上海还有人民公园,过去相睇的地方,已经不是现实版的上海,以后带你去看。”Dennis自我安慰,反正他没去外滩拍拖,也不曾想Kinsey是否来过长州。“上海和香港有很多共通之处,不过没有长州这种地方。”

“你要什么样现实版呢?对于我们都是传说来咯。”

“我们把传说变成现实不就好了吗?!”

“你想得好美!”

“没有你美!”

不似城门水塘,在这里徒步与海为伴,到处是海鲜食肆和街边零点,比在山上更让人放的开。更因为此时的两男两女已非彼时的两男两女,没有了山和水的距离。Kinsey很快进入状态,说笑不停。Dennis担心Johnson他们一高兴说漏了嘴,不过顾虑显然多余。

两个男人没想到从山上到海边的差别,前一次两对人光走路说话,与这次手拉手说话,早已不在一个阶段。行了差不多两小时,忘了走多远,他们都沉浸在彼此的田地。如果不是早饭早已消化掉,他们还不知要走到哪里。于是,四人赶紧找了家海边的大排档,挑了几样小海鲜落座,先开啤酒解喝。

“你们知道这里什么很出名?”小马故作神秘道。

“不用说是度假屋了。”Johnson应和。

“度假屋你自己来还不租给你呢,再猜猜。”小马嗔笑道。

“你是不是说来这里自杀的人很多?”Kinsey为他们做了回答。

“所以度假屋不出租给单身的,是不是?”Johnson恍然道。

“那我们两个男的要来给不给住呢?”Dennis问两位女孩儿。

“噢,你们肯定毛病更大!”小马嗤之以鼻。

“也有啊,特别是鬼佬特别多。”Kinsey并不感奇怪,却不知是Dennis的噱头。“总有啊,就不说了,男男女女,闺蜜基友。”

“我们四个算那一类?”

“Changing Partner,都得!”

“刚才我们还在讨论尖沙咀是不是可以和外滩比呢,这里比外滩好很多,香港人民很幸福啊!”Dennis道。

“难怪你跑到香港,原来你觉得是这样。”小马道。

“他是跑过来寻找现实版的外滩,找到了吗?阿哥!”Kinsey道。

“我看他是找不到,都是人家满世界找他。”Johnson有意无意调侃道。

“我也想找啊,不是你们小马替我们找到这么个好地方吗。”Dennis回敬道。

“你们在打哑语呢?是不是?别理他们。”小马道。

Kinsey笑而无语。

“你是不是已经订好房啦,小马?”Dennis问道,“别碰到什么鬼屋之类,这里故事很多。”

“让你见见香港鬼不好吗?”小马道。

“我们已经见识过,只要你不装神弄鬼就得!”Dennis反讥道。

“你电视里鬼怪看多了吧,以前没看过,现在满脑子都是。”Johnson道。

“好好的香港被你们说成妖魔鬼怪之地。”Kinsey有些不满道。

“鬼也是给人逼出来的,‘我等着你回来、我等着你回来’。”Dennis唱道。

“女人变鬼都是给男人逼出来的,半夜来找,直到男的也被缠身成鬼。”Johnson借事说事。

“没错啊,害我们好长时间睡不着,失眠。”Dennis夸张说道。

“我看你们脑筋快错乱了。”小马道。

“你们真有意思,我长这么大还没遇见到什么鬼呢。”Kinsey道。

吃完饭,他们改骑自行车出发,走完剩下的一段行程。路上,两人时而并排,时而一前一后。Dennis在车上对Kinsey说:

“哈哈,我终于踩单车带你来看夕阳了!”

“可别跟我说还要品尝你嘴里的美味佳肴!”

“那今天晚上你就要见到鬼喽!”

“你要装鬼我就打死你!”Kinsey回敬道。

当晚,Dennis装鬼不成也没被打死,只是体验了久闻未入的度假屋激情,新鲜感加新奇感,镜头交织变换,浓情蜜意节节提升。Dennis跟Kinsey亲热的时候,脑子里还不断出现影视剧里的鬼怪镜头,刀枪剑戟诸般兵刃全部用上,与Kinsey越战越强,直到所有的鬼怪都被打败。

他们没想到度假屋不隔音,Kinsey担心动静太大,Dennis一点不在乎,还遗憾怎么没听见隔壁房间有什么动静,也可能他们动静盖过了人家的动静,他顾不了那么多。不曾想挑衅,无意刺激Johnson、小马,只当打气互动。

“万一人嘀不中意呢?”Kinsey趴在他身上说。

“你中意就行!”

“坏人!”

Johnson第二天跟Dennis说,度假屋还是没城里酒店好,以后不来了。你以为人家小马不知道啊,一点情调都没有,你见识过就行,有什么不满意?我不像你,走到哪而都喜欢新的,越没见过越起劲,Johnson似乎失望有余。你这个钻石王老五怎么感叹起来啦,搞不过小马啦?我看她能干,你听她说、跟她走就行,别想歪心思。我哪里有你那么多歪心思,只不过才开始不适应,有点受不了。你第一遭吃不消啦,时间长你会搞定的,别担心。有你那么明白就好,我摸摸索索还没找到感觉。哈哈,你以为呢,我到现在也没搞明白啊。

Dennis笑得很上天入地。

Kinsey说她也要转工了,Dennis说为什么?跟他有关系吗?他本来还想问是不是跟Andy有关。没有啦,只是换个地方看看机会会不会更好,你不是很快也要回上海吗?换个地方也好,如果这里做得不舒服,换间公司是好办法,跟我一样。我怎么能和你一样,换个地方跑这么远。换地方可以,可人换不了,你如果还是你,遇见谁都一样。那要看遇见谁,遇见你就不一样。你也是,我们希望遇见的人,很可能没机会,也可能搞错,本来就不合适。我们合适吗?这一点很合适,不是吗?!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就觉得很面熟,只是说不出来。我也有这种感觉,我们近在咫尺,随时会被对方吸到,热辣扑鼻。我才返工时间香水喷多了,一定熏到你们是吧?开始不习惯,等你不喷香水后又不习惯,老在回想,见到你就张鼻子吸气,告诉我,你是不是有意的?哽喺唔喺啦!后来终于吸到嘴吸到心,你吸的我呢,还是我吸的你?Kinsey痴痴喃喃说。我吸、你吸,怎么?要成吸血鬼啦!Dennis扮鬼像抓弄她说。你鬼人啊你,Kinsey在他怀里娇羞无比。还是做鬼好,我们再来做一次!

Dennis又开始大动起来,Kinsey简直不可抗拒,两人再次激昂勃发,不可收拾。

这是他们在长州一早醒来时的对话,一夜度假屋鬼魅横行,像度了一年蜜月,恍如隔世,由人界度到鬼界,由鬼界直上到妖界,再从妖界跌落,回到人界。如果上次意外误入Kinsey家,意犹未尽,这次已然水到渠成,兴味涛涛,不知何为愁滋味。

“你是不是要给我做二太啊?!”Dennis捉弄她说。

“不,我要你给我做‘大夫’,好不好!”Kinsey不知怎么说好。

“好啊,做多大都可以!”Dennis搂紧她,被她狠狠掐了一把。

“其实我都知你中意边個——”Kinsey撅起朱唇说,黯然神伤状。

“我也知道你中意边個——”Dennis若有所动回敬道。

“我喜欢你——”Kinsey马上又变得情有独钟。

“我也喜欢你——”Dennis绝不迟疑地说。

“你会不会把我给忘了?”Kinsey由甜蜜而伤心。

“我还怕你把我忘了呢!”Dennis放下担心。

他突然想起给Kinsey画的“观音像”素描,赶紧起身从包里取出,展示给Kinsey看。Kinsey惊异地说,你把我当神仙啦,好美啊!我有这么漂亮吗?你怎么画出来的?不错吧,这就是我喜欢的样子,中意到你,你就有多漂亮!想到了画出来,Dennis说。我会永远保存的,Kinsey眼中含泪,亲了他一口。


Tiger说希望Dennis留下来,而Phyllis则说希望将来和他有业务合作。Tiger说Dennis给他介绍的两个客户就是好的开端,香港可以是大陆的出海口,什么事情都好做,而上海没有“海”,要出“海”还不方便。

Dennis没跟他讲,难道一直这样下去在这里打工?像Jason、Blair、Daniel他们那样,一步步“勤力”向上?那要熬到什么时候?哪怕给个Deadline也好。还有,像Dolly、Rena、Rosy她们,努力自己赚自己,以Office为家、以Job为老公,一辈子搵钱不止?他心有不甘,也不愿逆来顺受,即便再回到那个混沌汤、泥巴塘里去搅合,今非昔比,说不定还能混出个什么花头来。

谁是他命中的贵人?有人想成为他的贵人,有人成不了他的贵人,有人可能是他潜在的贵人。但Tiger不是他的贵人,Phyllis不是他的贵人,他命中的贵人又在何方?

自从Rosy离开公司的那一刻,他已经想离开,不用老富几次三番劝他,他也觉得该走了。哪儿似Emily护照都丢了还要来,命该如此,来去有常。他还有点舍不得这么多的同学和同事,好像还有很多事情没完,好多人还值得等待。等到与Kinsey有了那次“意外”,他又觉得自己毒性复发而不可收拾。等到Blair的婚礼上Rosy说要去上海,他几乎下定决心要走。再等到Kinsey在长州说她中意他、喜欢他,他幡然悔悟,说服自己不要逃跑,而仅仅是“回去”。他们一帮Trainee可以来香港搵钱,她们一班Trainer当然也可去上海搵工。

搵钱、搵工,顺便搵情


Emily又从北京来电话,说她意外小产,不能马上过来,还要休息一阵子再说。Dennis说,你都这样,还嫌事情少啊,早听大师那一卦就好,时不我待,老公怎么没办法拴住你。Emily说,舍不得你呗,当时那一卦就是不应该回北京,哪里想到丢了护照,还出了这事。算了,你舍不得别人吧!别一惊一乍,不震倒人不死心。

Dennis对这已不关心,怎么刚被解放了的一代京女,已婚未婚、将婚不婚,婚里婚外,满世界风光不够,要娱乐致死吗?有夫不相亲、无子不生养,为的哪般?那个看相的大师说她今年遇劫只说了一半,不光破财,原来还有血光之灾,她云里雾里没搞明真像。是福是祸,无法躲过。

当Emily说到Lisa要去比利时工作的事情时,Dennis顿时提起精神,想起那个书信里文采纷飞、被人追着赶着的女孩儿,有那么一份惦念之情溢于言表,一点不避讳Emily。她说Lisa要经香港过境,到时候可以见一面,也让她感受一下香港,不枉她跟Lisa炫耀的香港风情,还有这个上海滩来的Smart Guy。

“你不是想见到她吗?正合你意。”

“我不会辜负你的期望,把那个追她的小男人比下去!”

“你啊,就不会正经些。”

“除了跟你不正经,我跟谁都正经!”

“你越来越会说话了,不就让你展示下香港的魅力吗,你还真上脸!”

没问题啊,要全陪还是半陪?Dennis问。你想得美,我让她她住林梅那儿。你就有空请吃个饭或者带她到哪里转转,给她换换脑筋,这不是你拿手的吗?”

“你才拿手呢,我又不是婚恋问题专家,只是看了人家几封信,听你白呼了一通儿人家怎么好怎么美,我就动心上当。”Dennis回答。

“反正这事交给你了,你别推。”

“那不是还有林梅么,非要我干嘛。”

“她事儿多。另外她不像我,也不像你,跟人家谈不来这些事的,你明白吧?”

“不明白也得明白啊。”

其实Dennis心里乐得又认识一个痴心怨女。也许能开导人家,更可能也顺带开解自己。

最近上班,Dennis发现Dolly她们也没什么事,不过手里总抱着File好像在看什么,不能让老板觉得没事做,而是有事做不完,间或学猫叫自娱自恋,伸伸爪子吓跑男生,寂寞处女情一如既往,无可药救。这边Andy竟然不来上班了,Dennis问Jason,他也说不上来,可能又病了吧,打电话过去也找不到人,又出什么状况。

Andy不在,Office少了些欢笑。没人肆无忌惮地和Dennis说蹩脚的国语、粤语练对骂,再互相借JoeJoe、Kinsey、Rosy之名挑逗。JoeJoe也不再念叨Andy,想当初每天下班她都跟着Andy一路出门的情形再也见不到。

曾几何时,Jason和Dennis还要为Andy打掩护,如今人无影行无踪。Dennis反复质问Jason,怎么这么大点儿的地方就找不到人了呢?会不会出国了?或者真出什么意外?一定Jason知道什么内情而不好跟他讲。他甚而联想到会不会像黑帮电影,某个人突然就消失,这个城市又多了个悬案未破。

Dennis一阵难过,以前只顾得跟Andy开心,却没关心他。想必他有多少不可言说的心底事不愿跟人倾谈,自己太不够朋友,太对不起他。那阵子,他盯着Andy白皙可鉴的脸庞和稚嫩可触的双手,时而眩晕幻觉。如果Andy是个女生,他会好好跟他拍拖一场!也许下辈子Andy变成女身,一定奋不顾身与Dennis来一番刻骨铭心的纠缠!Kinsey已然就是他前世的化身。

JoeJoe还是那样有情有义地关注她的孙耀威,而没心没肺地逐渐忘记长得有点像他的Andy。

Tiger说要请Dennis去看梅艳芳的演唱会,过了很长时间也没成行。他忘了,Dennis也忘了。第一代本土成长的港女港男,伴着歌声成长,他们正当年,容颜未老,歌声尚长。自从他关照过的那批女孩儿一个个走掉之后,特别是Rosy走后,Tiger似乎没有以前那么亢奋热心指导这个教导那个,加之他与Phyllis之间的纠结不断。大家干脆躲远点,乐得清闲。

这天,按Tiger要求,Dennis终于把一份Memorandum翻译完成,Tiger走过来谢谢他。Dennis说这个东西搞得又臭又长实在不适合当下的简体中文风格。意思他们写的殖民地英文像赖婆娘的裹脚布,不能照搬原文硬翻译,但他又没明说。Tiger反过来说是Maria搞的,推给老同事,亦或是老情人更省事。但Dennis昨天问Maria,她明明说是Tiger要求她这么写的。看来他们有一个说的是假话,他们搞什么鬼,你推我挡。


Dolly离开以前去东欧旅行,该开心的时候没忘了奖励自己。她考试通过了才去,而Rosy是考完出去,回来等到没通过的消息。去年离职去加拿大的Jessica可能要回香港,因为那边觉得没什么事情做,不能靠父母,还想回来发展。这令Dennis想到跟Eve的情形很像。但是,Jessica并未结婚,那更得回来,不为找老公,只为搵钱。Dennis去年到公司第一天首先遇到Jessica而不是Dolly或Freda。对香港小妹们的第一印象就从她开始。Agnes和Rosy都是后来的事情,何况Agnes几乎只在他来公司几天就走掉。

Rosy已经去上海,Dolly就跟Dennis说,你可以回上海找她啦!Dennis说,我不找她,我就找你!她“喵喵”学猫叫了两声,伸出两手抓挠几下,微露忿忿之色。

Dennis盘点这里还有什么事情没做完,那边抓紧联系上海的工作。他通过Emily北京公司的老板介绍了一间跨国外企,这也是为什么他不愿意留在Tiger公司的原因。何况上海这间外企给的岗位和工资都不比这里低,提升的机会更大过香港本地公司。赖在Tiger这里,就会像Dolly和Rena,考完试不可能马上提升,等着每年加十个Percent的人工太慢,只好转工走人。

香港打工混个资历,有如胸前挂了条打折时候买的意大利领带,虽不比朱明涵的Master文凭和澳洲绿卡,面试总能加分,再加努力,前景好于香港。朱明涵已经在上海一家外企找到工作,如出一辙。Dennis只和Tiger说个大概,人家毕竟好意,待他不错,不能给他更大空间,将来还有合作机会。

Rosy被在港的跨国公司分派去上海,机会比Dennis更好。这些大公司都把香港当桥头堡,进军大陆的先遣队,去的位子就比香港高,提升更快。Dennis心里冒出一股醋意,谁让他没生在香港,起码父辈也应该是老廖那样逃港的才对,非逼他回到外滩来个大比拼?

他还联系了去年推荐他的老富,不知道他还有什么更好的机会,当时回掉他的好意欠着人情。那会儿他才到港两个月,兴奋劲还没过,没想到马上回去,也没想到回大陆前景如何,心境与现在完全不同。老富受托帮一个大机构新设的深圳公司推荐个头,他认为Dennis合适。Dennis当时不甘心才来就走,那么多的没看够、没玩够、没吃够,甚至没泡够,怎么能就走呢。更主要是深圳不是他考虑的主要方向。而且以前去过几次,感觉那个地方很乱,偷盗骗抢,奸猾腐败,还没形成规矩,见人都像抢劫犯和暴发户,还不如上海正统老套的好。Emily遇劫就是最好的例证。但如果坤哥去深圳,一定如鱼得水,一边洗头一边发财,那日子不知比香港睡上下铺好多少倍。

Dennis看得出老富爱才,想招他过去跟他干,以别人公司说事试探他。他辜负了老富一片好心,过后老富没再找他。如今一年过去,他的目标还是瞄准北京和上海。北京他曾经待过,老富就是在北京认识的合作伙伴,但他不喜欢那里的氛围和人气。他喜欢香港和上海,这两个城市的底蕴比较接近,一前一后传承有序,人流物流交往频繁快捷。

还有,Agnes经常去出差,Rosy已经过去。

他反复忆起Rosy临上地铁时要他给她打电话的那个动作,恨得心里痒痒的——相信那一刻不会太远。

林梅说她也快回去了,不过不回北京,这次也是要去上海。她说一个朋友给她推荐了一个高管的职位,这边的事情已经了掉,可以走了。Dennis不知她了掉的是工作上的事情,还是那个香港男朋友的事情。这些事光听Emily说过,并没有听林梅自己说起。

周末没事,Dennis约林梅一起去金钟的UA院线看一部新上映的大陆片,姜文导演的《阳光灿烂的日子》。

林梅此前一直和Emily结伴看电影,晚上或者周末,还可以吃吃饭、逛逛街。她们两个闺蜜在一起时,Emily自然不拉上Dennis。除了电影院线,湾仔的艺术中心更是她们观赏经典老片的好去处,本地人反而很少去。Dennis没听说Daniel、Blair、Andy这些衰仔或Dolly、Rosy这些Cold女提起过,他们要么去饮,她们要么去唱,去烧嘢、去行山、去教堂,就是不会去这类文艺之地。

林梅那个爷叔级的男友一定不肯在这些场合和她牵手抛头露面,被谁撞见有口说不出。如果在北京上海,他们肯定肆无忌惮,那是为了泡女,不是喜欢大陆的文化艺术。所以她喜欢的电影只能和Emily她们一起看。香港太小,随随便便在中环的大Mall就会望见个熟人,即使油尖旺地区的小巷或大排档、小店,一不留神也会碰到意想不到之人。

这回他没有像上次那样,动静那么大,叫一大帮人包饺子,只是和她两个人一起在太古广场里吃了点东西,然后再进电影院。她说Emily的事她都知道,说她真能折腾,踏踏实实在北京待着算了。本来香港也不要待这么长时间,还要来回跑。这回可算出点事,自己还不当回事。什么事让她这么牵挂香港?她意指Dennis,而他木然无语,女人的心事,猜得嫌累。

“不过你看吧,不出个把月,她又会活过来,还得来香港。她就是这个命!”林梅非常肯定地跟Dennis说,她饭后甜食点了个布丁和一杯鸳鸯。

“既然算命,还不相信,当闹着玩似的。”

“她这个人,有心没肺,见到好的不肯罢手,就跟吃饺子一样,抓到手吃得香,居然没人恶心她!”

“我们要走,她要来。我们这帮人十几个估计留下来的也不多,她得另外找伴儿住。”Dennis不无惋惜说。他盯着林梅闪动的面庞,若有所思,右手用吸管戳着冻咸柠七里泡着的柠檬,动作娴熟。

“这人你不用操心,她来来往往亲戚朋友多了,成天接待还忙不过来呢。还有她那个公司老板Edward很看中她。有次还请我们一起吃过饭呢。”林梅从包中掏出口红准备涂抹。

“是看中她这个人还是看中她的生意?她是不是在这里还有什么情况没了掉啊?”Dennis咬着吸管随意问道。

“她有什么事你还不知道吗?”林梅有意露出惊讶状。

“我真不知道,我们那儿十几个人我烦不了那么多,你们姐们儿肯定聊得更多,是吧?”Dennis不知道Emily以前跟她说过多少这边的事,说到什么程度,说真还是说了假。

“她呀,你别看她叽叽咋咋的,没你看到的那么多花头精。不过,她真的很欣赏你的,真的!”林梅的表情让Dennis一时琢磨不透。

“是啊,我从来不把人往坏处想,”Dennis眼前浮现那次在廖生借的房间里,她拉着他的手不松的情形,再补充了一句,“她要可爱点就更好。”

“那我可爱吗?”林梅做羞怯状,咄咄逼人。

“你是漂亮,不能用可爱说事。”Dennis三张美人鱼素描还关在抽屉里,也没跟她说过画画的事。

“你这么讲究,可爱和漂亮还不一回事。那男人的醒目和帅气是不是一回事?”她欲挑战下Dennis。

“这取决于看人的人,不在于被看的人。”他看到美人鱼现身,如果再有Emily的灵魂,那一定是绝配。相较而言,晶晶的气质和气势更胜一筹。上次聚餐,几个女孩儿的形象全部在T台上曝光,已见高下。

“就是看你喜欢哪一口对吧?”她也没说自己喜欢哪一样,平常Emily给她灌输的Dennis形象爱恨交加。当然,那时候她正沉迷于自己的香港男友,甚至觉得Emily有点烦。

“就像台湾女孩喜欢法国男孩,香港男人喜欢大陆女人,搞得到处都是剩女剩男。”Dennis有意无意说完,看着林梅有什么反应。

“你不喜欢大陆女人,一定喜欢香港女孩儿!”林梅并无不快,她的回答出乎Dennis的意料,“我说的是此时此刻在这里!”她又补充道。

“你不也喜欢香港吗?还都喜欢香港人。”Dennis露出惊异之色,她不是有过香港男友,而他也有香港女友吗。“可能大陆人见太多了吧,真没想过,我们在陌生地方更会被一种单纯的东西打动。”

男友女友说法太文雅,说情人更确切一些,但说“二太”或“二夫”就有点不对题。那是因为香港的中文太古旧,如同街上店铺的招牌,恪守前朝传统,好像几个世纪没变。

“我们这叫撞衫还是撞人啊,哈哈!”林梅似笑非笑道。

“咳,撞情撞墙,谁也没撞谁,都是自作自受,只要‘曾经拥有’就行。”再衰的话Dennis想不出来说。

“但愿我们在这里曾经拥有阳光灿烂的日子,对吧!”

他看着林梅抚裙起身,卷起轻风拂面,痒得人难以忍受。跟林梅吃饭看电影比跟Emily要轻松自在得多。他们是在一条线上并行往前走,没想着要怎么样。而Emily则喜欢在人面前跳来跳去,她有了想法就会逼人,被逼之人只能躲着。Dennis和Emily一起看电影时总会担心她说些什么或者做些什么动作出来。她喜欢大嚼爆米花喝可乐,一只手在爆米花桶里抓来抓去,黑暗之中散发的味道让他胃里如同嚼蜡,等看完电影浑身还紧张。如果不是因为电影精彩的缘故,他一定崩溃。好在她的艺术品味不错,把握情结故事的敏感性非常到位。她的机智幽默也掩盖了她的冲动和他的不安。

林梅春风化雨自如优雅,有如立于女主角之位,从容淡定,完全看不出她是刚刚分手或是失恋,更谈不上失态。那个台湾女孩家旋为法国男孩的痴狂心态在林梅这儿看不到,以至于让人怀疑她是否有这么一个香港男朋友,更不可能失恋。Dennis一度以为Emily编造了一个林梅的恋情故事,防止Dennis见色起意,以此为佐料拔高自己,把这个故事当香水标记上身,不能吸引人也能拒止人,起码提醒人别去碰林梅。因此Dennis一直比较小心跟林梅来往,既没有主动,也不疏远,任由Emily “摆布”。

他坐在美人鱼身边,方知道画那幅素描时的灵感怎么那么准确。她的裙摆偶被冷气撩动轻抚于他的腿上,宛若美人鱼的尾鳍旋起水花,温润悠远。

Dennis恍然间要睡着,尽管是在黑暗的电影放映厅里,他们两个的确都感受到了阳光灿烂的日子。那不是在过去北京大院里的故事,而是未来某个时空里激荡混沌的浆糊,捣起来没完。


这个复活节Jason跟Dennis说,Diana一直要约他出去玩,不如找个地方一起去。那就去澳门吧,Dennis说。Jason说带女仔去澳门,去赌钱还是去干吗,算了吧。Dennis一直听Alex说科技大学特漂亮,他去年才从那里毕业,说好玩的东西很多。Dennis说正好去见识见识,读不成MBA,就去游水、打球、唱歌,过把瘾。到时候带Diana一起放放风,让快被憋死的Jason换口气喘喘。

过节时候Dennis请他们一起到家里包饺子,却被Jason放了鸽子。Jason对Flory不热心,两人时断时续,勉强维持。学校里的恋情早已消磨殆尽,Jason还想借Dennis为他们干瘪的恋爱打打气,看来一点效果没有。私下里Jason牢骚不断,只和Dennis发泄苦闷,但对Diana明目张胆的紧逼也表现出不冷不热。他们两个这一段插曲在办公室里并不显眼,因为这边有Andy和JoeJoe、Kinsey追来逐往,那边还有Dennis和Rosy的高调张扬。他们两个只是不温不火地一步一步磨蹭,走一步退一步,甚至走一步退两步。想要开始一段新的,还不如考试那么容易。

眼见Jason被旧恋情搅合得越来越无趣,新恋情遥遥无期,怕是他跟Blair一样,要被纠缠到底,方能绝处逢生。

Jason说,Dennis不够主动,Dennis反过来笑话他不够主动。他说自己有顾虑,Dennis没顾虑。Dennis说,你那点事根本不必顾虑,我这边要顾虑的事大得多、多的多。Jason说,也是,你从上海跑到香港Training,又不是当年偷渡过来的主,见到光明落地生根不走了。你还想着要回去,而我哪儿也去不了。Dennis说,你们不是还可以往加拿大啦、澳洲跑吗?可以去的地方比我们多了去,何必死守于此呢?Jason说,你没看那么多人走了没半年又回来,那边搵工挣钱哪里有这里方便,多半去混张卡,自知其中滋味。Dennis说,你操心那么多,难怪小小年纪头发都开始变少,再这样下去,等你娶妻生子以后还不得掉光啊。

Jason说,没错,你懂得人生不易须尽欢,我没你潇洒啦!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