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朋友圈种树?懂的人已经...... | 小荞专栏






3月12日,又是一年植树节。铺天盖地的植树信息,报纸、电视电台、当然最频频的是朋友圈!


这是一个无法淡定的时代,任何芝麻点大的事儿、不论好坏,朋友圈、微信群一发酵,家喻户晓。


朋友圈,是每个人的“新闻联播”。不,“联播”每日一次,但个人联播,可以N次。只需带个4G、拥有一颗善晒的心。


种树是好的,种下生机、种下希望。种树是易的,找一块地,买几棵苗,大小自如,约个时间,找几家媒体、况当下自媒体个个都是。



每当朋友圈种树的时候,就会想起一首歌。


每个人心里有一亩田,用它来种什么、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

……


三毛作词、齐豫吟唱的《梦田》,60、70年代都知,经典款,旋律于心。


很同频这首歌,在一片绿意的朋友圈里,幡然醒悟—现代人,种树,首种应在心。就如三毛词里所写,“每个人心中有一亩田。”


心田种树,慢慢生长、郁郁葱葱,那该有多么美。心有芬芳的树,无论走到哪里,戈壁荒漠都不会荒芜。


就如上周刚刚走的褚橙时健,不同声音。然小荞认为,一个劳改犯,出关后不忘建设奋斗,他本身就是“种树”者,历牢狱而不荒芜、经风霜而不倦怠,那份执着经营自己的确幸,诚乃人者一辈子不竭之动能,这样的生命,内心是有树的。有树者,有希望,稍加耕耘,便会奋力成长。转动命运的乾坤,打开生命的无限脉轮。


一个人在心里种树是重要的,是气象更是能力。心田可种,可见土壤肥沃,环境怡人,“此心光明、夫复何求”?!阳明心学,全在一亩心田。若吾心可种,此心,又何尝不是“光明心”!


有可种心,还要有可栽培之树!你要懂得,是哪一种树,适宜在你的心田生长、繁盛,郁郁葱葱,历四季而明媚、经年轮而不怠。


种树之后,还要常常看看、守护、滋养。它无法自顾自生长,要施以养料、加以修剪、主干笔直向上、枝条叶茂舒展。相得益彰、款款情深,主干努力成为依靠、枝条努力成为风貌,和谐于心田,一亩方塘。


此树可载、可养、可收获,芬芳如春、丰盈似秋。


俗世嘈杂,利禄功名总蒙尘,我们总会丢了自己心间那粒种;时光瞬逝,活之劳碌总难停,我们总是忘了自己心间那亩田;


      某个阳光灿烂的日子

      某处人海汹涌的转角

      某段撩动心弦的吟唱


那粒种子就会发出嫩绿的芽,摇曳暖暖的枝,将心底那片静守的田,荡漾的盎然蓬勃,绽放的芳芳艳丽。


观当今朋友圈报道之“种树”,大都不外是为人父母者为孩子而种——带着孩子体验。观当今之教育,种树易,一年一次;有没有父母或组织,带着孩子常回树看看,有没有养护、长得如何、需要修剪与否。就像我们的教育,有没有在孩子心中种树,带着孩子、引导孩子,在孩子自己的心田、种树养树。


植树节,是该种树;首要者,要种树于心,在惊蛰的档期,种树,栽培了自己、也撼动孩子,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爱亦如此,你心中有爱才能拥有一个有爱的孩子,世间所有的爱,爱人、亲情、友情之爱,都是如此!


愿你我芸芸都能种心树,可养可长可繁盛!



【小生活】三月活动

会客厅第5辑  《习惯决定命运》 时间:3月13日(19:00-21:00

主讲:陈锦芬老师(人民路小学副校长)(报名快结束)

读书会第九辑 《提醒幸福》 3月30日(14:00-16:00

带领人:小荞(接受报名



【小生活】朋友圈

雅致时光会所  静听黛眉服饰

  万康医院 食补堂 爱上读书教育中心 

悦典SPA  岭上会  台州学院图书馆 

台州新闻综合频道   维卫卫浴   茶序

  响铃公主 智善教育 茗雅茶庄 建之桥

明泽藏香台州茶仓  永拓企管

阔旗国际台州运营中心


【小荞·小生活】

读书会 好吃会 观影会

分享会 品牌会 会客厅


  -end-


往期精彩请点击下面链接:↓↓↓

参与你的成长,很荣幸 | 小荞专栏


"数学让我们骄傲!”包老师说 | 会客厅 |【小生活】39辑

明朝的台州人(续) | 会客厅 |【小生活】38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通常在长距离训练课后,身体会出现疲劳,大腿酸痛无力等症状,这些都是我们经常遇到的现象,可也有少数人,在大运动量之后...
    bioputer阅读 996评论 0 1
  • 在前往停车站的时候,那个后面来到的女生问杨逸:“师兄,学校远不远?” “如果坐地铁,其实是很近的,当然了,这是要排...
    唐醋鲤鱼阅读 227评论 3 1
  • 年年有端午,今日又端午。 端午节包粽子、吃粽子是个必选动作。 但是,在我的记忆中,吃粽子也是一种祈求一种盼望。 老...
    沂蒙地三鲜阅读 238评论 0 5
  • David是个绝B暖的男人,一如既往。 我认识他小十年了有。那会儿他刚从德国纽伦堡定居北京。德国华裔里能操流利东北...
    阿辉Ahui阅读 3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