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过得比我好,我就受不了。

​杜静打电话告诉我:“小米,小米,告诉你一个消息,杜文离婚了,我早知道她会有这一天的。就她那种性格的,整天假装文艺、读书,有什么用,连个男人都留不住。”

杜文要离婚的事情,我早知道了,对于杜静的反应,我一点也不惊讶,这么多年,她的心结还是没有解开。

杜文和杜静都是我的高中同学,两个人是年龄一样大的堂姐妹,杜文是姐姐,杜静是妹妹。两个人的名字都是爷爷起的,来自于“文静”,希望两个女孩文雅娴静。

她们的爷爷是我们县退休的领导,爷爷有4个孩子,两个女孩,两个男孩,其中三个孩子都特别有出息,有的在国外,有的成了律师,就杜文的爸爸从小调皮捣蛋不爱学习,初中就辍学了,是一家国企的普通职工。

杜静的爸妈在外地,工作非常忙,就把她放在爷爷家养。就这样,她们两个人从幼儿园到高中,一直都是同学。

小时候,两个人玩得还挺好的;但随着慢慢长大,两个人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

杜静特别爱闹,经常闯祸;杜文特别文静,又勤快又听话,很讨奶奶欢心。奶奶经常说:“杜静,你都没有一个女孩子的样子,跟你姐学着点。”

杜静的成绩中等,上课讲话,传纸条;杜文成绩一直年级前十,老师经常讲:“杜静,为什么姐妹两个差距这么大,你就不能像杜文一样,安静一会。”

大家总是不经意地把两个人放在一起,比较的结果似乎都是杜文非常优秀,杜静很普通。在这种比较中,杜静的心态越来越不平衡。心里一旦种下了比较的种子,差距体现在方方面面。

杜静卯足了劲,想要一争高下。杜文学画画,杜静也跟着学画画,明明她更喜欢跳舞。文理分科时,杜文学理科,杜静明明更擅长文科,偏偏也学了理科.......

两个人真正矛盾激化是因为杜静暗恋的男孩子向杜文表白了,这个梁子就这样结下了。读大学后,两个人也没什么联系,但杜静一直关注杜文的状态,这也是为什么她和我关系好的原因吧,因为我一直和大家关系都很好,知道的消息多。

毕业之后,杜静去了北京,在父母的支助下也买了房子,目前在一家互联网企业做市场总监,在工作上,她如鱼得水,充分发挥了自己在人际上的优势,也嫁给了大学同学,工作和家庭都很幸福。

杜文回到了我们市,考上了公务员,嫁了在银行工作的富二代,对方看中她的工作、外表和性格,觉得她会成为一个好媳妇。结婚后,杜文生了一个女儿,住别墅,开豪车,日子过得羡煞旁人。

过了一段时间,杜静又给我打电话,说杜文竟然主动找她了,问能不能带着小孩去她那里生活一段时间。杜静很意外,但答应了。

原来,杜文的老公出轨了,但是不想离婚,杜文坚决离婚,正在争孩子的抚养权。过去多年,两个姐妹竟然第一次在一起聊起以前的事情,杜文说小时候一直特别羡慕杜静性格好,有那么多好朋友,父母工作也好。她羡慕杜静可以追求梦想留在大城市,而自己只能听从家里安排考公务员。

杜静才明白,原来她们都在心里羡慕着彼此,认为对方得到的是都是好的,却忽略了自己拥有的。

这一次,杜文想像杜静一样勇敢,不想再妥协了,一定要离婚。杜静也帮杜文找了好的律师,这段时间也是尽心照顾杜文和小孩。

杜静说:“这么多年,我原来一直想超过杜文,之所以看她哪里都不顺眼,是因为嫉妒她。杜文刚离婚时,我觉得终于可以超过她了,可是原来这么多年,杜文内心也是煎熬的。我们谁也成为不了谁,只能做自己。”

就离婚这件事情,杜静还是很佩服杜文,明明那么文静的一个人,在这件事情却没有丝毫犹豫。

像杜静和杜文这样的情况很多,兄弟姐妹、亲戚朋友之间经常会被拿来比较。我们任何人都不想让别人看扁,一个毫不相关的人比我们厉害不可怕,最怕身边人突然之间腾飞了,比我们强那么多,这可能会成为多年的阴影。

一位心理学家曾用狗做过“嫉妒情绪”的试验:他把一只非常饥饿的狗关在一个铁笼子里,这只狗对面拴着另外一条狗,它正心满意足地啃着肉骨头。铁笼子的狗看到此番场景,不禁陷入到急躁、气愤和嫉妒的负面情绪之中,在这种负性情绪的影响下,结果产生了神经症性的病态反应。

实验证明,诸如恐惧、焦虑、抑郁、嫉妒等这类负面情绪,如果长期不能得到纾解,最终将形成严重的心理问题从而导致身心疾病的发生。不管对一般的动物,还是对作为高等动物的人类来说,都是如此。

生活中最普遍存在的负面情绪——嫉妒,是把自己放在低位,对方在高位的一种心态。我记得流传着一句话:“你可以过得好,但不要比我过得好。”

嫉妒这种情绪很正常,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一些嫉妒的体验。它有两个发展的方向:

第一种是我低你高,但是我相信我可以增高最终超越你,这样的嫉妒会变成不服气,可以产生动力使这个人发奋努力;

另一种是我低你高,但我不相信我可以超越你,这样的嫉妒会变成愤怒,我们就会采取一些错误的方式对待被嫉妒的人,比如诋毁、恶意造谣,甚至眼红,酸不拉几的,这会滋生很多问题,影响人际关系,也让自己变得非常有怨气。

如果一个人,只知道一味地嫉妒别人,对别人的成就不以为然,而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这是非常不利的。

其实这种第一眼总是看不到别人好的心态,深入骨子里很可怕,工作中就会怨天尤人,看谁都不顺眼,哪儿都不公平,跟朋友相处就会斤斤计较。

当一个同事升职加薪,恶意的嫉妒会让人忍不住背后说人家坏话,说人家没什么本事,就是靠关系或者潜规则上位;当身边人取得一些成就时,很多人就会说这很简单啊,我就是不干,要干比他干得好。

此外,嫉妒也会让我们备受折磨,让自己过得很不幸福。就像杜静曾经想要变成杜文一样。

谁都不希望自己整天陷于负面情绪之中无法自拔,谁都希望自己能够保持良好情绪,每天都生活在愉悦之中,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弄清楚情绪的来源,从源头加以控制和缓解。

如果杜静最后没有很好地意识到自己嫉妒杜文的情绪,当杜文住在她家时,她可能就会看笑话了,而不是提供实际的帮助。

当别人比我们强时,如果自己感觉到不舒服,我们就要反思这到底是为什么?看看别人做到了什么,才取得了这么高的成绩,我们应该学会怎么结合自己的情况做一些事情,让自己也变得这么强大。

但在比较中,我们要避免犯一个错误,万不要拿自己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相比,否则越想越难受。当身边某个人突然取得成绩了,一方面我们是羡慕的,另一方面可能为自己的无能而难受,更感到很受挫。

这也提醒我们,当取得一定成绩时,一定要低调,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当自己嫉妒别人时,当朝着一个不好方向发展时,我们一定马上停下来,看看是不是自己眼红别人,又没有实际行动去改变。

最后,我们要真正接纳真实的自己,做对人际关系和自己有正向影响的事情。用愤怒带来的力量改变自己,才是突破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