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尾狐:上篇之倾我一生一世念/下篇之醉里不知年华限

文/岩穗


图片来自网络

上篇之倾我一生一世念

我叫涂山灵,是青丘山九尾狐族狐皇之女,也是青丘山唯一的红狐。 青丘山三月灼灼桃花开时,我喜欢在桃花树下看片片桃花瓣纷扬,飘落在我身后两条毛绒绒的红狐尾,相得益彰。狐后告诉我,红狐是最尊贵的,但红狐的九尾生长速度较慢,我年纪尚幼,才有两尾,得再年长些,九尾才能长齐。我信了,每一天都在盼望着,我的九尾能快快长出来,迎接桃花瓣的洗礼。

除了九尾的梦想,我还有一份似水柔心,那是关于九尾狐战神涂山昊的。那时青丘山流传着一个关于九尾狐战神的故事,好多万年前,青丘山东北处的狼族常常来侵犯狐族,九尾狐战神以一抵百,屡战屡胜,击退狼族,最后还深入狼族,亲手结束了狼族王子的性命。自此,狼族再也不敢侵犯狐族,青丘山换来几万年的太平盛世。而战神,也下落不明,有人说他贪恋青水镇的人间烟火,化身为凡间男子。也有人说他隐居雪山,与世无争。

我问狐后,关于战神的样子。狐后说,战神不管是白狐的样子,还是化为人的样子,都那么迷人。他的容貌如画,眼睛永远流露着万种琉璃的光芒。我无数次在心里勾勒着他的样子,想象着一只如月华般皎洁出尘的白狐与雪山融为一体,多么纯净而美好。

我羡慕那些比我早生几万年的女狐,她们生在九尾狐战神的年代,有幸能一睹战神的风采。而我,与战神差了好多岁。不过,我常常在想,即使我出生时战神还没隐退,我估计也不会记得战神。因为我的记忆力很差,对于我小时候的事,都是一片空白。狐后说,因为小时候我都在青丘山,每天日子都重复,没什么特别深刻的,也就没记下来。我信了。

九尾狐有九条命,每一世每一命都可以活好多年。有一天清晨起来,我看见狐狸洞外的桃花又开了,我忽然觉得我的第一世不能如此的百无聊赖。我想去寻找战神,告诉他关于我的爱慕之心。


我偷偷下了青丘山,来到了青水镇。这是我第一次来青水镇,这里人烟辐辏,镇上的人声很是嘈杂,跟宁静的青丘山相比大相径庭,我有些不习惯。但毕竟是战神贪恋过的人间,我也想体验一下。

当客栈里的店小二找我要银子的时候,我才知道,这里吃东西是要给银子的。我告诉店小二,我没有银子。店小二直接把我赶出了客栈。我委屈的想哭。狐后说红狐是最尊贵的狐,没想到化身为人,我身份如此卑微,比银子还廉价。

离开客栈,路过一个茶楼,茶楼门口围了很多人,我跟着去凑热闹,才发现茶楼里有人在说书。我也跟着在门口听。那是一个关于医王毒后的故事。医王世代为医家,而毒后世代为制毒之家。两人从小相恋,但为了继承彼此世家的衣钵,于是两人一个居于青水镇南,一个居于青水镇北。毒后毒的人,医王必救;医王救的人,毒后必救。两人一辈子斗了很久。但最后,毒后制毒太多,身中剧毒。医王为救毒后,以身试毒,但没想医王还是制不出解药。自此青水镇南医王,北毒后成为凄美的传说。听完那刻,我落泪了,就好像我是曾经的毒后,那深爱而又互相伤害的情感,那么深刻驻扎在我心里。

听完说书,我又继续前行,路过一个叫美仙院的院子,门口有一女子浓妆艳抹,正在热情招揽人。我看着这地甚是熟悉,以为这是我曾去过的天宫里居住女仙的地方,所以我就走进了美仙院,进去后才知道,这应该是狐后曾说的人间青楼,令无数男子流连的地方。这里的女子一个个风情万种,打扮的花枝招展,然后跟着旁边的官人搂搂抱抱。我有点不好意思了,立马想离开了,可是一个比我大的妇人把我拦下,她夸我,说我长得好美,狐媚的感觉。我心里暗想,当然,红狐是世上最美最尊贵的。妇人见我没搭理她,她示意身边两个大汉把我押走,我被带到了阁楼的房间里。里面有另一个彪悍的大汉在等着,他长得很凶戾,忽然间满脸淫笑朝我走来,我挥了衣袖,给他洒了迷香,他昏过去了。我趁势化身为狐,逃离了这个可怕的地方。

我开始后悔,我为什么要来到这个青水镇,人间很危险。战神,真的会在这里吗?脑海里大汉那副令人憎恶的模样又浮现出来,我感到心惊胆战,于是决定去雪山。我化身狐狸,跳到了雪山之巅。雪山之巅,常年冰雪不化,一片白茫茫的世界。那一刻,我的心理落空了,这里极度深寒,不是狐能常待的地方。


雪山之巅的天空飘起了雪花,片片雪花落在我毛绒绒的狐身上。记忆里,仿佛也有过雪花纷飞的场景,我忍不住,在雪地里欢乐地舞动着,一阵旋律,在我脑海里忽然闪现出来,我不自禁唱起了古老的情歌。空旷的雪山,响起了柔和的狐声,一会迷离,一会如泣如诉。

我忘情的欢歌舞动,隐隐约约看见一个一袭白袍翩跹的男子,感觉是那么气宇轩昂。他是战神吗?在他朝我靠近时,我才意识到自己已经支持不住了,只能无力的倒下。我以为我会倒在冰冷的雪地里,但是却没有,那是熟悉的怀抱,那么暖,暖到我就想长眠不起了。

沉睡了好久,我终于睁开眼了,我才发现,我已经在青丘山的石洞里了。一切就好像一场梦,但又是那么真实。狐后说我出走了好几天,是狐皇派人把我给找回来的。我问狐后在哪里找到我的,狐后说在青丘山的桃花林找到的。

可是我明明是去了雪山,还有那个白袍翩跹的男子是谁。一切成了谜团。


自从我偷跑出青丘山,狐皇决定为我找个归宿。经他筛选后,他决定跟东海龙太子联姻。东海龙太子,才华显赫,相貌也非凡,但凡见过他的人,都会对他赞不绝口。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我比较喜欢狐的原因,即使龙太子在四海八荒里口碑很高,我始终对他不感兴趣,更不想就如此草率的嫁给他。

我告诉狐皇,我想嫁给战神。狐皇呵斥我,战神只是个传说,我作为尊贵的狐皇之女,只有东海龙太子才是门当户对。我很生气,离开狐皇富丽堂皇的石洞,来到自己的小石洞。我失眠了一整夜,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

我在青丘山的桃花林里挂满了红纸,每张红纸上面写着,狐皇之女,涂山灵,此生此世要做战神涂山昊之妻。很快整个青丘山传遍了。狐皇恼羞成怒,最后是狐后劝说了狐皇,狐皇才没大发雷霆。

可是作为尊贵的狐皇之女,公开表白战神,这实在有失身份。狐皇发动了所有狐仙的力量,去寻找战神,然后给战神带话,隔年三月桃花灼灼开时,战神涂山昊迎娶狐皇之女涂山灵。

知道这个消息,我心里乐开了花。我缠着狐后问,隔年三月,我的第三条狐尾能不能长出来。狐后说,即使两尾,我也是最尊贵和最美的红狐。我相信了。

我在青丘山开始有了盼头,每天都在倒数日子。我问狐后,战神真的会娶我吗。狐后说,会的。我信了。片片桃花开,我就如此,许以一个不相识的人一世白头,我应该去相信,这是美丽的情缘吧。


图片来自网络

下篇之醉里不知年华限

三月桃花灼灼开。整个青丘山好热闹,桃花林挂满了同心结,石洞里都饰满红丝带。我青丝轻挽,凤霞披冠,站在桃花树下。

我没有等到我的第三尾长出来,但我等的战神,真的出现了,他来迎娶我了。他束发紫衣冠,身着红锦百花袍,如狐后说的那般,容貌如画。特别是那双眼睛,那么明澈,又似流露出无数种琉璃的光芒。我内心万般喜悦,如有前生今世,我相信,我已认识他好久好久,而此生也有他,足矣。

我们开始走礼节,终于在即将完成交拜的礼节时,有狐狸大喊,不好了不好了,狼族闯进青丘山了。我们被迫停止了交拜。而狐皇,即刻召集手下做好防范,可是没想狼族此次有目的而来,很快地将我们围在了桃花林。

领头的是狼族王子。他朝战神大喊,“涂山昊,当年你杀了我狼族太子,今日我为我兄报仇。你们狐族逃不了了。”

“胆敢破坏我战神的婚礼和犯我狐族,拿命来。” 战神从狐群中一跃而起,他一身红色衣袍,但丝毫不妨碍他的英姿。他手中的剑,朝狼族王子飞快而去。狼族王子很快躲开。狼族王子长啸一声,开始向战神进攻。一番打斗后,两人势均力敌,不想狼族王子暗中用了暗器,战神没有穿盔甲,躲闪不过。

我看到战神他吐了一口鲜血,眼泪忍不住往下掉。那么心痛的感觉,甚是熟悉,“涂山昊,你要活着,活着。”我大喊,记忆深处深埋的画面似乎涌现出来,很久远很久远的时候,我也说过着一句话,我也曾见过类似的画面。


战神忽然化身为白狐,在空中飞跃着,他哼出了迷离曼妙的歌声,狼族的士兵开始捂耳失控。战神毛绒绒的狐狸毛,开始变为一片片银针,朝狼族射去。这是传说中的迷心咒。我曾听狐后过,由于狐狸的声音具有迷惑性,当达到一定修为的,才有办法使出这迷心咒,迷心咒对狐狸以外的生物才有用。当然,这迷心咒,基本是将死之狐才会使用的,因为它会耗尽一身的修为。

“不。”我看着那银针雨一直下着,狼族王子带着士兵撤退了,而战神从空中开始往下坠。

我这一生看尽了桃花瓣落,但没想,当心爱的狐落入我怀中时,我才知道,桃花瓣落,一点也不美。我就抱着毛绒绒的白狐,然后撕心裂肺的哭着,“涂山昊,没事,没事。狐有九命,我们的缘分,才刚开始。这才是我们的第一世。以后八世,让我好好守着你。”

战神无力地睁着它的眼,眼神开始无光,“我终于等到一世,你能主动来找我了。但偏偏,这是我的最后一世了。”

“什么最后一世?涂山昊你说什么?涂山昊你不能死,你给我醒过来。”我拼命晃着战神,不让他沉睡。

战神的狐狸尾,忽然摇摆了一下,我看着那一条沾满鲜血的狐尾,脑袋像被炸开般。“战神不是九尾狐的吗?你为什么只有一尾?”我甚至不愿去相信,一尾代表一命的说法。

对,还有“一命换一命”之说。我用银簪划开了我的手腕,然后放在战神狐狸嘴。狐后大喊,“灵儿,别这样,你只有两命了。”


我已经没法去想太多了,我就看着战神的狐狸嘴慢慢吮吸着我手腕的血。我跟他之间,也分不清彼此的鲜血了。我的意识,也开始减弱,仿佛,我脑海里有印记被打开了,记忆一点点出来。

第一世,那时的我是一只无忧的小狐狸,还不懂什么是人间真爱。当狼王子跟我表白时,我居然大胆到跟着他私奔,偷偷跑到他的狼族宫殿。几天之后,一个武功非凡,穿着盔甲的少年闯进狼族宫殿,在我面前亲手杀死了狼族王子,然后带我回到了青丘山,我年少不懂,看到心仪的对象被杀了,偷拿了少年的佩剑,直接把穿着盔甲的少年给刺杀了。奇怪的是,少年也不反抗。直到狐后告诉我真相,我才知道少年是好人。原来狼王子骗我感情,然后诱我到狼族那里,以我来威胁狐族。少年是去救我的,而我把他杀了。九尾狐涂山昊,这是我第一次知道少年的身份。少年战神的身份,也是从此时开始被封。

战神的第二世,我还是第一世。为救狐后,战神亲自到雪山之巅寻找灵芝草,因他恢复灵力不久,在找灵芝草时,被守护灵芝草的神兽伤害了。后来狼族又来犯,他用了迷心咒,击退了狼族后,再次身亡。那次,我也大喊,“涂山昊,你要活着,活着。”,而他也如大婚之日般躺在我的怀里。只是那时的他还有八条狐狸尾。后来,我在青丘山等了好久,也不见战神的第三世。我求狐皇去查生死谱,才知道战神投胎去凡间历练了。于是我也自刎,然后投胎去凡间历练了。

战神的第三世,我的第二世。战神为青水镇一贫穷书生,我为青水镇一官家女儿。我们相遇于青水镇庙宇,庙宇的僧人说我们两的卦象一样,注定彼此的前世今生都有情缘纠葛。我们互见倾心,希望能长相厮守。他上门给我父君提亲,被我父君赶出府内。父君逼我跟其他官家子弟成亲,我不肯。父君一怒,找人把他打死了。而我,也在成亲前天,以白绫结束生命。

战神的第四世,我的第三世。战神为青水城的王,我为美仙院青楼的头牌。战神不顾大臣们劝阻,只为迎娶我。臣子们都觉得我是红颜祸水,迷惑王。战神不听,只惜我一人。最后王众叛亲离,他的臣子们叛变,杀了王。而我也自刎于宫殿。

战神的第五世,我的第四世。战神为青水城的王子,我为碧水城的公主,两人门当户对,并指腹为婚,作为政治联姻。但等到我们联姻的那天,他才刚进碧水城来迎娶我,两城就打仗了。我们一见彼此误了终身,不想成为政治的牺牲品,我们都服毒自尽了。

战神的第六世,我的第五世。战神为青水镇杀手,我为青水镇某派别女主。雇主要他杀我,赏金万两银子。从不失手的他,在遇见我时,他的剑偏了方向。雇主不信他了,他被封杀。而我,为他挡了剑,但最后,他还是逃不过被人刺杀的命运。

战神的第七世,我的第六世。青水镇南有医王,北有毒后。战神为医王,我为毒后,我们一生较量了无数次,但凡我毒一人,他就会救一人。他就一人,我就会毒一人。终于,我因制毒太多,误中了自己的毒。他为我以身试毒,但,医王还是制不出解药。自此青水镇再医王毒后。

战神的第八世,我的第七世。这一世,他为青水镇一放牛的村民,我为青水镇织布的村女。我们过上了男耕女织的日子。可是平淡而美好的日子是短暂的。因为贫穷,我们躲不过青水镇那场疯狂扩散的瘟疫。

最后,战神的第九世,我的第八世。我们都回到了原先九尾狐的身份。他告诉我,他是一只卑微的九尾狐,流浪在青丘山,后来他独自跳到了雪山之巅,刚好遇见了一只小红狐。小红狐在雪地里欢歌舞动,他被小红狐的歌声和朱红的狐身吸引了。他问了小红狐此生的愿望。小红狐告诉他,她此生的愿望就是希望她的青丘山能世世安稳。因了小红狐的话,他决定此生要保青丘山安稳,让小红狐能快乐的成长。于是他苦练,成为战神。

我听完战神说的故事后,我知道我就是那只小红狐,只是我忘记了我见过小白狐的事。因为那时作为狐皇之女、小红狐的我是那么骄傲,对于一只普通的小白狐,我没有去刻意记得。我告诉战神,这一世,就让我涂山灵,来保你平安吧。于是我带着他去求狐皇。战神为了我,每一世都太苦了,我让狐皇帮我和战神封了所有的记忆。狐皇同意了。

那时我以为,封了所有的记忆,我们彼此不认识,就不会有交集。可是,原来冥冥中,我和战神的命运就已经绑在一起了。战神没有把自己的记忆封了,独自守着回忆好久。而我,虽然封了自己的记忆,但冥冥中,我还是去寻找战神,誓要成为战神妻。

……

桃花林下,凤霞披冠的我,忽然变身为两尾的红狐,倚偎在已被鲜血染红的白狐狸身边,我用仅存的余念,轻声对他说着,最后一世,我涂山灵,真的会保你涂山昊平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狐妖传说一直很盛行,要是溯源的话,亚洲哪里都有它的影子,比如印度的白辰狐王荼吉尼天、日本的稻荷神(稻荷神文化...
    广陵十四阅读 10,667评论 33 39
  • 楔子 擎苍,你以为过了七万年就可以快活了么? 我是青丘的白浅,也是当年的司音。今日便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将你再锁上...
    女少月半阅读 9,154评论 6 62
  • 楔子 擎苍,你以为过了七万年就可以快活了么? 我是青丘的白浅,也是当年的司音。今日便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将你再锁上...
    女少月半阅读 7,117评论 10 27
  • 本以为是峰回路转,接到几个正式的面试通知,兴致冲冲的就来到了北京。 我以为是希望,此刻却觉得绝望。 在网上随便查了...
    迷途的丸子阅读 226评论 0 0
  • 到了冬天,一片叶子完成了自己的一生 听风的意见,清脆的掉落 在地上,被行人 碎尸万段 它这一生每天吸收500mg...
    zheng1阅读 10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