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7

产品经理成长之路

用户调研是产品经理的基本功,大多数产品经理能够自己去找典型的用户,去观察用户的行为,所以产品经理必须要自己去揣摩用户的需求的原因。下面我们一起来谈谈产品经理如何进行用户调研以及用户调研的一些好处。

用户调研流程

一:用户调研的好处

1. 快速了解用户

2.  快速了解用户背后的需求

3.  需求落地分解

二:调研忌讳事项

1.  为了调研而调研

2.  问用户有什么需求

3.  试图说服用户

4.  求全求量

5.  依赖调查问卷

三:用户群

典型的目标用户或客户

需求:

用户最急需解决的1-3个问题

1.1  为什么要做用户调研

-了解用户对产品的使用过程

-了解目标用户群的使用场景和过程

- 总结用户的问题和流程

- 提出最合理的解决方案

1.2  用户调研常见的误区

- 指望从用户调研中获得需求,所以只能通过用户调研验证你的需求

-  用户调研不等于用户访谈,访谈只是其中一种形式

-  把个体当成整体

- 从用户调研中找自我感觉的证明

-  用户调研结论不要占比

1.3 用户调研中最最最忌讳什么?

- 直接问用户想要什么,有什么需求?

- 直接问用户有没有用啊,好不好用啊

- 快速打断用户

- 说服用户

用户调研正确的姿势:观察用户的使用过程>提问>用户主动说

四:调研常用的一些工具:

录屏软件:macbook+screenflow

手机录屏:iphone+ macbook+airserver

统计系统: 诸葛IO 、appsee

录音笔

用户调研比起用户数据,更能反应用户心理,是用户在做出行为之前的一系列目的、需求、动机、感受、体验、来引导用户讲故事。

五:问题引导用户讲故事并挖掘其心理

- 用户是如何知晓并达到产品的?

-  用户会如何向别人形容产品的特点?

-  对于用户哪些功能是must hava哪些是nice to have?

-  用户在什么情况下 “ 想起并找到 ” 该产品?

-  用户感知到的和竟品的明显差异是什么?

六:用户调研步骤

用户调研五步骤

1.  明确调研的背景和目的

背景:什么情况下发起调研?是否必须通过用户调研来解决?

目的:希望通过用户调研解决什么问题或者得到什么结果?

忌大而全:调研的方向越聚焦,越有价值

忌假大空:针对行业用户调研,针对满意度调研,价值都不大

和产品调研一样,先明确目的,再动手调研。

2.  确定用户调研对象

- 基于背景和目的,先挑出大量符合行为的用户

-  选择部分目标用户,针对性分析(用户画像)

-  选定合适的用户  (时间、地点、感兴趣程度)

-  邀约用户,直接说明目的,并告知可能发生的情况

数量:不超过5个  找到少量用户,验证大量用户的可能性

3.  猜测目标用户可能面临的问题是什么?

-  分析调研对象可能碰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  猜测用户需求并提出解决方案

-  把解决方案变成可执行的demo

-----------------------------------------------

-  猜测用户问题  设定题目

-  用户可能的问题:用户的使用行为表现

-  可能的解决方案: 猜测解决用户问题的手段

-  确定访问提纲:聚焦且开发的问题

题目数量:线上10-20道,线下5-10道(问题少点,追问多一点)

4. 准备任务和访谈提纲,并演习

-  按照用户调研时间的2倍来准备问题

-  标注必须要回答和用户操作的关键问题

-  准备用户必须操作的任务

-  把问题串起来,并找你的同事预演一遍

-  总结和调整

本品和竟品的问题

5.  调研现场

-  先缓和情绪,不要急着一下子到访谈中

-  了解背景信息与自己猜测的是否匹配

-  尽可能模拟用户真实环境

- 尽可能记录用户操作的过程:录屏、录音、笔记

6. 调研结束总结

-  整理单个用户的调研过程

-  是否要调整调研对象

-  汇总本轮调研用户的结论和过程

QA环节:

用户研究的两种渠道是什么?

1. 和用研部门合作调研

2. 自己发现核心用户

产品经理的核心技能:

快速的建立用户模型,建立一个用户画像,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用户分层和画像。

1. 用户的各方面属性

2. 垂直领域  用户分层和画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3评论 4 31
  • 哈喽,新老朋友你好,今天给你分享的是《客户成交策略》! 相信很多伙伴会遇到这样的困惑:面对陌生客户,怎么进行沟通与...
    华玉圣原阅读 162评论 0 0
  • 每当在意的事情,就会反复的在脑海里重播。至到脑子坏掉了为止,也找不到拯救我的人。 脑子里一遍...
    鹰_阅读 207评论 6 0
  • 创建远程代码仓库 首先你要有个 GitHub 账号,没有的话先到官网注册一个,账号有了后创建一个远程仓库 repo...
    dy_zhang阅读 1,451评论 1 1
  • 我们都知道,工作当中难免出现失误,有时候工作的内容是环环相扣的,一方出现了失误和差错,就要连带相关方再花时...
    Sunyoga阅读 1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