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东立中华小厨师爱藏版详细评测

没有什么问题是一顿饭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中华小厨师是由小川悦司在1995-1999年在讲谈社旗下的少年MAGAZINE开始连载。小厨师在国内拥有超高的人气最大的原因就是题材是中华美食,这一类题材在日本的美食漫画里面也是非常的少见,包括几部日本的料理大作例如妙手小厨师,将太的寿司之类都是以日本料理为题材。所以当初连载的时候中华小厨师的时候在日本反响非常的一般,其主要来源于日本读者对中华美食的不了解,所以产生的阅读效果代入感就低了很多。这一点对于大陆读者来说却是刚好相反。1997年后来动画化确认全面带动了小厨师的热潮,让小川悦司彻底的一举成名。

关于小川悦司,当年画小厨师的理由是因为自己受到电影少林寺的影响而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后来自己平时也喜欢买一些中华料理的书籍,后来成为漫画家后的第一部作品就以中华料理为题材去创作。而关于翻译名有很多种版本,台版东立为中华小厨师,这个版本的翻译是笔者最能接受的翻译,也是笔者当年在租书店里面看到的翻译名。中华一番是日版的翻译名。至于圈子里不少人喊的中华小当家的名字则是台版动画片的改名。这里有个小故事,当年统一集团是中华小厨师动画片的最大赞助商,所以为了配合财主要求,台版动画片把主要人物的人名进行了修改。例如 刘昴星- 小当家-小当家干脆面,丁油-及第师傅-及第水饺,梅丽- 嘟嘟-酸梅,三杰-阿Q- 阿Q泡面

是的,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所以后来也造成了圈子里对中华小厨师各种奇怪的叫法。这也是因为大部分人从小接触过动画后产生的印象。

另外关于主角刘昴(MAO)星,当年东立初期的翻译的错误成刘昂(ANG)星,所以直接很多人都把主角喊成阿昂(ANG)。后来这一版本得到修改。

遗憾的是小川悦司在中华小厨师结束连载之后并没有走出美食这个圈子,创作双雷传,天使的煎锅等作品,后因反响不好而结束连载。去年小川悦司开启中华小厨师全新连载的时候不少人还高呼经典回归,而事实后来从作品的绘画程度,题材和创作方面跟早期的小厨师相差甚远,至于美食的主流,后期的处理不少作品基本喜欢以半工口漫的形势作为对吃进美食后喜欢的一种表达形式,当然这个在一些漫画里面得到非常好的读者反响,但是小当家新连载进行这种类型的处理反而破坏了不少人对其原经典的回忆,也被不少人成为小厨师要沦落到靠卖肉来吸引读者。至于是否喜欢,还请各位自行判断

聊了这么多,终于到了正式书籍了,这次要评测的是笔者大爱的中华小厨师爱藏版。至于是否值得入手,还请看评测。

当爱藏版要推出到时候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其第一本爱藏版是从单行本第六册开始,即刘昴星考完特级厨师之后,而前面部分不确定会推出。这一消息在圈子里几乎是炸开了锅,不少人纷纷发了邮件去东立询问消息。最直观的市场反馈就是有的买家把小厨师从之前的400元迅速调整到了1000+元。。。其实当初小川悦司在日本连载的时候也是以两个版本出来连载的,中华一番,共5册,即连载到阿昴拿到特级厨师后的剧情。第二部真 中华一番,就是后面12本的剧情,一共为17本。东立不得不出来辟谣说目前发行的爱藏版是真中华一番,而中华一番会在真中华一番发行完毕后开始发行。所以,如果各位如果对于版本有要求而不确认是否东立会烂尾的小伙伴,可以等到全套出完再一次性入手。

1 封面

从一开始满心期待到拿到封面的时候,笔者失望透顶。笔者不清楚这个背景颜色是东立如何搭配出来的,从实际效果看,无论颜色选择和人物搭配,都只能用一个难看来形容,屎黄屎黄的颜色背景,即不鲜艳又没有黄金般的高贵,选了这么一个颜色,看起来人物的整体效果非常突兀,特别是刘昴星大脸,仿佛要跑出来一样,毫无美感

封背上笔者拆开后有发现有点墨水,虽然用手可以擦拭,但是看着就是难受。

封面人物和背面龙纹都采用UV处理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虽然东立新装版跟日版的一致,但是颜色搭配档次差了太多了,中华美食的题材符合中国红的背景,整体漂亮非常多。

即使单行本也是完胜新装小厨师。。。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2 书腰

书腰一直以来都是东立吸引读者购买首刷的一个手段。这次书腰让我们知道,丑是没有上限的。

仔细看书腰你会发现这是什么鬼。经典名作几个毫不搭配的大字,加上右侧的条形码,让笔者知道了书腰原来可以丑出新高度。

首刷宣传

3 书脊

跟封面一样,莫名其妙的蓝色的书脊,配合屎黄的背景色,再加上毫无字体修饰的几个中华小厨师字体,今年只要潮与虎完全版可以与之媲美。

4 内封

内封放在封面旁边反而有一种和谐的感觉,内封颜色上可以接受,可能放在封面的旁边作对比,一切事物都变得美丽起来。

封1 是作者简介

内封书脊

6 内文

笔者进圈7年,谁能告诉我第一页是东立的谁设计出来的。没有铜版页,没有硫酸页,没有彩页,第一页的纸质类似于不干胶背面的废纸,这个是东立为了方便让我们写备忘录吗?

7 印刷

这是笔者这本书里面唯一欣慰的地方。东立一直以来印刷在台版里面做得不错,这次的印刷做得也很漂亮,颜色不黑不淡,配合小厨师的绘画风格,整体看起来感觉非常干净漂亮

目录

印刷整体感觉干净漂亮

最后几页增加了人物的简介,按照东立官方宣传,这是这次爱藏版特有的资料集。

9 出版信息

2018年6月首刷出版

最后一页东立再次赠送莫名其妙的不干胶背纸一张。

10 赠品

这次小厨师采用和电影少女一样的套路,即首刷除了书腰,还赠送典藏卡一张,首刷特有。标题名字特别帅气,叫你怎么帅成这样。。。。

11 纸质

这次中华小厨师新装纸质质量总体属于上等水平,纸质白皙刚合适,翻阅起来厚度刚好配合印刷效果,整体的上手感觉非常不错,推荐

12 入手价格推荐: 53元

这个是首发的价格,加上运费每本平均价在63左右。这个价格基本和电影少女的维持一致,算是可以接受的范围以内。

总结

中华小厨师是一套在圈子非常有超高人气的漫画,除了题材本身是中华料理以外,其东立单行本的质量也在圈子有很好的口碑。在没出新装之后,单行本的价格基本维持在1000左右。新装版本的推出势必会让单行本的价格降下来一些。从实际上手评测来看,抛开奇丑无比的封面,书腰,书脊以外,其他的总体上手效果非常好,特别是纸质和印刷方面。另外开本的提升提高了漫画的阅读效果,开本的整体宽度比其他新装的宽度略宽一点。作为目前来说最高规格的新装版本来说,如果是还没有入手单行本的小伙伴,可以推荐入手。如果你是担心东立是否能拿下中华一番前3本版权的, 可以等到全部出完再一起入手。但是前车有了电影少女新装的经历,首刷,你懂的。。。

这里给出笔者的个人推荐

推荐入手中华小厨师的理由:印刷好,纸质好,价格性价比合适

不推荐入手中华小厨师的原因:目前东立还没拿到中华小厨师前3本的版权,封面背景颜色设计,书籍,书腰应该换个设计了。

感谢观赏

以上

仙人球

2018.06.2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