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立金田一爱藏版复刻详细评测VS旧版爱藏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这部1992年连载的在周刊MAGAZINE连载的漫画,至今已经在陪我们度过了27个年头。1991年的某一天,新人漫画家金成阳三郎,(又是一个被漫画耽误的天才编剧家,笑)正画着他的出道作品-少年侦探狼银,眼看着人气一般,当时时任金成的编辑树直伸(天树征丸,也是神之水滴作者之一)发掘了金成的深厚编剧功底,在讨论下一部新作品的时候直接让金成从漫画家转为编剧的身份,而邀请了另外一个新人漫画家佐藤文也大妈担任绘画,于1992年连载的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大获轰动,开始了长达27年的连载历史。由于金成当时是编剧,树直伸在担任编辑本身又具备超高的编剧能力,所以编剧过程中又从一人变为两人,1994年,树直伸正式从编辑转为兼任编剧,以天树征丸的笔名登陆漫画。金田一当时的火爆程度是出版当天万人空巷,一度销量直逼集英社的霸主地位,也逼得另外一个出版社-小学馆不得不临时推出一个侦探漫画作品来对抗这部太过火爆的侦探漫画-名侦探柯南。

如果是金田一是精心准备,柯南就是匆匆忙忙的讨论出品。当然两部漫画哪一个更优秀至今也是不少粉丝津津乐道的讨论话题。和工藤新一的高富帅,完美人设不一样,金田一从登场的那天起人设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屌丝。考试不及格,逃课,人不帅,家里没钱,感觉前途一片暗淡,但是这种普通平凡又不是遥不可及的人设,加上一个超级NICE的青梅竹马,给了不少读者亲切和亲近的感觉。金田一一共分为4部,第一部从歌剧院事件到少年敢死队事件为第一部。第二部为歌剧院二次事件到狱门塾事件。第三部为金田一20周年系列长篇,第四部为金田一R,但是被不少粉丝都认为金田一第一部是金田一的巅峰。也是三巨头-金成,天树,佐藤大妈完完整整合作的一部漫画。从第二部起,金成就退出了金田一的编剧,而大部分的编剧是由天树征丸完成。

好了,聊了这么多,回归漫画本身。金田一漫画的版本不少,除了早期的单行本之外,2009年港东立,台东立(当年还未合并)推出过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爱藏版,港版爱藏版至今推出28册,还在出版,而台爱藏版出完19册之后就宣布停止出版。而金田一的爱藏版由于时代久远没有再版,加上本身版本可选择不多,题材又是经典,一直以来价格都是高居不下。这次推出全新的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爱藏复刻版公布期间旧版爱藏还在继续发行新单册,这种同时两部一模一样作品以不同版本同时推出在出版社里面是非常罕见的。至于新出版的爱藏复刻质量如何,还请看评测

江湖规矩,先上全图


1 封面

金田一这次的复刻爱藏选取日版文库改,这也不是东立第一次把日版文库改为新装的做法了。前几套新装版的质量在非常喜人的情况下,这次爱藏复刻的质量也是让大家充满期待。

封面的颜色整体偏灰色系风格,中间金田一的一抹眼睛彩色给予这本封面非常号的画龙点睛效果,加上书腰采用多彩的风格,让整本漫画在带书腰的视觉效果上非常的养眼舒服,非常喜欢


2 书脊

书脊彩色灰黄色为底,加上黑色的字体,特别金色的LOGO配合一个黑金边的小黑块方格,中间的还有一个歌剧院的主题面具标记,所有的细节整个书脊的颜色浑然一体,看着非常高档。这个书脊的设计和色彩的搭配东立一直一来都做的比其他出版社好的太多了。。。


3 内封

内封来说相对比较普通,黑色简单的字体搭配,笔者特别喜欢那个歌剧院的面具LOGO,如果以后每一本都有一个独立的LOGO就更棒了

内封书脊基本和内封的一致

4 内页,彩转黑页

彩转黑页的处理不错,人物面部并没有出现太多的黑斑或者麻点,整个风格偏清淡。


收录了天树征丸的话


黑白页大家先看纯享版,后面对比版我们详说


后记补充了佐藤文也大妈的关于金田一的创作历程,非常珍贵

5 出版日期

2019年4月出版

7 赠品

东立近期这几套新装都会在首刷增加赠品,从电影少女的小卡片到足球小将的大卡片,小丸子的明信片,这次金田一送的是扑克牌。扑克牌为2张,收录了第一集里面的名场景,预计26本就可以凑齐一套扑克牌开始斗地主了(笑)


看了了纯享版,接下来就是大家最关心的对比版了

1 封面 左爱藏,右爱藏复刻

一开始笔者是无法接受爱藏的封面的,觉得太压抑了。但是看了几年习惯了之后却喜欢上了这个封面。黑色的主题和金田一偏阴暗的故事结合,加上用其他深色系-例如深红,深橙色,深紫色等色系搭配之后整个封面给人一种印象深刻过目不忘的感觉,一看到黑色封面就不由想起了金田一,有不少小伙伴甚至认为旧版爱藏的封面更胜爱藏复刻封面。

爱藏复刻封面对于笔者来说也是非常满意的,除了细节处理效果非常好之外,字体甚至一个小小的LOGO都加了UV处理,而旧版爱藏是没有的,只是普通的单行本封面设计而已。另外,从风格来说,两者即使同时收藏,在书柜的展示效果上毫无违和感,一深一浅,毫不冲突。

封背 1 左爱藏,右爱藏复刻

旧版爱藏的字体更魄力一些,复刻爱藏相对比较平庸。

3 书脊

书脊笔者个人觉得从设计效果上来说,旧版爱藏笔者会更喜欢,主要红色和金色调的搭配,加上每一册不同颜色的配合,让这个书脊的展示效果看起来非常让人过目不忘。爱藏复刻虽然书脊独立效果处理更好一些,但是整体的排列起来笔者认为没有旧版爱藏那种让人印象深刻的感受。

3 内封 左爱藏,右爱藏复刻

内封上复刻爱藏的效果会更好一些,爱藏版的就相对普通一点

左爱藏,右爱藏复刻

内封书脊基本和书脊维持一致,黑白色调会比蓝色色调更好看一些

上爱藏,下复刻爱藏

4 彩转黑页

旧版爱藏第一册是没有彩转黑的,直接还原的彩页,后面几册是没有的,算是一点小惊喜。

爱藏复刻的彩转黑页笔者认为效果非常好,对比尖端和天下SD的彩转黑这效果不用对比相信大家看图也就知道了


5 内页 上旧版爱藏,下爱藏复刻

内页效果从实际对比出来看,爱藏复刻的内页效果真的比旧版好太多了,印刷干净洁白,清晰简单,和之前的东立推出的其他新装一样,对比同等新装的印刷效果属于中上水平。


上旧版爱藏,下爱藏复刻


上旧版爱藏,下爱藏复刻

每一话结束的标题页也有少许的不同,旧版爱藏魄力更好


上旧版爱藏,下爱藏复刻

细节图上更为明显,同样的绪方老师,复刻版的更清晰更精美,旧版爱藏的印刷有点糊掉的感觉,不仅仅是印刷问题,纸质对印刷的印象也有一定的原因,这个后面我们详谈。

上旧版爱藏,下爱藏复刻

人物表情阴影可以看出旧版爱藏还是或多或少看出麻点的存在,复刻爱藏会更加优秀一些

上旧版爱藏,下爱藏复刻


上旧版爱藏,下爱藏复刻


上旧版爱藏,下爱藏复刻



6 出版日期 上旧版爱藏,下爱藏复刻

爱藏出版日期是2009年,爱藏复刻是2019年,可以说爱藏复刻是爱藏版的10周年纪念版

7 纸质

纸质上来说虽然旧版爱藏贵为爱藏版,单价上也比普通的单行本更贵一些,但是总体来说纸质依然采用的只是单行本的纸质,触摸感会更加粗糙。复刻爱藏的纸质效果非常好,虽然同为新装,但是纸质对比中华小厨师来说更加柔软,整体触摸起来更为光滑,翻阅效果和足球小将比较接近。笔者给予强烈推荐

8 入手价格参考 44元不包邮

这个价格笔者几乎没有太大的争议。240页左右,32K新装规格,对比中华小厨师260页50多块的价格来说,金田一这本的定价,纸质几乎和足球小将接近,一流的印刷和全新的赠品让这套书拥有了非常高的性价比,笔者给予强烈的推荐。但是考虑到全套爱藏版预计34册,也就是说这是一套总价格在1500左右的漫画。对于资金不是特别充裕的小伙伴来说,还是给予再三考虑比较好。

总结

和柯南一样,金田一也是我们童年时代的两大名侦探。笔者还记得当年在出租书租回来第一次看的时候吓得三天晚上没睡好。金田一第一部实在是太经典了,无论的是绘画的风格,剧情的设计,案件的剧情的推动,对于整个漫画界来说,都称得上是前三级别的侦探漫画作品。当然,有人否认了金田一的成功,特别是后期金成阳三郎和天树征丸,出版社的矛盾问题让其离开,有人说,没有是金成,金田一就不再是金田一,就只能是一个金田一的弟弟。。。确实,后来金田一第一部以后无论怎么推动,总归看起来没有当年第一次看第一部时候的那种惊悚感和破案后的忧郁感,加上后期金田一R的风格变化太大,美雪金田一的萌化,让这部本来应该是十分黑暗风格的漫画体系变得好像半喜剧的喜感。但是无论如何,这是一套连载超过27年,总销量在9000W册左右的漫画,其在日本侦探漫画界的历史地位,不管粉丝承认与否,都占有了一席之地。

从这次复刻爱藏的实际上手来说,漫画本身的质量是非常优秀了,无论纸质,印刷,赠品和封面设计来说,笔者认为,如果资金充裕,旧版爱藏和复刻爱藏同时收录也是毫不冲突的,两个版本从展示效果和封面来说,非常的搭配。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只想入手一套金田一漫画的读者,笔者更偏向于推荐爱藏复刻。这个版本笔者是给予强烈推荐的

最后给出笔者的个人建议

推荐入手爱藏版复刻的理由:高规格,纸质,印刷优秀,赠品笔者喜欢,封面设计的颜色搭配非常的好,                                                性价比高

不推荐入手理由:旧版爱藏还在出版,总册书偏多,如果有旧版的没必要特意去追求这套新装。


感谢观赏

以上

仙人球

2019.04.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