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的《芳华》可能错失了一次成为经典的机会

“拍《芳华》这次的感觉特别好,好像自己做了一场梦,睡得特别沉稳、特别香。拍完后,要从这个梦里醒过来,特别不愿意。”——冯小刚

近日,有幸参加了电影《芳华》的导演映后交流会,看完电影,又听完导演冯小刚与影评人赛人的现场交流,感触颇深。

《芳华》 以下有剧透

1、

《芳华》讲述了80年代的一群少男少女在军队文工团中,度过的一段爱情萌发与充斥变数的芳华岁月。其中朴素善良的“活雷锋”刘峰(黄轩饰),和来自农村、遭到文工团男女兵嫌弃的何小萍(苗苗饰),因“犯错”中途离开了热闹的文工团,卷入了残酷的战争,从而在战场上继续绽放TA们的芳华……

影片开始,刘峰接何小萍到文工团的那天,萧穗子(钟楚曦饰)主跳了片中的第一段舞蹈。赛人老师说,这段舞是在整个片子中跳得最好看的,因为只有这一次是文工团跳给自己看的,而且是在台下排练,没有台上的紧张。

除此之外,我也认为,这场舞又起着重要的开局作用,用一场华丽的群舞为观众和刚来的何小萍,打开了文工团里不一样的生活。看是好看,但华而不实。

萧穗子(钟楚曦饰,左一)

与冯导之前的作品《集结号》类似,《芳华》也同样存在“被抛弃”的主题。前者是大部队放弃小部队,后者是文工团放弃个人。但不一样的是,前者把重点放在了战争与历史,而后者还多了份不淡的儿女情长,正如《芳华》的英文名被定为“youth”。

若是在几年前看这部电影,我可能会难受落泪,因为大部分的注意力会停留在片中的“被抛弃”部分:“活雷锋”刘峰被组织抛弃,去了前线的野战部队;“乡巴佬”何小萍被文工团抛弃,去了前线的军医队;最后两人又被时代所抛弃,成为了社会的边缘人物。

TA们的一生都在感受着社会的冷与暖、故友的离别与重逢,以及在整个时代变革下的渺小脆弱和无力反抗。

《集结号》

但是,又像赛人老师说得那样,冯导的电影之所以能让他“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除了类似于“伤痕文学”中的“被抛弃”部分,更重要的还有人情温暖。

比如《唐山大地震》中母亲给子女们买的几个西红柿;《天下无贼》里怀孕的女主角在结尾时含泪吃下的烤鸭;《一九四二》里那条不愿卖给人贩子从而换给了自家人的厚秋裤。

而在《芳华》中,那张被撕碎又被重新粘好的军装照,既代表着那段被“撕碎”的难以再现原貌的芳华,也暗示着“破镜重圆”后仍能勇往向前的余生,更为结局的刘峰与何小萍做了些许铺垫。

《天下无贼》

冯导在“人情温暖”上的处理较为克制,结尾时刘峰与何小萍姗姗来迟的相拥,让人深深动容。而我现在的注意力,也恰恰是放在了这些稀少却又珍贵的“温暖”部分。

每一位善待生活、善待他人的人,即使不会被他人和集体善待,也一定会被生活所温柔以待。

2、

相比于萧穗子主跳的第一段舞,影片中的最后一段舞更让我印象深刻,甚至难以忘怀。那是在成了精神病人的何小萍观看文工团跳舞表演的时候。看着台上昔日战友们跳着自己再熟悉不过的舞姿,多年来都未曾跳过舞的何小萍被立马吸引了,同时双手也不由自主地开始挥动,身体仿佛也被某种魔力所深深召唤。

突然,何小萍起身推门,独自来到空旷的草地上,在明亮的月光下,从容不迫,翩翩起舞。而这段独舞,我认为是整个电影中最意味深长、最打动人心的一部分。

月下起舞的何小萍(苗苗饰)

电影的镜头在室内的文工团群舞和何小萍的独舞中来回切换,虽然舞姿同步,但对比依然鲜明。前者是团体的刻意表演,是众多次演出中的一次照例行事;而后者是何小萍的无意识起舞,是她在饱经风霜后第一次重获新生般的放飞自我。

这一段舞,让她打开了心中那扇尘封已久的记忆大门,甚至也可能让她找到了可以回归正常的小路。

姗姗来迟的相拥

记得在刚看到这段独舞时,被彻底打动的我突然生出了一份畏惧:要是电影在这戛然而止,搞不好心里的那滴泪真的要涌出眼眶了。但矛盾的是,在畏惧的同时,我心中又响起了另外一个声音,一个想拼命告诉冯导、告诉剪辑的声音:“赶紧结束,赶紧结束,赶紧结束!”

庆幸但也可惜的是,故事依旧继续,一个镜头切换,剧情继续向着各位主人公的不同命运慢慢延伸……

不得不说,何小萍在草地上跳的那段舞,让当时的我瞬间想起了《爱乐之城》。《爱乐之城》里那份“只可意会,难以言传”的结局让人回味无穷,而《芳华》的结局多是“人情温暖”的体现,像是导演对观众的抚慰。但如若《芳华》能在独舞一处谢幕,其深度不在《爱乐之城》之下。

《爱乐之城》

至于冯导为何不这么处理?我想自然有他的道理。作为影迷,既然看了此片,与此片发生了感情,无论导演怎么结尾,无论他人的评价,我写下自己的真实感受,也便履行了自己一直以来的评影初衷,也不枉,这一段“芳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使,我的天使,独一无二的天使 神赐我的礼物,晶莹,圣洁 你的喜,你的忧 你的哭,你的笑,牵绊 我的心忽而疾,忽而...
    大智勿小聪阅读 1,020评论 4 45
  • 我还是最不习惯离别。 我也知晓“天下无不散的宴席”的道理,明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豁然,明明知道你会一直在...
    白鹤余阅读 354评论 0 3
  • 今天路过天桥底 发现露宿者盖的被子跟我的同款 一模一样 顿时很有亲切感
    留子尧阅读 384评论 0 3
  • 先前在某处看到过,最能对人产生影响的,不是宏观的统计数据,而是具体的个别例子。 例如在做慈善的过程中,往往人们对大...
    科幻经典阅读 330评论 0 1
  • 近日,广西河池一女士家旁堆垛起火,她怕救火会收费,仅用水壶提水灭火,不料火越烧越大,1小时后终无奈拨打了119,可...
    青青优农阅读 2,4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