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里的尘埃-我的心里住着一个苍老的小孩

花花(华晨宇)的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林夕作词,西楼谱曲,西楼、郑楠编曲,收录在华晨宇2014年发行专辑《卡西莫多的礼物》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月,华晨宇在小样中听到西楼的DEMO,就觉得作者细腻的旋律线条甚至声音都很适合自己,遂决定收录。西楼写的小样不是很常规的歌,他写的东西很跳跃,不按套路出牌。这首歌是他在2012年经历了很多事情,很灰暗低落的时候,用音乐慰借自己有感而写。而这首歌的编曲郑楠拿到这首小样时,觉得很巧,西楼他认识,觉得华晨宇和西楼的跳跃性的思维很像。为保持原有小样的迷幻,给西楼打电话,说过来帮我吧,西楼第二天就从外地赶到北京,和郑楠一起做第二次编曲。认真的西楼在华晨宇录音录制过程中全程坚守,还录了和声。这首歌没有听起来那么好唱,为了达到空远迷幻效果,华晨宇录音录到声音沙哑,经历了5次混音修改。

林夕是华晨宇参加直通春晚时的评委,对他的演唱印象深刻,受邀填词立即答应,还看了他的很多视频和详细的文字介绍。在正式录音后,林夕根据华晨宇唱歌比较黏连的特点和编曲后的录音版本,三易其稿,让歌词更接近华晨宇的内心世界。歌名《烟火里的尘埃》脱胎于华晨宇比赛中翻唱的《我》,传承烟火的续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单曲封面由摄影师范西负责,是在深夜密林中拍摄的。当片子出来后,照片里的萤火虫,紫蓝色的雨雾颜色令人惊艳,引力传媒的key设计时,特意保留了原色调和细节。


歌词:

烟火里的尘埃 - 华晨宇

看着飞舞的尘埃 掉下来

没人发现它存在

多自由自在

可世界都爱热热闹闹

容不下 我百无聊赖

不应该 一个人 发呆

只有我 守着安静的沙漠

等待着花开

只有我 看着别人的快乐

竟然会感慨

就让我 听着天大的道理

不愿意明白

有什么 是应该 不应该

我的心里住着一个 苍老的小孩

如果世界听不明白 对影子表白

是不是只有我 还在问

为什么 明天更精彩

烟火里 找不到 童真的残骸

只有我 守着安静的沙漠

等待着花开

只有我 看着别人的快乐

竟然会感慨

就让我 听着天大的道理

不愿意明白

只有我 只是我 好奇怪

还在感慨

风阵阵吹过来 为何不回来 来

风一去不回来 悲不悲哀 哀

麻木得那么快 应不应该 该

能不能慢下来

笑得开怀 哭得坦率

为何表情 要让这世界安排

我就是我 我只是我

只是一场烟火散落的尘埃

风阵阵吹过来

风一去不回来

能不能慢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花花有印象是源于大四那年

舍友被花花的滑板鞋洗脑

感觉花花的声音很棒

以前以为花花不是个富有才能的人

后来才知道原来他算是很有音乐天赋个性

大学毕业了就再也没听过花花的歌

直到再听起烟花里的尘埃

想起了许久没有联系的大学室友们

大学舍友感情应该说比平淡如水多一丝

彼此不是彼此的闺蜜

却也是好友

愿你们有人疼有人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