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小白/ 真实的理财之路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员故事分享—

我接触股票是因为我妈,我上中学那阵子,住在姥姥家,我妈在家没什么事情,就开始跟着朋友学炒股,每天回家特别认真地看各家电视台的股评,认真分析K线什么的,断断续续有亏有赚,但基本还算是平的,没赔钱~~

这个应该是经常看见的  很多老股民都是这样子

然后2001年赶上了著名的蓝田事件,那年我正好高考,我妈也没什么精力看股票,身边的朋友都买这只股票,她也跟着重仓,然后,蓝田退市了……赔的非常惨……

幸好我妈是个非常懂得储蓄的人,她知道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炒股的钱也就是家里的一小部分钱,不会影响到家里的正常生活,不过当时真的是听说有很多重仓蓝田的人瞬间倾家荡产……

我妈自从这件事情之后,受了很大的打击,决定收手不炒股了~她一直跟我说,觉得感情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她觉得她那么认真地分析了股票,结果就是这么一个结果,股市就是个大赌场,完全就是在坑散户……

她确实收手了几年,后来看看通货膨胀严重,又开始冒了买股票的心思(中国人民还是投资品种太少啊)。

这次她想啊,自己分析股票不靠谱,那我就投大蓝筹吧,这个公司肯定不会倒闭的……国家肯定是会保护大蓝筹公司的~~

你们猜,我妈又赶上什么事儿了?(提示,2007-2008年哦~~~) 她又跌到了中石油的坑里,赔了超过50%,割肉出的……

那年我刚工作,我们单位好多同事见面就讲:你没买中石油吧?单位当年还流行一句骂人的话“你全家都买中石油!!!

然后,从那个时候到现在,我妈再也不炒股了,而且如果我说道股票两个字,她就马上跟我讲:你可千万别炒股啊!那些炒股挣了钱的都是有内幕消息的!!!!

结果是,我妈这些惨痛的经历导致我很多年根本就不愿意接触股票,直接无视了这一投资品种……

因为我妈的影响,所以我觉得股票就是个坑啊,太坑了,我又没有什么高层背景、小道消息,我哪儿知道选哪只股票……于是我开始想别的投资途径,选一只股票的风险太大,不如投资基金吧~基金是一揽子股票,因为风险会小很多吧……

而且那个时候刚经历了2008年的大跌,我觉得应该可以进场了吧,我的判断应该没错吧~~~~

2009年,我在银行柜台办了定投,买的品种完全是银行柜员推荐的……也就是说,买了啥我完全不知道……

大家有没有印象?那个时候刚好是基金特别火的时候。牛市嘛  肯定基金是赚的。那时候的点数3400点,投资小白站在了半山腰上,什么也不懂,大家如果知道之后股市走势的,可以自行脑补一下我这笔投资的结果……

后来熊市来了  ,我就没看到过我的基金挣过钱,每个月都是惨绿绿�。

再来谈一下贵金属,2009年结婚的时候我妈给我买了一些纸黄金来作为嫁妆的,到现在,亏损了超过30%,依然套牢中,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解套~

—分析—

我在学了估值之后,才明白怎样来算出一家公司值多少钱,当你知道什么时候这家公司便宜了,你就可以在便宜的时候买入,默默地等它上涨,涨到它贵的时候卖出;而如果一家公司现在已经很贵了,你在这时候买当然大概率赚不到钱,甚至会赔钱了。

我才知道了蓝田股份当年在自己的财务报表里面玩了什么花招,才骗的这么多股民上当~

知道了为什么刚上市的中石油不应该购买,因为那个时候它已经被高估了……记得有个大牛曾经算过中石油刚上市的时候的估值,差不多等于当年30%左右的全国GDP……

—实战经历—

其实我真正实践投资的时间更短,上完初级课大概是去年12月,我发现只学习不实践完全不行,所以开了股票账户开始边学习边实践。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投资经历吧,完全实盘操作哦~

(1)12月的时候我先试了风险较低的分级A基金~

刚好赶上那一拨下折,我迷迷糊糊只是懂一点基本原理,所以操作地也比较糊涂,一边问一边操作,两只下折的分级基金两个月给我带来了超过5%的收益。

在上课的过程中,我从小伙伴们的作业中找灵感,开始自己去分析,去开始选择股票,现在手里的几只股票半年的收益率也有4.0%了。虽然还是个浮盈状态�。但是大家别忘了,这可是大盘从3500点跌到了3071点的结果哦!!!

尽早犯错,尽早改正真的是非常有必要的呢,在割肉交了股市的学费之后,我开始意识到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从资产配置课程中,学到了50-50配置,指数基金的收益现在已经超过了10%哦~债券基金平均每个季度可以给我提供2%左右的现金分红哦,年化也差不多有6-8%了~~�

这还是我在决策错误,刚学指数基金课时觉得指数基金低估,一气儿投了一大笔钱去指数基金的结果,所以没有平摊指数基金的成本。接下来学习的时候才发现如果有一笔资金准备投指数基金时,应该分成几部分,每月投资一部分,这样会帮助你更好地平摊成本,所以如果是严格按照规则做定投的小伙伴们收益会比我这个收益更高~~~

其实这两个才是我比较得意的地方,我的投资组合会比大盘波动更小,但是仍然可以拿到很不错的收益~~~

(2)国债逆回购,很多小伙伴儿应该都没做过,这个其实是利用国债做抵押,来向市场上借钱,就相当于你借钱给别人,别人按照一定的利率付给你,一般当市场上特别缺钱的时候,利率会非常高。6月底的时候我做过一次国债逆回购,当时的年化利率已经达到了15%,而且风险非常低哦~。小熊老师说他曾经看到过30%年化利率的时候,对于刚好月末或者季末短期不用的资金来说这就是非常好的投资方式了。

(3)还有港股打新股的策略,这是小熊老师在上半年线下课的时候讲的,5月份到现在,我实际操作港股打新股的策略收益已经超过40%了,而且有一次很多小伙伴们收益率都超过了1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