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尔盖,风起云涌的梦

1

大一的时候就知道,川西一片大好风光,而朋友圈中出现的它们,也从来没让我失望。而众多频频刷屏朋友圈的让我念念不忘的景点当中,首推若尔盖。

黄河第一湾。旅程第一天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2

若尔盖草原,在朋友的口中,是有着满眼赏心悦目的蓝天白云的地方,夜晚抬头会看到漫天辽远璀璨的星辰。在车上呆呆望着窗外连绵不断的山坡,从前觉得草原是平坦而无垠,现在才惊觉原来一望无际的是山坡和天。牦牛大约是很温和的动物,星星点点地散落在山坡上,河湾边,只给这绿色做个点缀。偶尔转过一个弯后会看到几间房子几顶帐篷搭在坡底下,藏民跨在摩托车上,悠闲地抽着一支烟,眼光落在他的牦牛上,又或许是落在天边的云彩里,想着他远方的姑娘;牦牛慢慢踱着,藏民远远望着,等它们踱远了些,他便发动车子,突突突,一下子又到了牦牛身边。沿路越来越多牧场,越来越多游客。骑马,藏家土火锅,手抓羊肉,似乎已经成了牧场游玩的经典必备项目。我们到早已约好的牧场里,走进帐篷吃一顿迟了太久的午饭。与成都的火锅味道并没有太大不同,只是锅里的肉更为鲜美。不一会儿又端上来一大盘羊肉,辣椒放得很足,两个成都本地的男孩子也直呼辣;导游阿兰还饿着肚子,却仍忙着招呼我们多吃些,羊肉管够,吃完还有。

在帐篷里吃藏家土火锅

草原的景色并不那么惊艳,只是赏心悦目的舒服。隔着车窗随手拍也可以出电脑桌面。

3

都说七八月份是若尔盖草原最美的时候,我不清楚春秋冬的若尔盖,只敢说夏天的若尔盖是真的美。笔直的马路两边散落着几个牧场,我们落脚的这一个,一溜帐篷摆开,玛尼堆,经幡,秋千,烤羊肉串的小摊,还有来来往往嬉戏玩闹的人群。等着骑马的人早已排起了长队,我的相机挂在脖子上,在牧民的帮助下爬上马背。并没有想象中的平稳,胯下的马不安分的踏着步,还时不时把头蹭向旁边的马。饶是如此,我仍然兴奋得要飞起来,马背上的视野开阔不同于平地上,能够看到的远方更加辽阔,目光几乎可以越过山丘,到最远的天边去。第一次攀上马背,我越看越兴奋,激动之余想要把这马背上的风光留下,打开镜头盖攥在了手里;马哒哒地踱起步来,牧民在一旁没有管这匹马,我紧张起来,抓住空隙匆匆端起相机迅速拍了几张,还没来得及盖上镜头盖,牧民吆喝一声便牵起同行的三匹马往牧场另一端走去。马乖乖转过身,随着牧民的牵引往前走去。这突如其来的晃荡刺激得很,此时我还没来得及盖上镜头盖,左手必须托住相机,只慌了一下便赶紧伸出攥着镜头盖的右手去拉缰绳。马一颠一颠的走着,一点都不稳当,它仍旧和刚刚一样时不时去蹭旁边马匹的脸,惹得我尖叫起来,生怕自己被它甩下去。旁边的男孩子看我有些慌乱,便提议我把镜头盖交给他拿着。可我却腾不出手来,只能维持现状,好好珍惜时间机会眺望着远方草原的辽阔。一行三匹马,四个人,牧民慢悠悠地牵着马按照既定路线兜了一个圈,而马背上的我们三人仅仅因为在这蓝天白云之下,草地之上就觉得快乐。

在马背上仓促拍下的照片,下马后翻看,是不一样的角度,很漂亮。

帐篷外五彩的经幡

烤羊肉串的阿姨发现我在拍照,说你拍了我可是要留在草原上的哟!我笑了笑赶紧跑开。


牧场的帐篷
在草原上看天空总觉得天很高很远,云却很低很近。风是清澈的。

4

和荡着情怀的古城不同,草原是辽阔的,甚至有些空旷。徒步的话,大概要走很久才能看到一顶帐篷,留下有人起居的痕迹。也正是因为这辽阔,草原上的人也会变得辽阔许多。在牧场短暂的停留,见到许多灿烂的笑脸,荡秋千,吃羊肉串,骑马,跳锅庄,就连坐在帐篷边上看着我们玩闹的阿姨也眉开眼笑。这里即便有烦忧,也被遥远的风吹散了吧。陈奕迅有首歌当中唱,“偶尔想看云飞却没风”,在这里,风大有把云吹出花的架势。若尔盖,是一个风起云涌的梦。

草原上的午后时光
雨后的草原,真真担得起风起云涌这四个字。
花湖外,大雨来临之前。

5

出发若尔盖之前,我想象着能在深夜里从帐篷中探出头,裹着棉衣仰望漫天繁星。然而这个愿望到最后也没能实现。但是在川主寺的夜晚月色很好,有着川西镇子少见的繁华也掩盖不住的清辉。只是街道整洁宽阔却少有人往来嬉闹,月光倾泻倒显得有些寂寥。卖土特产的店铺,当街挤得满满当当的旅馆,还有卖烤羊肉串的小摊,一条为旅游业而生的德吉梅朵风情街,似乎已经构成了川主寺繁华的全部。

川主寺的夜晚星光寥寥,却有一弯明月
川主寺的清晨很宁静,有些藏民向游客推销小工艺品。
德吉梅朵风情街。莫名地喜欢这张照片。并没有故事,只是在河边走的时候忽然回头看到这个小巷子。

德吉梅朵风情街。旅游团里的两个姐姐。

7

在藏民家做客的时候,主人卓玛告诉我们,去西藏朝圣几乎是每个藏民的梦想。不惧风霜,一丝不苟地从阿坝磕长头到拉萨,这本身就是一种坚定的信仰。而在圣城拉萨大昭寺里,有一根牙柱,上面全都是在朝圣路上死去的信徒的门牙。如果朝圣者在朝圣路上死去,同行的人会敲下他的门牙,带着这颗门牙继续磕长头到拉萨,将门牙带到大昭寺塞在牙柱里,表示完成了他的朝圣。藏民相信,灵魂会寄托在门牙里,即便身体不能亲至,灵魂也一定要朝圣。卓玛说她接待游客并没有任何收入可以拿,只是为了积攒功德,圆她的阿嬷(奶奶)的朝圣梦。在这个村子里,功德积攒得多了,村里会派人护送这位朝圣的阿嬷,一路照顾她的起居。我们一行人按照藏家的习俗互相紧挨着坐,听着卓玛的话,都默默致敬,敬这些有着淳朴笑容的藏民,也敬信仰。

在藏寨做客,藏民喜欢花。

在草原。

后记

我从若尔盖回校不久,我的好兄弟们从南宁出发,坐火车前往大理,在大理开始骑行,一路向拉萨进发。没能赶回南宁送他们一程,堪称2016年度最大憾事。但是仍然为他们高兴,因为这是他们从中学时代就开始的梦想,这是他们的朝圣路。

成都往川西行去的路上遇到的向日葵。

旅行是在2016年七月初,本文写于2016年七月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旦上班,日子就过得飞快,时间好像严重缩水一样。工作,工作,工作,我的世界变成了由工作的沙粒堆积而成的沙漠。哦,...
    玫兰妮阅读 369评论 0 1
  • 在APP开发中,可能会涉及到打电话、发短信、发邮件等功能。比如说,通常一个产品的“关于”页面,会有开发者的联系方式...
    阿黎转呀转阅读 1,499评论 0 5
  • 7月份在微信有篇很热的帖子《没事别想不开去创业公司》,第一句就是“不能All In的人别来创业公司”。 当时在公司...
    李小园园阅读 1,310评论 0 0
  • 本人社会学专业出身,但读书不局限于专业书,阅读兴趣范围以人类社会为中心,寻找其过去,现在与未来。想来一个人读书是好...
    代洲阅读 2,770评论 5 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