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机者的扑克》阅读笔记

在市场面前,我们总爱用自己的聪明去博弈,却总是无可避免地陷入聪明的泥潭。

未来也许我们还无法看清,但历史还是值得回顾的。

大多数人由于对新生事物的漠视,而失去了这次机会。(国库券的回购)

重要的是有双睿智的眼睛和敢于行动的心。

股票市场能否超越零和取决于:

1. 经济环境是否向好,企业盈利是否逐渐递增

2. 股市中优质企业的存在数量

3. 企业分红能否大于向市场的索取

我们的股票都是溢价买来的,市盈率就代表企业每年赚得同等的利润并全部分红,你收回本金需要等待的年限。


大众总是错误的

对待市场要客观,单单是截止点的选择就可以创造任何你想要的结果。

市场逆反理论:散户越少,剩下庄家的机会就越大,“穷得只剩庄”

散户不敢持有的股票才是好股票。比如高价ST股,散户没了信心,成交量也不大

市场一定是少数人赢利,少数人正确。所以投机股票投资做,看似危险的重组股一旦看准要有信心持有两三年。反之公认的好股安全股要用投机的心态,跌深买,涨了抛。

太多业余玩票者,要想成功就要像个成功者那样思考。


1. 有节制地交易。

傻瓜的一种就是以为每天都应该带些利润回家。他们总不顾时节地一直交易,而你要做的就是观察和耐心等待。

别时刻盯盘。与市场保持一定距离,大行情在他们眼中也从来不是一朝一夕。切忌心神不宁,游移不定,必将亏损。


2. 尽量避免只依靠图形或k线买卖。

关注价位,而非关注图形。心态平稳,做自己的事,低价买进,高价卖出,才稳定盈利。

3. 胆小谨慎

悖论:胆小者不太会进入高风险市场,但越不敢进入,也就说明市场中大胆者比例越多。对于市场的反应,大胆者反映雷同,少数的谨慎派则得利。

买卖只是两个截点的选择。而不是行情影响。

在任何一点做多做空多单空单都是可以盈利的,也都是可以亏损的。

又何必过多在意?!所以,保持理性,心态的平稳,就会盈利的。

宏观经济 定量分析 财务分析 银行运作过程 资金的融通流程 政府高层对经济的最新判断与决策

把财富的期望值放在一个合理的区域--避开重大打击。

有明确的目标,并具体量化。(赚来的钱用来做什么等),达到之后无条件休息。

完成目标形成良性循环之后,能提升自我的才干,能力和乐观的心态。

人生最悲困的绝不是贫贱,而是对生活、前途的渺茫。同意,人生最大的财富并不是现时的占有,而是对自我的深深期许。

快乐的人才有好的生产力!


扁虫鱼的交易框架

1. 目标管理

2. 止损位

3. 年操作不超过10次

(一次不是指操作,而是对某种趋势判断后,所做的试盘、加仓、止盈、平仓等过程)

4. 不做短线,也不每天盯盘。

(只在135全天盯盘,24则不看盘,重仓和止损除外。危险来自于不合理的持仓量,对持仓胸有成竹且仓位较轻时才能放心离开盘面。其实主力欺骗大家最好的工具就是盘面,所以少看盘面绝对是有好处的)

5. 平仓制度,休息制度。

(建立一套严格的止损和止盈制度,损失10%无条件休息一周,20%休息三周)

6. 持仓量管理

(持仓量以亏定量、试盘量)

7. 情绪 注意力管理

太多看对市场又做错的人:他们还不了解自己的弱点,了解自己比市场更重要。

没有信心就没有利润。

散步:情绪平稳,才思滚滚。


【进场:】

要有时间框架!(切忌当初看重短线趋势想捞一把就走却因贪而失去了机会)

清晰每一次操作的时间框架,并为此准备合适的工具。

要写清楚持有多少个交易日,并在每周周计划中对此重新审查。

抄底:先认同这个投资标的,等待市场恐慌后再低位买进,而不要因为低价而买进。

市场走势是有理由的,每次下跌背后都有其深刻的基本面。

利弗莫尔:当一只股票上涨时,重点不是它是否涨的太高,而是为什么上涨,并且观察这个理由在未来是否还会产生作用。如果确定无疑,为何不继续买入呢?

”行情最肥美的一段就在最后的72小时“

市场最猛的时候:一是超跌反转,二是迭创新高。前者涨势 然后逐渐缓和;后者初期犹犹豫豫,后则越来越强,接近顶部时最强

赢的关键不是抄底或摸顶,而是当市场上涨时买入。上涨的时候更容易上涨,要学会在上涨中寻找契机。


【离场:】

李嘉诚:用90%的时间思考失败。开始时就该考虑未来如何离场。

考虑失败,寻找风险,为各种风险准备好退路。

最需要的是:决断。行情很纠结,时间很紧迫,判断转折只在一瞬间,是战是撤要马上作出决定。


一些规则:

1. 止损离场

2. 止盈

适时修正止损位,止损位越过成本价为止盈位,此时可以半仓或全仓离场。离场后条件合适仍可重新入场。

3. 获利离场

1-长线重赢(三分法)

第一次信号 本金;第二次半仓离场;第三次20%运作。若三次连续亏损则彻底离场。

2-短线重赢(全)

市场连续上涨,价格跳跃,成交量巨大,突然出现不和谐声音?,而后逐渐走软:危险信号,迅速离场。

4. 时间止半

到了计划时间行情仍无起色,退出一半仓位以调整心态。

对抗时间要素对外部环境造成的改变。

坚持要有个度,我们不必效忠某一方。

5. 突发离场

主操未能预计的重大事件,离场观望。

6. 情绪止损

择机离场或拒开新仓

如何在大赢利状况下有序离场,绝对是个技巧。

建议:逐步减仓离场

心灵交易的最好状态:内心澄明,无忧无虑,积极乐观,又愿意经常剖析自我。

难决断的时间:大幅来回波动;突发消息;超越止损;连续亏损接近止损;行情小幅震荡迟迟走不出预想

敢于承认情绪对自我的影响力--你越尊重它,才能越好驾驭它。

好的合作伙伴极为难得:

交易中,最好的搭配是主操和风控。

主操:行情的判定,机会的把握

风控:目标、头寸管理、离场把握、情绪控制等加以约束。

风控的资历高于主操为好。避免风而不控。

榜样:梅利韦瑟&所罗门兄弟公司的总裁

巴菲特&芒格

索罗斯&罗杰斯

鉴于风控人才的极大缺失,第三方风控,专职的风控公司其实拥有很大的市场。

在这个市场要长期生存,你不但要会止损,而且要早、快、要不计代价。

要站着看盘别坐下,高屋建瓴。

要想看军事地图一样看盘,冷眼旁观,心与盘面保持着冷静的距离,这样你的大脑才能获得思考的空间。如果坐着看盘看久了心也跟着起起伏伏,跟着盘走了。

成熟的交易者都有个经验,盘面不同的时间跳动的意义是不同的,会有一些关键时点,盘面跳动的指向性比较明显。而且股票、期货各有不同,根据你自己的交易系统,找出你需要重点观察的时段,而其它时间放轻松。就像一个作战司令,不必时时记挂每一刻的战况,只需对重点作出了解--区域和时间。可以设置突破提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