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大部分烦恼,都是因为没搞清楚这句话

001

近来怀旧,回看了一遍《铁齿铜牙纪晓岚》,其中有一段和珅为贪官辩解的言论,觉得十分有趣,便多听了几遍,大意如下:

“救民先救官!官都活不了,还救什么民?千千万万的灾民,谁去发给他们赈灾粮款?是你发,还是我发?还不是得靠那些大大小小的官员?喂饱了他们,他们才肯给我去卖命!这是几十年官宦生涯换来的大道理,这是千千万万血淋淋的事实换来的金道理呀!纪先生你怎么就不懂呢?官字怎么写?上下两个口,先要喂饱上面一个口,才能再去喂下面一个口。”

咋一听,确实极有道理,我禁不住都要为和大人拍手叫好了,但仔细一想:好像有什么地方不太对,但又说不上来。

再一想,就豁然开朗了。

确实,赈灾粮款是由各位官员下发,无论是和珅还是纪晓岚都不可能亲自去发粮赈灾。和大人“救民先救官”的思路也没错,没了他们,也就没了百姓和朝廷之间的互通渠道。那么,问题出在哪儿呢?

答案是,出在责任人上。这话怎么说的?且听我慢慢道来。

首先,喂饱朝廷官员是谁的事儿?是和大人吗?当然不是,官员们都是吃皇粮、拿俸禄的。因此,喂饱官员应该是朝廷和皇上的事儿。

其次,如果官员饿着了,这又是谁的事儿?是和大人吗?显然也不是,还是皇上和朝廷的事儿。

最后,当和大人看到官员吃不饱了,怎么办呢?直接拿赈灾粮款去喂吗?没有这个道理啊。

所以咯,如果和大人真的是为了官员、皇上、为了大清的江山社稷,他要做的必然不是一边说着漂亮话,一边拿着国家的钱粮,而是去找真正对这件事儿负责的人去拿主意

换句话说,如果皇上愿意让和大人一手包办,那就是另一回事儿了,然而并没有。

我们都知道,人是善于合理化的。无论做了什么事儿,都会想办法让自己舒服一些,心里不那么难过。比如说,贪了钱的和大人就是这么做的,办着偷鸡摸狗的事儿,一定要打着“为国为民”的旗号。

002

和大人的事儿说完了,回到开始的地方,为什么我会觉得那番话有道理呢?答案特别简单:我弄错了这件事是谁的责任,错把皇上的锅甩到了和大人头上。

这就是我今天要说的:责任

什么是责任?责任是出了事儿你就得担着,有了锅不想背也得硬背。比如在工作上,你负责的部分出了问题,这就是你的责任,你就得对它负责,轻则道歉弥补,重则扣工资,甚至被辞退。

你可能会说:“这我早就知道了。”这话没错,那我为什么要说“责任”呢?因为只要弄清楚这个概念,就能帮我们解决生活中的大部分烦恼。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大部分人,其实没能把这件事儿想明白。

如果你不信,我可以举个最常见的例子给你看:

在学生时期,我们都见过那种逼着孩子学习的家长,也见过死活都不愿意学习的孩子。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其实是因为他们没有分清楚自己的责任。家长把孩子学习的责任揽到了自己身上,误以为自己努力就能让孩子爱上学习。孩子把学习的责任推给了家长,误以为自己学不学都是家长的事儿。

可是最后呢?孩子学不好的责任还是要他自己去承担,家长代替不了。所以说,学习其实是孩子的责任,而家长的责任,是引导孩子明白这件事儿,然后让孩子对自己负责。

以上说的,就是混淆了责任之后,可能出现的情况。

003

那么,为什么会有责任混淆的情况出现呢?我们得从两个方面来分析这个问题:

首先,是因为有一种家长,他们特别喜欢干涉子女生活的,而且往往打着“我是为你好”的旗号。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逼婚。从孩子的角度来说,可能想要找个好人家。但是从这种家长的角度看,他们想的基本都是:别人家的孩子都嫁出去了,得赶紧把自己孩子也嫁出去,别砸我手里咯!

你说,这是为孩子好吗?当然不是,但是为人父母,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儿呢?特别简单,为了自己。这句话的底层逻辑是:他们把孩子的人生看作是自己人生的一部分。如果属于孩子的这部分人生,不能随了他们的心愿,或者是让他们在旁人那里失了面子,他们就会从心底生出一股强烈的支配欲。通常伴随的,还有一句经典话语:“我是为你好!你怎么就不听话呢!”

只是,他们忘了:孩子的人生如何,该负责的不是父母,而是孩子自己。

接着,是因为有一种孩子,他们特别想要满足父母的期待,嘴里却经常说着“我想要自由的生活!”他们似乎是矛盾的集合体,既厌恶父母设计的人生,又怕走错路辜负了父母的期望,最终在矛盾中变成了活在“期望”中的人。

读书时,有个同学,总是抱怨说:“真烦人!爸妈怎么总是管着我!就不能让我自己做主吗?”但是,转过身就又打电话给家里:“妈!我这个月生活费又花完了……”

看得出来,他并不开心,因为从头至尾他都在走父母设计好的路。因而,做什么事情都不情不愿。只是,他偏又没有勇气飞出去,因为害怕脱轨后无法满足父母的期待。

这种生活下,很容易生出一种渴望被人认同的心态。他们希望获得别人的认可,尤其是父母的认可。总觉得失去了别人的肯定,自己的人生就不再有任何意义。

只是,他们忘了:自己的人生,该负责的终究是他们自己啊!

004

在阿德勒心理学中,有这样三句话,我觉得足够让我们想明白“责任”这件事:

一切烦恼都来自于人际关系。

一切人际关系的烦恼都是因为干涉了别人的事,或者被别人干涉了自己的事。

判断谁负责的标准很简单,看最终的后果该由谁承担。

举个生活中的例子:马上要五一了,回家之后我们肯定会遭遇一大批的长辈、亲戚、邻居们,也将面临一大批的关爱式追问。怎么办呢?

第一、别人说什么是他的事儿,我们管不了。

第二、听完之后,我们怎么做是自己的事,别人管不了。

第三、想清楚了,就随他们去吧。先听他们说完,然后该怎么办还怎么办。

最后,用一句话概括今天的主题:

“自己的事情自己看着办,别人的事情你少管。”

想明白这句话,人生就变得简单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