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最重要的突破点是什么?——听成甲老师精彩讲座有感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昨晚,听了成甲老师一块听听的讲座《如何靠知识管理获得爆发式成长》,仿佛在一位前辈的带领下,来到了知识领域的柳暗花明又一村。感恩老师的倾心付出和无私分享!

1、

先大概记录一下老师的讲课内容。

讲座分为三个核心板块:如何让知识价值百倍?如何快速获得跨界能力?如何用少而关键的临界知识获得最大收益?

第一个部分,如何让知识价值百倍?

老师再次强调了关于“知识”的概念,即能够改变你行为的方才叫做“知识”,否则只能是信息。

他以《谈判力》这本书为例,书里讲到谈判的几个策略——狮子大开口、红百脸、虚拟决策人、虚拟竞争者等。读完这本书,老师就将其中的知识点运用到了买车的具体实践中,结果成功砍价至少两三万元。这就是知识的价值和魅力。

这些技巧还可以迁移到薪资谈判等领域。

所以,我们读书学习最重要的是主动思考:我学到的知识可以用在哪里?怎样放大这些知识的价值?注意力不要放在书告诉了我们的what上,而是要放在why和how上。

第二个部分,如何快速获得跨界能力?

提到了“锚定效应”这个概念。主要以《刻意练习》为例,进行阐述。

《刻意练习》此书的核心不是在于练习上万次,也不是跳出舒适区,也不是不断地给自己设定小目标。最核心的内容是——要抓住心理表征进行练习。

真正高效的学习方法,是学习高手的心理表征,而不是各种表面的工具和方法论。

读了此书,老师大幅度地改进了公司的培训方式,开始关注牛人的访谈实录,改进自己的社交方式。也就是思考方式和思维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这也是老师在《好好学习》中再三强调的底层规律的掌握和运用。

第三部分,如何用少而关键的临界知识获得最大收益?

在这部分,老师无比坦诚地讲述了自己如何运用一些核心的临界知识来营销《好好学习》这本书,并再次获得了很大的惊喜和成功。

他谈到这来自于《影响力》中提到的——从众、权威、喜爱和稀缺等效应,分别进行策划。

同时,老师再次强调,《好好学习》这本书最重要的不是他要教给我们的概率论、进化论、黄金思维圈、复利效应、安全空间、二八法则、系统思考等工具或者方法,这些是老师自己摸索出来的,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

《好好学习》最核心的部分是这本书体系是如何构建的?如何能够成立的?作者的心理表征是什么?

学习最重要的发展自己的工具和方法。

在这部分,老师还举了一个公司以10万元为报酬邀请他去做讲座,而他拒绝了的例子。

他仔细地分析,10万元一个下午,但至少要用两三天来备课。但在他同样的单位时间内,他可以做更有价值的事情。

所以,我们人生的每一个下午都很重要。我们面对很多选择,要运用自己的临界知识,去做出正确的判断,而不是停留在表面的价值上。

2、

讲座听完,可以用“震撼”两个字来形容。

首先,《好好学习》已经读完,还做了读书笔记。但正如老师所言,我和90%的读者一样,仅仅关注了书中提供的一些思维方法、学习工具等表面的东西。至于作者的心理表征,并未深入地去挖掘思考。

讲座听完,就决定再次深挖细读《好好学习》,并向老师学习,反复揣摩阅读自己喜欢的书,也就是老师建议的——将慢功夫下在真问题上。

其次,《刻意练习》是自己最近正在读的书。学习了阿何老师的学习力课程,有一节也专门讲到了刻意练习,以为自己已经提前掌握了书的框架和内容,但讲座听完,方才知道自己核心知识根本没有抓到。

第三,最近在参加读书训练营活动,也在学习相关速读知识。也许是因为从小读书速度就比较快,昨天发现自己已经可以达到1412字/分,对比其他的同学,知道自己阅读速度已经足够用了。自己学习读书相关知识的本意也是学习相关知识,但老师说了重要的是心理表征。

于是,悟出学习之外是训练营陈炬老师的思维方式方是最重要的。陈炬老师对待训练营极其认真,无论是PPT还是讲座还是反馈机制,都井井有条极其用心。关于其对读书的规划和管理,无一不反应了背后的真诚与努力。这才是我们要学习的最重要的东西。跟着高手学习读书,不是学的读书方法,而是学习他们关于读书的心理表征。

3、

都说现在的社会是信息大爆炸的社会,现在的社会也是焦虑急躁的社会。大家都恨不得能找到千百种捷径,可以迅速解决成长问题、立业问题、婚姻问题、亲子问题。

特别是孩子教育,我们都十分焦虑。所以,一直耗费大量的时间来寻求各种立竿见影的方法。但却收效甚微。因为孩子是自己的,方法却是别人的,那是针对别人家孩子的方法,不是你的。

想教育好孩子,得去寻找教育的最底层规律,只有那些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才是万变不离其宗的真理。

关于这点,在多年的跌跌撞撞中已经明白了很多,但经过老师这次讲座,心里更加透彻明亮。

正如胡子宏老师一直倡导的刻苦学习理论,提高孩子的学习哪有捷径,不过就是做题做题再做题罢了。

改变亲密关系又哪有什么捷径,不过是改变自己改变自己再改变自己罢了。

成长自己又有什么捷径,不过是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罢了。

所以,学习最重要的突破点是什么,就是去用啊。结合自己实际,不断地去用、用、用!

歌声里唱:“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其实,慧眼不用借,我们自己努力用心积累,不断学习不断践行不断反复不断突破,在这么多的明师指引和榜样示范下,自然慢慢就会有了智慧。

再次感恩成甲老师的无私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