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嫣】平安符(上)

出了幽州城,北上去向朔州的必经之路上,有个小城唤作谷城。平日里四面八方往来商旅无数,谷城便凭借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成了大唐边境的一方繁华沃土。

今日的谷城,却不知怎的忽然多了许多守卫,尤其是城门口查验往来车马的士兵,人人手中擎着一幅画像,看上去是在寻什么重要的人。

等待出城的队伍里,一辆灰扑扑的马车安静得紧,看上去毫不惹眼。偶尔微风拂过,吹起轻薄的车帘,隐约露出车内坐着的两个人。


“出城干什么去?”士兵粗声粗气地问那车夫。

“咳咳咳……”还不等车夫答话,车里传来一阵咳嗽声,一个相貌丑陋的老人探出头来,“我家闺女病得厉害,城里的大夫怎么也看不好,就想着去城外的万福寺拜一拜,求一个平安符。”

说着,他又是一阵昏天黑地的咳嗽。


士兵见他咳得厉害,心中直打鼓,生怕也染上什么重病,犹恐避之不及 。奈何军令如山,他用下巴冲着车内伸了伸,“让你闺女抬起头来。”

老人颤颤巍巍地伸手扶起身边的少女。士兵打眼一瞧,不由得一哂——这姑娘粗服乱头面色焦枯,四肢瘫软眼神涣散,一看就是久病缠身大限无多——与那画像上明眸善睐、国色天香的小贵人可谓是云泥之别。

“走吧走吧。”士兵不耐烦地挥了挥手。


忽然,车里的姑娘动了一动,“喑喑哑哑”地像是想要说什么。

士兵刚有些起疑,只听老人沉声安慰道,“好了好了,知道你难得出门心中高兴,但也不能耽误官老爷办事。”


不是的、不是的——车中少女不是别人,正是被拍花子绑架已有七八日的永安公主李乐嫣——我是乐嫣,快救救我……

出了谷城便是山高水远人迹罕至的密林,距离下一个村镇不知还有多远,这可能是她最后获救的机会了。

可惜,她一早被强灌了一服软筋散,又遭车夫点了哑穴,此刻全身无力口不能言,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士兵嫌弃地放下车帘,忙不迭抬脚向下一队出城的板车走去。


别走——乐嫣急得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却全无办法,只能在心里求那漫天神佛——菩萨佛祖求求你们,快让他们拦住啊……


“慢着。”

仿佛是救苦救难的观音大士听到了乐嫣的祈祷,真有一人骑着高头大马,从一旁绕到了车前。

那声音在乐嫣听来犹如天籁——不仅悦耳,而且似乎还分外熟悉……


“唰”的一声,一柄长剑挑起了车帘,露出一张剑眉星目的冷峻面容。

是皓都!


乐嫣眼眸一亮,使出吃奶的力气想要挣脱海老的铁掌。奈何两人力量太过悬殊,她半点动弹不得。

帕子!——她忽的想起袖中藏起的绣帕——上头那一只绿眼睛的小兔,皓都一定认得!

乐嫣摸索着探向袖口——还差一点点……


青葱指尖已经触到了丝帕的边缘,乐嫣心中一喜,正要屈起手指将帕子勾出——突然,身边的海老微微侧身挡住了皓都的视线,状似轻柔地拍了拍乐嫣的肩膀。

乐嫣只觉肩髃穴一阵刺痛——若不是此刻被封了哑穴,她的尖叫恐怕能惊起方圆十里的飞鸟——她的手臂顿时软绵绵地垂了下去,就连身形都委顿了三分。


“官老爷,”海老低声下气地开口,“万福寺的平安符数量稀少,老儿赶个大早就为我这薄命的闺女求上一个,还请官老爷开恩,放我们出城……”


这辆马车停了太久,久到周遭的人群都躁动起来。除了出城的行人,就连谷城的百姓都不免好奇到底其中有什么古怪,窃窃私语着向皓都这边看来。

皓都定定地看了一眼车中沉默的少女,而后偏过头去,收回挑着车帘的长剑。

“走吧。”他的声线是一贯的清冷自持。


轻薄的车帘悠悠落下,隔开了车外熹微的晨光——也掩埋了乐嫣心中最后一丝希望。

怎么会、怎么会这样——她无声地默默哭泣——难道真的没救了么……


马车笃笃出了谷城,在官道上没走多远,就一个转弯拐去了林中小路。

“哼,刚刚在城门口,你是想求救,对吧?”海老阴恻恻地看着乐嫣,吓得她一个哆嗦,又往角落里缩了一缩。

她拼命地摇着头,一双泪汪汪的眼睛里写满了惊恐和祈求,可海老怎么会可怜她?

“我以为你比苏苏乖,没想到也是个心思狡猾的,”他上下打量乐嫣,“敬酒不吃吃罚酒。”


说着,他摸出一根血迹斑斑的粗针,“这东西若是扎在关节大穴上,不仅能让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海老将针悬在乐嫣的膝骨上方,将动不动,那双渗人的眼睛看得她几欲作呕,“而且还不露痕迹,不耽误今后的买卖。”


乐嫣看着那根针,心跳都停了一拍。

早前与叔玉哥哥擦肩而过,如今又与皓都对面不识。他乃是当朝武官、京城一等一的高手,连他都救不了我——难道此番真的在劫难逃了么……


海老举着粗针扬起手臂——乐嫣绝望地闭上了眼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了幽州城,北上去向朔州的必经之路上,有个小城唤作谷城。平日里四面八方往来商旅无数,谷城便凭借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
    香河渡象阅读 505评论 2 6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
  • 兔子虽然是枚小硕 但学校的硕士四人寝不够 就被分到了博士楼里 两人一间 在学校的最西边 靠山 兔子的室友身体不好 ...
    待业的兔子阅读 2,541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