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不惑之年之“不惑”

    青春短暂,猝不及防成了中年人。 

    十几岁的时候常感叹时间过得真慢啊!如果一个人活到七八十岁,那我才活了人生的六分之一。“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啊,快点长大吧”,那种强烈的要成熟的感觉总是在镜子里照了又照,我长大会是什么样子的?然而时光很慢,像蜗牛爬,像快没电的石英钟拖拽着流年。

      二十几岁,又过了十年,青春浓烈,意气风发。如果一个人活了七八十岁,我已经活过人生的三分之一,啊!惊的我一身冷汗,才过十年,人生就已过三分之一。除法真是奇妙的运算。三十岁之前一定要完成结婚,生子,考研,创业。哦,都实现了,我真的成功了吗?可人生漫漫,不到最后的年华,都是变数。

    三十多岁,又过了十年,婚姻美满,事业渐稳。如果一个人活到七八十岁,我已经走了人生近一半,走过二分之一,啊!时光,你慢点,我要回头看看。我这个数字控,却远远嗅到了孤独死亡的味道,过去的二十年,他们一个个都英年早逝,甚至都没来得及告别就永远阴阳两隔。更没有走到我设定人生的三分之一,二分之一,他们就逝去了全部的生命,尘归土,一切归零。这真真是个伪命题,人生真相不过就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离别,重逢,再也不见。

    生命,哪是这样计算来的,时间只是让我们敬畏生命的一个尺度。那些发生过事情的痕迹,回忆起来的爱恨别离,成功失意,恐怕才是真的。然而数字仍然是我们精分生命的尺,敬畏却不可逃离。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这把中国人生命智慧的刻度尺,总会丈量出烦恼,匆忙。然而你就当不知这些规律,活自己的人生。向前,反思,回忆就可以了。年少成名都是虚幻,智者都要拥有被后来者敬畏的寿,以及经验智慧的沉淀。

      如果不是一场意外的右小腿骨腓骨骨折,我又哪有这股心劲儿反思和回味人生?复旦女神陈果说,你生命中有些人回忆起来是一团雾,有些人却是深刻的烙印。在你心里只有有烙印的人才真正走进你心里。

    时间是刻薄的,但也温情。冲淡伤痕,疗愈心灵。二十年前,我左腿膝关节化脓性关节炎住院一月有余,因此休学转下届。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正好赶上了初恋,曾以为这是一场欺骗,怀疑,屈辱,迅速坠冷,被辜负的所有负面的心痛记忆,痛了很多年终于忘记。二十年后的这场右腿骨折,正好坏事也凑一双。百无聊赖,他点赞我的照片,我问候他近况。然而他告诉我,他错过我,痛失所爱。所有负面至此清零,然而我却没有过多欢喜,平静的出奇。

      二十年,从十几岁到三十几岁最美的二十多年的青春年华,一段不长不短的人生历程。有人说人要在年轻的时候奋不顾身的爱一次,刻骨铭心的恨一回。可如今,往事清零,爱恨随意。无怨无悔是结局。

    二十年又是怎样的时间节点。对我来说这是宿命,奇缘。两次躯体之痛,左腿伤的时候,右腿是他的伴,他的支撑。右腿伤的时候,左腿是他的伴,他的支撑。一左一右,不离不弃。

      二十年前相爱相杀的爱情于二十年后成了相亲相近的友情。二十年也许是一个轮回,一个成人的轮回,爱了,错过了,放手了,懂了。

      然而精算生命的我又如何不知二十年后我已然临近不惑之年,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所以那时候写不好没经历过的人生,恐怕现在也写不好,但总归能写出点回忆。临近不惑之年,我想这样活着。

      专注不执着,专注于当下的心,人,事。执念要放下,喜欢的却要坚持。

      游刃有余不恐惶窘迫,可以信手拈来一份事业,一段关系,一桌菜,一篇文,一幅画,一场舞。

      温暖有光不炙热,对自己,他人温柔以待。但若有不敬,我也必调出深藏的犀利和凌厉。

      豁达通透不透明。简约而不简单,晓得做事的分寸,看透却不说破,点破随缘,千帆过尽归来仍少女的样子。但若心机算尽,你怎知我没有深沉世故。

      平衡协调不偏颇。女人过于柔弱就没有了骨相美,过于强悍又失去了女人味。坚强的张力,必然有一种调和的智慧才让人舒服。忧思悲恐,酸甜苦辣,回调和的才是赢的人生。

      ……

      温柔如你,坚强如你,独立如你,才情如你,智慧如你,就这样时光不老,又何惧“不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讲义 前言 写给喜爱太极拳的武术朋友们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今虽门派繁多,实一脉相承。太极拳以它...
    阿德乐阅读 5,273评论 0 12
  • 晚风送来荼蘼香, 轻乐阵阵绕耳旁。 邻家店铺有丽人, 巧笑倩兮弄人伤。 看一本书,欣赏一句情话,扉页处,却遗留儿时...
    走过吴桥阅读 357评论 4 6
  • 今天特地从广元来到绵阳,带着我生命中最重要的3个人(爷爷,粑粑,麻麻)去公园散步晒太阳,去看年代感很强的电影“芳...
    细雨飞纷阅读 142评论 2 3
  • 的确是。许久许久都不再联系,仿佛都是已然在你的人生中消失了的人,注定了不再有所关联的那个人。当他突然在你的朋友圈出...
    绣花枕头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