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我想带你听花开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龙应台——《目送》

      这段话,我在深夜,读了一遍又一遍,反复诵读,最后发现自己已经泪流满面……

      小七姑娘,请原谅初为人母的我,时而多愁善感,时而措手不及,时而健忘,时而有点神经质……希望你长大之后也喜欢读书,也读一读《目送》。

        朋友们都说我是一个感性的人,一向来都容易被感动,一句话,一幅画,一本书,一部剧,某个人或某件事都有可能触动我某根柔软的神经。无论是主动的,或是被动的,感性也好,理性也罢,我都希望自己能够一如既往的跟随自己的心,去看待周围的一切。

        也喜欢刘瑜写给女儿的这封信——《愿你慢慢长大》,小七妹妹,不知道你是否有些许印象,当你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我就经常给你诵读。

        刘瑜在信中谈论到关于“人为什么要生孩子”的问题,她的回答是“为了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完整”。是的,如果有人这样问我,我也会给出同样的答案。尤其是我还特别希望自己生个女孩。可是,事后想想,这确实是一个自私的想法。

        所以,刚出生的婴儿都是哭着来到这个世界,哇哇大哭,你也是,你的哭声很响亮,回荡在产房里和走廊上,以至于妈妈都忘记了生产时的疼痛。

      古人云: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不自私吗?现代人说:“我喜欢小孩”,不自私吗?生物学家说“为了人类的繁衍”。听上去多么神圣,但也不过是将一个人的自私替换成了一个物种甚至一群基因的自私而已。所以做父母的都应该感谢自己的孩子,是孩子们的到来,才让父母们的人生更加完整。

        所以,我要谢谢你,小七姑娘!谢谢你那么坚强勇敢地来到了我的世界,从此我的生命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谢谢你,小七姑娘,让我在三十岁的年纪,成为了母亲!我不敢许诺自己一定是一个多么伟大的母亲,但我一定会努力成为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那个人!同时,我也期望能成为你最好的女朋友!等你长大,我们可以一起去逛街购物,买漂亮衣服,吃美食,或者游山玩水。

        以前喜欢听王菲的歌,慵懒的声音,让人听着就觉得放松,空灵的音调,更容易让人陷入青春的回忆……

      最近经常听她的《人间》也许是有了你的缘故吧!正如歌词中唱的那样:

风雨过後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

不是天晴就会有彩虹

所以你一脸无辜 不代表你懵懂

不是所有感情都会有始有终

孤独尽头不一定惶恐

可生命总免不了 最初的一阵痛

但愿你的眼睛 只看得到笑容

但愿你流下每一滴泪 都让人感动

但愿你以後每一个梦 不会一场空

天上人间 如果真值得歌颂

也是因为有你 才会变得闹哄哄

天大地大 世界比你想像中朦胧

我不忍心再欺哄 但愿你听得懂

但愿你会懂 该何去何从

但愿你会懂,我的小七姑娘!

        如果我会唱,我愿意把这首歌唱给你听,请原谅五音不全的妈妈,如果你喜欢,等你长大以后,也可以唱给自己听。

        我曾多么渴望有魔术师能把我摇身一变,变成一个诗人,特别是当你出生以后,我想为你写下这世间最美的诗篇。为你写诗,这是我三十岁成为母亲最大的愿望。可是,请原谅我的笨拙,书到用时方恨少,原谅我无法将世间最美的语言送给你。

        这是船长夫妇在情人节那天为你写的第一首情诗——小七,我的小情人(小棉袄)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为你写诗

第一次是你出生的那一晚

我彻夜难眠,兴奋,激动

今天是你出生的第21天了

也是你的第一个情人节

希望你以后能遇见自己的真命天子

每天送你玫瑰花和礼物

每天都能像情人节一样幸福

还记得那一夜迎来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

被你折腾一夜未眠的船长夫妇

看到窗外白茫茫的一片

依然满心欢喜 激动不已

你选择在天寒地冻的日子里

来到我们身边

我们愿你在将来的日子里

耐得住寒苦  经得住风雨

愿你在成长路上健康快乐

愿你每天都有美丽心情

愿你每天都能睡到自然醒

船长夫妇给你取名为“寒卿”

愿你将来“满腹诗书气志华”

愿你被很多人爱

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愿我们能陪你一起慢慢长大

        小七姑娘,今天是妈妈三十岁的生日,谢谢有你的陪伴,虽然你还不会对我说句“生日快乐”,但是看到你甜蜜的笑容,这就是你给我的最好的礼物。妈妈希望今后的每一个生日里都有你的笑容相伴。如果你不小心忘记了妈妈的生日,我也会温柔提醒,因为看到你快乐,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三十岁了,第一次对自己的生日感到恐慌,因为有了你,这意味着以后每过一次生日,将来就少陪伴你一年。让我感到恐慌的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不知道接下来的生活会是什么味道?酸甜苦辣咸……

        三十岁之前,有过说走就走的旅行,有过一个人在陌生城市的火车候车室坐一整晚的经历,爬过长城,逛过故宫,踏过沙滩,追过海水,走过玻璃桥,哭过,也笑过……不算精彩,但也还是丰富的。

        三十岁以后,只有三件事:认真工作,努力挣钱,陪你长大!

      有人说,妈妈是那个搭坐“时光机器”来到你的身边,但是却再也找不到回程车的旅人。在这趟旅途中,她从一个两手不沾阳春水的可爱少女,变成了计较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煮妇。

        可是,小七姑娘,我依然只想告诉你,生活其实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复杂,主要看生活的主人。生活中可以有淡淡的悲伤,当然也少不了浓浓的幸福。会有许多小小的期待和偶尔的兴奋,当然也会有暂时的沉默的失望。

      小七姑娘,妈妈还想告诉你,幸福其实也很简单。幸福就是,在生活中不必时时感到恐慌和惧怕。幸福就是,寻常的人儿依旧。幸福就是,早上出门前挥手说“再见”的那个人,晚上平平常常回来,跟你拥抱说“晚安”的温暖。妈妈希望你永远幸福快乐!

        小七姑娘,现在正是阳春三月,窗外的花都开好了,今夜,我想带你去听花开,可好?

    ——写于2018年农历二月初十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