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工作法》读书笔记

大雄的话

番茄工作法很出名,还好没被翻译成西红柿工作法,该书很多插图,通俗易懂。方法也很简单,容易上手,但简单不代表效果差。如果你切身去应用,肯定会对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有很大帮助。这个世界属于那些认真的人!

原书分的章节比较多,所写的步骤也比较多,计划,跟踪,记录,处理,可视化,中断,预估等。我把他们总结整合了一下。书里面所用到的“○,□,X”等符号,大家可以用自己喜欢的符号替代。不一定严格按照该书来。

其实我读完这本书半年多了,这周又读了一遍。我自己呢,可能专注的时间比25分钟多一些,因为我感觉25分钟有些短,好不容易集中注意力就到点了。我一般专注45分钟,休息15分钟。如果某件事快完成了,我也不会严格按照书里到45分钟就停,而是继续工作把它完成。

不管是这本书也好,还是这篇读书笔记也好。番茄工作法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就一句话“先专注做25分钟,再休息5分钟,然后继续”。没有一种方法适合所有人,我自己的经验也不一定对,大家可以尝试一下番茄工作法,然后灵活运用。

有问题可以留言互相探讨学习哦!


番茄工作法说明书


整体流程图

1,定义

什么是番茄工作法?简单说,就是列出你当天要做的事,设置25分钟闹钟,然后从第一件事开始做。此外还要有每日回顾、每日承诺、控制中断、预估等。只所以叫番茄工作法,是因为该工作法发明者用的厨房定时器是番茄状。

2,

番茄工作法与Scrum、XP等敏捷方法类似,但它更关注“微观”层面。使用敏捷方法,生产率通常意味着在每个迭代完成了多少工作;而使用番茄工作法,生产率意味着每天完成了多少个番茄钟。要完成大量工作,重点不在完成工作上,而在于能否集中注意力!它帮我们将100%的心智专注在当下,避免不必要的压力和负担。

3,工具

笔,定时器(可以是厨房定时器、电子计时器、沙漏、手机软件或电脑软件),三张白纸。三张白纸分别用作:

“活动清单”表,同一张“活动清单”表格可以用很多天,每天增加新的活动,划掉已完成的;

“今日待办”表,从“活动清单”找出打算在今天进行的活动,每天更新;

“记录”表,记录所采样的流程指标,同一张“记录”表格可以用很多天,以便比较每天的跟踪记录。

4,一天安排几个番茄钟?

该书作者说:“我常常想要一天完成12个番茄钟(说到底只相当于6小时),但现实表明,8个番茄钟更实际一点,因为番茄钟工作法只计算精力集中的时间。”

作者的情况可以给你参考,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内容,时间与精力等个人实际情况决定。

5,番茄钟一定要25分钟吗?

首先一个番茄钟时间不可分割,不存在半个或一个半番茄时间。另外每一位番茄工作者都有自由去体验、改进,找到自己的最佳步调。但作者强烈建议在一开始使用25分钟的时长,而且不管你用多少时长的番茄钟,建议在某个固定长度至少要坚持两星期。

6,何时用该方法?

假如你某一天打算高效工作,就用番茄工作法。

如果你某一天打轻松度过,陪家人,娱乐,休闲等,则杜绝用该方法。


番茄工作法使用步骤


综述


戴明循环

这一系列的计划、监控、衡量和改进,正是番茄工作法的核心,番茄工作法是一套典型的PDCA(戴明循环)流程。在每天早晨确定要做哪些工作,跟踪什么。然后贯穿全天的是跟踪事件,在表格画叉号、逗号、减号等。在每天结束时,将当天的跟踪数据,与最近几天的数据以及事先的期望值进行比较。问问自己,有没有努力完成早晨在“今日待办”表格上承诺的活动?然后想想如何改善明天的流程。每天重复这个循环,对流程进行改进。

一,计划

1,预估“活动清单”表

每天早晨,在计划当天活动之前。检查“活动清单”表格中的每一项新活动(旧活动你昨天已预估过,只需预估新活动)。试着预估它们各需多少个番茄钟来实现。

对于一项预估超过7个番茄钟的复杂活动,则需要拆分它。拆开的每项小活动在“活动清单”表格中单独占一行,各自有预估值。

如果一项活动预估不够1个番茄钟,则可以在它旁边标个0。表示时间花费小于1个番茄钟。这样的活动在“活动清单”表格中仍然各自占一行。稍后在选择活动填入“今日待办”表格时,可以将几项这样小于1个番茄钟的活动合并到一起,将它们写在同一行,当作一个活动来对待。

2,确定“今日待办”表

从“活动清单”里挑几件事到“今日待办”列表,在每个事件后面画几个方块表示需要的番茄钟数。他们的预估番茄钟总额不得超过你今天的计划总番茄钟数。


番茄工作法流程图

二,执行

1,开始工作

从“今日待办”清单上挑出一件事,这件事后面画着几个“□”(表示你之前预估该事件需要花几个番茄钟完成),扭启番茄钟,然后开始全神贯注的去做。会出现四种情况,分别如下:

(1), 提前完成

如果番茄钟进行一半,你当前的这件待办事项已经完成,就用剩下的时间再回顾一下所做的或重复一下所学的,看看是否可以改进,或透过字里行间发现新结论。不要提前休息,也不要把剩下的时间进行下一件待办事项。

(2),期间中断

虽然在进行番茄钟期间,应保持全神贯注,不要停下来去做别的事,但我们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情况,会打断我们。这些中断情况分为内部中断和外部中断。


中断记录

i.内部中断。

比如你想去倒杯水,或者想起来有个重要的电话要打,这时候,你不应该立即去做,而是在“今日待办”清单的下半部分记录上“有个重要的电话要打”这件事,然后回头再去打电话。接着继续做当前的事项。并在这个正在进行中的事项后面画一个“,”(逗号),表示一次内部中断。

但对于比如内急等特别急的事,那就终止番茄钟,去做那件特别急的事。但这个番茄钟作废。

ii.外部中断

比如你同事来找你聊八卦新闻,或她老公孩子的事,那你可以告诉她“我正忙,稍后聊”。对于你同事想让你帮一个忙,如果稍后做不会影响结果,那你就把这件事记到“今日待办”清单的下半部分,回头再处理。然后继续做当前的事,并在该事项后面画一个“-”(减号),表示一次外部中断。

但对于领导有急事找你或者有好几个同事都有工作上的事找你,那你就应该停止番茄钟,去做这件急事,同时当前的番茄钟作废。

(3),没有完成

如果当番茄钟铃声响起的时候,你当时正在进行的事项没有做完。那你也应该立马休息,而不是继续做,如果你此时有比较重要的思路,那就记到一张便签纸上。

有一种特殊情况,有的事项不止需要一个番茄钟,比如你预估这个事项需要三个番茄钟完成并且在该事项后面画了三个“□”,你用了三个番茄钟仍然没有把这件事做完,那就进行二次预估,并在后面画“○”表示,比如你二次预估还需要两个番茄钟,就在后面画两个“○”。

(4),正好完成

如果番茄钟结束时,你正在做的这件事正好做完,这是再好不过的情况,那就在事项后面的“□”内画上一个“X”(叉号),表示完成了一个番茄钟,然后去休息。

第一种情况和第二种情况里被打断但没有中止进行的番茄钟结束时也应画“X”,表示完成了一个番茄钟。

2,休息奖励

每一个番茄钟结束后,就休息三五分钟。空闲时间为大脑工作提供燃料。我不会为了完成活动,在响铃之后又多花5分钟时间继续工作。这期间不去想上一个番茄钟的事,也不想下一个番茄钟的事,完全放松休息。可以站起来走两步。这是对你努力工作或学习的一个奖励机制。

3,继续前进

休息之后你要决定:是继续进行同一项活动,还是切换到另一项。切换是因为重要程度有所改变,也可能只是因为上一项活动已经完成,然后扭启番茄钟,开始,休息……

可以将4个番茄钟作为一组,所以每4个番茄钟后,作者进行阶段性休息。阶段性休息通常可以是15~30分钟的消遣。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清理办公桌,去一趟咖啡机那,或者到喜欢的社交网站转转。但不应休息太长时间,否则会打乱工作节奏。

三,评估


评估分析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你要马上进入记录阶段。首先,将你的原始跟踪数据复制到“记录”表格。跟踪和记录是番茄工作法中的测量方法。刚开始使用番茄工作法时,只跟踪每天完成的番茄钟数就好。

当使用番茄工作法比较熟练时,可以把每天完成的番茄钟数,内部中断,外部中断次数,某事项实际完成所用的番茄钟数,比预估完成的番茄钟多或少的个数等都记录到“记录清单”上。

然后你可以分析“计划情况”跟“实际完成情况”的差距。或者你可以计算一项活动在“活动清单”表格停留的平均时间,即从记下该活动到它得到处理的时间。计算结果也写在“记录”表格上。

记录什么,分析什么,根据个人情况而定。这些每日回顾工作,是改进个人流程的关键。每天都学习,每天都进步。

四,应用

根据评估过程中记录分析所得到的经验,应用到以后的番茄工作法中,不断改进。

比如,理想状态下,“今日待办”清单里你预估的每个事项的番茄钟数应正好与你当日实际完成该事项所用番茄钟数相同。

这就跟刚开始,预估“活动清单”里每个事项所需完成番茄钟数接上头了,刚开始你预估的不准,慢慢就得心应手了。戴明循环,周而复始。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